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清明節來歷_清明節的來歷100字_清明節的來歷50字

晉文公率大臣們到介山祭奠介子堆,看見燒焦的柳樹復活了,賜名“清明柳”,把這一天定為清明節。

清明節來臨不少人都要祭祖,一種說法,清明節是祭祖節。可是,春節都要祭祖,難道也是祭祖節?一個節日不會有兩個日期,那么,清明節為何祭祖?為何用“清明”二字?釋此疑問,首先需了解清明節由來。

清明節己由國務院公布為法定假節日。

清明節的現實含意,一是民間傳統祭祀節日。二是氣侯變化的節氣,如“清明穀雨緊相聯,浸種春耕莫遲延”,“清明前後,種爪種豆”.三是踏青春遊。作為祭祀節日,始於周朝春秋時的晉國,到唐朝已成為法定節日。

清明節是兩條人命換來。晉獻公的寵妃驪姬,為親生兒子奚齊將來繼承王位,害死太子申生,太子之弟重耳逃亡國外,有一次餓暈倒了,隨從臣子介子推割自已腿肉火烤給重耳吃。19年後重耳回國登上國王寶座,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晉文公。他大封功臣,卻忘了介子推,經別人提醒,立即派人去請幾次,介子推不來,親自去請,介子推已背起老母親躲進綿山,派人去找也未找到。於是,採納了一個餿主義:放火燒山逼出來。大火燒三天三夜,仍未見出來。原來介子推和母親抱著一棵大柳樹燒死了。晉文公望著介子推的屍體哭拜一陣,然後安葬遺體,發現介子推脊樑堵著個柳樹樹洞,洞裡好象有什麼東西。掏出一看,原來是片衣襟,上面題了一首血詩: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晉文公為紀念介子堆,綿山改名為介山,把放火燒山的一天定為“寒食節”,此日全國禁菸火,吃冷食。()二年春,晉文公率大臣們到介山祭奠介子堆,看見燒焦的柳樹復活了,賜名“清明柳”,把這一天定為清明節。

這就是傳統清明節又名冷食節、掃墓祭奠及清明枊的由來。可以說清明節是介子推母子兩條命換來的。

“清明”二字,即現的清政廉明之意,取於介子推遺詩中向晉文公的諫言“勤政清明復清明”.

清明節,是晉文公祭祀有功未封償的亡臣介子推而產生的,當時並無祭祖含意。後來人們引伸、演釋,選擇、利用清明節祭祀自已的祖先,形成了清明祭祖的傳統文化。“清明”,是現實清政廉明詞語淵源,紀念清明節,不忘其現實重大政治意義。

清明節的來歷100字

現在讓我為大家介紹一下清明節的由來,讓大家更熟悉一下清明節。

清明節是因為一個傳說而起的,從前有一個人旁邊跟著一位大臣叫做介子推,他們走到了一個荒地,那個人非常的餓,結果就昏倒了,介子推到處找吃的,只好把自己腿上的肉給割下來,給這個人吃,這個人吃了烤肉醒了過來。他很奇怪,就問這肉是從哪裡來的,介子推只好說是從自己大腿上割下來的肉。這個人張大了嘴巴,他非常感動就說:“等我以後當了國君,我一定重賞你。”

十九年後,這個人果然當上了國君,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給有功的大臣發獎,大臣的名字都快念完了,還是沒有念到介子推,旁邊的一位大臣安慰他說:“大王把你留在後面,肯定發好的。”可是大臣的名字念完了,還是沒有念到介子推,這個人竟然把他忘了。

中間有一個大臣說:“大王,你竟然忘了介子推,他可是救了您的性命啊!”他一聽臉紅了,他在人群中找來找去還是沒有找到介子推,後來他知道介子推因為傷心,收拾了行李躲進了綿山。後來他派御林軍去綿山上找,找了好半天還是沒有找到介子推。重耳想了一個辦法,從北、東、西三面放火,自己在南面等。他自言自語說:“介子推要避火,肯定要從南面出來。”結果火從早上燒到了晚上,一直沒有見到介子推出來,重耳著急了,就命令人把火給撲滅了,親自進去找,他在一棵大樹找到了介子推。旁邊寫著一首詩,意思是想讓重耳和人民,不在這天生火。重耳把這天稱為清明節也是寒食節。

清明節的來歷50字(三)

我國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清明最開始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氣,清明一到,氣溫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後來,由於清明與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間禁火掃墓的日子,漸漸的,寒食與清明就合二為一了,而寒食既成為清明的別稱,也變成為清明時節的一個習俗,清明之日不動煙火,只吃涼的食品。寒食、清明成了全國百姓的隆重節日。每逢寒食,人們即不生火做飯,只吃冷食。在北方,老百姓只吃事先做好的冷食如棗餅、麥糕等;在南方,則多為青團和糯米糖藕。每屆清明,人們把柳條編成圈兒戴在頭上,把柳條枝插在房前屋後,以示懷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