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情人節的來歷|情人節的來源|情人節的由來

人是有感情的,感情可分為親情、友情、愛情,而情人之間的感情是一種介於愛情與友情之間的非常特殊的一種情感,情人不同於妻子,也不像戀人,情人會給你帶來一種輕鬆愉悅的心情,是一種精神或心靈上的寄託。

為金錢而做情人,那是一種交易;為情而做情人,那是有情之人,不見面時惦記,見了面卻又心跳,即使不說話,也能輕易把對方的心揪住,讓你難以忘懷,甚至陷入遐想,夜不能眠,為愛痴狂,情意綿綿,甜甜蜜蜜,精神煥發,總是處於歡快愉悅的心態之中。

試問天下情人節有多少?誰也說不清,有人說世界上有多少情人,就會有多少情人節!

情人節是西方的傳統節日之一,又叫聖瓦倫丁節或聖華倫泰節,即每年的2月14日。這是一個關於愛、浪漫以及花、朱古力、賀卡的節日。男女在這一天互送禮物用以表達愛意或友好。

據說公元3世紀時,古羅馬有一位暴君叫克勞多斯,在他宮殿不遠處有一座非常漂亮的神廟,神廟裡有一位深受人們崇敬的修士聖瓦倫丁,不論男女老幼,貧富貴賤,總會群集在他的周圍,在熊熊燃燒的聖火前,聆聽他的祈禱。

那時,古羅馬戰事連綿不斷,暴君不斷徵召大批公民前赴戰場,人們怨聲載道。男人不願離開家庭,小伙子不忍心與情人分開。克勞多斯暴跳如雷,他傳令不許舉行婚禮,已訂婚的男女必須馬上解除婚約,致使許多年輕人告別愛人,悲憤地走向戰場,年輕的姑娘們因此而失去愛侶,痛苦不堪,抑鬱神傷。

聖瓦倫丁對克勞多斯的暴行感到非常痛心。當一對情侶來到神廟請求他的幫助時,他就在神聖的祭壇前為它們悄悄地舉行了婚禮。人們一傳十,十傳百,很多人來到這裡,在他的幫助下結成伴侶,並且有一對情侶還在法國巴黎一個公園裡的情侶牆前合影留念。不久,在這座用藍色瓷磚鑲嵌而成的牆上,用全世界的不同文字寫滿了311個意為「我愛你」的句子。

訊息終於傳進了古羅馬宮殿,傳到了暴君的耳里。克勞多斯暴跳如雷,他命令士兵衝進神廟,將聖瓦倫丁投入地牢。人們苦苦哀求暴君赦免聖瓦倫丁,但都無濟於事。聖瓦倫丁終於在地牢裡受盡折磨而死。悲傷的朋友們將他安葬於聖普拉教堂。那一天正是公元270年2月14日,後人為了紀念聖瓦倫丁使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美德,便把每年的這一天定為情人節。

在我國,農曆七月初七,是牛郎織女鵲橋會的「七夕節」,又叫「乞巧節」或「女兒節」,她是中國的情人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浪漫的節日。

相傳每年七夕的夜晚,天上織女與牛郎在鵲橋相會。在晴朗的夏秋之夜,天上繁星閃耀,一道白茫茫的銀河橫貫南北,銀河的東西兩岸,各有一顆閃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遙遙相對,那就是牽牛星和織女星。

織女是一位美麗聰明、心靈手巧的仙女,凡間的婦女便在這一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藝,向她求賜美滿姻緣,所以七月初七也被稱為乞巧節。

傳說在七夕的夜晚,抬頭可以看到牛郎織女在銀河相會,還可在瓜果架下偷聽到牛郎織女在天上相會時的脈脈情話。

女孩們在這個充滿浪漫氣息的晚上,對著天空的朗朗明月,擺上時令瓜果,朝天祭拜,乞求天上的女神能賦予她們聰慧的心靈和靈巧的雙手,讓自己的針織女紅技法嫻熟,更乞求愛情婚姻的姻緣巧配。婚姻對於女性來說是決定一生幸福與否的終身大事,所以,世間無數的有情男女都會在這個晚上,在夜靜人深之時,對著星空祈禱自己的姻緣美滿。

還有,正月十五元宵節,也是中國的情人節。元宵節在習俗上更像情人節,在唐代古詩中,就有描寫元宵節的詩句,如歐陽修在《生查子》中寫道:「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元宵佳節,是古代女子最感興趣的節日。在古代,男女授受不親,平常女子特別是大家閨秀,都是「三步不出閨門」,只有到了元宵節,才可以在夜間出來觀燈,藉機與情人幽會,談情說愛。

在中國的少數民族中,依然流行的上巳節(又稱三月三)更符合情人節。上巳節是青年男女踏青、社交、交友的節日,()在漢朝之前還有野合的習俗,後來禮教興起,野合的習俗消失,但是那時男女交往比後世自由,年輕男女依然會在那天到郊外踏青遊玩。只是到南宋,理學興起,禮教規範極為森嚴,上巳節在漢民族文化中已逐漸消失了。

現代西方的情人節,男女在這一天互送朱古力、賀卡和花,用以表達愛意或友好,現已成為歐美各國青年人喜愛的節日。

歐美等西方國家,延續著古老的義大利、法國和英國習俗,在每年的2月14日,人們向自己的朋友傳遞愛的信息。

西方情人節的習俗
預測婚姻
每年2月14日,對單身人而言,清早起床,如果你看到的第一個人獨行,當年你就會獨身;如果你看到兩個或更多的人同行,當年你就會找到情人。

預測婚姻狀況
未婚男女栽種兩株半開的花,如果兩花交相開放,則預示著夫妻白頭偕老;如果兩花相背而開,則預示著夫妻將會分道揚鑣;如果鮮花怒放,則表示家庭和睦,人丁興旺;若出現一朵花凋謝或死亡,則意味著夫妻中有一方早逝。
情人節是關於愛、浪漫以及花、朱古力、賀卡的節日,是精神和心靈的寄託,對青年來說彌足珍貴。
情人節是一個屬於朋友的日子,屬於家人的日子,屬於情人的日子。在西方,情人節不但是表達情意的最佳時刻,也是向自己心愛的人求婚的最佳時刻。

情人節文化

美國:男性在這一天向他的女性朋友說「情人節快樂」,已沒有特別的感情關係,猶如公開場合的打招呼。

英國:情人節是非常普通的節日。

日本:女性送朱古力給她喜歡的男性,而男性則在一個月後的白色情人節回饋禮物,以表衷腸。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不少青年男女開始過情人節。由於對「情人」一詞的不同理解(在漢語中,「情人」有時包含「情婦」、「情夫」、合法婚姻以外的男女關係的意味),遭到很多傳統人士的非議,又有人擔心西方傳統節日湧入中國,會沖淡國人對傳統節日的慶祝,故情人節常遭保守人士的反對和抵制。

香港:男女互贈禮物,男送女的禮物通常是鮮花、朱古力、首飾等,女送男的禮物一般是手錶、領帶等,且常到餐廳享用燭光晚餐。

澳門:男送女鮮花,女送男朱古力(朱古力)。男女情侶約會慶祝。

台灣:未有對象的年輕男女,常在情人節這天,向心上人告白,情侶亦在這天約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