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幼稚園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幼稚園中班家長會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感謝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這讓我們感受到了你們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時也是您對孩子的一種關心和關注。正是您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我們的工作才能順利的開展。我國著名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幼兒教育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稚園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必須兩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家園共育」。今天的家長會主要是讓各位家長更多的了解一下我們中班的學習和生活情況,以及向大家傳達一下在今後的教學中需要家長配合的工作。

我們中三班有三位老師。我是喬老師,也是本班的班主任。我今年33歲,從事幼教工作十二年了,我和其他老師一樣有一顆愛孩子的心。我願做孩子的朋友,家長的朋友,希望各位家長以後多多支持我們的工作。另外兩位老師是趙老師、何老師。這兩位老師對工作都很認真負責,對孩子也很有耐心和細心。我們所學的主要內容都在每周課程表上。課程表安排的內容有:啟蒙閱讀、語言、健康、數學、美術、音樂、科學等這些方面的內容,有些是幼兒用書上的,有些是教師參考資料上的。

這學期我們班還要開設區域活動課:我們不只是要讓孩子學會動手、動腦,還要發展孩子的語言表達,學會交往、學會分享及合作的能力。

現在咱們班共有孩子28  人(男生 17 人,女生11  人)。幼稚園中班是幼兒三年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有他特有的年齡特點。為了我們能更好地開展教育工作,本學期我們根據班內孩子的情況和特點,以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及興趣愛好為重點。讓孩子學會做人做事懂禮貌,不斷的提升自理能力,培養孩子善於動腦、敢想、敢說、勇於實踐的能力。接下來我把中班的有關情況簡單地介紹一下。

一:中班年齡特點:1、注意力集中了。集中精力從事某種活動的時間也較以前延長,小班一堂課15分鐘,中班為20—25分鐘。2、能動能靜。反應快,動作靈活,活潑好動特點在中班孩子身上表現尤為突出。他們總是不停的變換姿勢和活動方式。如動動手、伸伸腿或做小動作、自由的奔跑等,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掌握自己的行動,顯得比小班幼兒自由放鬆,甚至無拘無束。但是,這裡有一個問題,就是中班的孩子好動,因此,孩子與孩子間容易產生肢體的接觸,特別是一些比較調皮的孩子會有攻擊性行為。這是中班孩子一個較普遍的特點。所以本學期老師會不停地提醒孩子接下去該做什麼了,幫助他們養成幼稚園生活、學習的規律。3、嘴巴甜。這一階段的孩子連貫性語言開始發展,運用語言交往的積極性明顯提高。比較愛講話,甚至不分場合和時間,甚至討好老師,比如喜歡在老師面前告狀。根據這個特點,我們時刻要求孩子回答問題完整,能說一整句,就不說半句,能說半句,就不說兩個字。同時區別對待幼兒的告狀行為。告狀並不是壞事情,有些事情小孩子認為自己解決不了,告訴大人,這也是好事情,應該鼓勵。當然,孩子告狀的時候,並不總是他有理,也不總是他做的對。這個時候,關鍵是大人的處理方法:大人在處理的時候一定要掌握原則,如果孩子告的對,要表揚,如果孩子告的不對,也要委婉的糾正。比如:現在有些孩子會把想像和現實混為一談,有些家長說孩子愛撒謊,說大話,其實不是,是孩子希望這樣,但是他不明白希望不等於事實,所以會說出一些跟事實相違背的語言。這時候,我們不能去指責孩子,而應該耐心告訴孩子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要讓孩子明白:告狀≠有理。這樣,孩子在遇到一些事情,就會根據情況,正確判斷是否需要告訴大人來處理,而不是亂告狀。4、聰明中的痲煩。處在遊戲的高峰時期,他們不僅愛玩遊戲而且會玩遊戲。會自己確定主題,安排角色,獨立遊戲。大人有大人的方式交朋友,小孩有小孩的方式,在遊戲中逐漸形成夥伴關係。而且,有了相對穩定的遊戲夥伴,「鐵哥們,好姐妹」。我們的孩子多聰明,可是痲煩哪兒來呢?由於交往技能的不足,不知道有哪些交往的方式可以找到好朋友,不知道哪種交往的方式是正確的容易發生爭執和攻擊性行為。

孩子產生攻擊性行為的原因很多,比如:第一,幼兒平時喜歡看一些攻擊性強的電視,如警匪片、《奧特曼》等,幼兒的模仿力較強,好奇心也教強,比如:他們在平時看了攻擊性強的鏡頭,如奧特曼打怪獸後就像嘗嘗當宇宙英雄的感覺。於是來到幼稚園就把其他小朋友當作怪獸打。結果被打疼的幼兒就哭者來告訴老師。 第二,現在的孩子都養尊處優,在家裡當慣了小公主,小皇子。過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習慣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圍著他們轉,要什麼給什麼的日子。因此在幼稚園里受了一點委屈就動手打人。 第三,攻擊性行為和肢體摩擦是中班孩子的一個特點,到了這個年齡孩子會產生渴望與人交往的心理,但是往往力不從心,不知道如何發起交往,因此才會有肢體的衝突。

這需要我們正確對待,耐心地在實際生活中多教孩子一些正確的交往方式,多鼓勵。不要採取簡單的方法去制止和責備。我希望家長能擺好一個心態,就是孩子本身並不是有意識的去「打架」,所以希望家長諒解,也多配合我們的工作,在活動中向幼兒灌輸團結友愛的思想。比如多多向幼兒講述一些團結友愛的故事,激發幼兒的團結意識,和我們一起指導幼兒正確與人交往的技巧,()減少幼兒攻擊性行為的產生。

二:幼兒工作:(一)自理方面。其實,我特別希望老師與家長們能統一思想,這個思想就是:凡是孩子能做到的事都指導他們自己做,我們在教育中儘可能地放手,讓孩子進行活動,讓孩子多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嘗試、去思考、去做出結論。可能很多家長還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們一再強調要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去代替孩子收拾玩具,或者餵他們吃飯,這不僅僅是因為要從小養成孩子的獨立性,同時也是發展孩子的手部肌肉。現在孩子還處在發展階段,手部肌肉協調性不是很好,如果家長什麼都包辦,孩子的手部肌肉沒有得到發展,今後孩子的動作、動手能力會比其他孩子晚。(二)解決問題方面。上面有介紹到幼兒的告狀行為和攻擊性行為。本學期除了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之外,我們也希望培養孩子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平常經常能聽到小朋友來告狀,發生一點小矛盾都想得到老師的幫助,希望老師能來幫忙解決,而我們現在想培養孩子們自己來解決這個矛盾,不僅能發展幼兒的語言,還能培養孩子的情商。培養孩子善於動腦筋、敢想、敢說、勇於實踐。還有些孩子平常在班級裡面比較靦腆,我們也將注重孩子自信心的訓練,要求孩子在與別人對話或是表演時能大膽自信。(三)班級管理方面。中班的孩子自理能力提高了,為他人服務的意識也慢慢在萌芽。因此,我們建立了值日生制度。每個星期有五天,每天有4個孩子輪當值日,整理班級桌椅,檢查一下教室玩具是否分類擺放正確、督促其它幼兒洗手、喝水排隊、做早操,提醒幼兒離開座位把小椅子放好等。

三:家長工作:(一)現在我們從樓下換到二樓,班級換了,上下樓梯就成為安全了問題。希望家長接送孩子的時候注意上下樓梯的安全,提醒孩子抓住扶手一步一步的走,不要在樓梯上跑跳、嬉戲。(二)為了孩子的安全考慮接送孩子請使用接送卡制度。憑卡接送,因此,也希望家長妥善保管,不要遺失,按時接送。我園規定早上7:40——8:00之前把孩子送到幼稚園。(三)關於幼兒吃藥。需中午吃藥的幼兒,請家長每天給孩子帶一天的劑量交給老師,並認真填寫服藥登記。如果幼兒生病不來上學,請家長及時與老師聯繫,打電話或發簡訊都以。(四)接種時間9月18、19兩天去婦女兒童醫院發表格、家長簽字。(五)安康網站:每個孩子都有,用戶名是爸爸的手機號,密碼是6個8.(六)家長配合。幼兒教育是三位一體的,孩子的成長離不開家庭、幼稚園、社會三個環境。首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教育直接影響到孩子,孩子即使進入幼稚園,家庭對孩子的影響也是不可替代的,作為家長應該怎樣配合幼稚園教育好孩子,針對中班孩子這個階段,我歸納了幾點供大家參考。1、在日常的活動中,我們常常會因為課程的需要請您帶一些物品或請您和孩子一起做一些準備工作,如收集廢舊物品、和幼兒共同完成作業。我們會將這些要求寫在黑板上,請您來接孩子時注意看一下。2、多方面教育孩子講究衛生,養成好習慣,不乾淨的食物不能吃,早晚要刷牙、漱口。勤給孩子洗澡、剪指甲、換衣服可隨時隨地利用一些時間給孩子講一些有關衛生習慣的知識。3、安全方面。平時無論在家裡還是帶著孩子外出都要多給孩子講一些安全方面的問題,增強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如:走路時看交通標誌,遵守交通規則,不跟陌生人走、不要摸電插座、學會自己報警等。4、教育孩子互敬、互愛、互讓的好習慣。建立良好的同伴關係,以及簡單的禮貌用語:謝謝、對不起、不客氣等。

四:在這裡我還要說幾點需要家長注意的地方:(1)地板比較滑,儘量給孩子穿防滑的鞋。(2)每天來幼稚園之前請家長檢查一下孩子的書包、口袋裡有沒有危險物品如:別針、小扣子、鉛筆刀、比較小尖銳的東西,別讓孩子吃了。(3)如果需要外人替接孩子請提前給老師說一聲,並讓幫你接孩子的人帶上接送卡。(4)需要給孩子帶書包和水彩筆、繪畫本和鉛筆。學習用品一定要寫上孩子的名字(5)接送完孩子要儘快離園,由於場地小、孩子太多,都擠在滑梯上很危險。(6)咱們園裡有規定,上班時間不接電話,真有急事再打或者發簡訊。我的電話是:趙老師的電話是: 何老師的電話是:(7)家長有什麼建議或意見,可以直接給我們老師提出來,我們儘量解決。

五:費用收取。

六:家長反饋時間。感謝各位對我們的幫助,如果有家長有什麼需要問題可以留下來與老師交流,其它的家長以後有問題也希望能及時與我們溝通,謝謝。今天的家長會就到這裡,再一次感謝各位的參加。

幼稚園中班家長會發言稿(二)

尊敬的各位家長:

首先,感謝大家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參加今天下午的家長會,我們對大家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對你們以往對我們工作的理解、配合和支持表示感謝!今天我們聚在一起,無論談什麼,都離不開一個話題,那就是我們的孩子,如何把我們的孩子培養成才。我國著名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經說過:「幼兒教育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稚園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必須兩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我想這句話是對我剛才提到的問題的最好回答,那就是「家園共育」。這也是今天我們召開家長會的目的。

幼稚園中班是幼兒三年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有他特有的年齡特點,為了我們能更好地開展教育工作,我先簡單地作下介紹:

一、中班幼兒教學特點:

1、年齡大都在3周半至4周半,思維剛剛開始有認知結段,較小班比較能遵守紀律。注意力仍然較短15—20分鐘左右。

2、對外界開始有主動探索的願望,在教學中基本上還是被動地接受知識,開始對所學的東西有簡單的思考過程了。

3、有了學習的欲望,對老師講的東西表現出感性趣,並似懂非懂地接受下來。

4、對小班的孩子來講,基本上還是保育為主,讓孩子習慣有規律的生活,為以後學習打基礎,而中班我們要開始較為系統地傳授知識。

5、中班教學是一個很關鍵的時期,對將來孩子上國小學知識有很強烈的承前啟後的基礎作用。孩子們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基本上就是要從中班開始逐漸養成,這是影響孩子一生的一個新的起點,所以我們希望家長多和我們配合對孩子進行正確的引導,做得好你的孩子今後的學習成績就將逐步上升。做得不合適,一但引起孩子的厭惡情緒,就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態度,需要很多年時間家長和教師共同配合逐步糾正,才能把孩子的學習態度拉回正確的道路。

二、班級情況

今年我們班共有幼兒 40名,其中男孩24人,女孩16人,新插班的有4人。經過一年的集體生活多數幼兒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如自理能力有所提高,能自己穿脫衣服和鞋襪、能獨立進餐等;喜歡上幼稚園,樂意過集體生活。很多孩子在行為習慣方面、在講故事方面、在大膽表演方面、在數學方面、在繪畫方面、在動作發展方面在家長的積極配合下都取得了比較明顯的、可喜的進步。現在,我班絕大多數幼兒都比較喜歡上幼稚園,喜歡老師和小朋友,在園情緒穩定愉快;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的求知慾望更加旺盛,在活動中自己動手操作、探索周圍世界奧秘的興趣日漸濃厚。但也發現有些幼兒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不愛動腦。特別會表現在上課時一個問題下去,舉手的幼兒寥寥無幾。還有部分幼兒沒有形成互相謙讓的習慣,這經常會體現在遊戲中的衝突,爭強玩具等。還有部分幼兒動手製作能力較差,不愛動手、懶得動手,這經常體現在手工活動時請其他幼兒代辦或者經常是只畫圖而不願意塗色。幼兒的常規意識還需進一步加強,比如他人講話時安靜的傾聽等這些規則的意識幼兒還比較薄弱。本學期我們將著重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逐步提高幼兒的生活常規意識尤其是安靜傾聽的習慣更有待於繼續加強和培養。

三、結合上學期情況,安排本學期的活動

(一)自理方面。

1、收穫。本學期我們根據班內孩子情況以培養良好的習慣,不斷提升自理能力為重點,培養孩子善於動腦筋、敢想、敢說、勇於實踐。

我們在教育中儘可能地放手,讓孩子進行活動,讓孩子多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嘗試、去思考、去做出結論,在這種方法的教育下,孩子們能自己擦鼻涕,能學習著自己穿脫衣服,大小便後自己用手紙,學習自己整理遊戲材料、上課能自己把小椅子排成各種隊形,有些孩子甚至能幫助老師疊被子、鋪床單;當老師需要孩子幫忙拿、送東西時,開始沒人敢,後來我們採取老師帶你一起去,認識了以後就和不認識的手拉手一起去,孩子們變得越來越勇敢了,好多孩子都成了老師的好幫手。

2、不足方面及相應策略。

(1)自己扎褲子還不能及時。

剛來時孩子們都不會自己扎褲子,後來在老師的提醒下能自己紮好褲子,再後來大部分孩子能在起床、便後、遊戲時只要小肚皮一露出來就能及時地自己紮好;只是估計現在仍有一半的孩子做不到,尤其是以後天冷了,更應養成這樣的習慣,因為小肚皮自己保護好了,感冒就會大大減少,所以,家長們,今天回去後就開始行動吧。

(2)看圖書有一半沒有興趣。

一年來每個孩子在語言方面都有多多少少的進步,可是我們班級的圖書常被幼兒搶壞、因為錯誤的看書方式損壞,我們開展了「我看老師修圖書」活動,讓幼兒知道書壞了要修是件很痲煩的事情。在此基礎上,我們開始有意的引導孩子們帶著目的,也就是要帶著問題去看書,以幫助孩子克服胡亂翻書的習慣。第一步,要教會孩子認識封面和封底。學習從前(封面)往後一頁一頁輕輕翻書。看的時候,可用手指著畫面內容一樣一樣的說。看完後,要把書合起來,並且封面朝上「送回家」。這學期,我們將安排教室里一個安靜的活動,就是閱讀。所以鼓勵孩子從家中帶來圖書,並與夥伴分享,我們組織閱讀與講故事相結合,現在班裡一些孩子閱讀和講故事的積極性很高,還有部分孩子不會看書也沒有興趣,所以,這也需要我們家長配合的:1、讓孩子帶來的好書(故事、知識性),首先自己有興趣但至少會講上面的一個或一點以上。2、鼓勵孩子大膽地在集體面前講。我們希望每個孩子都能上來講,「一個都不漏」。本學期注重培養幼兒的閱讀能力和說話能力,希望家長平時也注意多培養和鍛鍊孩子。

(4)交往方面靦腆

不少家長都反映自己的孩子膽小、怕和別人說話尤其是陌生點的……孩子膽小的原因多種多樣,但多數孩子膽小、孤獨都是與缺乏經驗有關。因為不少家長常常唯恐孩子發生意外,整天護著、保著,父母的包辦代替剝奪了孩子學習自己解決問題和鍛鍊意志的機會。於是,在園,我們鼓勵幼兒大聲地向別人介紹自己的名字,老師的教學也多以「開放型」組織,故意創造一個自由的空間,讓孩子們去交往。本學期每天將安排時間讓幼兒單獨在黑板前背兒歌或表演唱歌,就是要鍛鍊每一個孩子的膽量和人前的表現能力。

(5)、現在都是獨生子女,孩子不用操心該幫助家長做些什麼,應該自己做些什麼,因此,許多幼兒只知道自己應該得到什麼,而不知道自己也有責任,孩子們還沒有形成良好的責任感,做事情的時候常出現虎頭蛇尾的情況,有的孩子經常出現自己的東西總是找不到等。

進入中班後,我們就制定了值日生制度,以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培養孩子各方面的能力。

方法:採取輪流制,先重點培養幾個能力強的值日生,再由這些值日生帶出一些值日生,這樣慢慢過渡到人人都當值日生,最後實行輪流制,讓每個孩子都得到鍛鍊。

值日生的職責主要是管理班級常規:收玩具、洗手、喝水排隊、課前準備、起床整理床鋪、提醒幼兒離開座位把小椅子放好,哪個孩子有缺點了就和老師一起去幫助教育他等等瑣事。

請做值日的孩子7:30分到園,稍微整理一下教室、擦桌椅、等。

四、介紹本學期工作任務。

本學期是中班的第一年,我們準備以養成孩子良好的生活常規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為我們工作的主要目標。為孩子將來的學習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在教學活動中貫穿以孩子為主體的思想,充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讓孩子保持對活動的濃厚興趣。結合本班孩子的實際情況,開展語言、科學、健康、蒙氏數學、社會、藝術(新增設奧爾夫音樂課程)的主題教育活動,積極探索各種教學模式,使各項教學活動能有效實施。同時保教結合,培養孩子自己動手,自我服務,使每位孩子都能健康成長,都能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教師介紹班務計畫及活動安排)

五、家園互動。

我們現行的方式主要是個別交談、電話聯繫、開家長會、這學期將舉行家長開放半日活動、慶元旦活動等。

個別交談我們主要是根據孩子的情況進行有針對性地與家長進行溝通交流,可能不會做到很全面,在這裡請家長們諒解。家長也可以主動找老師交流,了解孩子在園的情況。

電話聯繫:主要是對於工作繁忙無暇接送或發生特殊情況的孩子家長所採取的聯繫方式。如:孩子突然生病發燒等急需通知,我們就會及時給家長電話聯繫。那麼為了便於和家長們的聯繫,如果你的家庭地址或電話號碼有所變動的請及時到我們教師處更改。

家園聯繫欄:以後將設家園聯繫欄,家長可以根據聯繫欄與老師互動,主要是讓家長了解本班的教育要求、內容、信息、家教知識、以及需要配合的工作。

家長開放日和家長會:幼稚園規定每個學期向家長開放半日活動和召開家長會,邀請家長來園觀摩、參觀、參與幼稚園的活動,目的是讓大家了解幼稚園教育工作的內容、方法;可親眼看到自己孩子在各方面的表現,得知孩子的發展水平及與夥伴交往的狀況,特別是可看到自己的孩在與同齡幼兒相比較中顯示出來的優勢與不足,從而有助於深入了解孩子,與教師合作有針對性地教育。

當前需要配合的工作:

A教學工作的配合

孩子升入中班後,我們將加強幼兒的日常的常規訓練和行為習慣的培養。特別是幼兒的午餐習慣、午睡習慣、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的培養。習慣的培養光靠幼稚園的教育肯定是不夠,需要家長在家裡和我們在目標和要求上達成一致,持續地共同來培養和督促幼兒使其形成一定的習慣。

在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上家長不能包辦代替到底,放開手,給孩子一個動手嘗試的機會。(結合中班的要求來講)習慣伴隨人的一生,影響人的生活方式和個人成長的道路。習慣對人極為重要,從某種意義上說,「習慣是人一生最大的指導」。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提出的六大解放之一。「做中做,做中學,做中求進步」其實動手對腦的發展很有用。動手既使孩子從勞動中獲得了知識和技能,開發了智力,又使他形成了服務自己、幫助別人的意識,而樂而不為。

B教育工作的配合

在課程的實施過程中需要家長配合的實在很多。比如:帶物品、幫助孩子完成調查表或者幫助孩子查資料等等,這些都需要您的配合,因為您的積極配合是我們活動開展的關鍵,也是孩子獲得發展的重要因素

關於幼兒吃藥

需中午吃藥的幼兒,請家長每天給孩子帶一天的劑量放在藥盒了,知會保育員或老師,並認真填寫服藥登記。如果幼兒生病不來上學,請家長在早上9:00之前與老師聯繫,打電話或發簡訊都可以。

我們將在近期更換接送卡,採用刷卡制度。每天早上幼兒入園時刷一下,離園時刷一下。憑卡接送,因此,也希望家長妥善保管,不要遺失。

關於接送制度

我們將在近期更換接送卡,採用刷卡制度。每個幼兒有兩張接送卡,每天早上幼兒入園時刷一下,離園時刷一下。憑卡接送,因此,也希望家長妥善保管,不要遺失。

交流觀摩課感受

小班開家長會時家長觀摩了張老師上的一節語言課了,這學期請家長交流一下觀摩丁老師上的蒙氏數學課的感受。

交流育兒經驗:

同家長朋友們共同探討一些育兒經驗,真正幫助孩子並獲得進步。

1.孩子在家家長也應配合督促他們有個好的衛生習慣,如在家開飯前可以讓孩子自己動手擺桌椅、餐具端飯、分筷子。同時還要教育孩子文明進餐,坐姿要端正,嚼的時候不發出難聽的聲音;飯後也要主動地收拾碗筷、餐桌面,教育孩子參加家務勞動,幫助成為有責任感、愛勞動的人。讓幼兒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疊衣服、被子、收拾玩具、整理自己的房間。讓他們先做簡單的事,這樣孩子才有信心去完成。參加勞動,既是學習的過程又是鍛鍊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和會有成功和失敗。教育孩子戰後勝困難、不怕失敗樹立信心,學會自己的事自己做。提高責任感。如果孩子沒有完成分配給他的家務活,比如飯前的準備工作,你可以對他說:「要是你收拾好了桌子我們就可以開飯了。」慢慢的孩子就會意識到其行為所產生的好壞不同的效果。這樣就懂得了自己在家中的作用和責任了。不要用金錢作為對孩子從事家務勞動或其他成績的獎勵。

如何培養孩子珍惜時間?許多孩子不會珍惜時間,這和家長對孩子的嬌慣有很大的關係。有的孩子早上愛睡覺每天早上一遍又一遍的叫,知道上學遲到,爸媽還得幫忙穿衣服,疊被子。這樣不利於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也助長了孩子依賴父母的習慣。不要覺得孩子還小「樹大自然直」,對孩子做事少聞少問,正確的行為不鼓勵強化,錯誤的行為不堅決制止,時間長了,問題就會越來越突出,好習慣沒有養成,卻形成了許多壞習慣。在家要配合幼稚園培養幼兒的好的、科學的作息習慣,樹立孩子的時間觀念培養孩子做事專一,抓緊時間的習慣。讓孩子早睡早起,有充分的睡眠。

孩子亂發脾氣時家長應立即指出他的錯誤,並對他的錯誤冷淡下來,不理睬他,直到孩子軟下來,再給他講道理。當孩子有進步時,如實同一件事,現在不再發脾氣或減輕了,要及時地表揚鼓勵,久而久之,孩子正確的行為得到了鞏固,錯誤的行為就會消除。不要讓孩子感到亂發脾氣的好處,更不要急急忙忙向孩子妥協。要讓他知道發脾氣不會讓大家喜歡,亂發脾氣不會有收穫,這樣孩子在亂發脾氣達不到目的的過程中,學會會自我控制,慢慢就會改掉了!

孩子坐不住怎麼辦?安安靜靜的坐著或長時間專注做一件事,對於大多數的孩子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好動,坐不住的孩子很難專心聽講。孩子坐不住和「多動症」並不是一回事,一般來說,孩子坐不住不是一種病態,是特定年齡所表現的一種特定的行為特徵。如:坐椅子上不停的左右搖晃、跪在椅子上,或一會站一會坐,喜歡打擾別人;在教室里不會輕輕的走,到處跑。建議:1、在活動中培養興趣,愛玩是孩子的天性,父母可以和孩子做有意思的遊戲:搭積木、橡皮泥、拼圖畫畫、講故事情節長的故事,讓孩子在比較長的時間裡專心做事情,可鍛鍊孩子的持久力、意志力里。2、遊戲'木頭人』當說到「不許說不許動」時要求雙方停止活動,可以鍛鍊自我控制能力。3、獎勵與懲罰如果用各種辦法都不行時,尤其是孩子應該做自己的事情時(到了晚上睡覺的時間)家長一定要嚴厲得責令他立即安靜做自己的事,如果孩子一貫很鬧,突然能安靜時哪怕是幾分鐘,也要鼓勵。  七、徵求家長意見和要求

為了我們的工作能夠做的更好,希望各位能給我們提出寶貴的建議和要求。(家長們提意見)

九、結束語

家長會到此結束,如果你還有什麼不清楚或者想了解的地方,你可以和我們老師個別交流。最後,我衷心感謝家長們一直以來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使我們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進步和改善,當然在我們的工作中還存在著一些不足,我想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不斷實踐和總結,爭取將這份工作做得更好,同時也希望家長們能給我們一些寶貴的意見,以便家園共育,為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作努力!謝謝大家!

幼稚園中班家長會發言稿(三)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大家好!

我是中班xxx的媽媽,很榮幸能夠在此發言,也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認識大家。()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的家長真誠地感謝幼稚園的領導和老師們對我們孩子的教育與培養,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孩子們的關心與呵護,也真誠的感謝你們給所有的孩子帶來的豐富多彩、健康快樂的幼稚園生活。

聽到陳老師說讓我參加家長會,我很是高興,但又聽到說讓我在家長會上發言,這讓我很是誠惶誠恐。因為說心裡話,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作為一個母親,我對自己孩子的教育是在不斷摸索中,也是在不斷學習中,並且我自己也不是做的很好。所以今天的發言,只能算是與在座的各位家長、老師經驗上的交流吧。講的不妥的地方,請大家包涵。

我們家的奧奧上幼稚園比較晚,到了今年暑假4歲的時候才在曲師大外語部上了兩個月的小班,9月份就直升中班了。在那邊的時候儘管孩子沒表示過不想上幼稚園,但從他的一言一行中可以看出孩子上得不開心,不快樂。來到我們幼稚園雖然只是短短的半個多月了,但是每天都能讓我這個媽媽感覺到孩子一點一點在進步。在這裡不僅僅是逐漸學會了生活自理,更加開心快樂活潑可愛!原來的奧奧是比較膽怯害羞,到別人家串門很怕生,也很少和別人打招呼啊,但是現在的奧奧是大方有禮貌的孩子,每天回家能主動自己看書學認字。這些進步都離不開凱倫幼稚園 中班陳老師及其他老師對我們孩子的教育。我很慶幸自己的選擇。對於剛離開父母的孩子,幼稚園是他進入社會的第一所學校,老師是他遇到的第一批老師,將對他以後的生活產生重要作用。其實要讓孩子好好成長,不能單靠老師和孩子的付出,家長的輔導教育也是重要的因素。不是有句古話,叫做三歲看小、七歲看老嗎,「三歲看小」是指從兒童三周歲時的心理特點、個性傾向就能看到長大後的心理與個性形象的雛形。所謂「七歲看老」是指在七歲時幼兒的個性傾向開始形成,並定型下來。希望我們的每個家長不要錯過了現在的對孩子的教育時機。因為有很多的習慣、性格一旦定型,以後就很難改變,好習慣如此,壞習慣更是如此。真心希望我們班的家長接下來的幾年在忙著工作賺錢的同時多花心思在孩子的身上。

今天呢,只是把我的一些看法和做法與大家分享一下。

一、注重良好的習慣

現在這個階段,我們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可以從讓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入手。很多家長認為孩子會越幫越忙,自己5分鐘能做好的事情孩子半個小時都做不好,所以不讓孩子動手做事,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可以讓孩子做一些簡單的事情,如果不想培養一個事事依賴別人的孩子的話,千萬不要做一個萬事包辦的家長。我們平時讓孩子自己做事,讓她自己去嘗試。比如讓她自已刷牙、洗臉、洗腳、收拾玩具等等。獨立的能力不是天生的,是必須從小加以培養的。只要他能夠做的一定要讓他去嘗試。一個孩子的教育不是一個媽媽,或一個爸爸就能教育好的,必須是全家要教育觀念一致,配合學校教育。

二、要多和孩子溝通

都說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學習場所,因為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在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因此,為了孩子,作為家長的我們必須尊重孩子,平等地把孩子看作一個獨立的人,而不是自己的附屬物;為了孩子,我們必須學會自我控制,控制自己的言行,克制衝動的情感,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為了孩子,我們必須不斷汲取新的知識,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必要時還要虛心接受孩子的指點;為了孩子,我們必須和孩子一起成長,陪她一起觀看螞蟻搬家、一起抓螞蚱,一起看卡通片,一起玩遊戲

有些家長經常抱怨工作太忙,沒有時間照顧孩子,我認為這樣做是不好的。我們可以想一想:我們一整天的時間都在單位上,都奉獻給了工作,只有晚上短短的幾小時的時間,是和孩子在一起的,這幾小時應該完全屬於這個家庭的。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尊重我們的孩子,和孩子平等地相處,成為孩子生活中最好的朋友,這樣才能伴隨著孩子快樂地成長!

三、注重親職教育及與教師的溝通

積極配合學校的各項活動。和學校老師保持密切聯繫,配合老師對孩子的要求。

我個人認為孩子教育的好壞與家長的教育和付出很有關係,老師對每一個學生都一樣的,在學校受到的教育是沒有差別的,但在親職教育這塊差別就大了。比如說,老師布置的任務你當家長的不重視,不去完成,久而久之你給孩子帶來的影響就是對老師布置的任務包括作業可以不去理會,這對他學習習慣的養成很不好。所以,老師布置的任務我作為家長包括我們一家子都積極去完成,不管好壞,我們有這個態度。我們做家長的如果沒有按要求去做,想想別的孩子都能圓滿地完成任務,而你的孩子卻不能得到父母的支持,不能完成任務,他該多失望啊。

雖然我們是年輕的幼稚園,但我們這裡的老師自身素質很高,熱情、善良、責任心強、有愛心,讓孩子在這兒感受到了幸福和快樂。有了老師們對孩子的愛心和強烈的責任心,幼稚園也就理所當然成為了我們家長滿意度較高的幼稚園。

最後,我想說,我們都愛孩子,都希望他們將來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我想和大家一樣,繼續多用欣賞、讚許的眼光去看待孩子,多用表揚,鼓勵的話去激勵孩子,相信全體小朋友在我們幼稚園老師的關心和教育下,一定會健康快樂的成長!

最後,再次感謝我們的學校和老師對孩子們的細心關懷、教育和照顧!你們辛苦了!衷心祝願我們的幼稚園越辦越好,祝所有的小朋友在這裡學有所獲,開心快樂的成長!祝所有的家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美滿!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