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小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小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一)

尊敬的家長朋友們,老師上午好!

首先讓我自我介紹一下,我是咱們班zzz的家長。在這裡我先感謝劉老師給我提供一個這樣的機會,讓我跟大家交流我們教育孩子的心得和體會。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知道大家是否遇到下列的煩惱事情:孩子因貪玩而完不成作業,孩子拿著很差的成績單讓你簽字,孩子面不改色向你撒謊等。

讓孩子能夠體會到成功的喜悅

教育界有一句名言:“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除了孩子那些天生的興趣(如有的孩子喜歡玩布娃娃,有的孩子喜歡拆裝無線電等)之外,興趣是靠成功來兌現的。也就是說,想方設法讓孩子成功,利用成功來激發孩子的興趣。記得我的孩子在三年級剛剛開設英語課的時候,成績很差,而且懼怕上英語課,回家也是害怕我們問她英語學的怎么樣?學了哪些單詞等問題。後來我們鼓勵孩子把學過的英語單詞寫成卡片,貼在飯桌對面的牆上、貼在門上、貼在衛生間的鏡子上,甚至空調、冰櫃等物件上都貼有單詞卡片,等到哪個單詞確實是記住了,然後撕下標有這個單詞的卡片,再換上其他的單詞。如此下來,孩子記住了好多單詞,慢慢就對英語感興趣了。現在孩子非常喜歡英語課,回家也主動跟我們談她在英語課堂的事情了,前幾天,孩子回家說:“媽媽,今天英語課我給我們小組贏得了一分!”我乘機問了一句:“為什麼得的分呀?”孩子說“我回答對了老師的一個謎語問題。”“你真厲害!我們為你感到驕傲。”孩子聽了特別高興。

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困難,只不過是對於不同的孩子這種困難的大小不同而已,當孩子遇到這些困難的時候,我們不能抱怨孩子,而是應該與孩子一起分析原因,然後幫孩子把困難克服,然後讓孩子在這方面取得一點小的成功(哪怕是一點,這一點就像化學反應中的催化劑),我們在給孩子以鼓勵,孩子就會取得更大的成功。

我的孩子現在利用周末學習拉丁舞,開始的時候,孩子興致勃勃地去學習,可是學了幾次,她覺得累,而且進步比較慢,當時就有打退堂鼓的想法,於是我們就商量把學費交上,斷她後路,幾乎是逼迫孩子去學習,但是接下來孩子就有了應付的苗頭,記得一次我去接她的時候,看見她漫不經心、心不在焉地跳,我當時火就往上撞,帶她回家的路上也沒有她好臉子看,後路我也覺得自己的這種教育方法不對。於是就苦口婆心地勸導孩子,告訴她爸爸媽媽掙錢的艱辛,告訴她還有好多貧困的孩子,這樣慢慢地教育了幾次,加上孩子舞步的逐漸熟悉,孩子在後來拉丁舞學習的路上進步很快。一次學完,孩子高興地說:“媽媽,老師把我調到中級班了!”從那以後,孩子在中級班學習特別認真。

有時候孩子的成功需要一定的艱辛,也需要我們家長適當的“逼迫”,不見風雨,哪得彩虹,成功往往就差那么一點點,這一點點也許我們家長一句話、一個眼神、孩子就躍過去了,只要能夠躍過去,那么大的成功就在後邊。

讓家長、老師成為孩子的朋友

作為家長,我們每天都要抽出一定的時間與孩子交流。作為現代社會的大人,我們都很忙,如果哪位家長說忙而顧不上跟孩子交流,我覺得這是託詞,我們不能抽出幾個小時,幾十分鐘、幾分鐘可以吧?所以陪孩子聊天、談心的時間長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與孩子交流。當然和孩子談心交流的場合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問問孩子學習的情況,問問孩子今天學校發生了哪些有趣和值得回憶的事情。我和孩子的這種談心交流多是在接放學回家的路上,或者送孩子上學的路上,或者是晚飯後的散步中。與孩子的交流不僅僅局限在語言方面,可以和孩子一起開展一些鍛鍊活動,如早上和孩子一起晨練、飯前飯後和孩子下下棋(),打打羽毛球等,而且在這些活動的過程中可以探尋孩子的學習與心理動向。如果作為家長時間非常充足,還可以和孩子一起看看書,討論討論書的內容,和孩子一起看看電視,一邊看一邊討論,這樣可以培養孩子的鑑賞能力。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家長重要,老師更重要,作為我們家長,要促成自己的孩子喜歡他的老師,“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孩子對老師的感情,直接影響孩子對老師所教學科的情緒,也直接關係著孩子的成績,也就是說孩子喜歡某位老師,他就喜歡聽這位老師的課,當然孩子的學習成績就好。我們在引導孩子的時候,從來都是說“我聽別人說,你們老師非常好”,當然這也是實際,咱們實驗國小的老師業務棒,素質高。孩子在家長這種時時灌輸的“老師非常好”的耳濡目染之下,就自然地尊敬老師、佩服老師,從而轉化為學習的熱情。所以如果我們平時一定要注意:不能當著孩子面說某位老師有什麼缺點!否則最後受傷的還有自己的孩子。

相信孩子,給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間

相對我們這一輩而言,現在的孩子太孤獨,他們大多數沒有兄弟姐妹,缺少一起玩耍、一起完成作業的夥伴。所以我們家長要給孩子一些結交小朋友的自由空間。我們從來都鼓勵孩子和鄰居的孩子,孩子自己的同學在一起,也不定期地和她的堂弟、表弟、表妹在一起。譬如對待孩子的生日,我們並不反對她邀請同學到家來,而且我們作為家長,還要做一桌好吃的招待她的這些小同學、小朋友,讓孩子們自己在飯桌上打打鬧鬧,我們家長並不參與。當然來之前我們和孩子一起去接她路遠的同學,之後在去送這些孩子回家。我記得來咱們實驗國小門口接孩子的同學去我們家是兩次,帶著孩子一起在等她的同學,然後一起去定做蛋糕,氣氛非常融洽,孩子非常高興。

現在孩子的沒有我們小的時候兄弟姐妹之間的那種打打鬧鬧,我覺得我們應該給孩子創造一個這樣的氛圍,讓孩子體會與別的孩子獨立交往,相互寫作,這也是一種成長過程中需要具備的能力。也只有在這種氛圍中成長的孩子才是心理健康的孩子,我認為心理健康比身體健康,比學習成績更加重要。

在對待孩子作業這方面,我覺得很多家長就沒有給孩子自由的空間,有些孩子是在家長的嚴密監視下進行寫作業的,這樣的家長看似極為關心孩子的學習,但我覺得不足取,孩子在這種失去自由空間的條件下,思維也受到了限制,思想不集中,這樣就很難聚精會神地完成作業。當然那種對孩子放任自流,對孩子作業不管不問的做法也是不好的。我們開始的做法是丟下一句話“等會做完我檢查”,甚至有時候採取獎勵措施,告訴孩子只要做完作業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下孩子會全神貫注地寫作業,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完成,久而久之,孩子就養成了放學先寫作業,而且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作業的習慣。

在假期、周末時間,我們也是給孩子很多自由時間支配,我們不支持利用假期、周末讓去參加課堂上學過的內容的補習,而是讓孩子大量地閱讀書籍、報紙,為此我們從上幼稚園開始就給她訂閱了幾分報紙,這種報紙書籍的閱讀我們從來不督促,孩子自由地汲取書籍中的營養。當然利用周末、假期學習一些非課堂內容的知識是有必要的,如女孩子學學舞蹈,剛才我說了我孩子周末學學拉丁舞,男孩子學學武術、跆拳道等都不錯,當然孩子學學琴、學學棋、學學畫畫也是不錯的。以後社會需要的人才不在是只會書本知識的人,也不是只會一種知識的人,而是需要多才多藝的人,需要雜才。現在咱們山東從去年開始的大力推行素質教育的做法是非常正確的,換孩子周末、假期,讓孩子不在去做本來做一遍就會的1+1=2了,而是號召學生多學習非書本知識,讓學生的素質正真能得以教育。

培養孩子的社會責任感、同情心

一個富有社會責任感、富有同情心的人往往會有很好的人緣,而現在社會中人緣是你的立足之本。所以為了使孩子能更好地發展,我們家長就得把培養孩子的這種責任感、同情心放到重要的位置。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們帶孩子坐公車,見到上了年紀的人,我都是讓座,然後再告訴孩子為什麼要這樣做,現在孩子10多歲了,我們一起坐車,不用我們說,孩子看見老年人、小孩子都能讓做。孩子的同情心可能是與生俱來的,去年春天的時候,孩子養了一隻兔子,待兔子長到一斤多的時候,送到了老家,讓她奶奶給養著,到去年秋天,兔子長到了六、七斤。記得一次回老家,我說:“過年把兔子殺了吃肉。”孩子聽後哭了。又過了幾個周,我們回老家,孩子她奶奶說把兔子賣了,把賣兔子的30多元錢給了孩子。孩子聽說兔子被賣了,儘管不高興而眼淚汪汪,但知道賣掉已經成為事實,也是沒辦法了。後來孩子提出要把自己積攢的20幾元零花錢添上給她奶奶買雙鞋子。我們對孩子的這種做法大家贊同。

孩子對自然、對動物、對人(親人)的這種感情我們要加以保護,並正確地引導和鼓勵,使孩子能夠健康地成長。

孩子在成長、學習過程中,肯定會有成功,也有失敗,但實際上這些事情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是再平凡不過的事情了,只要家長們能認識到這點,加上合理的教育方法,孩子一定會成為一位優秀的人才!

小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二)

很榮幸能有機會在這裡作為家長代表發言,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各位家長朋友,向悉心哺育和關心我們孩子成長的辛勤的園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是老師將知識無私地傳授給我們的孩子,使他們健康地成長,是老師將愛無私地奉獻給這些雛鷹,使他們展翅飛翔。

我的孩子叫李前進,兩年來,孩子的進步不小,他的誠懇勤勉、有規好做、行為樸實,得到了周圍人的肯定。藉此機會,我感激各位老師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老師們落落大方的舉止、談吐不凡的氣質、生活樸實的作風、勤奮好學的精神,時刻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的孩子,使他既學會了讀書,又學會了做人。讓他在這裡養成了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聽說要召開家長會,我就在思考,瀏覽了一些內容,也形成了一些感想,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更多的是自己對照一下,思考自己在孩子教育上的得失和利弊,說得不當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良好的品德和崇高的風尚是孩子成長的基石

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環境對孩子很重要。我們要盡力為孩子營造一個積極向上的氛圍,父母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比如尊敬長輩,關心他人,寬待他人,說話算話,言行一致,關心集體,積極參加集體勞動,積極參與班級管理,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必須做到。國小階段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是至關重要的,比如按時完成作業,先作業後玩耍,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克服煩燥心理,怕苦畏難的心理,糾正粗心大意的習慣;生活中按時作息,自己的事自己做,不挑食,不亂花錢,不亂拋亂扔,不以自我為中心,要經得起批評與挫折。第二,注意培養堅強的意志,現在的小孩所處環境好,沒有艱難困苦經歷,意志很脆弱。所以,遇到困難而學生本身通過努力又完全可以解決的,家長有意讓他們自己處理,我認為是一種鍛鍊。第三,注意勞動觀的培養,現在的小孩很少介入社會和家務勞動,特別是獨生子女,被視為掌上明珠,做些體力勞動認為是一種折磨,家長也怕累壞了小孩,無形中給小孩造就了不勞而獲的思想。殊不知,人類的一切文明成果來自辛勤勞動和人類的指揮,所以,我認為給些小孩力所能及的勞動是有益於身心健康的。

重視孩子的“健康”,這裡的“健康”不僅指身體健康,更為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要培養從規範自己的行為習慣做起,從增強愛國情感做起,弘揚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使孩子思想道德品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不斷得到提高。

二、開心快樂是孩子的天性,不可扼殺。

以平常的心來對待孩子的學習。多鼓勵、少批評,減輕孩子的精神壓力。孩子的一點點進步,要表揚他,使他今後做得更好。掌握特性、正確引導孩子向正面發展。學習要循序漸進,小孩畢竟是小孩,期望在最短時間學到很多知識是不可能的,要學一項東西掌握一項東西,否則,學後面的知識卻忘記前面的東西。增加課外知識要結合學校的教學進度和孩子的接受能力。適度對比,對比學習成績好的同學為什麼能夠做到,對比年齡相仿的小朋友為什麼能夠全面發展,一經對比會發現自己還存在有差距,激發他學習的動力,但不要採取強制態度,否則會給小孩造成巨大的壓力。我認為只要盡了力即可,絕不能用分數的高低標準去衡量自己的小孩用心不用心。

學習和休息相結合。學習累了給他適當的看看電視、看看雜誌、做點家務活或者上上網打打電腦,星期天帶他到外面去走一走,買點東西,這樣對學習有很大的幫助。我每個月還訂了兩份雜誌,開拓他的課外知識面,裡面的文章很有教育意義。

三、孩子是朋友

把孩子當作一個朋友,多理解,多表揚,多鼓勵,少批評,不指責。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可怕的,哪怕父母與孩子之間也不例外。我認為:如果能找到適當的時間跟孩子好好溝通,互相了解,換位思考,多給孩子一些關愛,那么這種努力一定有收益。作為孩子,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不求孩子辦大事,但求腳踏實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結果,但必須重視過程。

不僅僅關心孩子每次考試的成績,更要關心孩子學習的過程,了解他們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和在校的表現,回家後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不僅僅關心孩子的學習,更要關心孩子的思想狀況,多與孩子溝通,了解孩子的喜怒衷樂,讓孩子說心裡話,說真話,哪怕做錯了,只要說真話都應該給予肯定,並告訴孩子只要改正了,爸爸媽媽一樣愛他,對於孩子身上存在的壞脾氣,壞習慣,不能用簡單的打、罵方式,而應該耐心地講道理,並且允許孩子有一個改正的過程。

家長和孩子多溝通和交流。溝通的時候,我們倆像朋友一樣聊天,很輕鬆,也很快樂,我會肯定他好的想法或者做得好的地方,指出他不足之處。容忍他的合理性錯誤,不要遏制個性。有時候家長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可能對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是刻骨銘心的。總之,我們家長要及時引導、鼓勵、督促。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用表率的力量去激勵孩子。

小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三)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們:

你們好!

我是鄭楠的家長。首先感謝學校老師給予我這么好的一個機會,能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探討孩子的成長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

我的孩子鄭楠,剛上國小時,我們就選擇了光明國小,事實證明了一切,我們的選擇千真萬確,一年多來,我的孩子成熟多了,她的行為樸實,勤奮刻苦,不事張揚,不求虛名,得到了周圍人的肯定。藉此機會,我感激各位老師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老師們落落大方的舉止、談吐不凡的氣質、生活樸實的作風、勤奮好學的精神,時刻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的孩子,使她既學會了讀書,又學會了做人。讓她在這裡養成了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在此,我代表與會的家長們對各位老師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謝!

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課堂,家長是老師的助手,在此就孩子的成長教育談談幾點自己的體會。

一、重視孩子的“健康”

這裡的“健康”不僅指身體健康,更為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要培養從規範自己的行為習慣做起,從增強愛國情感做起,弘揚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使孩子思想道德品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不斷得到提高。

二、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

忠告各位家長一句:孩子做作業時我們不要看電視,玩電腦。我們可以看一些專業書籍,或看一些小說雜誌。我們家凡是讓孩子讀的小說雜誌全是我們家長讀過的,這樣會方便與孩子交流溝通。

三、把孩子當作一個朋友,多理解,多表揚,多鼓勵,少批評,不指責。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可怕的,哪怕父母與孩子之間也不例外。我認為:如果能找到適當的時間跟孩子好好溝通,互相了解,換位思考,多給孩子一些關愛,那么這種努力一定有收益。作為孩子,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我常對孩子講“我們不求無怨無悔,但求無愧於心。”我不求孩子辦大事,但求腳踏實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結果,但必須重視過程。孩子考砸的時候,幫她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後的考試作業中不犯類似錯誤,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這是家教的最重要任務,以此來作為今天的總結。

孩子的成長還離不開學校這片沃土,離不開園丁的辛勤培育。還希望老師對鄭楠及所有孩子悉心呵護,使孩子的明天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