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上午好!歡迎你的到來,真誠地感謝你對我校的信任,感謝你對我們工作的支持。隨著時間的流逝,孩子們在漸漸地長大,一轉眼,他們已經是六年級的學生了。國小六年級,是學生在國小學習生活中最後一個階段,是學生終生學習的一個中轉站,對學生的一生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國小六年級,也是國小與國中的接軌點,學生素質的高低,成績的好壞,即將面臨到一個新的環境中受到一個新的挑戰、新的評價。我們應該認識到,六年級是國小至關重要的一個階段。 今天,我們聚在一起,只有一個目的,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讓我們的教師、我們的家長,攜起手來,在教育孩子時,能「站得高些,看得遠些,想得深些,做得實些」。

六年級是親職教育的黃金時期,要掌握孩子的心理,抓好萌芽教育,才能使孩子逐漸步入正道。

孩子進入高年級的變化:

(1)隨著年級的增高,孩子們的知識學習廣泛了,內容增加了,難度加大了,作業量相對多了,學習方法改變了。所以出現了一部分同學求知慾增強,對知識十分渴求,總有一股生怕落後的不服輸思想,學習很自覺;而有一部分同學則出現惰性,怕辛苦,或因為知識的掉坎而自信心喪失,破罐子破摔,成績出現較大滑坡;也有一部分同學協調不好不同學科的學習,學習出現偏科現象。

(2)生理、心理方面:本年齡段的孩子,生理逐漸發生變化,很大一部分進入青春期,對於身體的變化,很多孩子緊張、焦慮、害怕,羞澀之中又希望有人能幫助自己得以舒緩。這種情況下,很多事他們都處於好奇階段,似懂非懂,開始有獨立性,自尊心逐漸增強。

(3)思想意識:思想從單純走向複雜,開始有自己意向,不再什麼話都與父母說了,有了自己的世界和秘密,把心事都寫在日記里,還仔細地鎖起來,要是家長翻看了,往往會十分憤怒、傷心。但同時他們是非辨別力弱。尤其法律意識特別薄弱,犯了錯、違了法都不知道。

作為家長與老師都要掌握孩子一切情況,進行有效的啟導才能使孩子健康成長。我們常常說,孩子是別人教的,這是個不可爭議的事實,我們老師本身也有這個想法。於是很多家長都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教師的身上,反正孩子都是別人教的嗎。但我不完全贊同這個看法,誠然,一個人的成長,一個人知識的積累最主要靠的是老師,但他更不能離開家庭,因為家是人們最初的生活環境,父母也是孩子最早的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子女都有著言傳身教、和潛移默化的作用。家庭氛圍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具有重大的作用。經驗告訴我們,優秀孩子和優秀的人才背後,總能找到溫馨和諧家庭的影子;同樣,一個人形成不健全的人格,也可從其家庭中找到充滿衝突和矛盾的因素。我相信各位家長在你的事業有成之際,也很希望看到孩子茁壯成長,你才感到快慰。那麼面對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作為父母的該怎樣做呢?怎樣才能做一個合格的家長呢?下面我主要從學習方面談談我個人的一些看法。

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學習好,並不惜花費大量的精力和財力,那麼怎樣才能促使孩子的學習進步呢?()最主要的就是指導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因為兒童的的學習不僅是一種智力活動,而且,還伴隨著非智力的活動。諸如,認真與否、刻苦與否、時間安排、學習方法等,對學習的效率都有極大的影響。

學習習慣包括許多方面的內容,家長應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培養:

第一、要教育孩子學會合理安排時間。要珍惜時間、合理利用時間,對孩子來說是比較抽象的。家長若不加指導,孩子自己是很難做到的。由於精力充沛、好奇心和好勝心強,孩子們常常是想到哪就做到哪兒,一邊玩一邊做作業,許多孩子甚至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作業,這樣肯定難以優質高效地完成作業。家長要從具體的時間安排抓起,不如要孩子早睡早起,早晨起來後做操、晨讀,下午放學後遊戲、複習功課、做作業,晚飯後看電視、讀書等等,都應該給孩子規定一些具體任務,並使這些活動為孩子接受,逐漸成為習慣。

第二、要教育子女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做作業是加深知識理解、鞏固教學所得的主要方式,有些孩子不願下工夫自己做作業,要麼在校抄襲他人做的作業,要麼在家裡纏著家長替他解答、替他檢查,因為現在家長素質提高了,能幫助小孩解決作業方面的問題。這樣的孩子即使每天交了作業也是很難掌握真知的。所以,家長一定要讓孩子從小養成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有位家長對孩子做作業約法三章:

1、練習中通過自己努力能做出來的,不要問別人;

2、練習時感到不知所措的,要先複習概念,再看例題,接著自己思考,爭取獨立完成;

3、對於自己實在難以獨立完成的題目也要認真思考,在請家長講解時先說清自己對於題目的理解,說清自己在哪個具體地方不理解。家長的輔導主要在「導」:通過對疑難問題的「診斷」,從孩子的思維障礙出發,一個一個地加以排除,啟發孩子從中悟出道理。家長可選擇一些與孩子的難題相似的題目做示範剖析。

第三、要幫助孩子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國小階段是學習方法壞比較消極、被動,家長應當有意識地加以指導,並使之形成習慣。通常指導孩子學習方法有很多,不一一講,其中最主要的是:課前要預習,先大致閱讀一兩遍課文,對教師要講的內容略知一二,因此,預習是我們作業的重要之一。

第四、要幫助孩子克服學習上的壞毛病。隨著年齡的增長,有些孩子已經不知不覺地養成了一些壞習慣,如放學回家後貪玩,作業馬虎,不願自己檢查,在作業本上亂撕亂畫,不愛惜文具,隨意損壞或丟棄文具等。這些毛病如果說在最初還不十分明顯的話,那麼進入中年級就會嚴重影響孩子的學業長進,家長一定要和教師互相配合,幫助孩子克服。

克服上述毛病的基本方法是,讓孩子養成認真負責的態度,該學習時就集中精力學習,該玩的時候就痛痛快快地玩。

要求 :

1、針對孩子的情況,及時和老師聯繫,及時溝通。我們班級的學生比較多,對班主任來說,是個與家長聯繫的一大難題,因此請家長們多和老師們取得聯繫,一方面可以使自己的工作更加具有針對性,另一方面,也可以對學生形成一種前進的動力。溝通有很多方式,電話、親自來到學校等。

2、注意不要讓孩子沉迷於電腦遊戲之中,尤其是不能進網咖,六年級這個年齡段最危險。

3、家長平時要抽出一點時間,督促好學生的作業,配合老師輔導好自己孩子的學習,讓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注意文明禮貌,孩子的模仿性特彆強,常常以父母的言行作為自己的行為準則,家長必須以身作則,以自己的言行薰陶和感染孩子。此外,有事進校要衣冠整潔,找孩子最好不要直接到教室,可以先找班主任和老師。

5、六年級學生大部分自己上學,如果要家長接送的,家長也只能送到指定地點。放學後,家長要到指定地點接孩子。凡是要接送的一律在學校門外,特別要提醒的是校門口的路很窄,

6、注意教育孩子交通安全,尤其過馬路時更要注意。根據有關規定,必須要在12周歲才能騎腳踏車,到年齡的可以申請。

各位家長,你們的孩子需要我們教育,我們的學生也需要您的呵護。學校和家庭和諧配合才能培育出我們新社會的新人才,為了我們的學生,為了你們的孩子,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出力。請天下所有的父母記住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二)

位家長:

大家好,因為孩子的緣分,我們走進了孫家岔第一國小,走進了六年級二班教室,歡迎各位,感謝大家。

我是六二班的數學老師,同時兼班主任工作。在這裡我代表六年級二班全體科 任老師對大家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也代表你們的孩子對你們的到來表示感謝,感謝大家對我們老師工作的支持。

隨著時間的流逝,孩子們在漸漸地長大,一轉眼,他們已經是六年級的學生了,再過一年國小就畢業了。大家都知道, 六年級是學生在國小學習生活中最後一個階段,是學生終生學習的一個中轉站,對學生的一生具有重要的意義,我們應該認識到,六年級是國小至關重要的一個階段。是為孩子國小六年所學得的知識扎一根繩子,封上口子,封好後我們可以掂量一下它的重量,重量的多少決定了你的孩子將來進入中學後能否一如既往的認真學習,以取得令我們滿意的成績。所以我們今天聚在一起, 主要是就孩子在校. 在家的表現進行交流, 以便及時制定有效的措施, 從而促進他們的學習,當然還為了增進我們老師與各位家長之間的了解,溝通,因為從開學到現在在座的各位家長都比較忙,所以也沒時間來學校詢問孩子的情況,而老師想見見各位也比較難,怕打擾各位家長的工作,這樣導致大家不認識老師,老師更不認識大家,所以希望通過這次家長會能增進我們之間的了解。

一:下面請我們的李校長講話。(大家歡迎)

二:下面我對我們班的班級情況進行簡單分析。

這一屆六年級是我來到孫家岔國小所帶的第三屆六年級,我個人認為這一屆的基礎比上一屆還要薄弱一點,開學許多家長來報名時也給我說過,當然這與我們換老師有很大的原因,但這也不能全怪我們的學校,在我們校領導來說也不希望換,我們的領導也喜歡用固定的老師,用好老師,但條件有限,沒辦法所以希望各位家長能夠諒解。

我是今學期剛接這個班的, 在沒帶這個班時我就對這個班學生有一定的了解,這個班過去一直比較差,主要是班風差,學生尤其是男生調皮,平時愛搗亂,上課愛亂叫,學習懶散,成績較差,下課自由散漫, 說不文明語言、作業不能按時完成,同學之間缺少了應有的團結友愛。我們知道這種環境是不利於學生學習的, 因此這個學期,我首先要整頓班風,增強班級的凝聚力。我重新選拔班幹部, 培養他們的管理能力, 並和學生一起制定班級管理制度, 通過具體的獎懲措施來約束、規範他們的行為, 平時經常樹立典型, 表揚做的好的同學, 以此帶動其他同學,批評教育搗亂的同學,鞭策其他同學不斷進步。

只有好的班風,才會形成好的學風,學生的成績才會進步。這樣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到現在我發現我們的班風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學生面貌有了很大的轉變,上課的紀律比原來有了明顯的好轉,大部分學生能認真聽講,學生調皮搗亂的少了,主動學習的多了,大部分同學能夠按時完成作業,學習成績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如這次中期考試)。學生總體來說也變得比較乖巧聽話,只有一兩個還是比較調皮,愛搗亂,但我相信通過我們的努力他們也會進步的。每天的值日工作認真負責,同學之間能夠初步形成了團結友愛。

1 、勞動中表現突出的有:張建國、王寧、王帥、李凡、李雨卓、郭軍、李成、楊建軍等同學。

2 、作業完成認真的有:王帥、王艷、張娜、王浩、李成、王鑑、高秀奇、韓美艷、盧艷茹、馬鵬、趙康霞、李凡、王倩、王慧、張建國、楊建軍等同學。

3 、知道並努力學的同學有:趙康霞、王鑑、盧艷茹、王慧、楊建軍、郭軍、楊仁義、李浩、魏真等同學。

5 、作業書寫較好的有:王艷、王帥、李凡、李雨卓、趙康霞、高秀奇、王浩、王倩、王鑑、李成、楊建軍、王慧、盧艷茹、馬鵬等同學。

6 、課堂回答問題積極的有:王帥、趙煥然、王浩、王倩、魏真、孫壯、高秀奇、王寧、張娜、王艷、李凡、李嘉欣、王鑑、張建國、楊建軍、楊仁義等同學。

面對他們的點點滴滴的進步, 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三:下面請我班的語文老師就語文方面的問題對各位做介紹。(大家歡迎)

四:下面請我班的英語老師就英語方面的問題對各位做介紹。(大家歡迎)

五:下面結合這次中期考試我的數學成績將學生情況向各位家長做簡單介紹。

1 、本次考試是我校與中雞,大保當,水磨河等八所學校對抗賽。我們班總計38 名同學,全部參加考試。平均分82.14 分,位居八所學校首位,有4 名同學不夠60 分,其中60 分以上的有2 人,70 分以上的有3 人,80 分以上的有17 人,90 分以上有11 人,滿分的有1 人。成績優秀的有(王艷、王帥、韓美艷、盧艷茹、王浩、李凡、張建國、趙康霞、李成、李雨卓、馬鵬、張娜、高秀奇、李嘉欣、王倩 等),成績有明顯進步的同學( 韓美艷、王鑑、盧艷茹、趙煥然、王慧、王寧、李娜、魏真、惠亞飛、馬雨聰、李浩、楊仁義、郭軍、郭婉君);平時學習較認真,這次成績不夠令人滿意的有(楊建軍)

稍有進步的有(高芳芳、張鵬、馬超、孫虎、李妮),其他同學沒有多大的進步

孫壯聰明但學習不認真,平時表現不夠好。

劉穎、楊柳太懶不學習,成績不理想

蘇敏基礎太差,連最基本的計算也不會,比如畫圓連圓規也不會用

吳盼盼連最基本的字也不認識。

2 、平時表現

綜合平時的一些小測驗和課堂表現,成績優秀、並一直比較穩定的同學有(張建國、王帥、趙康霞、王浩、王艷、李凡 、李雨卓、張娜、王倩、韓美艷等同學)

3 、存在的問題

有一些同學上課精力不集中、小動作太多(如:馬語聰、王鑑、趙煥然等)回答問題不夠踴躍,作業不能按時完成,還有個別同學的家庭也不能按時獨立完成(尤其是星期日),這些不好的做法直接影響到他們的學習成績,造成班級成績兩極分化現象嚴重。這是我一直在努力解決的,在此也希望得到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持與合作。

我想世界上是沒有笨孩子的,那麼有些孩子成績不好的原因在哪兒呢?在我看來,國小階段內容是很簡單的,大部分成績不好的學生不是學不會,而是不去學。這類孩子學習缺乏主動性,總要讓老師和家長逼著才肯學。具體表現就是上課聽課不專心,作業時偷工減料。上課或者安安靜靜地坐著,但思緒卻不知到哪神遊了;或者是上課做小動作,亂動亂說,這樣他雖然在教室坐著但沒認真聽課,當然下來了什麼也不會。

六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三)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歡迎你們來參加咱們青雲分校六年級的家長會。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共同來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關心班級的發展。下面我把近期學生的一些情況向家長做以下匯報。

一、平時情況反饋。

(1)表揚平時表現認真的同學:自從新學期開學以後,學生的精神面貌和學習習慣等方面都有了較大的進步。比如我班的本班杜晨宇,孫麗麗多次在考試中名列前茅,李賽,劉夢圓等同學在紀律、學習、行為習慣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楊昊、葛秋楠等同學在課堂上大膽表現,積極發言;石岩,陳尚偉等同學特別維護集體的利益,孩子們的可愛之處太多太多了,在這裡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就不一一的向各位家長匯報了!

(2)提出存在的問題:但也有個別學生行為習慣不太好,不遵守到校時間,(講班級要求)、上課做小動作的習慣、課堂上不能大膽表現自己、說話隨便、不文明等問題,還有些學生書寫不太認真,作業敷衍了事;有些學生不肯動腦筋,抄襲別人作業的行為;還有些學生不懂得和同學友好相處,不團結同學,給老師和班級帶來痲煩。家庭作業完成情況不好,此外從孩子的家庭作業情況也反映出了家長對孩子學習的關注程度,雖然我們各位的文化程度不一樣,但對孩子的輔導不是包辦代替而是合理有效的監督,保證孩子家庭作業的質量,是各位家長在家對孩子負責人的表現。不過,我相信在以後的日子裡這些不良的習慣他們會自覺改掉的,也希望每一位家長時時處處看到自己孩子的成長和進步,多表揚、激勵,讓每個孩子都看到自己優勢,認識自我、表現自我,從學習活動中獲得成功的快樂。

二、語文、數學、英語抽測情況反饋:

(1)試卷的來源、試題的類型及出題的意圖。

(2)測查目的:了解學生學習情況,以便採取有效的教學措施。

(3)答卷情況:從學生的答卷情況來看,極大部分學生學習還是不錯的(舉例說明),反映出的主要問題:一部分學生思考問題比較膚淺,回答問題缺少要點,課外閱讀、知識積累比較欠缺(舉例說明),尤其是那些學習不自覺,從來不看課外書的學生,課外知識積累幾乎空白。部分同學作文的重點部分敘述不具體,缺乏真情實感。

(4)分析問題的原因。學習不自覺,主動性差,從來不看課外書,缺少知識積累,家長很少關注孩子的學習,放任自流等。

(5)教學構想(採取措施)。老師會為不同的孩子尋找一些合適的方法,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和學習責任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從而提高學生的成績。(具體情況進行分析)

三、家校協同要求

六年級是國小最後一個學期了,面臨著畢業考試和升國中的素質測試。相信家長都會十分關注孩子的成長,關注孩子的學習情況,都希望孩子們能以優秀的成績順利地跨過國小這個坎,走進另外一個嶄新的世界——中學。我想,這一年,我們大家都會比往常辛苦些,我們只要家、校共同配合,端正孩子的學習態度,提高孩子們的學習自覺性,孩子們一定會獲得令人滿意的成績。因此,想請家長協同做好以下工作:

1、青春期教育。孩子大了家長應注意孩子的生活和孩子的日常中和同學的交往情況,引導孩子順利的度過青春期。

2、在雙休日抽一點您寶貴的時間來看看孩子的作業,及時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態,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教育,良好的親職教育會使孩子養成許多好習慣,從而終身受益。做父母的首先必須以身作則,做孩子的榜樣,因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此外我們還應幫助孩子克服不良的習慣,例如,做作業時吃東西,看電視、上課時從來不做筆記,課後不複習等習慣,它們對於兒童的學習來說,起著阻礙作用。從小培養學習能力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孩子的學習非常重要。

3、要重視孩子的書寫,發現雙休日作業書寫潦草,要讓他(她)重寫,要培養孩子良好的書寫習慣。不要說為孩子看作業就是簽個字,從來沒看過孩子到底做的怎樣,完成的效果如何。

4、要引導孩子多閱讀課外書。目前家長中存在很大的誤區,有的把課外閱讀與課堂學習對立起來,以為課外閱讀會影響學習成績而禁止孩子讀課外書,其實課外閱讀非常重要。向我們班的杜晨雨課外閱讀的範圍比較廣,反映出孩子的習作能力也比較高。(讀文章)

孩子語文能力的提高要靠廣闊的知識背景的建立和豐富的課外閱讀的積累,並且人的內部存儲量的大小決定了人的思維是否敏捷。家長多給孩子們一點時間,讓他們按照自己的意願和興趣,閱讀一些有益的課外書籍。

5、雙休日看管好孩子,解決學生隨意上網問題,到處亂跑的現象。如在晚上,六、日在廣場上亂跑亂鬧的現象時有發生,不僅存在不安全隱患,如打群架,還影響了集體的形象。還有部分孩子比較迷戀網路遊戲,其實大家也都看到了網路所帶給我們的利與弊,網路其實是鮮花與陷阱同在的,所以家長應合理對待孩子的上網情況,要對孩子有所了解。

6、讓孩子有一個良好的心態,這非常重要。即當他驕傲時,您要告訴他,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局部的勝利,並不預示著你天下第一,所以你一定不能驕傲。當他碰到挫折、失敗時,您一定要幫他一起分析問題出在哪裡,鼓勵他克服困難,千萬不要過分地指責他,記住拇指教育永遠勝於食指教育。

以上是我就學生們的思想品德,學習教育方法,生理、心理健康輔導等與各位家長交換了一些意見,供各位家長參考,有不妥之處懇請各位家長批評指正,我將十分感謝大家,因為教育好孩子們是你們的心愿,也是我們學校和老師的心愿。

今天家長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歡迎大家有問題隨時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