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今天,能站在這個講台上我很榮幸,也有幾分惶恐。我知道,還有很多的老師做得比我好。我總覺得我所做的事情太平凡、很平淡,沒有什麼可談的。我調到九峰國小並且擔任班主任工作已經4年了,我只是把滿腔的熱情全部傾注到了學生身上,讓學生能夠更加自信,快樂的成長。下面我就把我平時所做的工作談幾點體會:

一、經典誦讀:

“與聖賢為友,與經典同行”為配合學校“兩育”文化建設的開展,我身體力行地引導學生背誦大量的優秀古詩文。讓那些古典精品,照耀到每一個學生的血液和骨髓里。在具體的操作過程中,我充分利用了每天的早讀和課前兩分鐘的時間,讓孩子們進行誦讀,同時向家長推薦一些優秀書籍,讓家長有目的地引導孩子讀好書,讓家長伴著孩子在書香中一同成長。我們班劉藝菲、王延聰的家長也為孩子們蒐集了一篇篇好的文章或一些好的教育網站在我班的QQ群里進行宣傳。劉藝菲的媽媽曾在QQ群里說過:劉老師,說心裡話,真的,我很感謝您把孩子們帶入了文學的殿堂,讓他們在那裡吸取知識的營養,滋潤著他們一顆顆幼小的心靈。這學期,我班的劉益婷、王延聰參加學校舉辦的經典詩文誦讀大賽中,分別榮獲了一、二等獎的好成績,讓班內的孩子們羨慕不已,自那以後,孩子們誦讀經典的熱情更高了,這真是令人振奮。

二、精彩紛呈

我們都知道班隊會活動具有思想教育、陶冶情操、傳播知識、啟迪智慧的功能。這學期我們開展了“詩文素養才藝表演”、“小故事演講比賽”、“保護地球”、“文明禮儀我知道”等精彩的主題班隊會,給學生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 “小故事演講比賽”活動,在舉辦之初,學生們都沒有信心,無人敢上台演講,最後還是班長上來講了一個很短的故事,()講得既不生動,也不流利,可是我給了她很高的評價,並邀請學生們再進行一次小故事演講比賽,沒想到孩子們在我的鼓勵下,積極踴躍的準備演講的小故事,最後使得我們那次的活動獲得了成功,孩子們的自信心也得到了鍛鍊。

三、愛心呵護

孩子的心靈是這個世界上最嬌嫩的花朵,需要我們用愛心去呵護。而我也相信當我們用愛來為自己的生命著色時,我們的世界將是七彩的。我永遠記得我們班有個叫席威威的孩子,他在一年級剛入學時,由於不願做課堂作業而鬧情緒,把我的兩隻手腕掐破了皮,把我的裙子撕破,可是我並沒有對他存在任何偏見,一如既往的鼓勵他,支持他,我的辦公桌里經常有些小食品,只要看到他有了進步,都用來獎勵他,平時還經常與他的家長聯繫,爭取家長的配合。功夫不負有心人,這學期,席威威有了很大的變化,每次能堅持把課堂作業、家庭作業做完,雖然還有一點點拖拉,但是我相信他會越做越好;熊松,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聰明伶俐,但有些不太遵守紀律,自尊心較強。自從發現他成績下滑,我幾次聯繫他的媽媽,想跟家長配合教育好這個孩子,可是他的媽媽為了撫養兩個孩子,每天早出晚歸,無暇顧及孩子的學習,我只好上門進行了家訪,在跟家長溝通了以後,得到了家長的配合,熊松的成績也逐漸變好,變穩;張周雨,一個學習上的佼佼者,今年自開學以來,我發現他看不清黑板,成績也有所下滑,幾次電話聯繫其家長都無法接通,於是,我給家長寫了一封真誠的信,把孩子的情況逐一跟家長說明,第二天,張周雨的家長就來到了學校,原來他的手機換了號,所以打不通電話,經過近一個小時的交流,家長特別感動……像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班比比皆是,而做為一名班主任,我覺得在教會學生知識的同時,更重要的是用愛心及時呵護那一點點光,讓學生的生命得到健康向上的成長。

四、成長的感動

這學期,政教處給每位班主任發了一本日記本,讓學生家長寫學生的成長接力日記,我班的家長都非常積極踴躍,也很配合學校的這項工作。學期末,打開這本日記本,翻開家長們記錄的點點滴滴,無不表達了他們在教育中或得或失的經驗與不足。因此,我也在那本日記本的後面寫下了這樣一首小詩:

孩子仰起你的小臉吧

要知道

你燦爛的笑容里

綻放著春天的明媚與光艷

你點滴智慧的語句

繁星似地

閃爍著亮麗的夏夜

你詭秘的眼神

是一泓秋水

蕩漾著希望的羽翼

而你冥頑的頭腦里

孕育的偉大思想啊

足以讓一個民族

展翅飛翔……

以上是我當班主任工作中最真切的感受,我沒有什麼高深的理論,只是將自己的一點心得與大家一塊交流。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軟性的系統工作,我相信每位老師在班級工作中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在以後的工作中希望我們能相互切磋,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只要我們用心把工作中的細節做好,只要我們用心細細雕琢,就會贏得屬於我們自己的美麗。

如果你想種植幾天,就種植花;

如果你想種植幾年,就種植樹;

如果你想流芳百世,就種植觀念!

願以此諺語與在坐的各位共勉。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二)

今生做班主任,我無怨無悔。

我叫***,中共黨員,93年參加工作,至今已在教育戰線上辛勤耕耘了十五個春秋。

我曾在**山區從教七年,99年我到平原工作,這一乾就是8年,並且做了八年的初三班主任。

做班主任是比較辛苦的,做初三班主任更辛苦,這8年來,我起早貪黑,與各種各樣的學生打交道,做各種性格學生的思想工作,我用我的愛心和耐心送走了一屆又一屆畢業生。 8年的班主任,8年的酸甜苦辣,想起來可真是一言難盡,感慨萬千。

一、耐心是轉化後進生的一劑良藥

記得我做016班班主任時,班中有幾個學生特別難管理,常違紀。其中有一個魏小濤的學生,可以說是上網成癮,常夜不歸寢,泡網咖。有一次,魏小濤又上網咖了,我把他叫到我的住室,苦口婆心的給他講道理,講上網的危害,講學習的重要,講他父母出苦力掙錢讓他上學的不容易,最後他答應說以後一定改,再也不上網咖了,並誠心誠意的給我寫了一份檢討。可第二天早自習他卻沒有上課,寢室長告訴我昨天夜裡魏小濤趁大家休息後又偷偷上網咖了,天快明的時候才回來,現在在寢室睡覺呢!我一聽又氣又急,這孩子怎么這樣不聽話,我趕到寢室看到他正在睡覺我喊了幾聲他沒有答應,我氣極了把他的被子一下子扯了過來,他還沒有動,我發現有些異常,用手一摸他的額頭竟然發燙。看來可能是他昨天夜裡傷風感冒了,正在發高燒。我趕緊把他送到醫院,醫生說,高燒40度,幸虧送來早點,沒有什麼危險。我跑前跑後為他抓藥,幫他打針,並為他付了醫藥費。魏小濤看著我,又慚愧、又感激,對我說:“老師,我錯了,以後我再不上網咖了。”後來在我的關心和教育下,魏小濤改掉了上網咖的壞習慣,國中畢業還考上了濟源三中。我想對於那些常違紀、難管理的學生,我們永遠都不能對他們失去信心,更不能失去愛心。我常在心裡告誡自己,他們必經還小,還是個學生,還是個孩子。我們做為班主任、做為教育工作者要以極大的信心和耐心去教育他們。要盡一切最大的努力,去挽救他們,讓他們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二、愛心使我的學生一個都不能少

說起我的學生,我又想起了我做985班班主任時,班中有個叫王**的學生,有一天,王**沒有來學,我問其他同學說他不上了。王**表現挺好的,怎么會不上呢?我決定去家訪,原來王**家住梨林水東村的,十分貧窮,窮得連房子都沒有,只好住在村裡的破廟裡,一進門,我發現王**坐在被窩裡,他的母親正在給他縫衣服。原來王**只有一條褲子。褲子爛了沒有褲子換,只好脫下來補了再穿。看到這種情景,我不由地驚呆了,現在竟然還有這么貧窮的人家,還有這么窮的孩子,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淚。王**的母親說:“他的父親患有精神病,他的爺爺長期臥病在床,我實在無力讓他再上學了。”我趕快對王**的母親說:“讓王**上學吧,王**的學費由我來交,王**的衣服由我來供給,再窮不能窮孩子,再苦不能讓孩子失學。”在我的堅持和努力下,王**又回到了學校。

早些年國家還沒有兩免一補的政策,由於各種原因,我也只資助王**上到了國中畢業。現在的王**就在梨林街開了一個修電動車、機車的修理店,每當我走過他的店門口時,他總會熱情地叫我去他的店裡坐一坐,聊一聊,對我是格外親切。

說到王**,這些年來,我資助的學生又何止一個,永泰村的張**初三後半學期的學費是我交的,橋頭村的張**和北榮村的王**的生活費是我供給的。南官莊的趙**不上學了,是我一次又一次的去她家做工作,她才又完成了學業。多年來,我所帶班級從沒有一個學生失學,我的信念是“一個都不能少”

三、無私奉獻是教師良好師德的有力體現

要做一個優秀的老師,要做一個優秀的班主任,要讓那么多的孩子都健康成長,這也就決定了付出。想起這么多年來,自己以校為家,卻很少關心過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也常心感內疚。最難忘的是去年的5月15日,下午快上課的時候,母親打來電話說我的妻子在濟源市第二人民醫院產生了,我的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32歲的我有兒子了。可是第二節下課的時候,母親打來電話說孩子由於早產了幾天,有點異常,現在轉入濟源婦幼保健院了,讓我下午上完課去婦幼保健院,下午上完了3節課,我才急忙趕到婦幼保健院,然而我找遍了各個病房,找遍了各個角落,卻沒有見到我的孩子,我的岳母告訴我,由於孩子早產,在娘肚子裡喝了胎水,孩子呼吸困難,並且引發了多種病症,婦幼保健院條件有限,現被急轉到焦作市婦幼保健院了,我的母親隨孩子剛被焦作的120拉走。我一聽,我的腦袋炸了,我的心碎了,淚水如泉水般湧出。我的孩子啊,你在哪裡,當爸爸的還沒有看你一眼呢,我真想馬上搭車去焦作,去看我那病重的孩子,可一想,明天還有4個班的課,快中招了,學生們是耽誤不起的,我只好強忍悲痛,和我的岳母一起去濟源二院看望我的妻子,見了我的妻子,我還強裝歡顏,說孩子很好,不敢說在焦作搶救,怕她受刺激。

第二天,我又在學校上了6節課,給班級工作做了安排後,第三天,我才請了一天假去焦作,在焦作婦幼保健院,當我看到我那白髮蒼蒼的老母親,住在這人生地不熟的焦作時,我的淚水忍不住又一次湧出,我的孩子還在重症搶救室,由於醫院對新生兒全面監護,病人家屬只有在星期一和星期五早上才準隔著玻璃看幾眼,我去那天是星期三,醫院的護士不允許我探望,而我也不可能在焦作等到星期五,沒辦法,下午我又返回了學校。

總算老天有眼,在焦作搶救了18後,我的孩子終於平安地回到了濟源,而這些日子裡,是我的母親在焦作守候著孩子,是我的岳母在濟源照顧我那體弱的妻子,在這些苦難的日子裡,我多想去看望我的孩子,可我的學生馬上面臨中招,在這些傷心的日子裡,我多想呵護在妻子的床前,可我的學生正值中招報名,他們離不開我這個班主任。要讓那么參次不齊的孩子都有所提高,都順利考上高一級的學校,就決定了教師必須全身投入,有所付出,這正是我多年來無私付出,我所帶的畢業班在每年的中招考試中都成績優異。

今年我所帶的043班中招成績更優異,我的心裡特別高興,全鎮54個一中指標,我班考上了9個人,全鎮18個高級中學指標,我班考上了6個,占到了三分之一,另外還有學生考上三中、四中等,可以說超前地完成了學校布置的中招任務。當中招成績公布後,做為班主任,當看到我的學生被一中錄取了,我的心情比考上一中的學生心情更興奮,然而當我看到個別學生髮揮失誤沒有考好時,我的心情比他們更傷心。做了8年的班主任,我生活的一切已完全與學生融合在一起了,我的心情會因學生的進步而喜,會因學生的點滴退步而憂傷。

今年暑假,我參加了教委組織的班主任培訓,聽了錢志亮,高金英等教授的講座,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認識到自己的工作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以後一定要加強學習,努力工作,使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班主任。

值得慶幸的是,新學期學校又安排我做了初三班主任,又帶了四個班的化學課。有的老師對我說,你當班主任還帶個四班的化學課,有點重了。我想,工作重了,是領導相信我,是領導在給我壓擔了,如果哪一天我沒有能力當班主任了,沒有能力帶課了,我也就失去了我的人生價值。

我想,上天已經注定把我的一生獻身給了教育,獻身給了我的學生,獻身給了我所熱愛的班主任事業。

今生做班主任,我無怨無悔!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三)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好 今天很高興學校領導為我們班主任提供了這樣一個交流的平台,同時也很感謝大家對我班主任工作的認可和鼓勵。有人說: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班主任是學校里最苦的崗位。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感觸頗深,有幾分勞累,幾許收穫,培養一個積極向上的班集體,使每一個學生各方面都得到充分發展,形成良好的個性是我的願望。做好班主任工作,我認為:

首先,要注重學生的養成教育。大家都知道班主任工作細碎而繁瑣,學生每天的學習我們要關心,班級的紀律我們要費心,班級的衛生我們也要操心,每天下來我們經常是筋疲力盡,心裡嘮叨不斷,學生難管。其實不然,只要我們平時注重學生的養成教育,班級管理就會變得簡單得多啦。

第一,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是學生的基本責任,是學生將來立身社會的前提,貢獻社會的基礎。所以學生要熱愛學習、學會學習,養成學習的好習慣,培養學習的能力。而其中學習習慣的養成尤為重要。為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在開學的第一個月里,我每天很早到學校,有時站在教室門口,有時站在辦公室門口,督促學生到學校後就進教室學習,即使有些學生進教室也根本不會學習,但他至少必須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不可任意走動、不可大聲喧譁等等。這樣慢慢地學生就有了學習的習慣。另外我還要求學生學習要有目的、有計畫、早安排。每學期開始組織第一次班會,讓學生談理想、談人生、談今年的計畫,隨後寫出個人的學期計畫,考試目標分數,以後一一對照,全年不間斷更新目標,從而不斷進步激勵自己更加努力學習。

第二,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清潔乾淨美觀的環境有利於學生學習,要使學生成為素質高、氣質雅的人,平時特別注意從小事做起,從小節處育人。 在巡視教室時,看見地上的紙屑,我總是彎腰撿起,門後的清潔工具擺放凌亂,我也親自動手整理,講台桌上殘留的粉筆灰,我也是不聲不響的擦掉。學生看在眼裡,內心也在檢查自己的做法。從此,教室的清潔不用老師再嘮叨了。另外,“隨手撿起一片紙”,“環境衛生人人有責”,“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些口號在班內深入人心。值日學生甘願吃苦,任務承包者任勞任怨。班級的環境得到了清潔,同學的心靈得到了淨化。

第三,養成良好的紀律習慣。“嚴格的紀律約束是為了讓學生達到更好的自律”,良好的紀律習慣是一個班級的核心。如何使學生養成良好的紀律習慣,包括前面談到的學習習慣,衛生習慣,我有一個試驗多年,行之有效的方法,那就是《班級量化管理》。每年開學一開始就制定詳細的量化管理細則,其中包括紀律、衛生、學習、作業的扣分、獎分等等,讓每天輪流的值日班長擔當記錄情況(因為我設計了一張班級情況記錄表,一天一張),然後每周班會課總結,發現問題及時教育、及時引導、及時補救,試驗多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班內打鬧的少了,主動學習的多了;原來一天二掃的教室還是紙片亂飛,現在一天一次打掃卻天天干乾淨淨;班主任在不在一個樣,各項工作有條不紊,井然有序,學生一旦養成了良好的習慣,班主任的班級管理就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要注重學生的思想教育。二十一世紀對人才的要求不僅要有知識、有文化,更重要的是有道德。思想道德教育對於一個班集體來講至關重要,所以我經常教育學生做一個有愛心的人,一個沒有愛心的人即使有高深的學識,他也只會成為一個自私的人,一個對他人無益的人,一個對社會無用的人。所以真正的教育應該培養對社會、對他人、對家人真正有用的人。為培養學生的愛心, 使學生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感受到這種愛的真誠,我們應該用愛去感染學生,用愛去薰陶學生,用愛去激勵學生,使每個學生在愛的海洋中快樂的成長,揚帆起航。有時是一個眼神,一個手勢或是幾句問候的話語都回給學生以莫大的關懷和鼓勵。我班有一名學生叫陳國章,是一個乖巧懂事的農村男孩,經濟十分困難,父親是個高度殘疾人,連上樓梯都很困難,又沒有媽媽,家裡經濟又困難,他的衣服、身體都沒有經常洗,發出噁心的臭味,沒有學生願意與他同桌,看到這種情況,我便主動找她談話,經常鼓勵他、指導他,並儘可能的幫助她,在教師的帶動下,同學們也紛紛行動起來,向他伸出了援手,為他減免班費、資料費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克服了困難。看到他臉上舒心的笑容,我能感受到“愛”對一個貧困生孩子是多么重要啊!我經常利用課外時間給學生講許多真實生動的愛心故事,並引導學生在家多看一些弘揚愛心的電視節目,並讓愛心的培養從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愛身邊的人開始。

再次,要注重學生的激勵教育。在課堂上你的一個微笑,你的一個關愛的眼神,一句信任的鼓勵,都能贏得學生的信賴,會使他們的潛能發揮出來。在教育中應少一些批評,多一些賞識,對每一位學生都要充滿愛心,發現每一位學生的閃光點。班主任老師一定要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無窮的潛力,只要你耐心去開發,他就是一塊無價之寶。作為一名班主任,我一直追求著這樣一種境界,在我的班級里,每一名學生都在明媚的陽光中追求真知,奉獻愛心,實現自我,感受成功!在工作中,我時時關愛著每一個學生的成長,不管是優秀的,還是發展有困難的,甚至是有缺陷的,我都一視同仁,不帶任何功利的色彩。我和學生是朋友,是知己,在民主和諧的氛圍中,我們融為一體,互助互愛,共同發展,我希望大家都能以寬容的心態去對待他人的每一次過失,用期待的心態去對待他人的每一次進步;用欣賞的目光去關注他人的每一個閃光點;用喜悅的心情去讚許他人的每一份成功,或許這就是班主任工作的真諦。這就是我工作的目標。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