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

您們好!很高興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來開家長會,感謝你們對我們班學生的關心和愛護,感謝你們對我們班工作的大力支持。

首先,我先自我介紹。我姓單,是三年級班的班主任及任課老師。在過去的兩年半里我們班在教學評比等各項工作都名列前茅。就目前的班級來講,我也有更大的信心帶出更好的成績,但前提條件是要得到家長的大力支持。我們起點的成績雖然很高,但是,最近我發現有部分學生學習態度不端正,這種現象不容樂觀,一切為了孩子的健康和學習。今天約家長朋友來,和我們教師一起,召開這次特殊的會議,主要目的就是研究一下這一學期同學們面臨的任務,制定好措施,通過我們雙方的共同努力,搞好學生的工作,使每位學生在本學期都能取得更好的進步,為使每一位同學都健康、活潑的成長而共同努力。可以說,今天這次家長會意義重大,我希望大家集思廣益,真正把這次家長會開成是有意義的家長會。

其次,談這次家長會的主要內容:

一、學習方面

1、我首先把上學期期終檢測學習成績和抽考成績向大家匯報一下。(附表)

2、知識學習廣泛了,教師在出題方面有更多比較“活”的題,這就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還必須扎紮實實的掌握、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學習方面的改變還表現在內容增加了,難易加強了,套用題出現了兩步甚至於三步以上的套用題,如24時計時法的套用,如果基礎方面不紮實,解決問題也就困難了,因為解決問題必須要有紮實的計算功底和理解功底,計算過關也就顯得尤為重要,這就要辛苦我們各位家長,要輔導孩子進入中年級,順利過渡再到高年級。一些學生因為學習基礎沒打好,學習困難,與其他學生拉開差距,學習不主動,為了逃避寫作業在家長面前說:今天老師沒布置作業,或者說:“在校已經做好了,這就要我們家長檢查一下是否已經完成,為什麼有的孩子越來越想學,成績越來越好(如江澤宣,吳加佳,王佩琦,賀建婷,申雅茹等把學習當做是一件愉快的事。特別是王佩琦同學學習進步很大。學習有進步了,顯然精神也就好了。每天她都是喜笑顏開的。而有的孩子學習成績越來越差,很明顯心情不好。孩子的成績不能提高,除了孩子的主觀原因以外,相應還要我們家長多抽點時間看看孩子的作業,輔導一下他們的學習,讓他們把成績搞上去。

二、家長的配合。

家長的善導是親職教育的黃金,要掌握孩子的心理,抓好萌芽教育,才能使孩子逐步入正道,教育孩子是我們教師的責任,也是家長們的責任。學生來到學校接受教育,提高和進步,是我們老師的願望,也是家長們的願望,在剩下的這半學期里,我希望家長朋友們多費點心思,配合我們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學生的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是該適當的批評,但是有的孩子學習已經很用力了,成績卻不怎么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地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使孩子對學習產生反感情緒,面對成績差的孩子家長不應該放棄,應該想辦法讓孩子把學習搞上去。

2、教育孩子遵守紀律,家有家法、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常言道,沒規矩就不成方圓,這些規定和紀律是同學們提高成績的保證,學生們只有好好的遵守這些紀律,才能夠形成一個良好的班級,才能夠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加強紀律觀念,做到文明守紀,就顯得格外必要,要教育孩子明白,一個懂得規矩,並且自覺遵守規矩的人,才能夠時刻按照規矩辦事,才能夠使自己進步,假如哪個學生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對自己是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孩子來說是一種傷害,對於我們班級是一種傷害,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對不允許的。針對學生的情況,及時和老師聯繫,及時溝通,我覺得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首先要了解學生,要做到真正的效果,家長朋友們應多和老師聯繫,了解孩子的在校情況,以做到及時教育,有個別的孩子家長老師兩頭瞞,自己落得消遙自在,結果可想而知,假如我們提前做好了這部分學生的工作,我想至少使他們更進步一些,這就需要我們進一步交流。請家長注意培養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及良好品德,為了使每個孩子都可以成人,都可以成才,使每一個孩子都在班裡生動、活潑、健康的發展,我們會盡最大努力與孩子們建立起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在課堂上,老師帶領孩子們一起學習、探究質疑問題,讓每個孩子的智慧火花在每節課上閃亮,希望在座的家長與老師一起來實現這個美好的理想。希望家長能做到以下幾點:

①支持課任老師的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及建議;

②創造良好的育人環境,儘量抽時間與孩子們在一起,經常與孩子溝通,善於發現他們的長處,耐心地引導孩子正確看待自己的不足。並幫助他們改正缺點;

③認真協助學生正確對待每一次的作業,讓孩子把完成作業替班級和學生分憂、為班級爭取榮譽,當成是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幫助孩子從小樹立責任意識,使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長;

④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要善於追根求源,找出問題本質,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和進步的一面(不要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分數不理想,應該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問題的所在)。

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我們走到一起來了,為了我們的理想,我們必須一起努力,實現這個理想,教師願意從一點一滴做起。

謝謝大家!

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二)

各位家長:

大家好!為了孩子的教育大事,今天,我們再一次相聚在一起。首先對你們的到來表示衷心地歡迎和感謝!感謝大家對學校工作的支持。學校召開一年一度的家長會,是想提供一個家校交流的平台,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使我們之間形成一條教育紐帶,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共同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希望本次的家長會能給大家帶來一些收穫。

一、先向家長們介紹一下我班的情況: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我帶孩子們已經三年了。本學期開學以來孩子們在課堂上,大部分的學生都更加遵守紀律了,課堂上能積極動腦筋,做作業也比以前自覺多了,效率高了很多,學習習慣好了很多。孩子們還形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 他們能遵守學校紀律,關心班級。許多學生在不同的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現:作業認真,書寫漂亮的同學有張恩陽、孫文杰、()李子涵、程萬里、楊亞卓、陳超清、路賀毅、常紫藤、王嘉森等;應該說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長處,我們應該多方面地衡量每個孩子。確實,孩子們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各位家長的幫助下,各方面都有了質的飛躍。我們這個班的學生總體來講,兩極分化比較嚴重,雖然大多數學生養成了一定的良好行為習慣。但也存在著不足之處:孩子大多比較聰明,卻非常好動,自制力以及自理能力相對較弱。個別學生還存在丟三落四的現象,有時候書本忘在家裡了,有時候在班裡作業本找不到了。不過,讓我感動的是有你們家長的全力支持。一直以來,家長們總是非常熱心、積極地支持著我們,配合學校開展各項工作,正是由於在座的大力支持,用心教育,我們班最近一部分學生進步很快,如徐成宇、姚申申,李碩、劉欣然等,我們班還湧現了一批表現優秀的孩子,像靳名陽、徐望宇、程萬里、李子涵、許騫懋、范家旺、戴冠陽、鄭開陳等等,他們善於探究,潛心學習,請家長多多培養他們,讓他們在班級中脫穎而出,也能帶動整個班級,形成中年級“博學精思”的良好學風。

二、班主任工作方面

作為班主任,我想談一談如何培養孩子健康的心理品質和良好的心理素質。

1 、培養孩子的獨立自主性

這些孩子,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他們在父母的關懷、祖輩的呵護中長大,備受關愛,事事順心,可以說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只要把書讀好,其他的什麼都不用做。其實長時間這樣反而會使孩子養成依賴性,結果是生活能力沒有,學習習慣缺乏,成績也不見得好。所以家長們,您可以適當放手,讓孩子學會自主,學會獨立,有時候即便是受到挫折,相信在您的引導下,那也是一種收穫。教育觀念是家長素質的核心,我們家長的觀念也要逐漸發生變化,應更加關注孩子的長遠發展、全面發展。認識到孩子是不是一個合格有用的人才,不是一張試卷決定的,而是社會對他的檢驗。未來社會需要的是人格健全、心理健康、有社會適應能力、有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的人。一個人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生存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光有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學生的綜合素質、情感、態度、價值觀更為重要。所以,不能像以往那樣,眼睛只盯在分數上。

2 、培養孩子的“肚量”

孩子在家中唯我獨尊,生活圈子狹小,很容易出現氣量小的毛病,往往心中只有自己而無他人,只看見自己的優點,別人的缺點,有時甚至拿自己的優點跟別人的缺點比較。因此,我們要耐心地培養孩子的“肚量”,多帶孩子去一些公共場所,讓孩子與同伴們一起遊戲、活動。在活動中培養孩子心胸開闊,豁達樂觀的性格,孩子小時候就有很好的“肚量”,將為他今後的學習生活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礎,因為雞腸鼠肚的人往往會自尋煩惱,遇到一點兒小事容易鑽了牛角尖。您想,60 個人同在一個教室,摩擦是難免有的,關鍵在於如何避免,這就需要相互間的寬容、大度,也希望家長們多重視這一方面的教導。

3 、培養孩子的進取心

人的心理素質,往往會對人的一生起重大作用。孩子年紀小,容易被一些大人看來似乎很小的事而激勵。殊不知,小小的事卻包含孩子成功的喜悅。作為家長,應學會和孩子一起分享。要給孩子自信、鼓勵點滴進步,在很大程度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靠外部驅動,任何一個孩子都願意取得好成績,只是因為方法不當或是努力不夠而暫時落後,教師和家長要為他們樹立自信、指導方法,花時間幫助他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如孩子確認要乾某件事時,做家長的應給予支持肯定,相信孩子的才能,並予以鼓勵,孩子會倍受鼓舞,努力進取的決心可想而知了。如果孩子稍有不對,父母就譴責,打罵,會大大挫傷孩子的積極性,變得畏縮軟弱,失去信心,影響今後的發展。所以,我希望家長和老師們攜起手來,把工作做到學生的心坎上,做到真正有各位家長:

三、孩子的學習方面

孩子進入三年級下半學期,一切都有較大變化,作為家長與老師都要掌握孩子一切情況,進行因材施教,才能使孩子健康成長。這期間,從學習方面來說,孩子們學習上的知識內容廣泛了,所以這就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必須扎紮實實地掌握,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學習方面的改變我們還知道孩子的課程內容增加了,開設的英語課、品德與生活課、科學課也是現在教學內容中比較重視和重要的一部分。孩子們的學習方法需要轉變——不再是低年級時的以機械記憶為主,要向理解記憶轉型;各門功課中出現了更多的以鍛練孩子空間思維、抽象思維以及概括能力、想像能力等等的內容,也不再是低年級時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了;大多家長都無法輔導孩子了,作為老師,我們在課堂上儘量使用不同的教學方式、教學手段等等來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達到教學目標;作為家長,請你們也思考一下,你們該怎么做,才能幫孩子邁好學習生涯中這關鍵的一步,讓孩子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呢?從心理方面來說,孩子們很多事情都處於好奇,似懂非懂,他們開始有獨立性,自尊心也逐漸增強了,也就是我們通常在講的孩子知道“難為情”了,他怕“丟面子”了。從思想意識上來說,此時,孩子的思想從單純走向複雜,也就是說想的事情多了,開始有自己意向,自己有自己的打算,但是他們的辨別力弱,這也就需要家長經常給孩子一些指示和告誡,經常提醒他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給他明確的方向,但需要的是大人的“口風”必須一致。不要爸爸媽媽這么說,爺爺奶奶卻是那么說,這樣孩子就更辨別不清楚了。最後我就本班的實際情況,給家長們提一個建議:重視親職教育,家長的善導是親職教育的黃金,要掌握孩子的心理,抓好萌芽教育,才能使孩子逐漸步入正道。教育孩子是我們教師的責任,也是家長們的責任。學生來到學校接受教育,提高和進步,是我們老師的願望,也是家長們的願望。

四、我希望家校之間加強聯繫

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我們走到一起來了。為了我們美好的理想,我們必須一起努力,實現這個理想。孩子要健康成長,光靠學校教育肯定是不夠的,家校結合才能使孩子不斷進步,你們抽空可以來學校也可以打電話問問孩子的情況,或反映一下在家裡的情況,以便我們及時針對你的孩子的特點展開教育。老師願意從一點一滴做起,請和我們一樣:無限相信孩子的潛力;永遠不要對孩子失望;決不吝嗇父母的表揚和鼓勵;教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請天下所有的父母記住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

由於時間關係,今天講的內容不能太多展開,最後幾句話與大家共勉:

1 、以高遠的目標激勵孩子。

2 、以嚴格的要求約束孩子。

3 、以實際的行動支持孩子。

4 、以平常的心態關愛孩子。

孩子的教育工作是瑣碎的,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也會出現疏忽或不足之處,懇請家長們批評指出,如果我們在教學中有什麼不合理之處,也歡迎家長們能坦誠與我們交流。如果我們在教育您的孩子時,有令您不滿意之處,請您及時與我們溝通,並給予理解,您的理解是對我們工作的最大支持!謝謝大家!希望各位家長多提寶貴意見!

三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三)

各位家長:

大家好!為了孩子的教育大事,今天,我們又一次相聚在文昌國小。首先對你們的到來表示衷心地歡迎和感謝!感謝大家對學校工作的支持。學校召開家長會,是想提供一個家校交流的平台,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使我們之間形成一條教育紐帶,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共同促進孩子的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希望本次的家長會能給大家帶來一些收穫。

一、先向家長們介紹一下我班的情況: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孩子們將要結束三年級的學校生活了。這期間,我們共同目睹了孩子的一段成長曆程,有不少喜悅,也有不少酸澀。自我接這個班以來,看著每個孩子逐漸漸長大,課堂上,大部分的學生都能坐端正認真聽講,更加遵守紀律了;積極動腦筋。做作業也比以前自覺多了,效率高了很多,學習習慣好了很多。大部分學生都形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他們能遵守學校紀律,關心班級。許多學生在不同的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現,應該說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長處,我們應該多方面地衡量每個孩子。確實,孩子們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各位家長的幫助下,各方面都有了質的飛躍。但也存在著不足之處:孩子大多比較聰明,卻非常好動,自制力以及自理能力相對較弱。

二、班主任工作方面:作為班主任,我想談一談如何培養孩子健康的心理品質和良好的心理素質。

1、培養孩子的獨立自主性。這些孩子,他們是在父母的關懷、祖輩的呵護中長大,備受關愛,事事順心,其實長時間這樣反而會使孩子養成依賴性,結果是生活能力沒有,學習習慣缺乏,成績也不見得好。所以家長們,您可以適當放手,讓孩子學會自主,學會獨立,有時候即便是受到挫折,相信在您的引導下,那也是一種收穫。教育觀念是家長素質的核心,我們家長的觀念也要逐漸發生變化,應更加關注孩子的長遠發展、全面發展。認識到孩子是不是一個合格有用的人才,不是一張試卷決定的,而是社會對他的檢驗。因此,光有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學生的綜合素質、情感、態度、價值觀更為重要。所以,不能像以往那樣,眼睛只盯在分數上。

2、培養孩子的進取心。孩子年紀小,容易被一些大人看來似乎很小的事而激勵。殊不知,小小的事卻包含孩子成功的喜悅。作為家長,應學會和孩子一起分享。要給孩子自信、鼓勵點滴進步,在很大程度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靠外部驅動,任何一個孩子都願意取得好成績,只是因為方法不當或是努力不夠而暫時落後,教師和家長要為他們樹立自信、指導方法,花時間幫助他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如孩子確認要乾某件事時,做家長的應給予支持肯定,相信孩子的才能,並予以鼓勵,孩子會倍受鼓舞,努力進取的決心可想而知了。如果孩子稍有不對,父母就譴責,打罵,會大大挫傷孩子的積極性,變得畏縮軟弱,失去信心,影響今後的發展。所以,我希望家長和老師們攜起手來,把工作做到學生的心坎上,做到真正有效果。

三、孩子的學習方面。三年級的學習和以前相比有較大變化,作為家長與老師都要掌握孩子一切情況,進行因材施教,才能使孩子健康成長。這期間,從學習方面來說,孩子們學習上的知識內容廣泛了,所以這就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必須扎紮實實地掌握,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學習方面的改變還表現在課程內容增加了,開設的英語課、品德與生活課、科學課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也是現在教學內容中比較重視和重要的一部分。我就本班的實際情況,給家長們提一個建議:重視親職教育,家長的善導是親職教育的黃金,要掌握孩子的心理,抓好萌芽教育,才能使孩子逐漸步入正道。教育孩子是我們教師的責任,也是家長們的責任。學生來到學校接受教育,提高和進步,是我們老師的願望,也是家長們的願望。在剩下的這段時間裡,我希望家長們能多費點心思,配合我們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抓作業。要督促孩子養成放學後及時完成作業,認真檢查的好習慣。其實日積月累是最重要的,每天的作業就是他們對所學知識的鞏固,只要認真完成了,並不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複習。

2、抓態度。要幫助孩子獲得學習專心、細心,勇於克服學習中的困難的信心。作業的書寫要工整、清潔、準確,不能“虎頭蛇尾”或“龍飛鳳舞”。因此,當您發現孩子態度不端正時,一定不能隨口一句“下次要用功,要認真”就算了。進入中年級以後,學生應該是自己主動地去學習,是“我要學”,而不是“要我學。”

3、把您的時間留一點給孩子。我知道家長們每天的工作也很繁忙,但請你一定要留一些時間給您的孩子。每天花一定的時間與孩子交流,問問孩子學習的情況,和孩子交流思想,抽時間陪孩子看一些有益於他們身心健康的書和電視節目,並互相交流觀後感,培養孩子的鑑賞能力。其實很多在座的家長們,都有各自教育子女的一套方法,而且我相信你們教育孩子的經驗,絕對不會比我少。說了這么多,我只希望:讓學校和家庭成為一條教育的紐帶,以促進您孩子學習成績的進一步提高和身心的健康發展,讓他們各有所能,各展所長,爭取越來越進步。

孩子的教育工作是瑣碎的,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也會出現疏忽或不足之處,懇請家長們批評指出,如果我們在教學中有什麼不合理之處,也歡迎家長們能坦誠與我們交流。如果我們在教育您的孩子時,有令您不滿意之處,請您及時與我們溝通,並給予理解,您的理解是對我們工作的最大支持!謝謝大家!希望各位家長多提寶貴意見!

曾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