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家長發言稿

家長發言稿(一)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大家下午好!

我是宗琬馨的媽媽,感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讓我今天能夠榮幸的站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關於孩子閱讀方面的心得體會,交流我在這方面的一些微不足道的經驗,講的不妥的地方請各位家長多提寶貴意見!

那我先說一下宗琬馨的閱讀時間安排,早上起床10 分鐘左右,中午大概1 個小時,睡前閱讀大概1 個小時,而且晚上每次都是強迫關燈睡覺,我記得曾經有一次,我周末加班,兩天的時間,她閱讀了五本書,還不包括玩和寫作業的時間!

孩子為什麼那么喜歡看書,怎么樣才能讓孩子真正的愛上閱讀呢?大家都知道閱讀的好處,孫老師這個學期舉行成語比賽、猜謎比賽,大量的給孩子們輸入課外知識,就是因為老師知道,僅僅是課本上的東西根本滿足不了孩子的求知慾,反而是課外知識,看似無形卻有力的推動孩子們的成長,閱讀能力提高了,理解能力強了,數學學起來相對就會變的輕鬆些,期中考試我們班取得了全年級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祝賀老師、祝賀我們親愛的孩子們,謝謝老師!

一、真正愛上閱讀要從爸爸媽媽大聲為孩子朗讀開始

毫不誇張的說,從琬馨幾個月開始,我們家的親子閱讀就已經開始了,從每天10 分鐘到半個小時再到1 個小時,大家知道,養成一個好的習慣只需21 天,習慣成自然,水到渠成!儘管我們已經是一年級的孩子,但我覺得仍然不晚,大家不妨試一下,選一本孩子感興趣的書,如果覺得太長,我建議從繪本開始,一個小故事,每天20 分鐘,堅持2 個月,你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因為你會發現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會去翻翻書了,親子閱讀非常的重要,如果您說您忙,每天連20 分鐘的時間都保證不了,那請你不要再 埋怨孩子不愛看書、學習不好了,因為你都堅持不了,孩子沒有自覺性,更堅持不了,由親子閱讀走上自主閱讀之路要一步一步的來,家長朋友們一定要靜等花開,慢慢的陪孩子一起成長!

二、 儘量為孩子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

家長要檢視自己給孩子營造的 環境裡是否時刻充滿著書卷味,是否家裡規定閱讀時間段,在這段時間裡,電視、電腦全部關掉,進入全家閱讀時間?是否規定一個月中的一天,全家都進新華書店裡讓孩子感受一下書店的讀書氣氛? 孩子喜歡模仿,父母常常閱讀,孩子也會樂於閱讀、喜愛閱讀!

相信家長朋友們一定會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循序漸進的讓閱讀陪伴孩子的一生!

三、建議大家為孩子做一個閱讀存摺

閱讀存摺是用來儲存知識,儲存夢想的。琬馨的閱讀存摺上現在已經存入200 多本書,一本書在100 頁以上的就2 元錢,家長朋友們也可以按時間來計算,比如每天看10 分鐘5 角錢,這些錢可以由孩子來自由支配, 這樣她看書的積極性就被調動起來了!

我覺得每個家庭應該為孩子創造一本精神世界的“閱讀存摺”,這個存摺存進去的是孩子讀過的童書,將來連本帶息取出來的是孩子的智慧和未來!

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朗讀手冊》里我最喜歡的一段話:您或許擁有無限的財富,一箱箱的珠寶、一櫃櫃的黃金,但您永遠不會比我富有----- 因為我有一位讀書給我聽的媽媽!

孩子的成長離不開老師的諄諄教導,在此我作為家長代表 向孫老師、李老師表示感謝,你們辛苦了!你們對孩子的愛,孩子感受到了,你們的付出,孩子必會以優異的成績回報你們,我只想說,在孩子剛邁入國小時期的第一年,遇到你們,是孩子們的幸福!

再次祝願老師和家長朋友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心想事成!

謝謝大家!

家長發言稿(二)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家長們:

下午好!非常感謝學校能給我這個機會作為家長代表,在孩子的畢業典禮上發言。此時此刻,()讓我想起了十一年前,我的兒子可人背著書包第一天進學校的情景。那天,我握著他的小手,把他送到校門口,對他說:“從今天開始,你就是一名學生了,進了校門就不能再哭鼻子要媽媽了。”他點了點頭,鬆開了我的手。我接著問他:“你心裡感覺怎么樣?是不是有點驕傲?”他很認真地回答我:“還可以,我還沒上中學呢!”說完,他頭也不回,神氣十足地走進了校門。望著他小小的背影,我知道,孩子人生中真正的挑戰開始了!那一刻,我的擔心隨之而來,我擔心你那雙靈性的眼睛,在集體的應試教育中慢慢變得渾濁,但我不能說,因為,我怕你因此而退縮,作為父母,我們能做的是在適應這種集體教育的過程中,儘量保持你的靈性。十二年的應試苦讀,作為父母,我們陪伴著你們,就如同穿越沙漠。我們沮喪過,甚至想到過逃避,但是我們堅持住了,因為我們清楚地知道,這是一次難得的人生經歷!在我們這片土地上,我們不能逃避,我們必須穿越沙漠才能到達綠洲!

在這十二年的旅程中,我相信所有的父母都是一樣的,我們和你們一起背負著競爭的壓力,我們的心時刻被你們牽掛。挑燈奮戰的夜晚,我們不敢比你先睡,只有聽到你沉沉的呼吸聲,我們才敢放鬆揪緊的心,陽光初照的清晨,早早地溫熱好可口的點心,抑制住自己的不捨,殘忍地把你從夢中拖醒。我們陪伴你的身邊,細心觀察你情緒的變化,高興時,我們笑得比你還歡暢,失落時,我們小心地問一聲:“需要我們幫忙嗎?”無論應試的指揮棒如何變化,我們都明白一點,不能丟失了孩子的興趣,不能損傷了孩子的自信!我們小心地呵護著你的所愛,因為我們清楚,這種自信是人的精氣神,興趣所愛是滋養生命做好的營養品。在你讀書讀累的時候,在你情緒低落的時候,你常常會坐到鋼琴邊,自彈自唱,我們知道你正在用音樂和內心對話,藝術成了你表達自我的又一個器官。你沉浸其中,我們欣賞讚許。

直到高二的下半學期,你為自己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要去報考你心儀的大學——上海音樂學院,並且要挑戰最難考的專業,指揮!說實話,那一刻,世俗的觀念還是打擊了我們的頭腦,我們糾結了。你是個成績還不錯的孩子,藝術特長獲得的兩個金獎足以讓你得到重點大學的加分,而指揮專業每年在全國錄取的名額也就兩三名,再加上你的競爭者都是全國各地音樂附中的優秀生,要報考,必須停課半年去全力拚搏,這意味著放棄所有文化科目的學習。這個獨木橋該怎么過?背水一戰的壓力和萬一考不上的結局常讓我們在夢中驚醒。親戚朋友的反對聲更是百分之九十九。我們和兒子僵持著,那段特別的日子,我相信,你和爸爸媽媽一樣難熬。

有一天,你主動找我們談了你選擇上海音樂學院的理由:第一,一個沒有夢想的人比沒有工作更可怕。第二,我愛音樂,我有天賦,我能堅持。第三,你們不會這么世俗地去為孩子選擇一個印鈔專業。我們被可人的話喚醒了,就如他走進國小大門的那一刻:我還行,還沒上中學呢!是啊,大學不是終點,我們怎么可以用我們那個年代的價值判斷來替他做選擇?我們決心要呵護孩子自信的堅持,差一點坍塌!孩子說的多好,一個人如果沒有夢想,比沒有工作更可怕。於是,爸爸媽媽無條件全力支持你,我們和學校溝通,沒想到從校長、書記、年級組長到各科任課老師都成了孩子的後援團,我們得到了大家的支持!親愛的孩子,你為自己的夢想做出的選擇讓爸爸媽媽更清楚地知道了這是你的人生,美的根本,不就是做自己嗎?每個人都應該用心靈的舌頭來品嘗自己為之奮鬥的生活!爸爸媽媽永遠是你穿越沙漠的守望者,為你加油,為你驕傲,為你祝福!

從小到大一路走來,大部分孩子的選擇一直是在父母的引導下,受父母的影響很大,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甚至是替我們去完成我們未完成的心愿的思想還印在我們的腦海里,在指導你們的過程中,我們也會出現偏差,爸爸媽媽同樣會面對挫折,會急躁焦慮,有時會出現過激的言行傷害了你們,在你們畢業典禮上,也借這個機會,向你們道歉!我相信,十八歲的你,會理解和接納我們的!

時代的差異,雖然物質上你們比我們優越,你們的選擇也比我們更多,但同時,你們的迷茫卻比我們大得多!要尋找自己的快樂,如要什麼不要什麼,是相當困難的。因此,在人生道路的指引上,作為當時的只有單一選擇的我們,對你們的幫助是有很大局限的。所以,未來,你們任然需要依靠你們自己,去尋找你們人生中的貴人和高人。可憐天下父母心,我們依然會擔心你們牽掛你們,但我們會避免這種擔心,把擔心轉化成祝福!但請記住,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和迷茫,無論你成功或是失敗,爸爸媽媽永遠歡迎你回家!

親愛的孩子們,今天,你們高中畢業了,新的歷程即將開始,你們的時代是一個實現自我的時代,南洋中學是你們青春年華的第一個人生驛站,請記住,你們是從這裡出發的!無論成長路上多么艱難,爸爸媽媽依然會執著地呵護你的自信你的所愛,因為我們相信,在屬於你們的時代中,你們一定能夠用你們屬於當代意義的大腦和雙手去創造未來,祝福你們!祝福你們!祝福你們!

家長發言稿(三)

敬愛的老師們、家長們,親愛的同學們:

下午好!首先感謝學校領導和老師給我一個這么好的機會,能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探討校園安全問題,我感到十分榮幸!

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事關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和社會的穩定,師生安全、校園安寧是教育事業發展的一個最根本的前提條件。

家長是學生的監護人,學校的職責是代表國家對學生進行教育,對學生在校期間的活動進行引導和管理。所以,那種“把孩子交給學校就是學校的責任”的想法是不正確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培養責任是推脫不掉的。

生活中,安全工作必須常抓不懈!孩子是我們的心頭肉,孩子的安全對於我們作為直接監護人的家長來說責任重大。我們應該怎樣維護孩子的安全呢?

學校對孩子的安全教育是非常到位的,我們的孩子都知道上學放學路上注意避讓車輛,靠右側行走,過馬路走斑馬線,不在路上互相追逐、打鬧,按時回家等等。但是我覺得作為家長,我們有義務也有必要與學校共同承擔安全責任。因此,我願意抽出時間來為保障孩子的安全儘自己的一點綿力。

本次家長志願者護校活動,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孩子的安全。我很高興看到,我們的家長如此重視並積極地參與其中。這也體現了學校、親職教育的互相協作配合,在此要向全部家長表示衷心的感謝!也希望更多家長能參與!

安全重於泰山,只有與學校互相配合,我們的孩子才能安全、健康地學習、成長、成才!

最後,祝願所有人平平安安,生活愉快!謝謝!

2、家長發言稿

孩子的健康成長是我們培養人的終極目標。健康包括: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對孩子進行科學、系統的安全教育,既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前提,也是學校和家庭義不容辭的責任。

交通安全:我們一直強調,未滿12歲的孩子嚴禁騎腳踏車上學,這項工作的落實需要得到高年級家長的支持。希望家長提高監護意識和履行監護職責,不要讓12歲以下的孩子在道路上騎腳踏車。

目前,學校有不少孩子的包車上學,建議家長一定要選擇手續齊備、 車況良好的車輛,千萬不要坐黑車,一旦出現事故,後果十分嚴重。

對於孩子放學的接送安全,學校一直在想辦法,同樣也希望得到家長的鼎力支持。由於學校校門口比較窄,也屬於單行線,希望有車接送孩子的家長從新竹路西進入,從東邊出,同時也希望家長等候孩子時能按學校的要求等候孩子,一來保證道路暢通,二則可以防止擠傷孩子。同時希望低年級的家長一定在制定的位置接孩子,接走時要告知班主任,確保全全。家長如臨時有事不能按時來接孩子時,要提前跟老師聯繫,或自己交代孩子在學校等候,不能自己回家。並常提醒孩子沒得到家長同意的不要自作主張到親戚家或同學家玩,更不能跟陌生人走,以免發生意外。我們要通過這些教育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識。

(一)落實了“一校一警”,在認真分析了學校安全事故發生的性質和特點後,我校迅速與法制、城管副校長取得聯繫,請他們組織人力於上學、放學時段對學校門口及周邊進行治安巡查,配合學校做好學生安全管理工作。關南派出所民警定期到校指導校園安全工作,警官表示將盡最大力度為學校師生保駕護航。

(二)成立了“護校隊”,每天除保全巡查外,還安排6名教師在校門巡查,並申請配備防禦性器械,以確保全全。

(三)進一步嚴格門衛制度,嚴把進校關,並建立外來人員入校辦理登記制度。對於與班主任預約的家長進入校園,必須有班主任的親筆聯繫函,或電話確認身份後,方可進入學校;學生上課期間,有家長中途送物品的,請您將物品教保全人員手上,以保證學校的有序秩序。和諧校園,平安校園離不開各位家長的支持與理解。

保護孩子是必要的,但保護只是一種被動的措施,教孩子學會保護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作為家長我們可以從以下方面入手:

(1)進行超前教育。安全問題與孩子的生命息息相關,意外事故一旦發生,其後果無法挽回。因此,在安全方面超前教育是關鍵,我們也儘可能防患於未然,把功夫下在前面。

(2)增加生存體驗。一個人有較豐富的經歷,也會有較多的體驗。我們不要對孩子要求太多,而應該在其人身安全不會受到影響的前提下,放手讓孩子去嘗試和探索,以增強其生存體驗,讓孩子在實踐中學會應對各種情況。如果學校和社區開展有關安全教育活動,家長應大力支持,讓孩子參與。

(3)加強親子溝通,當好安全嚮導,家長應努力成為孩子可以信任的人,經常與孩子溝通,鼓勵孩子將其感到奇怪、或遇到不對勁的事情告訴家長,家長可以對孩子進行安全追蹤,並“對症下藥”地進行相關的安全教育,當好孩子的安全嚮導。

我相信大家都是安全文明的好駕駛員,是我們孩子們的榜樣。安全文明,時時謹記,我們便擁有快樂、健康的每一天!

最後引用一句格言與大家共勉:

給孩子一個空間,讓他自己往前走;

給孩子一個時間,讓他自己去安排;

給孩子一個困難,讓他自己去解決;

給孩子一個對手,讓他自己去競爭;

給孩子一個權利,讓他自己去選擇;

給孩子一個題目,讓他自己去創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