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教師發言稿

教師發言稿(一)

「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氣,說上一句話也驚天動地,小時候,我以為你很神秘,讓所有的難題成了樂趣……長大後我就成了你……」一首優美的歌曲,使我充滿了對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熱切嚮往,九二年國中畢業之際,我毫不猶豫地報考了師範。同學們都笑我沒出息,幹嘛不讀重點高中,上大學,光宗耀祖?……

三年師範的學習生活,最終讓我把人生定格在三尺講台。因為我覺得,當老師,雖然平凡,但能使我的人生充實,精神愉悅。

的確,教師的崗位是平凡的。只要你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可以說你也就選擇了平凡。在教師的一生中,也許不會幹出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業。不像農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像科學家,進行發明創造;不像商人,賣了商品,收穫金錢;不像服裝設計師,設計出新穎的服裝……有句古話說:家有三斗糧,不當孩子王。然而只有真正做過教師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到教師的幸福。是我的學生那天真的笑臉,童稚的聲音給了我幸福的體驗,是我的學生那渴求知識的雙眼給了我勤奮工作的動力。

前不久的一個晚自習,我走進教室,看到一位同學衣衫不整,由於那個星期學校正在抓文明禮儀工作,所以,我盯著那位同學看了幾眼。於是,全班同學一齊關注起來。我沒有訓斥,沒有隻言片語的批評,而是走上前去,幫他扣好了鈕扣,整好了衣領。沒想到的是,這樣一個很平凡的舉動,竟迎來了全班學生的掌聲。更想不到的是,打那以後,再也不曾見到衣衫不整的同學。就這一件小事,使我再次感受到了教師職業的平凡,再次體驗到了這一平凡中的榮耀。

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蔭的。」()的確,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綠葉,雖平凡但無悔,雖平凡但無私。

那是二000年秋十月的一天接到通知,縣教研室要來鴨子口鄉進行創新示範課驗收,準備的時間只有四天。為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把女兒寄到她姨媽家。不幸的是第二天早晨噩耗傳來,女兒在奶奶接回家的途中被機車撞傷,肇事者逃之夭夭。為了工作,為了孩子們,我稍微料理了一下孩子和母親,再次把婆孫二人託付給孩子的姨媽。於是,我白天忙著上課,照顧女兒,晚上回來備課,準備資料,連續一個星期,幾乎每天只休息了兩三個小時。要上課了,但我已沒有了信心,因為女兒沒照顧到,準備也不充分,情緒也失了控,我只好帶著沉重的心理負擔走上講台,沒想到,學生們給了我最大的支持,他們和我配合得是那麼默契,課後,大部分學生以《老師真辛苦》為題寫下感人至深的作文,其中一個叫王婷的同學的作文,讀得我和全班同學泣不成聲。或許,有的人會說我是一個沒有人情味兒的母親,的確,我丟不下兩歲半的女兒,但我更丟不下我的學生。那段時間,儘管紛亂繁忙,但我收穫了,收穫不是驚喜,不是碩果,而是平凡――學生的理解與支持,師生間心靈的溝通。

是啊,「吃也清淡,穿也素雅,心懷淡泊,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不正是教師的人生寫照嗎?既然我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也就選擇了平凡。但我將會用自己的那份鍾愛寫下一生的承諾:做一個平凡的營養師,幫山里娃飛越大山蓄積力量;做一個平凡的導航員,為山里娃飛越大山導向;做一個平凡的孩子王,和山里娃一起在新課程中展翅飛翔!

教師發言稿(二)

泰戈爾在詩中寫道:「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它總是謙遜地低垂著它的綠蔭。」帶著對綠葉精神的追求,帶著對教師的崇拜,帶著對教育事業的憧憬與熱愛,十二年前,我義無反顧地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從踏上三尺講台的第一天,我便有一個執著的信念:全身心投入教育事業,努力工作,不斷進取,盡我所能,讓每一個學生能成人,讓每一個家長都放心。

「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一切,為了一切孩子。」我把它當作我從教的最高準則,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著平凡的事情。因為我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我從不因個人私事和家庭困難而耽誤學生的學習。我清晰地記得:前年夏天,我到三峽學院參加國小英語教師培訓學習,一個噩耗傳來,父親溺水身亡,猶如晴天霹靂,因為家中還有兩個急需他照料的親人――癱瘓在床的祖母和患精神病的母親。但我從沒因家中困難向組織要求什麼,也從沒因此而耽誤學生一節課。只有空閒之餘,我才回去看看,直到祖母去世。屋漏偏逢夜雨。我兩歲多的兒子又被開水燙傷。為了不耽誤學生的學習,我把藥帶回家自己料理,天天奔走於教室、寢室、醫院之間。我曾苦惱,也曾彷徨,但我的學生給了我無窮的力量。他們說:「老師,你去給孩子看病吧!我們自己學習,能行!」我是幸福的,因為我擁有孩子們的理解,擁有孩子們的愛。就是這份愛,讓我在最困難的時期堅強地挺過來了。

如今,在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下,人人奔錢看,而作為教師的我們,往往是兩袖清風,囊中羞澀。雖說我們不具備金錢的富有,但我們在精神上是富有的,有誰能像我們一樣,一舉手、一投足,一個美麗的微笑,一個鼓勵的眼神,一句關切的話語,就能撥動一個個美妙的心弦,就能帶給他們無限歡樂?!

我是教師,就要奉獻,淡泊名利、安貧樂道,時刻不忘責任,一心想著事業。「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棵草去。」為了學生能全面發展,培優輔困;為了學生能共同進步,促膝談心;為了學生能受到教育;不知付出了多少時間與精力!但我無怨無悔。因為我從事著「天底下最光輝的事業。」

我愛學生,學生也愛我。因為有了愛,地更闊,天更藍;因為有了愛,花更艷,草更芳。而心中的那份愛,將激勵著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艱苦跋涉,用熱血和汗水去澆灌一茬茬幼苗、一簇簇花蕾,用愛心去托起明天的太陽!

在演講的最後,我藉此機會感謝各位領導 對我關懷與幫助,就讓我以馬克思的話結束我的演講吧:「後悔過去,不如奮鬥將來」。

教師發言稿(三)

在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珍藏著一份信念鼓勵你走向成功。因為只有了信念,才能拔起擎天的巨木,才能升騰冷漠的生命,才能裸露許多靈魂,以及在長長的黑夜襲來時也有耐心期待天光。

美國紐約歷史上的第一位黑人州長;羅傑羅爾斯就是憑著一個信念而成功的,羅傑羅爾斯出生在紐約聲名狼藉的大沙頭貧民窟,在那兒出生的孩子,長大以後很少有人獲得較體面的職業,在他上國小時,他的校長皮爾保羅鼓勵他說:"你將來是紐約州的州長,羅爾斯聽了這話,相信了它,並且,從那天起,紐約州長就像一面旗幟,在以後的40多年間,他沒有一天不按州長的身份要求自己,51歲那年,他真得成了紐約州長,羅傑羅爾斯就是憑著終有一天能當上州長的信念使自己走向了成功。

在我上學讀書的時候起,看見老師站在講台上給我們講課,就開始覺得教師這一職業多麼的令人嚮往,將來我要是能當一名教師那該多好啊。在中學畢業後,由於種種原因,我走進了宜昌市水利電力學校,曾一度後悔過,可後來,還是讓我走上了這神聖的講台,我難得的機會啊!

當我走向神聖的講台,看著台下孩子們一雙雙求知的眼睛,我不由自主的產生了要當一名優秀教師的信念。在這個信念的支持下,我如饑似渴的學習,以滿足一名優秀教師所需要的知識功底和教育教學功底。我參加了學歷培訓,拿到了我夢寐以求的大專文憑。為了適應新世紀的教育要求,我刻苦學習了計算機,現已能較為熟練的運用多種軟體,並能製作一些簡單的課件,以備必要時所用。在課改來臨的今天,我又多次參加新的課標培訓,接受新的教育理念,並用新的教育理念來指導我現實的教育教學工作,希望使自己能走在新課改的前列。

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不僅要有較強的業務素質,更重要的是要有顆愛心。作為老師,在學校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知識的引導者,又是學生的朋友,更要像慈愛的母親那樣去關心他們,因為在他們幼小的心裡母愛是一縷陽光,讓他的心靈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春天般的溫暖,讓他們的靈魂即使遇到電閃雷鳴依然仁厚寬廣。在他們生病的時候,我會毫不猶豫的騎上車送他們去看醫生。對待同學的錯誤時,我往往最先考慮的也是學生的自尊,以學生最能接受的方式來進行處理,對他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他們改正錯誤,走向成功。在我這顆愛心的澆灌下,終於得到了同學們的認可,在全校組織的"最滿意教師"的評比活動中,全班64名學生都對我投上了最滿意的一票。這使我倍感欣慰。

太陽總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月亮也總在有信念的地方朦朧,信念是永恆的微笑,使你的心靈永遠充滿激情,使你的雙眼永遠清澈明亮。教師就像一顆星,沒有太陽那樣熱烈,沒有月亮那樣溫柔,沒有朝霞那樣眩目,沒有白雲那樣高遠,但從來無怨無悔,與世無爭,總是在一個不顯眼的角落裡,奉獻那份光和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