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一)

尊敬的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一(1)班張佳囡的媽媽。首先非常感謝班主任曹老師給予我這麼好的一個機會,讓我與大家在一起探討教育孩子的問題。也非常感謝各位老師對張佳囡的精心培養。孩子在校的一點一滴進步都滲透著老師辛勤的汗水。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在座的家長們,對辛勤工作的老師們說聲:「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

其實,說起親職教育經驗,與各位在座的家長相比,我做得還不夠。俗話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孩子的許多好品質、好習慣開成都需要在家裡由家長正確引導和督促。我就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做法:

一、對孩子多一些表揚和鼓勵

有人說:「好孩子是夸出來的」。我非常贊同這個觀點。只要孩子有點滴進步,都要及時表揚,讓她有成就感,促使他再接再厲,退步時也儘量不要當面數落她。也不要拿自己孩子和別人孩子做對比。現在我回家時,女兒總能把拖鞋遞給我。吃東西時總讓我先吃。我總是會說:「喲,我們家囡囡長在了,知道疼媽媽了。」女兒聽了,總會美滋滋的,下次會更勤快。我們每個孩子身上都有很多的閃光點。家長如果經常表揚鼓勵孩子,孩子一定會有出色的表現。

二、培養孩子自覺性,養成好習慣

教育家孫雲曉說過:「習慣決定孩子命運。」可見好習慣對孩子來說多麼重要。國小階段是孩子自覺性、好習慣形成的階段。家長要讓孩子明白什麼事對的,什麼事錯的。什麼時間該做作業,什麼時間該玩。平時,我總鼓勵張佳囡早睡早起。讓她早晨早起去看太陽。並告訴她,最美的朝陽只有早起的孩子才能看見。所以,她天天早起,看完之後會讀一讀書,孩子大部分時間在學校度過,學校濃厚的學習氣氛孩子知道該幹什麼,可放學回到家卻不知了。所以,我總讓佳囡放學回家先完成作業,做作業時家人不許打擾。我們家長讓孩子愛讀書。首先自己要養成愛讀書的習慣。家長端著書,孩子也會仿效。習慣也自然形成。我給女兒買了許多 故事書,每晚一則小故事。如果還想看,那麼自己讀。然後我讀我的書,她讀她的書,她也會讀得津津有味。不過好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要持之以恆,日積月累。

三、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以前,我是事無巨細。結果孩子養成依賴的心理。現在,我不再提醒她,讓她自己檢查自己書包。如果少帶了,老師批評了我也不過問。她已經知道這些生活上、學習上的事都是自己的事,他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將來會是個有責任心的人。

看著孩子一天天的變化,作為家長,我看在眼裡,喜在心上。我知道,他所取得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各位老師的諄諄教誨,離不開同學們的無私幫助,也離不開家長的辛勤付出。我有理由相信,有我們的陪伴,有老師的科學指導,孩子們一定會健康地成長,他將會是我們的驕傲。

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二)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大家好:我是...的家長,今天我們和老師坐在一起交流一下孩子的教育問題,老師讓我介紹一下,()其實我也沒有什麼好說的,那就說幾句心裡話吧。於子豪在這學期的考試中成績不錯,排名比較靠前,這是老師和他 本人共同努力的結果,作為家長,我並沒有起太大的作用,也許對孩子的關注程度比一般的家長還要少些。在教育孩子方面,我認為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到你的孩子,所以家長在待人處事方面必須起到表率作用。平時我對他的管教既不過分嚴厲,也不過分溺愛,我們的關係就像是朋友,無話不談,這樣我可以通過交談對他有更多的了解,並且幫助他改正自己的錯誤,發揮自己的長處。在家裡,在不影響學習的情況下,儘量讓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認為這也是一種鍛鍊。在學習上,從國小開始,我們就讓他堅持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要求他上課認真聽講,並按時完成作業,做作業時儘量獨立完成,不要讓依賴父母,該玩的時候就痛痛快快地玩,該學的時候就專心致志地學,使他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現在在他的學習上我們很少管,只是偶爾提些建議,主要靠他自覺。魯寧在學習上比較踏實,這是他的優點,但他也有很多缺點,比如說話較隨便,學習上有點馬虎,需要在以後的學習中加以改正。最後,希望孩子們在老師的教育下取得更好的成績。

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三)

各位家長、各位老師。

首先我代表全體家長對在座的各位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學生的成績是離不開老師艱辛的付出和細心的關懷。

學校要我在今天的家長會上談談親職教育的經驗,說實在的與各位在座的家長相比,我做得還很不夠。既然今天的會議是大家共同學習交流,我就把自己在親職教育方面的情況向各位作以下幾點介紹。

1 、家長是孩子的首任老師

我認為孩子出生後,家長是孩子的首任老師,要從小教育孩子怎樣做人。每位家長都望子成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學習上出類拔萃,出人頭地。但是,我認為學習好固然很重要,如果孩子從小看壞樣、學壞了,長大後成績再好又有什麼用?有可能成為家庭和社會的包袱。所以,我從孩子的小時候起就教育孩子要分清是非,不要沾染社會上的不良習氣,引導孩子從小養成尊老愛幼、尊師重德、誠實守信的好習慣。孩子從上國小至今,從未犯過品德上的過錯。

2 、多鼓勵、少批評,減輕孩子的精神壓力,孩子有一點進步,我就表揚她,使她今後做得更好。當前,孩子從國小到國中,學習比我們上班的家長還辛苦,孩子起早貪黑在學校讀書確實也不容易,他們的精神壓力也比較大。家長不要動則打罵,如果孩子的精神壓力過大,反而適得其反。

3 、發現不足,及時補習。比如他在讀國小的時候數學很不好,我就從二年級到六年級利用假期的時間幫他複習鞏固,一開始他也不肯學,我就給他做工作,學了以後,一發不可收了,甚至在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下還是不肯漏下。補課後,基礎紮實了,成績也有明顯的提高,對這些課程也特別感興趣了,會去鑽研、會去攻讀。

4 、學習和休息相結合。學習累了給他適當的看看電視,看看雜誌或者做點家務活,星期天帶他到外面去走一走,買點東西,這樣對學習有很大的幫助。他在做作業的時候,我不看電視,只做家務活或者看看書,讓他有個安靜的學習環境。

5 、家長和孩子要多溝通和交流。溝通的時候,我們兩像朋友一樣聊天,很輕鬆,也很快樂,我兒子的性格很內向,膽子也很小,他有時候會把學校發生的事情帶到家裡來說,我會肯定他好的想法或者做得好的地方,指出他不足之處。來中學學習的第一階段他也對我說,有時候還不能適應國中的學習生活,作業有時候也做不出,我就鼓勵他,要多去問老師,不用怕,老師最喜歡你們去問不懂的問題。

6 、培養孩子獨立生活能力。我兒子從小也很懂事。從國小二年級的下半學期開始,在生活上我就不怎麼管他了,早晨我就給他一個鬧鐘,讓他自己起床,吃完早餐,然後去上學,中午儘量在學校里就餐,晚上放學自己回家,因為我家離學校有很長一段路,並且要過公路,這時候我的工作也很忙。這樣慢慢得養成好的習慣,自己的事情都能做了,當人長大了一點,假期里還能幫我做些家務活。

我的發言完了。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