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國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國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一)

作為**高二中的教師,今天能有機會與家長共同探討關於教育學生的話題,我感到非常高興,請允許我代表**高二中的全體教師對家長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本次家長會表示衷心的感謝!你們的到來是對我校教師做好工作的最大鞭策,也是對自己子女全面關心的具體表現。

今天我主要想對家長朋友們說:你們把孩子送到二中,是明智的選擇。因為,二中有一群愛崗敬業、勇於創新的老師。

**高二中的老師素以認真鑽研教學而聞名。從備課、講課、批閱、輔導、測試,每個環節都認真把關。

備課時,他們不僅備課本,更要備學生,而且兼顧各個層次的學生。每一個環節都精雕細琢,每一道習題都精挑細選,二中的許多老師為了把課備好,經常自己掏錢買參考書。

課堂上,老師們發揮各自的優勢,從各個方面調動學生們的積極性,精講多練,從而讓學生愛學、()樂學、善學。有的老師利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吸引學生,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汲取知識的養分,真正做到了“潤物細無聲”;有的老師藉助多媒體教學,讓自己的課堂新鮮、生動、多彩;還有的老師引進“課堂競賽”模式,讓學生在爭先恐後的比賽中完成學習任務;還有的老師不時地舉辦一場活動課,這不僅擴大了學生的視野,而且鍛鍊了他們的實踐能力;還有不少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融入了德育教育,教導學生孝敬父母、尊敬師長、熱愛集體、愛護環境、努力學習,做到了既教書又育人……

對於學生學習中的問題,老師們苦口婆心,耐心講解。對於每周一次的測試,老師們更是及時批閱、細心講解。

本周是二中對家長的開放周,學校邀請家長來校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聽課,其目的就是希望家長切身感受二中的教學方法和辦學理念,使家長和學校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達成共識。

聽課後,家長們各有感受。有的家長說,自己在課上又拾回了好多忘掉的知識;有的家長說,聽課後,孩子的思想和行動發生轉變,變得主動學習了;還有的家長說,二中的老師素質就是高,上課沒有一句廢話,啟發學生相當到位,45分鐘不一會兒就過去,簡直就是一種享受……許多家長認為,絕大多數老師講的課生動精彩、寓教於樂、講練結合,這充分說明二中老師是勤于思考、勇於探索的。

此外,二中本著“站在時代的前沿,為師生的終身幸福奠基”的辦學理念,增加了“寫字”和“閱讀”這兩項內容。每天下午上課前,學生坐在教室里,靜靜地寫上十五分鐘,看著自己的字一天天變得漂亮起來,這難道不是一種享受嗎? “腹有詩書氣自華”,二中教師倡導每位學生,每天讀書3000字,所讀當然是中外名著、名人偉人傳記、有意義的雜誌如《讀者》、《意林》、《青年文摘》等。茶餘飯後,假日休閒,美美地讀上那么幾頁,會是怎樣一種愜意呢?

二中的老師們是如此地愛崗敬業,是不是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讓老師管理就萬事大吉了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孩子是家長的希望,親職教育意義重大,為人父母,更是責無旁貸。關鍵在於所有家庭都要正確地引導孩子,不但養,還要教,更要育。一個好孩子的背後,必有一位好的長輩給過他終身受益的教誨。下面我談幾點給家長朋友們的建議:

1、穩定自己的情緒,做好孩子的後勤保障。家長要注意用自己樂觀積極的情緒去沖淡孩子學習過程中的緊張與不安,切忌嘮叨不休,要給孩子創造一個寬鬆的學習環境。這一點,原二中113班的吳海生同學的母親做得很好。現在吳海生已清華大學畢業,正在研讀博士。據我所知,在吳海生上中學期間,每天午飯後,他的媽媽為了給兒子一個相對安靜的休息空間,先不洗鍋碗,而是到外面去做一些婦女的手工活,當兒子睡醒上學走了以後,她才進家刷鍋洗碗。吳海生的母親雖然不能在學習上給他輔導,但在生活中卻給了兒子最大的支持。

2、相信老師,經常與老師溝通、合作。當老師的,都真心誠意地盼望自己的學生得到全面發展,做夢都想著自己的學生們進步,成績提高,個個成才。這一點與家長是一樣的。

家長朋友們,孩子就如一株小樹,要想讓他長成一棵參天大樹,不但需要**光雨露等像知識一樣的營養,更需要家長和老師像園丁一樣共同對小樹的培育、修剪。當然最重要的是培養小樹有奮發向上的意識。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老師和家長是完全一條心的。

這是我做為教師和家長的幾點心得體會,效果如何,還需要大家共同探討、摸索和完善。如有不妥之處,懇請大家批評指正。最後祝願我們的孩子們在家長和老師的共同扶助下,健康快樂地成長!

謝謝大家!

國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二)

尊敬的老師們,家長朋友們:

你們好!

我是新密市市直二國中七年七班的學生徐榕繁的家長。今天懷著無比喜悅和崇敬的心情,很榮幸能在這裡作為家長代表發言,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各位家長朋友,向悉心哺育和關心我們孩子成長的辛勤的園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是老師將知識無私地傳授給我們的孩子,使他們健康地成長,是老師將愛無私地奉獻給這些雛鷹,使他們展翅飛翔。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國的未來,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今天我們聚集在一起,來交流、來溝通,來吐露彼此的心聲。

作為住校生家長,我由衷地感謝校領導的新教育理念,感謝班主任及任課老師的創造性工作,以及對孩子住校生活付出的關心與愛護。學校對孩子的教育、關心是全方面的,是符合現代最新教育理念的。學校精心地哺育我們的孩子,那麽我們做家長的應該做些什麽呢?我個人認為應該做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環境對孩子很重要。我們要盡力為孩子營造一個積極向上的氛圍,父母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比如尊敬長輩,關心他人,寬待他人,說話算話,言行一致,關心集體,積極參加集體勞動,積極參與班級管理,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必須做到。克服煩躁心理和怕苦為難的心理,糾正粗心大意的習慣;生活中按時作息,自己的事自己做,不挑食,不亂花錢,不亂拋亂扔,不以自我為中心,要經得起批評與挫折

二、全面關心孩子,了解、理解並幫助孩子。

在座的各位家長可以說百分百是愛自己孩子的,也是希望孩子將來是有出息的,但是對於現在的獨生子女,我認為愛要恰到好處,我們表達愛的方式有許多種,比如給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條件是一種愛,但是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特別是滿足他們的一些無理過分的要求,則變成了溺愛,則有百害而無一利。做家長的要關心孩子,不僅僅關心孩子每次考試的成績,更要關心孩子學習的過程,了解他們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和在校生活中的表現,回家後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不僅僅關心孩子的學習,還要關心孩子的思想狀況,多與孩子溝通,了解孩子的喜怒哀樂,讓孩子說心裡話,說真話,哪怕做錯了,只要說真話都應該給予肯定,並告訴孩子只要改正了,爸爸媽媽一樣愛他,對於孩子身上存在的壞脾氣,壞習慣,不能用簡單的打、罵方式,而應該耐心地講道理,並且允許孩子有一個改正的過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可怕的,哪怕父母與孩子之間也不例外。我認為:如果能找到適當的時間跟孩子好好溝通,互相了解,換位思考,多給孩子一些關愛,那麽這種努力一定有收益。

三、積極配合老師和學校。

老師是孩子的知識傳授者,道路指引者,作為家長一定要積極配合老師,配合學校做好工作,即使家長認為老師或學校的某些做法欠妥,也不要直接當著孩子的面談論,而應該積極引導,從老師的出發點,善意地引導孩子,否則孩子會不信任老師,不喜歡老師教的這門課,最終受影響的還是孩子,如果覺有什麼地方不妥可以直接與老師溝通,我們學校開通的校信通就是家長與學校溝通的最佳橋樑。老師也不是聖人,和我們家長一樣無法做到完美無缺,而且老師都希望每一個學生能夠成功,相信他們也歡迎這種方式。試想,在家裡只有一個孩子,我們經常都感到很累人,很難教育,學校有幾百個孩子,一個班也有幾十個孩子,其責任之大,難度之大是很難想像的。我們家長只有與學校積極配合,才能與學校形成幫助孩子成長的最大合力,才能讓孩子得到最大程度的發展。

各位家長,教育是一門藝術,教育又是一份責任,孩子的成長離不開學校這份沃土,離不開園丁的辛勤培育,而且還不能缺少家庭的關懷,以上所說僅僅是我個人的一些粗淺的看法,不當之處歡迎大家批評指正。最後讓我們再一次用熱烈的掌聲感謝市直二國中的各位領導及老師付出的辛勤勞動,並預祝市直二國中的明天會更美好,預祝我們孩子的明天會更美好!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國中家長會家長發言稿(三)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首先,我很榮幸能作為學生代表在這裡發言,同時也很感激大家的支持和厚愛。

時間過得很快,依稀之間我們已踏上了高三的征程,曾經的嬉戲玩笑,曾經的青春激盪,曾經的少不識愁,曾經的年少輕狂,都已在學習的緊張與充實中被壓抑和收斂,一種沉著和穩重的感受時常籠罩著我們,似乎在一個孕育著收穫的秋天,我們成熟了許多。

在這裡,為了能使每位同學都在緊張、高效、和諧、有序和充滿信心的狀態下,卻迎接高考,戰勝高考,取得好成績,我就我的切身體驗向大家介紹一些學習方法和心得。

把握高考,首先要擁有良好的心態。在高考起航前,我們要把心態調整好,要摒棄雜念,集中精力,專注於學習,專注於高考。這時,集中精力理是一種明智,因為在一定時期內,一個人的資源和能力是有限的,你無法同時做好數件同樣重要、難度又都很大的事情。而瑣事也同樣會占據你的時間,消磨你的意志。這時,對於我們來說,學習是主流,不要被生活中一些小事,同學間一些摩擦所拖累。

把握高考,其次要擁有健康的體魄,社會需要的不是那種弱不禁風,身體孱弱的白面書生,而是擁有科學知識和健康體格的接班人。所以,平時的體育鍛鍊,不僅能鍛鍊我們的體質,充實我們的革命本錢,更能鍛鍊我們的毅力,為我們的高考加油!

把握高考,再則就是要勤奮努力,科學備考。成功伴著汗水。喜悅伴著艱辛。花經風雨終成果,我們吃得了十年寒窗之苦,方能分享金榜題名的快樂。目前,我們正處於第一輪複習階段,“萬丈高樓平地起”,此時,打好基礎是至關重要的。平時複習中我們不僅要重新溫習課本、弄懂,體會課本提供的知識和方法,還要弄清數學定理,公式的推導過程及例題的求解過程,研究習題與例題之間的關係,達到“通-項、會-片、高-步”的目的。複習,就是一個查漏補缺的過程,一個知識全面化,系統化的過程。我們要充分利用第一輪複習的時間把課本的知識掌握牢固,做到成竹在胸。再則,就是要處理好平時與參試的關係。平時複習,一定要有周密的學習計畫,六門功課時間安排合理,注意六門齊頭並進,平衡發展。周密計畫能夠充分利用空餘時間學習,合理安排時間休息,做到勞逸結合,既使人感到充實又能不覺得疲憊,既有規律又有效率。最後,對於學習方法的具體細節,我這裡便不再多說,因為大家都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如果把高考比作一場戰鬥,那么我們就是打仗的士兵,老師是指揮我們的將軍,我們不但要聽從老師的教導,還要多與老師交流,做到將士一氣,同心同德,共赴戰鬥。

最後,祝願我們能在明年的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績,考上理想的大學,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下汗水的,都能得到珍珠。願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家長能夠為我們的成功而驕傲,自豪!

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