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國小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國小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上午好!

首先對大家從百忙中抽出時間參加我們的家長會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大家關心教育,支持學校工作的行動表示衷心的感謝!說實在的,孩子的教育一直都是我們非常關心的問題,把孩子培養成材也是我們家長和學校的共同責任,共同的願望。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都會給我們帶來成功的喜悅。下面,作為本班的班主任和語文老師我把本班的有關情況向家長們做個匯報:

一、匯報班級工作

從開學到現在已經有三周的時間了。通過這段時間的觀察與了解,我發現了許多的問題。按照常理,二年級的學生相比一年級來講,不論是在學習上還是生活上都應該是比較好管理的孩子了。我想大部分的家長會覺得孩子都上二年級了,終於可以鬆口氣了,再也不用每天催著他們學習了。說實話我也是這樣想的,都上了一年了,孩子應該什麼都知道的,我再也不會像一年級那么累了。可是,結果是,我錯了,我們大家都錯了。我們太高估這群孩子了。我們忘了他們畢竟還是個孩子。愛玩是他們的天性,兩個月的暑假讓我們的孩子玩瘋了,我們上學期辛辛苦苦培養起來的學習習慣全部被他們拋之腦後,家庭作業,課堂紀律,全部忘光了。再加上孩子進入二年級了,對學校環境和老師都比較熟悉,對每天的上課、下課、放學回家做作業等學習情況也都比較熟悉,已經沒有了一年級學生初來時的新鮮感,有的孩子就會產生厭倦。由於以上原因,開學的前一周我們沒有講新課,一直在進行入學教育,希望他們能儘快地適應學校生活。到今天為止大部分同學都已適應了學校生活,可是仍有個別同學仍停留在暑假裡,無法適應學校生活。於是就出現了上課不專心聽課、做小動作,不主動思考,不完成作業。[蓮 山 課 件 ]學習用品丟三落四等等不良的學習習慣。萬事開頭難,如果我們對孩子的這些不良習慣不給予關注,後果可想而知。孩子的不良學習習慣具體表現如下:

1、課堂表現

課堂教學很重要。只有課堂上注意力集中,認真聽老師講課,課下才能很輕鬆地完成作業。很多在家不能獨立完成作業的學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上課無法做到認真聽講。為此剛開學我就狠抓課堂紀律。採取各種方式來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可是,仍有個別學生無法集中注意力聽講。大家都看到黑板上我寫的名字了吧。這些都是上課無法做到認真聽講的學生。我當時說的是誰達到三次需要家長陪同上課,幫助他改正壞習慣。已經有兩位家長來過了。一位效果很好,如陰文慧,現在課堂紀律好多了。一位仍舊上課我行我素。如劉奇。可能這個方法不是很好,我也在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如果大家更好的方法我們可以再探討。總之目的只有一個讓孩子們能夠認真聽課。目前上課專心聽講,課堂紀律比較好的同學有:牛邵勛、魏文豪、鮑孝敬等同學。還有一些上課總是游離在課堂之外,常常在抽屜里忙東西,做小動作,或者和同學說“悄悄話”,根本不聽老師的講課,也不積極思考問題。惰性很強的同學。如董俊柯、牛啟森等。

2、作業方面

開學以來,我班家庭作業的完成情況相當地不理想。總有一部分同學總是不能完成書面作業,()不是少寫就是寫錯。這樣的情況時有發生。作業完成不理想的同學有:牛園、范智翔、牛啟森、侯雨函、牛瀟靜、劉奇、張瑤等。而且這次不能完成作業的同學裡面什麼程度的學生都有,有些是以前一直表現很可以的同學如:張瑤、侯雨函。這兩周我一直在採取措施來幫助他們改掉作業不能完成的壞習慣,有些比以前好多了,有些還是我行我素。我希望各位家長不要停留在問的階段,而是把孩子的作業檢查落實到作業本上。雖然他們不是一年級的小學生了,有一定的學習自理能力,不需要你全程陪護了,但孩子愛玩的天性告訴我們,他們的學習仍離不開家長最後的檢查把關。特別是語文家庭作業,每天不光有書面作業,還有口頭作業。語文的學習不但要寫,還需要朗讀,背誦,聽寫,背寫等。這些軟性作業的完成全靠家長。從學習第一篇課文起到現在幾乎每天都有背誦任務,各位家長問心自問,你的孩子回到家後背課文了嗎?估計背的不多吧,每天早上我提問背誦情況全班只有三四個同學會背。你說讓我怎么辦?我總不能把孩子全部帶回我家去背吧。我們的孩子真的到了不管不行的時候了。所以你簡單地問一句:作業寫好啦嗎?怎么能行呢?當然,有些家長也很苦惱,孩子不知道什麼作業,讓我怎么說呢,孩子都上二年級了,人家都能記住作業,他卻記不住,你說怪誰呢?不能因為孩子記不住作業就不寫吧,這不是個理由。他記不住想方設法讓他記住,沒有別的方法。總之,無論如何都應讓他按時完成家庭作業。因此,我希望各位家長對孩子的家庭作業給予足夠的重視,特別是老師布置的軟性的作業,熟讀課文,背課文,背古詩,聽寫生字等等一定要孩子按時完成。

所以,我懇請各位家長,一定不要讓你的孩子因為態度的不端正而帶來將來的遺憾,端正他們的學習態度,就從認真完成每一天的家庭作業開始吧!

三、說一說語文以後的學習內容與方向

二年級的語文教學主要是生字和課文。生字的教學除了寫還要多認、然後就是背課文。希望家長朋友一起幫他們完成。為了讓孩子們更好地完成家庭作業,我把每天布置的作業告訴大家,讓大家心中有數,以便有針對性地進行輔導。其實有心的家長都知道,我們現在的作業大部分都是以前的老一套。每學一篇課文,回到家裡,家庭作業本上寫兩課的生字,填這一課的練習冊和隨堂講解,另外就是背課文。每天都是如此,有些同學說作業多,多嗎?肯定會多點,我們一年級就是這樣過的,二年級肯定有區別,孩子大了我們要慢慢培養孩子的自學能力,所以又多了一個預習作業。請問各位家長您的孩子預習了嗎?這些作業基本上是固定的,很好掌握。唯一雙休日的作業不是太固定,我每次都會抄在黑板上讓他們寫下來。另外以後可能還會讓孩子寫日記,抄詞語。總之,二年級的作業比一年級的作業多這是肯定的。你的孩子既然上了二年級,你就應該有這些心理準備。我不想每次都是因為家庭作業的事情和孩子們生氣。如果你的孩子無法適應二年級的學習生活,總是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我建議你讓孩子留級。

四、對家長的幾點希望

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家,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能否健康成長。我也有孩子,我非常理解做父母的心情。我們白天工作,晚上還要擔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好多家長晚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的確非常辛苦。但是,大家再怎么忙,也不能忘記對孩子的教育和輔導啊。付出是有回報的,當看到自己的孩子一點點地在長大,一點點地進步,我們內心是多么地開心、是多么滿足啊。

當然,您把孩子交到了我們老師的手中,我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盡我所能地教給他知識與方法,教給他做人的道理。但畢竟班級人數多,我們面對的是整個集體,不是個人。所以工作中不可能面面俱到。單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除了老師的辛勤培育之外,家長的努力和付出也是至關重要的。所以家長也應該積極的配合起來,做好以下工作,做到家校合一:

一、是培養孩子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

俗話說:“習慣成自然”,每個人的成功與失敗無不滲透著習慣的影子!良好的習慣讓孩子終身受益,不良的習慣不知不覺中害孩子一輩子!所以少年兒童的教育實質上是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我們不能只關注孩子的學習,更重要的是要重視孩子思想品德的教育和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培養孩子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二年級是個很好的時機,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教育階段。

家裡家長要培養孩子良好的自我服務意識。整理自己的書包、上學放學要自己背書包,培養勞動習慣,消除孩子的依賴性。結合學校教育內容讓孩子在家也接受到相同的教育,比如:按時上學、遵守紀律、與同學和睦相處、樂於助人、文明有禮、誠實守信、認真學習、上課專心、獨立思考、按時完成作業、孝敬父母尊敬長輩,節約用水、用電,隨手關水關燈,愛惜學習用品,講衛生不亂扔果皮紙屑等等,只有家校教育能同步、能默契,孩子的行為習慣才能養成。另外習慣還包括認真、及時做作業、作業完成後能認真檢查、遇到問題愛動腦筋、寫字姿勢端正、不睡懶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等。

平時我在班裡發現有幾個孩子上課寫作業總喜歡站著,這個習慣很不好。還有些孩子寫了沒幾個字就喜歡轉來轉去。這些壞習慣的改正需要家長積極配合。親職教育是門學問是需要智慧的。我簡單地給大家說幾個供大家參考:

我看到一篇文章介紹一位媽媽非常有智慧,她用了一種區彆強化的技術,對孩子說:你是一個聰明的孩子,你能夠學習好。你1小時站起來10回,是不是太多了?能不能讓我看到你1個小時只站5回?孩子知道媽媽注意他了,就說:5回就5回。第二天做作業,果然只站起來了5回。媽媽說:喲,我兒子真了不起,一天就改了一半,進步太大了,我看你站4回也能做到。孩子說:4回就4回……慢慢地,孩子做作業時就不站起來了。

有時還可以用別的技術來培養孩子的好習慣。例如,孩子特喜歡晚上6點30分看卡通片,就給他約定:今天你做作業時站起來在3次以內,你就可以看卡通片,超過3次,卡通片不能看。

這就是說,達不到某個標準的時候,一定要有所限制,要懲罰,這個懲罰一定要剝奪他最喜歡的事情,這個時候不能心疼孩子,這沒關係。但是他達到這個標準之後,你就得獎勵他最喜歡的事情。孩子通過這樣的調整,慢慢地就習慣了。習慣培養的奧秘,可以總結 出一句話:培養好習慣用加法,改正壞習慣用減法。

二、重視家校溝通

我發現一個現象,一說叫家長很多家長都不是老樂意來。可能大家潛意識裡都認為只要叫家長肯定沒好事,真不想去。您想過沒有,讓你來肯定是出現了老師解決不了的問題,讓你來是協商解決問題的方法的。發現問題不及時與老師溝通,只能使問題越來越嚴重。老師有問題會找家長,家長有問題也可以找老師。尤其是孩子思想上的問題,有時家長說的話孩子不聽,孩子一般比較聽老師的話,所以可以跟老師說說,讓老師跟孩子說,效果還是比較好的。作為家長不要怕麻煩老師,教育孩子是我們大家的職責。但是,有些孩子比較調皮,對老師的話表面是很聽的,而背著老師想乾什麼就乾什麼,所以,需要我們經常聯繫,多交流孩子的情況,雙方相互配合,讓小問題消滅於萌芽狀態,不要等問題嚴重了再來找老師。

三、嚴把家庭作業關

學校交給我,家裡交給你。我們分工合作,各司其責。孩子回到家裡,要規定孩子放學後必須做完作業,必須檢查背誦作業、書面作業、預習作業也不容草率。家庭作業是課堂教學的延伸,是鞏固和提高當天學過的知識。孩子完成作業情況好壞跟家長地督促有很大關係。對不愛學習,或學習不自覺或學習習慣不好的孩子,家長要讓孩子用個專門記作業的本,記好當天應做的各項作業,有懷疑的及時電話與老師聯繫,不給孩子不做或漏做作業的機會。培養孩子按時完成作業的習慣。每天不但要過問孩子完成作用情況,有條件的可以檢查指導。不要讓孩子的作業再回流到學校,因為第二天老師又要教新的知識,你前一天的知識沒鞏固就會影響新知識的學習。另外為孩子創設祥和安寧的學習環境,鼓勵孩子靜心學習。當孩子做作業時,不要在他身邊大聲講話 、爭論、看電視等。只要孩子能聽到電視的聲音,是無法認真思考的,如果他在抄寫,他能記住這幾個字嗎;如果他在做數學題,我想再簡單的題也會做錯。

四、校訊通

昨天我讓孩子們交家長的聯繫電話時給學生們大致說過這事。今天我再強調一下,校訊通是為了更好溝通學校和家庭而開設的,目的就是加強家校溝通。特別是我們一二年級的學生我覺得非常有必要開通校訊通。孩子們還小不會學話,很多事情不能傳達。開通以後,學校布置的一些任務和一些特殊的作業我們會以簡訊的形式直接通知到家長。為我們的溝通帶來了文便。另外校訊通是收費的,每月3元。是否開通還在家長個人。到時他們會以簡訊的方式通知你,望各位家長注意查收。

五、生活方面

1、培養學生科學的時間觀念

在時間方面有以下幾個方面需要家長注意:

(1)牢記學校作息時間。孩子的到校時間,學校規定早上7:30到教室交作業、上早讀。下午2:00到校,2:40準時上課。每一個學生都應做到按時到校,不遲到,不早退,有事及時向老師請假。

(2)要保證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時間,晚上讓孩子早睡覺,中午儘可能讓孩子也能打個盹。有些學生早上第一節課就沒精神,下午第一節有打盹的現象,請家長給予關注。

(3)注意孩子的飲食起居。讓孩子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有其他事情及時和老師聯繫、溝通。請記住我的手機號碼,有事及時和我溝通。

我們看別人的孩子,一般看到的優點多,看自己的孩子,看到的缺點多。因為我們對自己的孩子非常了解,對孩子的期望也比較高,可以說孩子的努力很難達到家長的要求。所以,作為父母,應該理性地對待孩子,多一些平和,少一些苛刻,以平常心對待孩子的成長。還要注意呵護孩子的自信,挖掘孩子的潛能,讓孩子在困境中歷練。

總之,家長和老師的溝通是相互的,只有相互尊重、相互了解,才能相互配合好,才對孩子的教育有真正的幫助,才有利於您孩子的成長。我們希望通過學校、家庭、社會形成合力,共同教育培養孩子。

國小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二)

各位尊敬的家長!

大家好!這已經是我們第三次舉行家長會了。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任課老師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我們班學生的關心和愛護,感謝你們對我們班級 工作的大力支持。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作為孩子的班主任,在交流之前我想先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今天所有的家長表達我深深的謝意,感謝大家這一年多來對我工作的支持,對學校工作的支持。正因為有了你們這樣的支持,孩子們才有這么大的進步。藉此機會呢,我就先把我個人的一些想法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我的建議

1、專心致志。孩子入學之後,由於自學能力較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因而家長應嚴格要求並經常提醒孩子在上課時,一定要用心聽講,聚精會神,不要作小動作,更不要說話影響別人聽課。回到家時要給孩子創造一個適合孩子學習的環境,讓孩子養成放學及時做作業,按規定時間完成作業之後再做其它事情的好習慣。

2、獨立思考。父母對孩子不能解決的問題要採取誘導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問題,重要的不是教會孩子一道題怎樣解決,而是要告訴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3、認真細緻。孩子的作業一定要在規定時間內去完成,而有不能草率馬虎。這就要求內容正確,書寫工整,按時完成等方面。為使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提高正確率與責任感,從一年級開始,就應要求孩子養成檢查的習慣。

4、培養孩子活躍的思維。不要以大人的眼光來看待孩子的提問,要善於增養孩子勤思的優點,對他們的提問進行恰當的鼓勵與表揚,並能及時更正孩子的錯誤想法。對孩子接觸的事物家長要多講,多啟發誘導,千萬不要對孩子的提問不理不睬,這樣會使孩子有問題也不敢問。

5、養成看書讀報的習慣。家長需要為孩子購買、訂閱適合的的圖書報刊,創設一個閱讀環境,但書最好不要訂得過多,書要少而精。為防止“走馬觀花”,家長可以與孩子們一起閱讀,共同討論書中的問題,並指導孩子做讀書筆記。低年級的孩子以模仿為主,記多了好詞好句,自然而然就會寫了。書就是打開他們話匣子子好源泉,書看多了,自然就會寫會說了。

二、強調學校的作息時間

現在,學校特別注意學生的安全情況,因為學校前面是馬路,車輛來來往往非常危險,所以校長特彆強調學生早上7:30分左右才可以到校,不得在校門口的馬路上逗留。下午4:15放學。希望家長共同注意學生的作息時間。

做到有事先請假,以便老師隨時知道學生的情況。現在已有家校通,希望家長如果學生有事能及時聯繫。

三、加強聯繫。

孩子要健康成長,光靠學校教育肯定是不夠的,家校結合才能使孩子不斷進步,你們抽空可以來學校也可以打電話問問孩子的情況,或反映一下在家裡的情況,以便我們針對你的孩子的特點展開教育。我們之間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也會出現疏忽或不足之處,希望大家及時、當面向我指出,我們肯定會"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在班級教育過程中,我們會盡全部的力量,盡心盡責。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教育孩子是一門科學,孩子的成長過程就像一棵小樹長成大樹,這期間難免會長出一些多餘的樹杈,我們就要及時把這些樹杈修剪掉,使他們長成參天大樹。各位家長,你們的孩子需要我們教育,我們的學生也需要您的呵護。

學校和家庭和諧配合才能培育出我們現代社會的新人才,為了我們的學生,為了你們的孩子,讓我們合作愉快!

國小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三)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上午好!很高興,我們又相聚在這裡,共同感受孩子成長的歷程。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間孩子二年級的學習生活即將結束,在這近一年的時。 文章“國小二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正文開始>>

1、尊重孩子——與孩子平等對話。

以朋友的身份與孩子相處,不要一言堂,要民主化。孩子上學後,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周圍人際關係的發展,必然會出現一系列的變化,他們會遇到很多困惑和困難,也將面臨更多需要自己親自處理的事情,這時就需要父母以朋友的身份來幫助孩子,而不是以訓導者的身份來對孩子的行為指手畫腳,否則只會換來孩子的逃避和欺騙。

對孩子說每個人每一段時期都有許多事情要去做,但必有一件是最重要的,你現在是學習,只有在確保學習好的前提下,再去做其他你認為重要的事,遊戲、看課外書、看電視……

2、了解孩子——走進孩子的心靈。

家長在給孩子選擇教育時還要選擇適合他們年齡階段的教育,也就是說不能跨越孩子在該年齡階段所能承受的最大壓力。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態度要熱情,立場要堅定。

孩子也可能失去學習的興趣。家長要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積極加以引導,對孩子不能一味地拔高要求,加重負擔,但也不能放任自流,撒手不管,什麼都由著他。其實,孩子辨別是非的能力、自我判斷的能力還不夠,再加上這個社會錯綜複雜,因此,還離不開家長和老師的引導。

每天對孩子一問——問一下今天班上有什麼事,你做的怎么樣?

每一個月問班主任 老師在學校情況。

一起看書、讀報;與她聊天、散步、外出吃飯……嘗試讓他(她)寫日記,有什麼事與日記說……

3、信任孩子——多賞識孩子。

人人都會犯錯誤,都會有失誤,關鍵的是下次不犯同樣的錯誤,態度決定一切。有錯誤肯定有原因。給孩子以信心。

多與孩子溝通,多與孩子一起想方法,不要把分數看得太重要,分數固然重要,因為現在所有的都以分數來劃分,不過我們家長要把這分數重要放在心理,因為我們老師比你們更關注分數,其實我們的孩子比我們更關注分數,但作為家長來說比分數更重要的是讓孩子的學會處理問題的方法。真正意義上的學習。我們的目的是培養一流的考生,還是培養一流的學生?家長要把子女培養成什麼?

4、引導孩子——身教強於言教。

老人說,這是孩子的性格,是天生的,但我堅信,後天的教育以及環境的影響對人的發展至關重要,教育可以改變人。孩子的獨立人格和自主能力是在父母幫助下,在日常生活中逐漸養成的不久,孩子自己上學校已漸成習慣,做事的獨立性也漸漸增強事實證明,每一個孩子都有自我管理和教育的潛在能力,我們給予孩子的機會越多,孩子就會成長得越快、越健康;讓孩子自己做主,是對孩子真正的負責、真正的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