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班主任論壇發言稿

班主任論壇發言稿(一)

雖然我當了多年的班主任,可談起管理班級的奇招妙法卻不多。所以在此和大家分享我初為美術教師的成長經歷吧。

一、儘量保持心態平和。

近幾年這還是第一次登上六年級的講台,開始我的第一節美術課。雖然我有些不安,可心想著已經請教過朱向潔老師上好第一課的方法了,準備充分應該沒太大問題。沒想到上課鈴一響我就傻眼了。剛剛班主任看著時還悄無聲息的學生現在一下炸了鍋,聊天、喝水、玩工具,幹什麼的都有,喧譁聲瞬間吞沒了我。突然我懷念起了當班主任時的優越感。接下來的一周內這種景象反覆打擊著我,哎,沒給學生下馬威反被拉下馬來。

遇到這種情況不能讓學生牽著走,而是要調整心態:孩子嘛,本來就是大錯不犯,小錯不斷。有了這樣平和的心態,面對學生的錯誤才能沉著冷靜的想對策。

二、樹立威信迫在眉睫。

一位有威信的教師教學時,會呈現秩序井然、氣氛和諧的學習局面。學生也會全情投入,反應積極。面對著八百多張新面孔,我要想方設法樹立威信。

1 、準備豐富的課內外知識,多介紹學生不知道的美術故事都有助於提升教師的專業度。如古老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不發金牌,而是為連續三次的金牌得主做雕塑,藉此讓學生認識「圓雕」作品。

2 、小打擊會帶來驚喜。

課堂上故意尋找有趣的問題來刁難學生,別擔心他們會生氣。在欣賞世界著名建築時,我設計讓學生猜測「哪座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環節,雖然有兩次機會可六年級每個班都無人答對,因為圖中僅有的四座雕像全是拉美西斯二世。當我公布答案時同學們都笑了,我補充說:我騙了你,但錯不在我。要怪你們沒有仔細觀察。接下來的欣賞課學生都瞪大眼睛看著美術書,我從大家的笑聲中看到學生正一步步走近我,師生關係發生了微妙的變化。

3 、用實力讓學生信服。

在美術課堂上展示教師的自制教具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教學「製作書籤」時,我製做了1 個平面書籤和3 個立體書籤用來演示製作的方法。一節課學生的感嘆聲不斷,下課了膽大的學生還圍著我欣賞書籤,想要回去模仿著製做。

通過兩周的實踐,我明顯感覺到美術課的紀律好多了。

三、加強課堂常規,贏在細節。

1 、立規矩,必實行。

一開始就公布課堂規則,每節課堅持落實。比如:提前告訴學生上課要準備的美術工具,上課鈴打響後兩位課代表就開始逐排檢查。我有專門記錄的本子,課代表上課時記錄沒帶工具的同學,下課後記錄沒交作業的同學,方便我及時督促個別學生。當小事成為一種習慣時,它會潛移默化的改變學生的學習態度。

2 、容商量,巧變通。

教師制定的規則要允許學生修改。為了保持良好的課堂紀律我上美術課都會直接扣除或獎勵小組積分。剛開始規則是:小組被點名批評1 次扣10 分,兩次20 分,依次類推。施行之後卻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有的班級秩序井然,有的班級我行我素。所以我課下先詢問再和學生商議。***班學生認為扣分太少沒有殺傷力,商量後改為批評1 次40 分,2 次80 分。五三班學生抱怨一次扣分太多,兩周都補不回來,後來改為批評1 次不扣分,2 次再扣20 分,改好後加5 分。這次我又學會了要和不同的班級共同商議課堂規則。

我們常教育學生要舉一反三,那教師也要學會靈活變通。為了改善課堂秩序我向侯雅麗老師學習技巧。她告訴我:先印出12 個班的成績冊,便於熟悉學生。再把美術成績分為兩部分:平時紀律占30 ﹪,考試成績占70 ﹪。對特別調皮的學生給予適當扣分,表現優秀的適當加分。這樣量化評價效果很好。原想有了尚方寶劍,可剛一出招就被擊敗了。課堂上一個男生不停地說笑、扭臉,還不時給同桌搗亂。我嚴厲的告訴他是五年級第一個被扣平時成績3 分的人,可他滿不在乎。課下我找他談話,我還未開口他就說:「老師呀,你現在就把我的美術成績扣光吧,這樣每節課我都自由了。」聽完這話我當時就崩潰了。可我不甘心就此敗北,我重新調整策略:改為課堂紀律不好直接扣小組積分,紀律好的小組加倍獎分。美術作業優秀獎勵平時成績3 分,不交作業扣平時成績3 分。並堅持每節下課清算小組積分,在每班的第二課時公布平時成績加分的同學。第二次又和那位同學交火時,他迫於小組的壓力收斂了許多。後來有一次他興奮地告訴我:「老師,沒想到我還能得優秀作業呢!」看著他高興的樣子我知道我贏了。

兩個月的歷練讓我慢慢成長,我感覺教育高年級學生就像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拉鋸戰。作為美術教師的我在不斷的失敗中積累經驗,在這場戰爭中只有贏得學生的心才能獲得最終的勝利。

班主任論壇發言稿(二)

各位班主任老師們,大家好。瞧,咱們有兩種身份。首先我們是一名教師,再者,我們是教師中與學生接觸最為密切的班主任。有人說:老師像紅燭,老師像園丁,老師像春雨,老師像一把金鑰匙,老師像知心朋友,老師像我們的媽媽……對於老師的讚美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我們坐擁著這些讚美,也應做到身為教師兼班主任應盡的責任來符合這些讚美,不是嗎?

今天,能站在這裡與大家交流班主任工作心得 ,我感到非常榮幸。因為在將近3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跡,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普通的班主任。所以,我也只能講一講在班主任工作的這些日子裡的小事、通過這些小事,我自己總結得出的一些小小心得。

在當班主任的那天開始,我就知道身為一個班主任每天、每個學期應該做的事,即使是不知道,慢慢地,隨著工作的進展你自然會知道。《國小班主任工作職責》、《班主任工作的任務》這些書裡的條條框框都對班主任工作的責任做了詳細的說明。然而,我也只是那麼簡單的、那麼機械的在做著我的班主任工作。直到有一天我讀到《賞識你的學生》這本書,開篇就有一位母親寫的信,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我不曾遷移戶口,我們不要越區就讀,我們讓孩子讀本區的國民國小而不是某些私立明星國小,我努力去信任教育當局,而且,是以自己的兒女為賭注來信任的——但是,學校啊,當我把我的孩子交給你,你保證給他怎樣的教育?今天早晨,我交給你一個歡欣誠實又穎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後,你將還我一個怎樣的青年?」這段話,我反覆讀了很多次,誠然,一個孩子的成才與否責任不全在學校,不全在教師,不全在班主任,但一天之中每個學生在校時間長達7個小時,這不得不讓我們這些班主任老師引起重視。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我們也是有子女的人,試問哪個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碰到好老師,好班主任呢?

換個角度,換種身份,我倍感班主任這個職責重大的責任。責任,在詞典中的解釋是指分內應做的事,而我們分內應做的事是什麼呢?當我們的家長也給我們寫那樣一封信時,我們又該如何回復呢?也許我們的學生無法成為豪傑、義士或者偉人,但是我們可以大聲地告訴所有把孩子交給我們的家長:請您放心,我會還您一個健康、快樂、自信的孩子!我想這就夠了,這就是我們分內之事,只要我們努力些、熱情些、勤勞些、耐心些,是能夠做的到的。

曾經看過著名教育家魏書生先生的演講,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這位教育大師說起自己學生的故事,信手拈來,如數家珍,親切自然,就像說自己的家裡人。我知道,這是魏書生先生教育功夫用在平時每一個細節之處的體現。

曾經聽過一位教育專家說過這樣的話:一個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教了多少年書。對於班主任工作而言,是不是也可以這樣說——一個班主任不在於他當了多少年班主任,而在於他用心當了多少年班主任。

任何教育活動都是由一個一個的細節構成的。細節雖小,卻能透射出教育的大理念、大智慧。我們常說的「細節決定成敗」絕非虛言,要把學生的思想工作做到實處,必須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關注細節,一個成功的班主任,一定是一個善於利用細節去感染、教育、管理學生的人。

今天這個社會和這個時代,我們需要的是一種什麼樣的教育?就是,有著快樂心態的老師引領著學生奔向快樂幸福的終點。希望每一個老師能夠在今後的班主任工作中,創造出快樂和諧的教育來,讓我們每一個學生真正在他的學生時代感受到人生最大的幸福,謝謝大家!

班主任論壇發言稿(三)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先進班主任的稱號我受之有愧,二(13)班只是一個普通班,我以為我們從來都是鋪就實驗中學輝煌之路的一顆小石子,在我的班主任工作之中也沒有泛起過一朵令人驚喜的浪花。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大家所做的一切。可能稍微有些不同的是我班學生受我的影響更加樸實一些,班風更加穩定一些,在同一檔次班級中學習成績更加突出一些。但是這些成績的取得完取決於初二(13)班全體任課老師的辛勤付出和對我工作的密切配合。能與這麼優秀的老師同教一個班級,我真的感到很幸運,衷心的感謝他們。同時也感謝學校領導對我們普通班的關心與認可,感謝老師們對我的真誠支持。點滴付出,收穫良多,感激之情,無以言表。

作為普通班的班主任們,我們可以深刻地體會到,要把學生從平庸轉化為聰穎是多麼的艱苦,想讓學生在學習成績上有突破性的進步實在太難了。儘管我們抱著「不放棄,不拋棄」的信念而辛勤耕耘著,但是收穫不會很豐盛,所以我們更需要做的是如何教育學生學會做人,如何處理層出不窮的各種不和諧現象。普通班裡的一些學生從一進入實驗中學的校門就沒有給我們省過心,桀驁不馴的個性,隨心所欲的行為,他們的無組織無紀律使班級永無寧日。為此,我們忙忙碌碌,跑上跑下,步履匆匆,心中裝著的唯有學生的安危,班級的太平。我們變得很敏感,一有風吹草動,神經為之緊張,處理與教育問題學生更象是一場場鬥智鬥勇的較量,長期勞累,我們幾乎心力交瘁,健康指數日漸下降。為師著,未必成大事,卻一直勞筋骨而苦心志,所為何來啊?

做普通班的班主任久了,也漸漸地摸索出了一些門道,特殊學生固然難對付,但總有軟肋可捏,到如今,那些當初不受約束不守規矩的學生似乎已經徹底改過,不再惹事生非,整個班級能夠風平浪靜,學習環境井然有序,我想有些經驗還是挺有用的。班主任工作的手段很大程度上受班主任個性的影響,各人風格不同,處理方式也不同,甚至可能大相逕庭。但是作為班主任,寬容學生的錯誤,用真誠的語言打開學生心靈的窗戶,卻是至關重要的。在今天的班主任論壇上,我就如何處理學生帶手機進校這一問題給大家講講我的一點小體會。這篇主題為「多事之秋,多給學生一些寬容」的文字作為教學反思文章我已經上傳至校研修網,感謝版主設定為精華帖子,受寵若驚之餘,有種高處不勝寒的惶恐之感。見仁見智之言,不當之處,還望大家多多包涵。

多事之秋,多給學生一些寬容。

學生進入初二的第二個學期,隨著生理上的發育以及學習上的苦惱,性格上表現出煩躁不安,某些問題學生身上所潛伏的不良習慣開始暴露,懶散,牴觸,違紀等現象屢屢發生。比如,學校明文規定學生不得攜帶手機進校,但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對此規定充耳不聞,不僅將手機帶入校內,而且在上課期間頻發簡訊,擾亂課堂秩序,加劇同學之間矛盾,嚴重者還引起鬥毆打架,離家出走等事件。

一旦出現學生帶手機引起的各種情況,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冷靜。

1. 不要動輒勞家長的大駕

家長不是解決問題的靈丹妙藥,或寵或恨,效果可能適得其反。不要當著學生的面向家長告狀,那只能加速學生的逆反情緒。自己與多事學生能溝通能說服的,就自己來解決,你的成功說服會得到學生的欽佩與感激。

2. 對手機上來不及刪除的簡訊不要深究,不要窮追不捨

相信多數學生只是對發手機簡訊懷有好奇心,愛你愛我的敏感詞語不一定就等於學生之間真有早戀故事。給學生一點自尊,一點面子。如果你對此如臨大敵,繼而興師問罪,恐怕給學生帶來心理上的恐慌之外,也迫使學生搜腸刮肚編謊言,或者擺一副不屑一顧的表情,拒不配合你的調查。告訴學生,你是不會追究手機上的內容的,請安心。但手機是絕對不能再帶著了。

3. 耐心等待學生思想上的良好認識

你收繳了他的手機,猶如燙山芋在手,怎麼處理呢?不還給他,他天天記掛著他的寶貝手機,怕是更無心學習,而且徒增他對你的憎恨。主動還給他,這無疑放虎歸山,洋洋得意之際,不出一周,他肯定又帶手機惹事生非了。我認為最佳的辦法應該是暫時收繳,約定一段時間,讓學生自己來談認識,如果思想上確實想通了,而且觀察時間內各方面表現確實不錯,就可以將手機歸還。切記與學生真誠約定:只此一回,下不為例。

總之,多事之秋,多給學生一些寬容。學會尊重學生,自然也能得到學生的理解與尊重。或者我們換位思考一下,誰願意被老師聲色俱厲地批評呢,給他愉快改過的機會,至少不會傷及學生脆弱的心靈!

作為班主任,我們每個老師的心都是柔軟的,我們何曾願意放棄過每一個學生。所謂大愛無言,用在我們班主任的身上再妥帖不過了。即使我們有時候不得不用凌厲的語氣,嚴肅的態度來教育那些屢教不改的特殊學生,多數時候我們還是寬容了他們的錯誤,認真開導,以理服人,用真誠的語言呼喚學生心靈的回歸。寬容是一種美德,寬容是一種力量,當我們用寬容征服學生的時候,其實我們也給學生演繹了「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真正的內涵。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