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衷心的感謝!對我們學校和班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

轉眼間,孩子們升入中學已兩個半月了。在各位家長的密切配合下,在各位任課教師的悉心教育下,孩子們各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步。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

一、班級介紹

1、教師情況

首先向家長們介紹一下我班各科的任課老師,我是這個班級的班主任,教數學;語文張華老師;英語徐曉燕老師,我們的任課老師工作責任心都很強,每一堂課都精心準備,每一位學生的作業都認真批改,及時反饋,每天中午都放棄休息時間到教室或在辦公室單獨輔導,我們深知責任重大,都在千方百計把教育學生的工作乾好,想方設法要把學生的學習成績搞上去,這一點請家長們放心,我代表一(2)班的所有的任課老師表示。我們會盡力把我們的教學工作做得更好,把你們的子女、我們的學生管理教育好,使他們不斷進步

2、班級情況

本班有學生37人,我們的班委,他們以身作則,起到模範帶頭作用,共同營造出良好的班風,本班的小幹部張怡佳、劉亞南、沈靜怡、柳逸、沈懿延等同學工作積極主動,在不斷的磨練下,組織管理能力在不斷地提高,學習風氣日漸濃厚。在學校的各項常規評比中一直名列前茅。但他們畢竟是孩子,不論在學習上還是在日常的生活當中,自我約束能力不強,短時間內無法徹底改變某些不良現象,去除他們以前的某些壞習慣。如上課走神發獃、做小動作、傳紙條等。當然我列舉的是一些不良習慣,個別學生有這樣的毛病,不是很多。

下面我就將我班學生在校表現,對家長做具體的匯報,以便我們在思想上能求得共識,讓我們攜手牽引我們的孩子走向美好的明天。

二、期中分析

我們先談談孩子的學習成績吧!這可能是家長們都願意聽的一個話題吧。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最棒的一個,殊不知最最棒的只有一個,那麼這把寶座也是人人眼饞的了。到目前為止,我們共進行了二次全校統測,9月份的月考、10月份期中考試,這些考試的目的是對學生這學期以來學習情況的檢測,結果還是令人比較滿意的。就拿本次期中考試來說,在各任課老師的認真工作和同學們的努力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績。語文平均分與其他兩個班級不相上下;英語平均分比一班高出4分多;數學平均分比其他兩個班級也高出4分。並且我班有13為同學進入年級前30名;他們分別是---------有5名同學進入前10名,張怡佳年級第一名、錢瀟雨年級第二名、劉亞南年級第四名。期中有些同學相對於學期初取得了很到的進步:陳靜、柳志傑、張俊強-------,他們為我班學生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成為我們班級學習上的領頭羊。另外,在各類比賽中,我班學生也取得了不菲的成就,作文比賽---校運動會在全體學生的努力下、運動員的拼搏下取得了年級第一,這也說明我班學生有很強的集體榮譽感和凝聚力。但是,我特別要提一下的是那些讓我心疼的同學,儘管他們也付出了與別人一樣的努力,甚至比別人更辛苦,但是由於這樣或者那樣的原因而沒有取得理想的成績,他們的努力也應該得到肯定,比如潘翌輝、劉穎等。但他們畢竟是孩子,不論在學習上還是在日常的生活當中,自我約束能力不強,短時間內無法徹底改變某些不良現象,去除他們以前的某些壞習慣。特別是某些對於學習無望的學生和部分基礎不好的學生有一些不良的習慣,在校的表現如:早讀到班級後不能立即抓緊時間早讀,上課思路不能跟著老師走,發言不夠積極,聽講效率不高,課後作業沒有真正弄明白,甚至於有抄襲作業的現象。

從表面上看,這似乎是學生的學習態度問題,但我認為,這是學習習慣、學習方法問題。在國小是老師教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很少有自己的主張和想法,進入中學以後,學習難度加大了,作業量增多了,可供自己支配的時間也少了,但學習方法還改變不了。

在中學,學生應該有學習的主動性,可以預習老師沒講過的內容,也可以複習老師已經講過的知識。所以求知慾強的同學,成績會越來越好,或者有明顯進步;而懶惰、怕吃苦的同學,想把成績搞好就難了。

我總有一個美好的願望,想讓同學們配合老師學會自主學習,引導學生學會聽課、學會思考問題,不要完全依靠老師,特別是成績暫時落後的同學這點尤為重要。靠教師補,想有出色表現,難!因為很多知識要靠學生自己去消化、領悟,最後達到觸類旁通。所以我提倡同學們多思、多問。當然,學習的過程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會遇到許多困難和波折,作為學校,作為班主任,作為課任老師,我們有義務幫助學生克服學習中的困難,有針對性的幫助學生真正學會自主學習。如有的學生需要意志,有的需要耐力,有的需要情緒,有的需要方法,有的需要細心。儘管現在還存著這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我們會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

學校教育的形式是群體性的,一個老師至少要負責幾十個學生的教育教學工作,所以學校不可能象父母那樣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把教育的對象,集中在一個學生身上,從教育的全過程來看,無論是在教育的時間和精力上,還是在教育的對象和情感上,親職教育始終占有特殊的優勢地位,其潛在能力是巨大的。學校教育必須有親職教育的密切配合。

根據班級目前的這種情況,我提出的帶班原則是傾注真情,關愛學生;關注細節,注重個人習慣培養。

我非常關注習慣的養成,一、早上到校後絕不允許做回家作業,並由專門的學生進行督促;二、早上7:00早讀前由科代表負責學生的晨讀,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三、早自習前5分鐘收齊回家作業並做好早自習的準備。四、整理錯題集,把自己容易錯的題目整理出來,每個星期都花時間把整理好的錯題拿出來再次做一下。鞏固加深記憶,如果能長期堅持下來認真完成的話,我相信你的數學成績肯定有長足的進步。

給家長的建議:

一、做一個榜樣型的家長。

配合老師加強對孩子進行思想教育和引導,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二、做一個監督型的家長。

作業督促:每天晚上檢查孩子的作業情況,有的家長無力指導,看對錯,你只要看看孩子是否完成作業。

三、家長要正確對待孩子

(1)不能用成績來衡量你的子女。子女成績好並不意味著他們思想好、能力高;子女成績平平也並不意味著他們思想差、能力差。現在的社會需要各種各樣的人才,只要有能力,任何一個學生都能在社會上立足,並且能成就一番事業。

(2)科學的分析子女的成績檔案,不與其他同學作比較,而是着眼於自身。比較他們自己的前後幾次考試,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麼,比較各科成績,看哪科是弱項,多花些時間補上。如果跟其他同學做比較,很容易增強學生的逆反心理,效果可能會相反。

(3)不要過分保護孩子,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影響他們的正常學習。不要過分干涉,否則會適得其反,如果對子女的期望值過高,超過子女的實際水平,也容易挫傷子女的自信心。

(4)重視子女的心裡健康。國中的學生正處在青春期,他們的心理變化大,而他們的思想又不成熟,而且他們又不與大人溝通,這樣就會容易使我們的工作難度加大,我們還很容易武斷地給他們下結論,於是隔膜會越來越大。所以,我們應該多關注他們的思想動向,多了解他們。如果能夠與孩子交朋友,與他們多溝通,那就更好了。

五、隨時與學校保持聯繫,互通情況,尋找教育孩子的最好辦法,電話號碼如有變動,請及時轉告。我們學校每天都是家長的接待日,歡迎家長來校交流。

各位家長,儘管在教育孩子上我們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盡了最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多成績,但我們的工作肯定也存在不少問題,離家長對優質教育的要求還有距離,我們一定虛心聽取各位家長合理的意見和建議,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力爭把工作做的更好。

各位家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讓我們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攜起手來,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努力吧。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二)

各位家長:

大家好!經過了半個學期的接觸,我們可以說是老熟人了,大家的到來,一方面是對學校和我的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代表我班所有的任課教師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另一方面可以看出你們對自己的孩子是非常關懷的,你們的孩子會引以為榮。我再代表七(1)班所有的孩子對你們表示最真摯的感謝!

今天的會議有五項議程,一是發獎;二是介紹一下我班的期末考試情況;三是談談我班的學生及學生治理問題;四是請幾位學生談談致家長的悄悄話;五是自由互動交流,請家長們交流一下治理孩子的寶貴經驗。

一、發獎

這次,我設了很多獎項,用以表彰這一段時間在學習以及在班級生活的各個方面做出表率的學生。首先請主持人出場.......(幻燈片演示獲獎學生名單及榮譽稱號)

在頒獎過程中,我看到了獲獎者的驚喜,也看到了沒有獲獎的同學不服氣的眼神,下面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獲獎者表示祝賀,並且真誠的鼓舞那些今天沒有獲獎的同學下次爭取吧。

二、我班的期末考試情況

期末考試是對學生半個學期以來學習情況的檢測,具體情況期末考試成績出來以後分析。

1、少數學生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動力不足,沒有競爭意識,學習的自主性較差,缺乏自覺性,做什麼事懶惰的人比較多,怕動腦子,怕動筆,怕記,怕背,做什麼事情都拖拖拉拉,貪玩而浪費時間造成上課狀態不好。比如魏佳欣、郭馨蕊、李嘉慶、時悅等,這些學生有智力,如果在學習上再刻苦努力些,成績一定會提高很快。

2、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較落後,效率較低。不抓緊時間,發現問題不向老師提問等等。比如孫靜、栗宜、劉曉芙董長月等。上課教師有時也教孩子們先進的學習方法,有的孩子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有的同學還存在這樣的問題,希望在家長的幫助下,每位同學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3、少數學生行為規範較差,喜歡插話,好動,注意力難集中。自我約束力差、自己的東西有時整理不好,導致課上耽誤時間,影響學習。有的同學上課說話,做小動作,有的同學喜歡攻擊別人,和同學關係相處不好,有的同學對班集體漠不關懷,有的同學不情願承擔責任等等。如康明宇、王文奎、田春鵬、孫明陽等,

對於這些情況,需要家長及早發現孩子的思想動向,及時和老師聯繫,不單單聽孩子的片面之詞,及時幫助孩子改掉這些缺點。

4、作業習慣差,作業完成質量低,對於不會做的題目,沒有問其他同學或老師的習慣,不懂就不懂,作業做錯了,沒有及時進行訂正。很多學生存在這樣的問題,只知道學不懂得問。這個問題我和學生們談過多次,效果不太明顯,在這裡,我代表所有任課老師向大家表明,每一個老師都不會拒絕一個勤學好問的學生,不管這個問題有多簡單,即使是1+1=2的問題,你不會就得弄明白,學問學問,就是邊學邊問的過程,你提出的問題越典型,說明你學的越透徹。希望家長多鼓舞孩子不懂就問,不要有什麼顧慮。

5、不會聽課,不懂得如何做筆記,如何融入新的課堂。粗心馬虎,常丟三落四,有的好學生,甚至忘記帶作業等。在這方面我班的隋玉家、張虹、蘇冬梅、王煜可以說是每個學生學習的楷模,當然,在我多次督促下,很多學生都朝著他們的目標努力了,課上做的都比較好,知道如何聽課了。

四、學生代表發言

把對家長想說的悄悄話講給我們的家長聽聽,家長們也好更全面的了解一下孩子的心聲。

五、互動交流

請家長給我們支支招,介紹一下你們治理孩子的先進經驗,以便我們互相借鑑。

初一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三)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各位家長的到會。感謝你們對我校教育 教學工作的支持!感謝你們對我班主任工作的支持!首先我代表全體任課老師向各位家長表示深深的謝意,感謝大家對我們工作的支持。

今天我們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 我們的努力+您的關愛=孩子的成功。中國小的區別:

第一,學科增多。國中比國小多了好幾門學科,負擔自然加重,而且每門學科的常識性知識越來越少,內容逐漸趨於專業化。

第二,教材難度增加。中學較國小教材在難度上有很大的跳躍性,以數學為例,中學教材中每一節課安()排的信息量較多,重複少,重在講普遍規律,而不是在某一道題上下功夫,重在分析數量關係和綜合運用,而不是單一題型、習題的編排。記憶性、重複性知識減少,理解性知識增多。國小習題基本與例題相似,而中學的習題與例題相比題型變化較大,因此即使學生上課聽懂了,反應稍慢的同學課後仍不會做題。所以學生感到中學課程難度太大,稍一分心就不明白了。

第三,教學速度加快。國小每科每周上8-10節課,中學課本內容增多,幾乎增加一倍,但每周只能上5-6節課,因而教師教學進度必須加快,上課提問學生次數相應減少。在國小階段學生放鬆一段時間的學習,如果努力還能趕得上,而中學有幾堂課走神,不認真聽講,課下不認真完成作業,則可能導致跟不上學習進度,從而掉隊。

第四,在學習方法上更強調學生的自主學習。老師們不再像對小學生那樣手把手地指導,學生感到中學老師不如國小老師講授得那麼仔細,學起來吃力,這就特別需要學生從國小的依賴老師逐步朝著獨立方向發展,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第五,課外作業增多,下午放學時間延長。

基於以上五點差異,所以國中階段出現以下兩大特點。

1、分數與國小相比相對偏低,特別是語文。

2、學生逐漸出現兩極分化,部分反應慢或自覺性較差的同學將逐漸掉隊。

二、班級管理

我的教學理念是: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我將關注細節,注重個人態度和習慣培養。有一句話講得好,叫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特別對於初一新生,起點階段態度的習慣培養尤為重要,每位學生都要致力於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行為習慣、學習習慣、衛生習慣。

我校正致力於打造實驗國中的學生品牌形象,學校在《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基礎上制定了《學生一日常規》,各班又在此基礎上制定了各有特色的《班級常規考核制度》,並經學生民主表決通過。學校在學生儀表、考試要求、課堂規範等方面都做了極為詳細的要求,作為班主任,我在有章可循的基礎上必將嚴格貫徹落實,踐行我校讓每位學生都成為「一個傑出的人」的校訓。早晨6點50班主任到班,7點文科老師到班,如不在學校早讀的話家裡應安排時間早讀,但一般集體早讀氛圍較好;中午理科老師到班輔導,個別共性錯誤會集體講解,班主任也在班,若路遠的話建議在校用餐,一是安全起見,二是學習時間足,效率高。為消除管理盲點,學校有領導巡課制度,班主任聽課制度,做到第一時間反饋,時刻監督學生課堂聽課狀態。能想到的,能做到的我們將盡力去做。

各位家長,學生的成長和發展,離不開我們教師的辛勤勞動,也離不開家長的密切配合,更離不開學生的自身努力。只有三股繩擰到一起,才能為孩子創造出一個燦爛的明天。最後,祝各位家長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祝我們的孩子健康茁壯地成長,愉快輕鬆地學習!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