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八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八年級家長會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你們好!

今天,你們懷著對子女成長的殷切期望,對學校工作的極大支持,於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組織召開的初二年級家長會。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八年級組全體教師對各位的到來表示熱烈地歡迎,對大家關心教育、支持學校的行動表示衷心地感謝!

本學期以來,在各級領導的親切關懷下,特別是在所有家長的熱心幫助支持下,學校領導班子帶領全校教職工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發揚“團結實幹、爭創一流”的拼搏精神,下真功夫,下實功夫,下苦功夫,使我校在教育教學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今天召開八年級家長會,其目的一是為了加強學校與家庭、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學生在校及在家的學習、生活情況;二是讓家長了解學校的各項教育、管理情況,積極有效地參與到對孩子的教育管理中來,共同關心孩子的成長,幫助他們走好人生中的這一段重要的旅程。

今天的家長會主要有兩部分:第一部分,全體家長在此參加大會,觀看並參與我們的頒獎大會,第二部分,各位家長分別到孩子所在的班級參加班級班會

首先請深河中學教導處主任賁娜為深河中學八年級期中考試獲得優秀成績的同學頒獎:

一等獎: 郭雪迎(八四)

二等獎: 張靜涵 (八三) 卜憲有 (八四) 韓 聰(八一)

趙素賢(八一)王佳勐(八二)

三等獎: 朱業興 (八四) 王瑋祺(八三)李夢然(八二)

祖江穎(八二) 張 瑩(八三) 閆 琦 (八四)

汪建強 (八四) 朱蓬勃(八二)張朱穎(八三)

靳亞楠(八一) 劉健強(八二)王馨遠(八二)

楊佳鑫(八二)張 達(八三)趙雪英(八一)

兩個月以來,有些同學在老師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拚搏下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在向他們表示祝賀的同時,也讓我們對他們這種勇於拼搏的精神表示誠摯的敬意,希望我們八年級全體新生都能以他們為榜樣,在以後的學生生活中取得更大的進步。下面頒發進步獎,有請以下同學及家長上台領獎:

進步獎: 高 瑩 (八一) 張愛玉 (八一)

龐 姚(八二) 趙禕軒(八二)

李 旺(八三) 竇佳星(八三)

陶冬潔 (八四) 賈天保(八四)

在我校領導的大膽改革與創新下,我校自去年開始施行小組建設教學模式,經過一年多的實驗,小組建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在小組建設中也湧現了很多優秀的小組,下面頒發本學期第一次小組評比優勝小組獎,請以下小組成員上台領獎:

八一:超越

八二:永遠的第一

八三:積極進取

八四:青春隨想

我們以熱烈的掌聲祝賀以上獲獎同學,希望他們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也希望其他同學奮起直追,不斷進取。我相信,下次頒獎大會一定會有更多的同學站上我們深河中學光榮的領獎台。

頒獎典禮到此結束

家長朋友們,優秀的孩子不光靠學校老師教育,也離不開優秀的家長們的培養。就讓我們家校結合,齊心協力,從關注孩子的言行舉止做起,從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做起,從遵守日常的各項規範做起,使孩子們播種好習慣,收穫好性格,享受好人生!

請大家要相信我們的班主任,我們的老師,我們有決心也有能力教好孩子們!我們所做的一切,其出發點和歸宿點與你們是完全一致的,都是為了教育好咱們的孩子。最後,我希望廣大家長進一步支持學校的各項工作,讓我們攜起手來,增進了解、相互配合,讓孩子們都得到全面的發展,為步入成功的人生打下堅實的基礎。

下面我們進行第二個環節,請各位家長朋友同孩子一起有序退場,進入孩子所在班級參加此次家長會的班級班會。

謝謝大家!

八年級家長會發言稿(二)

尊敬的各位家長、領導、老師們:大家好!

今天我校隆重舉行本學期家長會,在這裡,我首先代表全體師生對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熱烈的歡迎!

近年來,我校在各級領導和家長們的關心和支持下及全體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下,教育教學成績穩步提升,這些成績的取得,與學校教育和親職教育的結合密不可分,這也就是我們學校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也許我們目前的努力,還很難做到讓每一個學生都成為出類拔萃的優秀學生,但我們今後將仍然繼續認真紮實地開展家庭、學校相結合的教育,進一步最佳化教育環境,形成教育合力,盡力讓每一個孩子都擁有健全的人格,學會做人,都能健康地成長。

下面我給家長同志們提幾點希望和建議:

抓好學生學習的工作,單靠教師的努力還遠遠不夠,更多地需要家長的關心、支持與配合。可以說在學習上,每個同學都是平等的,關鍵是學生學不學的問題,任何一個同學只要想學習好,都能成功,學生學不學的關鍵在於他們對待學習的態度,愛不愛學習,思想能不能投入到學習中去。而這個學習的觀念同時也需要家長來給學生灌輸。可以說學生讀書的好壞很大一方面取決於家長對待學習的態度。那么,面對孩子的學習生活,家長應注意哪些教育問題呢

1、 強化親職教育意識,努力提高親職教育質量。

未來的社會是一個文明平等競爭的社會,若不具備一定的知識儲備和能力,就難於在激烈的競爭中維持自己。人生最大的煩惱莫過於兒女的不成器,為人一生最大的欣慰莫大於孩子的有才有德。作為家長,首先明白,孩子的智力基礎和品質基礎是在家庭中奠定的,而在學校塑造和加工的全部過程中,離不開正確親職教育的配合,倘若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親職教育配合,再好的師資和學校都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

往往一個學生學習的動力來源與家長的期望,家長要經常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在學校表現情況,和學生共同制訂學習目標。家長要更多一點的投入精力關心學生的學習。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麼時間該上學,什麼時間放學,完成沒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這樣,孩子感受到家長對其學習的關注,當然在學習上就會非常用功,努力把學習搞好。有的家長總是說,()工作太忙。我說,家長在忙,又是為了什麼?現在有許多的家長把精力用在為孩子攢錢,為孩子攢個房子,為孩子攢個媳婦,那你有沒有想過用你現在的精力去為孩子攢個高素質,攢個孩子將來吃飯的飯碗。

2、 要把教育孩子如何做人放在第一位。

學生在學校接受教育有兩個基本的任務,一是學會做人,二是學會學習。“要做好事,首先要做好人”已經成為社會的一種共識。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習慣,對孩子的道德品行、良好習慣的養成要從小抓起,從小事抓起。對不良行為要及時地預防和矯治。比如吸菸、喝酒;與品行不正的人交朋友;夜不歸宿;攜帶管制刀具;打架、鬥毆、辱罵他人;強行向他人索要財物;上網咖打電子遊戲等。對以上不良行為作為監護人的家長切不可視為小事。對此,學校一方面加強對學生的教育,另一方面也根據學校的規章制度對違紀的學生進行必要的處分,希望各位家長能夠理解和支持。

3、 共同抓好學生安全。

學生的安全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學校身感責任的重大。抓好學生的安全工作不僅是學校的事,也是家長的事。學校規定:周五和周一,學生往返學校途中嚴禁乘坐慢慢游,農用車和非法營運車船。周五放學後,學校領導和老師要親自護送學生到指定車站磚頭上車船,不準學生在放學途中滯留,要照直回家,不準到同學家和親朋好友家中去,還請各位家長要及時監管,如發現問題要及時和班主任取得聯繫。周一學生來校不能過早,以免發生安全事故,請家長配合學校的工作。為了學生的在校安全,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有時給各位家長造成的不便,還請各位家長理解和支持;嚴禁學生爬圍牆出入校園,一旦發現,根據學校的規章制度對違紀的學生進行嚴肅的處分,也請各位家長理解和支持。同時請家長在周末也要重視自己子女的安全。

4、 對你的孩子要有信心。

教育孩子做好人、做有用的人是我們的共同責任。當前可能你的孩子由於學習基礎、學習方法等方面的因素而造成學習成績不理想或離你的要求還有差距的話,那他們更需要的是老師和家長對他們的信心。在歷年的中考中後來者居上的例子有很多,只要他們能克服浮躁的心態和懶惰的習慣,把全部的時間、全部的心思和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學習中去,那完全有信心在中考中取得滿意的成績。要對你的孩子說“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同時對你的孩子有合理的定位,否則會挫傷他的自尊心的。

5、  家長要多一些時間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

要重視心理健康,有些家長對孩子的身體備加呵護,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並不僅僅滿足家長物質上的給與,學生需要的是和家長的真誠交流。要學會欣賞孩子,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試想當一個學生認識到自己也同樣很優秀,當他內心成材成功的欲望被激起時,學生能學不好嗎?事實上,學生要求也不在乎家長給他們買多少好吃的多少穿的,有時一句鼓勵的話語、一個慈愛的眼神就可以使他們很滿足、充滿動力了。

家長對教育的投資是最明智的投資,是回報率最高的投資,所以我認為家長同志應該和孩子共同努力,把精力更多的投入到關心孩子的學習中去,把孩子培養好。

家長朋友們,教育好孩子是我們應盡的責任,也是你們責無旁貸的義務,就讓我們攜起手來、緊密合作,為孩子們創造出一個美好的明天。

八年級家長會發言稿(三)

首先,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你們的到來,就是對孩子最大的幫助和鼓勵,就是對我們班級工作的最大支持!請允許我代表我們8.7班所有的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天的會議主要有三項議程,一是由我將本學期你們的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生活及期中考試的情況等情況向你們作簡要的匯報,同時談談後期班級工作的一些打算;二是請部分學生代表也說說他們的心聲;三是請部分家長介紹一下他們比較成功的家教經驗;最後教學問題和和家長們交流。

今天能有機會和各位家長及孩子們坐在一起,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學業、為了孩子的進步、為了孩子的明天。八年級是極其重要的一個學習階段,在坐的學生已經熟悉了學校的一切,失去了對國中生活的好奇與嚮往,他們認為自己已長大,自以為是,不希望別人多管束,然而這又是青春期,心理發育的重要階段,學生處於一種盲目自信的階段,做事、學習憑興趣,憑心情,逆反心理更強,甚至有的專門和家長與老師作對,以此顯示自我個性。這一學年又是關鍵的一年,抓住八年級,即抓住了初三,意味著學生將邁向人生的一個新的台階。

借這次期中考試,我和各位任課老師商量召開這次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繫,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

首先,我簡單介紹一下班級情況。本班目前有71位學生,其中女生27位,男生44位。前半學期下來之後,我覺得班級學生整體表現很不錯,在學校舉行的佇列及啦啦操比賽中均取得優異的成績,本次期中考試也取得了全年級第一名的好成績,有丁靜、丁郝明等同學進入年級標兵,有馬海燕等9位同學成為年級成績優秀者。對於管理班級,我主要從良好的習慣養成入手,衛生紀律主要由班幹部負責,我主要抓學習,定時和學習委員、課代表聯繫,掌握完成作業情況、課堂學習情況,及時談話溝通,了解學生學習上的問題。並通過學生的學習方法交流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最近同幾位課任老師交流,現在班級上課紀律良好,作業收交情況比較好,班級的各項工作開展的也很不錯。應該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勢頭。這學期以來我要求學生以積極向上的態度對待學習生活,以“拼搏三年、贏得一生”作為我們班班訓。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認真對待自己的生活,仔細思考自己的人生。我想這也應該是我們家長的共同願望吧。

下面我要談的問題是有關孩子的思想品行及習慣問題。開學半個學期了,孩子們的集體榮譽感都很強,但是個別男生由於以往的不良習慣導致經常性的違反紀律。看待這個問題,我一直認為,不可能要求孩子永遠不犯錯誤,但是總以各種藉口來做託詞的話,就會產生一些逃避思想,因此我們也不能因此而姑息縱容孩子,所以希望家長能在平時發現不良習慣的時候就及時予以批評指正,否則孩子還以為好玩進而形成不良行為。

對於孩子我們首先應該教育孩子如何做人。現在的孩子他們正處於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年齡,他們對愛的體會往往只流於表面,從來不深刻的去理解。每次對一批變化成長中的孩子,我都希望通過語文課和主題班會使他們體會到母愛、父愛的偉大、父母的辛苦,,因為我一直覺得:一個連自己父母都不愛的孩子是不會愛別人的,一個連父母的勞動都不珍惜的人是不會珍惜別人的勞動的,一個不懂得回報父母的愛的人他也不會去珍惜父母的愛。雖然說,父母的愛是無私的,父母在給孩子愛的時候,並不估算著是否能得回報。但是,父母投入感情絕不是為了讓孩子與自己的感情距離越拉越大。因此,為的是以愛心喚起愛心而不是換得傷心。教育孩子我們一定要講究方式方法,數子十過,不如獎子一長。也許你不經意的一次表揚會引發孩子巨大的進步,曾有一分家教刊物中記載,有一個孩子的母親很善於表揚自己的兒子,結果使一個原本平常甚至有些遲鈍的孩子考上了清華大學。你對孩子的期望值加上你正確的引導會使你的孩子也一樣優秀的。所以有時我們家長說話、做事也應注意場合、方式,不能對孩子的教育產生負面影響,那可能影響孩子的一生。因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最後我想給家長說幾點建議:

1.做人的教育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我一直持這樣觀點:學會做人是第一重要的,然後才是長知識長本領。說實話,我對學生不會有偏愛,成績好差,在我的眼裡都一視同仁。如果說我對哪些學生有偏愛的話,我就偏愛那些思想品質好的同學,我熱愛好人。一個人才能有高低,但只要是一個好人,就多多少少會對社會有貢獻,對他人有益。因此,我一直把教孩子如何做人放在首要的地位。

①教育孩子要有責任心。有的同學雖然成績不是很突出,但只要有強烈的責任感,今後照樣能做出一番事業。

例如班級的劉琳同學,帶著愛心來做事,她是班裡管理電話,每次她都擦得很乾淨,而且在教學使用後能及時關掉,並能在課前為教師打開電腦,犧牲了下課的時間,這是小事,可她做得很好,在成績上就能看出來,這是一位不斷上進的孩子,我喜歡她,是因為她的責任心。王雲龍同學,班裡的桌椅壞了,是他修的。同學們要做手抄報,郭寶鑫同學帶來的紙發給每個學生一張。李麗婷同學沒有老師布置,擦拭走廊的窗台。我偏心於他們,因為他們把86班當作了家,我怎么能不愛這愛家的孩子們呢。班長祁觀,為了校園藝術節盡心盡力,做不好的時候自責,而我還不知其原由,風紀股長兼學習委員的劉暢同學,任勞任怨,在老師不在班的時候,她是班裡第一人。我們86班有今天,離不開他們,所以常把感謝眼神拋給她們,是她們的主人翁責任感讓我們班的全體同學獲得良好的學習環境。

打掃教室、班級勞動表面上看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但實際上能反映出一個人的責任心,正所謂“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身為值日組長的李欣楠同學能把黑板擦得最乾淨,別的組不能相比,這是細心,更是責任心。所以責任感教育應該是本著從孩子自己到他人,從家庭到學校,從小事到大事,從少到多的原則。

在日常生活的具體事情當中,讓孩子為自己去嘗試承擔一定的責任,比如:要求孩子為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不挑食,並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要求孩子為自己的學習負責,認真完成作業,自己檢查作業;要求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洗自己的衣物,洗碗筷,倒垃圾,孩子在學校,父母別忘了教導他做值日生、班幹部應盡職盡責,做清潔衛生不能偷奸耍滑。

不少家長抱怨,孩子長大後對自己不孝,不盡贍養之責,卻沒有想過,過去有沒有要求孩子承擔過必要的義務和責任。教育孩子為自己的行為後果負責,尤其是做錯事以後要敢於承擔責任,不把責任推給別人,做錯事就要虛心接受老師的批評教育,接受必要的處罰,這是培養孩子責任心的重要內容。

②要教育孩子尊重他人。我很喜歡這樣一句話:尊嚴沒有貴賤。乞丐有他們的人格尊嚴,小草有生長尊嚴。少數同學對老師的批評教育顯得極不耐煩,甚至在班裡和老師頂撞,讓老師下不了台,缺少對老師最起碼的尊重,孩子強調自己所謂的自尊,做錯了,不允許批評,這在班裡曾經發生過,所以引導孩子做事說話要考慮到他人的感受,與人為善。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否則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走上社會後遲早要吃大虧的。

④重視孩子良好的習慣的培養。英國有句諺語:行動養成習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決定人生,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是從小就養成的,並會受益終生。需要家庭和學校密切配合,共同改掉孩子身上不好的行為習慣,一位家長跟我說,現在不是孩子的學習成績問題,有個好的學習習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我也深深的祝福著這們家長,我們的努力不會成為東流的水,只要我們堅持。

⑤.理智愛子的問題。大文學家高爾基曾說過一句話“溺愛是誤入孩子口中的毒藥,如果僅僅是為了愛,連老母雞都能做到這一點。”真正的愛是理智高尚的愛,我覺得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是愛,教子吃苦教子成材更是愛。有的家長對孩子提出的任何要求都予以滿足,給孩子配備MP3、到掌上電腦、手機,出手給孩子的錢很大方,現在讓我們看看班裡吃零食的現象,有時一進到班裡就能聞到刺激性的小食品味道,班裡的垃圾袋裡,書桌堂里,還有的孩子上課時乘老師講課把飲料拿出來當眾喝掉,不知這是班級還是餐廳?讓孩子從小養成大手大腳的習慣、奢侈浪費,這不是好事,古語說“自古雄才多磨難,紈闊子弟少偉男”。其實讓孩子吃點苦、受點挫折對他們的一生都有好處。理智愛子就要正確地認識孩子的缺點和不足,不袒護孩子。做家長的對孩子在學校的缺點和不足不一定十分清楚,這就要求各位家長在孩子和同學鬧矛盾或受到老師批評時不能只聽信自己孩子一面之詞,要全面了解清楚,孩子畢竟是孩子,要充分相信老師,相信老師的為人,相信老師處理問題的能力,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流露出對別的孩子或老師的不滿,否則就壞了孩子。我非常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工作的配合,自任一班班主任以來,各位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都能全力配合支持我的工作,特別是被我批評次數比較多的學生家長,從來沒有一句責怪和埋怨的話語,各位的通情達理讓我非常感動。就是因為有這樣一群優秀的家長,有這樣的家長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把孩子教育好呢?這種理解和信任是對我工作的最大支持,這也是我班主任工作不怕苦、不怕累的動力所在。今後歡迎大家多和我聯繫溝通。

2、一定要關心孩子的學習。 有的家長總說孩子在家不肯讀書,反映的家長很多,我知道,現在都是獨生子女,都非常的溺愛孩子,事事都順著他,使他養成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人,我想,你肯定不希望這樣,所以我想告訴你們一句話,教育孩子也是要有手段,有方法的,要有一定的獎罰制度,培養孩子積極的、健康的成長。

3、對孩子要多做分析。 首先要分析原因,是孩子不會做,還是懶得做。我認為是孩子自己的事就儘量讓他們自己做,家長不要包辦。有些家長看孩子動作太慢,就不加以引導,這樣他永遠也快不了。從慢到快肯定要有個過程,家長不要太著急,要多加強正確的引導。

4、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  我們試想一下,一個成天吵架問題成堆的家庭是無法教育好孩子的。我非常理解做父母的心情。我們白天忙,晚上要擔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好多家長晚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非常辛苦。但是,大家無論怎樣,都要給孩子們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也不要時刻忘記對孩子的教育和輔導。當我們看到孩子一點點地長大,一點點地進步,內心是多么的開心啊。

5、關注孩子的安全。安全是一項艱巨的的任務,正如多次的班會、演講中所說的生命沒有返乘票,沒有了健康健全的身體,那將是我們多大的痛苦啊。所以每天放學我都堅持讓班幹部叮囑他們注意交通安全。這是我們共同的任務,希望家長在忙碌中也不要忘記對孩子安全的教育,告訴他們怎樣避免危險,怎樣行路。孩子就是得不停的去叮囑與告誡。

各位家長,隨著社會的進步,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已成為了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和焦點,重視和改進親職教育,已越來越成為廣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長的共識。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容避諱的是,許多家長對怎樣當好父母的緊迫性缺乏足夠的認識,不懂得怎樣教育孩子,對待孩子,或重智輕德,只關心孩子的考分;或信奉“棒頭出孝子”,教育孩子簡單粗暴;或對孩子過度溺愛,百般呵護……在親職教育上形成的一個個誤區,由此給孩子的心靈帶來的負面影響,必將對孩子的一生造成延誤。所以我再次希望各位家長與我們共同協作,積極配合為孩子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吧!

我的發言就到這兒,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