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高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高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大 家下午好!

感謝大家百忙之中來到這裡!我們知道,你們非常愛自己的孩子,為了他們,你們放下手頭的工作,早早的趕來!我知道,人在世上都不容易,家長們更不例外。你們一天天勞碌奔波,從不敢懈怠。無論是乾什麼,抑或在家勞動,都不會清閒。以 大家 的年齡:上有老,下有小,整個家庭都需要你們的付出。可是,你們放下所有,準時地來到這裡,作為老師,我感謝你們! 高二的第一次家長會不同於以往,不像高一時,我們多是如何鼓勵孩子,和孩子溝通交流適應高中生活等等,現在的家長會大家應感到有一種火藥味了。

一、走讀以來的情況:分層教學、動態走讀。

二、期中考試分析:見附表1 、2 、3 。

三、問題所在:

進入 高二年級 來, 還有不盡如人意之處,還存在大量的問題希望能引起我們家長的重視 。當然,這 需要我們老師、學生、家長共同關心 、共同合作、默契而配合、攜起手來、 不懈努力去解決。我們發現在孩子們身上仍然存在一些問題:

一是學習主動性不高;二是時間觀念不強;三是自信心不足;四是學習方法不當;五是學習情緒不穩;六是部分學生責任心不夠。

表現在:

1 、沒有明確目標,學習缺乏自覺性,沒有形成良好學習和生活習慣

很多同學的學習還是被動的,不是主動的,需要老師、班主任的硬性死看,這一部分學生沒有一個明確的奮鬥目標,學習只是應付差事,老師或班主任不在就不學習。這主要是因為他們意識不到今天的一切學習都是為未來的自己,為將來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為社會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還有少部分學生仍然迷戀於網上遊戲,或者心思不能集中於學習,精力擺在穿著打扮甚至於談對象等問題。只有樹立一個正確的目標,才能自覺地主動地學習,知道什麼時間乾什麼事,學習時,認真學習;休息時,好好休息,從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 、自信心嚴重不足

學生對自己能否考上大學心中沒底,好些學生認為以前成績不好,基礎差, 沒找一專長, 考大學沒有希望。從而失去上進心,有的甚至自暴自棄。

3 、學習方法不科學

有些學生沒有養成自覺發疑、虛心向老師請教的好習慣,上課不積極思考,不踴躍回答問題。還有在課堂上睡覺的不良習氣和照抄作業現象。對課堂知識、課堂時間不夠重視,反而將重點放在課外資料和自習後點燈夜戰上。不研究考試方向,學習沒有重點。

4 、紀律觀念淡薄,違反紀律現象嚴重

有不少同學對於學校的紀律制度、作息時間不能嚴格遵守,自己隨意而為。早上經常遲到,上課時,不少學生不聽課、不記筆記,甚至在睡覺或做小動作,無視課堂紀律;自習時,有講話現象,影響他人學習。穿著打扮怪異,留長髮,戴首飾,帶手機、 Mp3 進校園,老師的屢次教育只當耳旁風。

這六個方面的問題在不同的孩子身上有不同的表現,有的孩子怕吃苦,學習缺少主動性,打一鞭子走一步;有的孩子情緒急躁,急功近利,總是希望自己一鳴驚人、一步登天。這些都嚴重的阻礙著我們的孩子的進步,影響著他們成績的提高。

建議與期望:

一) 作為家長, 要有 一種參與。即參與孩子的學習,幫助孩子一定要養成良好習慣。()一是要全面發展,不能有偏科現象,保證沒有拉腿科目。二是扎紮實實打好基礎,做到分分必爭不能用馬虎來為自己找藉口。三是保證課堂的效率。如筆記的完整性,不懂的一定不要空過,要多與老師交流等等。

二) 作為家長,要有一種觀念。那就是“知識改變命運,學習成就未來”!我們都不是大款,多為普通老百姓,我們生存狀態都很艱辛。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孩子將來有所作為,生活得更好,比我們更加的幸福。我以為:學習是最好的途徑!無論任何情況下,都要讓孩子學習!尤其是在現在的社會,更加應該學習!無論男女,他們都是未來的希望,都是我們家庭的希望!我們永遠要有這種觀念。

三) 作為家長,要有一種 意識,即 要有投資意識,既要金錢投資,還要感情投資。

1 ) 在升學和就業壓力不斷增大的當今社會背景之下,讓孩子們擁有一個健康的心理和強健的體魄,也許比讓孩子擁有知識本身更重要。

2 ) 人才人才,先做人,然後才能成才。孩子們在學校既是學知識,更要學做人;如果能夠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如孝敬父母、遵規守紀、善良、有愛心、有時間觀念、熱愛勞動等,將來進入社會後,一定能夠自立自強。

3 ) 對孩子的要求太高,怎樣努力也達不到,等於沒有要求;對孩子的要求太低,缺乏壓力和動力,也等於沒有要求。家長同志們對孩子的要求必須切合他們的實際,是通過努力可以達到的;家長同志們也不能過早地為孩子找到出路,讓他們失去追求更高發展的動力與壓力。

4 )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意思是說如其給魚他吃,不如給他一張漁網,教會他打漁的本領。現在家長們都忙著賺錢,賺大錢,卻忘記思考一個問題:如果孩子沒有教育好,不僅沒學到知識,反而走上歪路邪道,您賺再多的錢,又有何用?最好的做法是不是這樣——錢要賺,孩子更要教育。

四) 作為家長,要有一種行為。那就是支持孩子上學,要求孩子上進。包括物質上的負擔,還要有思想上的支撐;既愛他們,又要嚴管他們,規範他們。要關心好孩子的學習,老師要求家長協助完成的任務一定認真完成,決不能打折扣,因為您退一尺,孩子可能退一丈 。

家長們,不要以為你們把孩子送到學校,你們就放心了。在學校里,他們最重要的就是求學,健體,豐富自己的思想觀念。我以為,除了這些,還有,那就是:要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和感恩意識!一個有責任的家長,他們的孩子多半是有責任的;一個有責任的老師,他們的學生也大多富有責任。這是身教的結果。只有一個人懂得責任,他才能珍惜生命,努力學習,懂得關愛別人。一個人要懂得感恩,他才能能成為人才,成為別人喜愛的人,成為我們供養他們的動力和希望。作為老師,我要在這樣的場合,告訴學生們:“你們要感謝你們的父母,是他們提供給你們生存和學習的機會!”作為家長,我也想讓你們告訴孩子:“你們的老師也非常辛苦,你們也要感謝他們,尊敬他們!”

高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二)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高二(4)班全體師生,向所有到會的各位家長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關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行動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謝意!

今天,我們為了孩子坐到一起了。學校召開這個會,是因為孩子們已經步入高二已經三個多月,是為了讓家長及時全面了解孩子學習、生活現狀;了解我校的學業考、高考備考工作;加強學校與家長聯繫溝通,進而達到教師與家長攜手共同努力,幫助學生在學習、做人等方面取得較大的進步,最終取得2014年學業考的全面勝利。學校和家庭在孩子們複習備考的緊要關頭更需要進一步攜手育英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共同把孩子們托進大學之門,圓孩子們的大學之夢。為此,受學校委託本次家長會我主要談二方面的問題:

一、匯報高二年級教育教學的措施和思路;二、就家長關心的孩子教育問題談幾點看法不當之處,還請各位批評指正。

首先我把本屆高二年級教育教學的措施和思路向各位學生家長匯報一下:

一、年級、班級總體情況介紹:

1、本屆高二共5個班,其中4個文科班,1個理科班,學生總人數149人, 9位任課教師。我班在班現有29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8人;住校生:26人,走讀生:3人。

二、精選教師,最佳化組合,組建高素質、能打善戰的教育教學團隊。

高二學年開學前,在學校兆校長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年級組本著優中選優、最佳化組合的原則,組建了本屆高二年級的教師團隊。這支團隊都是業務能力強、教學成績突出的老師。他們各有長處,易於形成一個團隊,是能團結、能取勝的戰鬥集體。這支教育教學的團隊由多年教高三且經驗豐富、善於團結同事的教師當備課組長,對高三各科的複習備考把關定向,是一支能夠“齊心協力,同心同德,和諧奮進,再創佳績”的優秀團隊。三個多月來教師們認真備好課上好課,受到學生們的讚賞。

三、狠抓教學教研,提高教學效益,大面積、大幅度提高學生應試能力。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一)抓教學計畫,重在實效。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正式開學前,年級組就組織各科備課組長進行了充分的教學調研,各個學科依據調研的情況制訂了高二學年的工作計畫以及學業考備考的進度。事實證明具有很強的務實性、前瞻性和科學性,克服了學科教學上的盲目性、隨意性和從眾心理。

(二)抓集體備課,重在方法。集體備課是學校一直高度重視的一種教研手段,也是我校教育教學質量連年提高的法寶。本屆高二同樣進一步加強了各個學科的集體備課,集體備課要精心設計學案,更要突出教材知識的處理方法、重點和考點的突破方法、學生掌握知識的學習方法、錯題糾正的落實方法,以此來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爭取堂堂課都是精品。

(三)抓課堂教學,重在效益。課堂是教與學的主陣地,要提高教學質量,必須嚴把課堂教學關。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呢?重點抓課堂教學的常規,精講多練多提問,教學環節不可缺,引導、督促老師儘量在課堂上落實鞏固所學知識,杜絕只追求知識容量而忽略教學質量的冒進做法,力求穩紮穩打,步步為營,爭取課堂教學效益的最大化。

(四)抓月考、抽考、期中考,重在落實。古人陸游曾告誡他的兒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做題能力和應試能力不是先天就有的,也不全是紙上得來的,而更多的是磨練出來的。要達到“輕車熟路”、“駕輕就熟”的境界,必須訓練有素。就教與學而言,習題訓練是檢測學生的知識記憶、理解、運用的主要手段,也是提高學生做題和應試能力的重要環節,任何學科任何師生都必須高度重視。為此,年級組要求備課組要精選精練,舉行月考、抽考、每學期舉行期中考試,考後進行總結分析,學生多練是必要的,但多練決不能濫,更不能亂,要扣準重點、考點、熱點、易錯點、易混點;“教師選題要下題海,學生訓練要上岸”,有訓練就要有檢查,有作業就要全批全改,有批改就要有針對性的點評,真正把學生的知識與能力落到實處,把方法(也就是學習方法和做題方法、應試方法)落到明處,把學科教學落到細處。

(五)抓考試分析,重在改進。考試是對學生的知識、能力、心理素質等方面的綜合檢測,是培養學生應試能力的必要手段。考試也必須規範。根據省市的有關檔案精神,我們在不違背素質教育有關規定的前提下,依據教育教學規律,根據學生的需求以及周邊縣市和兄弟學校的有關做法,組織了學情監測。在學情檢測後,年級組及時進行了學科和班級質量分析會,總結經驗,查找不足,反思教訓,明確措施,謀求改進。分析會涵蓋了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涉及到了每個學科、每個班級、每個老師、每個學生,力爭在下一步的教育教學中揚長補短、全面提高。

(六)抓師生交流,重在指導。師生之間的交流是縮短師生距離、拉近師生關係、及時了解學情、加強個別指導的重要手段。年級組在開學之初就將學生承包給每一位高二教師,提倡並要求每位課任老師要利用有限的課餘時間經常主動找學生談心,要放下架子,和顏悅色,平易近人,要與學生談學法,指方向,解疑惑,補弱科,更要多鼓勵、少批評。若學生主動找老師談心,沒有特殊情況,任何老師不能拒絕學生的談心要求。通過師生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增強師生之間的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爭取實現“親其師信其道”的最大效益。

(七)抓學生管理,重在引導。進入高二以來,我們對學生的管理主要從二方面進行管理學生的轉變非常大,目標意識、刻苦程度、時間觀念明顯增強(早晨6:50前全到教室學習)。如果說,高二的教師隊伍是優中選優,那么高二的班主任則是優秀中的佼佼者。5個班所有的班主任都有極強的責任心和工作能力,這是學生進入高二以來,學習氛圍、行為習慣迅速轉變的重要原因。從暑假上課到現在,從每天的凌晨到深夜,從每天的課上到課下,從學生學習到休息,他們都時時處處關注著本班的學生。如果說,高一高二兩個學年對學生重在嚴管狠抓的話,那么,年級組現在對學生的管理則是重在引導,這是因為學生長大了,懂事了,思想素質提高了,行為習慣進步了,知道學習重要了。這也是我倍感欣慰的地方。

(八)抓學習活動,重在促進。高二學生學習緊張,壓力重重,為鼓舞學生努力拚搏,實現心中的理想,解決學生奮鬥目標缺失、自信心不足、學習焦慮、面對繁重任務和壓力帶來的心理疲憊等問題,努力營造學生奮發向上、積極進取的良好氛圍。我們先後組織了“走進高二,超越夢想”演講比賽,“我這樣度過高二”徵文比賽,“學習高效黃金期” 等活動。接連組織了徵文比賽展評、優秀試卷展評。通過這些活動,展現了高二學子對於高考的心理準備和必勝的信念,表達了同學們戰勝自己,珍惜時間,頑強拼搏,誓奪高考輝煌的決心和意志,有力地促進了整個高二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

對學生而言,高二意味著什麼,他們大多比較清楚。三國時期,關羽曾經“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表現了非凡的魄力和能力。其實,對學生高二備考來說,他們同樣需要“過五關”、“斬六將”。“過五關”也就是要把好基礎關、做題關、總結關、考試關、心態關,“斬六將”也就是要克服學習和考試過程中暴露出來的“不自信、不刻苦、不細心、不規範、不冷靜、不聽老師話”的壞毛病。至於如何幫助學生“過五關”、“斬六將”,高二的班主任和課任老師會在平時的工作中給予學生正確的指導,同時也需要家長與老師聯手,共同助學生一臂之力。在此,我不再多言。

二、就家長關心的孩子教育問題談幾點看法:

第一句話:相信學校,相信老師。

第二句話:應該把培養孩子放在第一位。

第三句話:你的孩子能夠成才。

第四句話:要讓孩子有點危機感。

第五句話:囑咐孩子一定要嚴格遵守學校紀律。

第六句話:讓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我們把教育孩子比喻為拉車,學校、家庭和社會就是三股拉車的力量。學校是匹馬,家長是天鵝,還有“一大群螃蟹”“一心要把車子拉到路邊的水溝里去!”我們只有一個辦法,首先要剪斷社會上那些“螃蟹”的繩子,別讓他們“使橫勁”,然後把學校和家庭這兩股繩子並成一股,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把這輛車拉倒正路上去!

這也正是在高考衝刺開始時召開這次家長會的初衷。我們真心希望各位常和老師聯繫,更熱切希望你們抽時間到學校來坐一坐,和老師談談,和孩子簡單聊一聊等等。這些,肯定會給你的孩子莫大的安慰和鼓勵,也是對我們工作的莫大支持與鞭策。

我們光華學校能夠有輝煌的今天,離不開校長的領導及社會各界和家長朋友們的理解與支持,我們光華明天的輝煌更需要社會各界和家長朋友們的關注與厚愛。為了您的孩子成為品學兼優的人才,為了您的孩子在2015年的高考中取得驕人的成績,讓我們家校攜手,為孩子們開闢一片廣闊的地,撐起一片晴朗的天!

最後,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滿美!萬事如意!謝謝!

高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三)

尊敬的各位家長們:您們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對我們學校和班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家長們,孩子們高二上學期過去一半了。在各位家長的密切配合下,在各位任課教師的悉心教育下,孩子們各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步,班級的工作走在學校前列。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

今天我們家長會有三項議程:一是就上半學期以來的班務工作和學生的期中考試情況作以匯報;二是請趙秀秀和趙思菲同學與我們交流一下她們的學習心得;三是大家自由交流。

一、就上半學期以來的班務工作和學生的期中考試情況作以匯報:

1、班級基本基本情況介紹:

本班是文科班,全班50人,男生22人,女生28人。

2、結合平時表現和期中成績對部分學生學習情況分析:

班級分為三部分同學。一部分同學都能意識到學習的重要,學習興趣和學習成績都在逐步提高。一部分時學時不學,還有一部分跟本對學習不感興趣的同學

如:

1. 趙秀秀,趙思菲,韓璐,郭慧宇,韓鑫磊,呂曉彤,等同學保持了認真的學習態度;他們在學習成績和學習態度上都是班級其他同學的楷模,為班級良好學風、班風的形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 朱永斌,王冠哲,劉子璇,張浩,權炳國等同學在原有基礎上學習態度有了一定的改善,學習成績也有進步。

3. 王雪瑩,吳佳欣,范晶晶等同學學習態度端正,勤奮刻苦,他們為我班提供了“努力就能成功,堅持就是勝利”的典型範例。我相信在她們的努力下,成功會屬於她們的。

4. 還有一種就是乾脆不學習,我不想點名了,成績反應的很清楚。

那么剩下的同學就是我說的時學時不學的人,她們學習興趣不濃,但一切都是相輔相成的,相反的她們的提升的空間很大,家長應引起必要的關注,因為這樣的孩子是最危險的,剩下的時間如果抓緊學,那么還有機會,如果還繼續下去就危險了。

3、學習和生活中存在的問題:

(1)大部分學生雖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但也有部分同學思想和行動不能統一,學習不夠塌實,存在著普遍的浮躁心理,眼高手低,聽老師講都會,自己做就什麼都不會。很多同學,包括一些成績很好的同學都不能獨立完成書上最基本的課後練習。

(2)學習上缺乏獨立和自主的意識,很少獨立思考問題,許多作業要等老師督促才會完成。甚至有的同學從來不寫作業。

(3)學習方法不上路,學習效率不高,有時為了做數學課堂作業,有的同學能對著別人做好的答案想一節課;做英語閱讀理解不是先做後查詞典,而是先查詞典再進行閱讀理解,畏懼學習中的困難。

(4)男生的問題主要是勁頭不足;女生基本都很認真,但往往信心不足,有時也因生活中的一些原因所致。

(5)作業、衛生等問題也存在多多少少的不良習慣。

4、幾點希望:

1,成才先成人,.如果您不放棄教育,每個孩子都是可造之才.對每個孩子都應該嚴格教育和管理.把思想品德放在第一位,約束紀律,抓好學習,發展特長,爭當先進,全面提高各方面的素質.現在社會上五花八門,烏七八糟的東西太多――如電子遊戲廳,電腦網咖,電腦網路遊戲,不健康的影視,漫畫,小說等書刊,歌舞廳等任何一種都遠遠超出課本知識對他們的吸引力,都可以使他們的學習成績一落千丈.何況我的孩子的自覺性還沒有形成.實踐證明,家長對孩子嚴格管理,孩子的學習成績就會優異;相反除極個別自理能力強的孩子外,學習往往都抓不好.

2,嚴格管理時間,科學安排時間.有以下幾個方面需家長注意:

早晨到校時間:7:30,中午1:00 , 早晨要按時起床,做到不遲到;星期天也要按時作息,做到勞逸結合。周末對一周所學知識歸納,鞏固複習和提高.

3, 家長要經常過問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學習效果.

4, 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一個成天吵架問題成堆的家庭是無法教育好孩子的.

5, 創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起碼孩子學習要有一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氛圍,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閒談,無知的人,儘量少在家中接待.

6,經常與老師取得聯繫,與老師密切配合.及時了解學生每月在校的學習,紀律等情況,每學期期中考試後召開的這次一次家長會,解決不了什麼根本性的問題,事實上想通過一次,二次的家長會解決很多問題也是不現實的.有特殊情況仍然需要家長通過電話或到學校等不同形式與老師聯繫,使得老師與家長的教育取得一致,形成一股合力.

7,注重培養孩子的勞動觀念,要求孩子在家必需乾一定數量的家務活.可以採取定崗,定位的方法,如洗碗,擦地,收拾房間,洗菜,田間勞動等,不學會生活,往往也不會學習,在教育孩子時,要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希望家長不要把孩子的一切事情都包辦,要有意識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三、自由交流

結束語:尊敬的家長,今天大家能排出困難來到學校,我非常感激。你們的到來是對我們工作的鞭策,是對我們工作的鼓勵。我相信,通過這次家長會,使我們走得更近,我們的心貼得更緊,我們教育孩子的方法更多更好。讓我們攜起手來,為了孩子的美好未來、燦爛的明天而共同努力吧!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