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校長期末年終總結髮言稿

校長期末年終總結髮言稿(一)

老師們,同志們:

剛才,我們對本學期評出的先進個人及優秀集體進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學校向獲獎的個人及集體表示衷心的祝賀,同時也向其他默默付出的老師們表示崇高的敬意。一個學期又在大家的辛勤付出中悄然結束了,這的確不能不讓我們感嘆,時間過得真快!為了更好的見證學校的發展軌跡,記錄師生成長的歷程, 下面,我和老師們一起把本學期的工作做一簡單回顧:

本學期 ,學校工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精細化管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打造「和諧教育」品牌,實現了內涵式發展。學校先後獲得 全國創造教育先進集體、全國中小生繪畫、書法作品比賽先進集體獎、 青島市中國小德育工作先進集體 、 青島市書香校園、青島市城區教師到農村支教工作先進單位、 青島市廉政文化建設 示範點、 膠州市田徑特色學校 、 膠州市四聲一影星級學校、 2012年教學管理先進單位 、 膠州市第七屆全民運動會突出貢獻獎 等榮譽稱號。

一、德育工作

本學期的德育工作,在建華校長和政教處幾位同志的認真組織下, 牢固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先」 的理 念,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整合 校內外 一切德育力量,努力實現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

1.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在班主任培訓方面,以交流管理方法和經驗為主,結合平時管理中發現的問題展開討論,重點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藝術性。對於青年班主任要求記寫工作隨筆,建華校長對於青年班主任的每篇隨筆都能認真閱讀,中肯點評,發現好的做法及時肯定,對於發現的問題能給予精心指導,成為培養青年班主任成長的另一條有效途徑。

2.強化學校日常管理。政教處堅持做實做細日常管理工作,比如教師值班工作,班級常規工作的檢查、優秀中隊的評比、學生行為規範教育、家長會的召開、特色班級的創建等工作,能持續、有效、有針對性的開展。始終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意識,把安全擺在學校綜合管理水平最具體體現的角度切實抓緊抓好。避免了校園安全責任事故的發生。

3. 加強少先隊陣地建設。建好少先隊組織網路,明確分工和職責,促進少先隊常規工作管理的規範化和制度化。注意抓好「紅領巾監督崗」隊伍,促進學校常規管理工作的提高。有效組織了每周一次的「國旗下講話」活動。

4.加強家長委員會建設。應該說,我校家委會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各校的前列。本學期,政教處著力推進家長委員會的管理,探索建立以志願者參與為核心的「志願輔導員」制度,讓家長參與、理解、支持、監督學校工作,整合學校、社會、家庭等各方面力量,形成德育工作網路。

開學初,利用升國旗的時機,邀請了市交警大隊宣傳科警官為全體師生上了一堂生動的交通安全教育課。這次安全進校園活動使全體師生充分認識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讓珍愛生命,文明出行的意識深入人心,對於構建平安和諧校園具有重要的意義。

期末組織了 「家校和諧 共育未來」總結表彰大會 ,94名優秀家長,47個書香家庭,10名優秀志願輔導員受到表彰,4個家庭進行了親子才藝展示。同時家長陽光基金還對14名家庭貧困學生進行了陽光救助,並 成立了新一屆家長委員會。

這次表彰大會 , 總結了學校三級家委會一年來的工作, 廣泛傳播 了 優秀家長的教育理念, 展示了優秀 家庭 的 教育成果 ,促使學校的 親職教育工作 進一步向縱深發展。會後,三年級一班的一位家長為14名貧困學生每人做了一套過年的新衣,價值在萬元左右。

5. 加強德育活動的開展。本學期重點開展了各類形式的「十萬家長進講堂」「十萬親子共同做家務」等活動,為學生建構了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的平台。學校被評為 膠州市十萬家長進講堂優秀學校。

同志們,黨的十八大報告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首次提出,可見黨和國家越來越重視德育的建設。「立德」為我國三不朽之一,《左轉》載有「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意思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立德有德、實現道德理想,其次是事業追求、建功立業,再次是有知識有理想、著書立說。這三者是人生不朽的表現。把立德擺在第一位,是因為萬事從做人開始。「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 。所以說,今後我們必須堅持德育為先,必須著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必須堅持培養學生健全人格,必須致力於「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的教育理想,真正能讓每個學生都得到充分發展,都能獲得教育的成功

二、教學工作

金華校長帶領教導處和教研室的同志牢固樹立教學質量是學校工作生命線、生存線的意識,加強常規、科研工作,重點進行教學模式研究,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教導處在假期中順利進行了一年級招生工作,排好課程,抓好學籍管理,加強了備課、上課的常規要求,以迎接市教學過程化檢查, 督導檢查、青島市督導檢查等為契機,及時查找不足,改進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認真組織了期中、期末質量檢測,保證了教育教學的順利運轉。

教研室進行了教學模式的深入研究,提升教師執教水平。

1.開學初,組織各科老師認真研讀了《課程標準》,了解了每個年級段的教學目標和要求,開展了新課程理論下的課堂教學標準討論。之後又通過個人自學、組內交流、過關測試等多種方式來學習新課程,把握新課程,以轉變觀念,形成新的課程觀、教師觀、教學觀、課堂觀、質量觀。為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打下了紮實的理論基礎。

2.11月份,數學課舉行了「自主學習,愉悅課堂」教學研討活動。薛春艷、劉婧飛、周建紅三名老師出示了研討課,得到了市數學教研員的充分肯定

3.10月份和12月份各科分別舉行了「自主學習,愉悅課堂」骨幹教師展示課活動,徐曉霞、 戰麗、 王亞超、閻家琦、潘軍、薛艷芳、肖瓊、 高瑞芬、 薛菲、 周曉燕、 匡娜娜、趙偉香、周建紅、薛家珍、於龍濤、張偉(女)、張振妮、劉婧飛、鹿娜、薛春燕、王雋傑、李鵬程、張偉(男)23位教師出示了精彩課例,展示了我校的研究成果。這兩次活動使老師們對新課標的理解更加深刻了,對「自主學習,愉悅課堂」模式的認識有了進一步的提升。

4.組織語文老師修訂了古詩卡,兩校其稿,並列印出來,做到每一個學生人手一份。各班老師利用早讀等時間帶領學生背誦並採取各種方式激發學生的背誦熱情。學期末進行了古詩文誦讀競賽,並評出一二三等獎,提高了學生背誦積極性。

5.參加了市教體局組織的才藝大賽,各班認真選撥學生,輔導教師精心編排輔導內容,均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6. 組織了全校鋼筆字比賽,推動書寫教學研究。語文教師充分利用每周的一、三、五課前十分鐘時間指導學生練字,並把練字作為每天的常規作業,注重對練字的講評和批改,學生的書寫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完成了市里組織的「親子共讀」、「保護環境」「遠離網咖」「交通安全」「兩岸青少年」「中國小作家杯」等徵文活動。

7.認真組織集體備課,在備課組內實行定課題、定時間、定主講人、全體參加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集體備課的質量。

此外,張金華、滕國斌負責的山東省教學研究室「十二五」研究課題「國小科學課堂教學規律的研究」通過專家鑑定,同意結題,並在成果評選中獲一等獎。張蕾、劉炳艷完成了教科所「我最喜歡的教育名著」2013年書目推薦工作。 劉佩佩參加山東省國小優質課評選獲一等獎; 潘俊業出示了青島市城鄉交流課; 孫健棟、周振、 戴媛媛、周欣、張麗君、王雋傑出示膠州市公開課或研究課;徐曉霞、戰麗、周建紅、李娜、王文政 王燕獲得市基本功比賽一等獎; 楊妮妮、徐曉紅評為2012年中國小信息技術優秀輔導教師;張偉(男)輔導的學生在青島市國小英語第六屆口語模仿秀比賽中獲一等獎,趙常瑜輔導的學生在膠州市第五屆科學才藝展示小課題研究成果匯報中獲一等獎,孫義強輔導的學生在科學趣味實驗展示中獲一等獎, 匡榮芬輔導的學生在 「 展望新青島 」 科技創新比賽中獲得一等獎,鞏振峰輔導的學生在膠州市三里河杯航空航海競賽中獲得一等獎。

張靜、劉炳艷、王國潘、王燕、張偉(女)、李淑華、王博洋、黃延琴、趙炳燕、紀若清、王新穎等發表省級及以上論文近30篇。

老師們,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輕「負」高「質」 ,應該說我校在這方面進行了長時間的探索實踐,取得的成績是令人滿意的,這也是學校能夠辦好學生喜歡的學校,人們滿意的教育的重要途徑之一。

三、音體美工作

於林校長和孫健棟主任帶領藝體組的老師們,注重研究,科學指導,在參加的各級各類比賽中均取得了優異的成績:音樂教師組織學生 參加 了 膠州市藝術節 展演, 獲合唱和舞蹈一等獎 , 青島市第二十二屆中國小藝術 節獲優秀組織獎,參演的 合唱《太陽出來啦》 獲一等獎,幾位音樂老師全部獲得優秀輔導獎 ; 參加了 市教體局新年聯歡會 和 市少兒 春晚 的演出 ,深受好評;在 膠州市第七屆全民運動會開幕式 上 , 表演的 團體操「希望」,深得市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好評,被評為「特殊貢獻獎」 , 為學校爭得榮譽 ,當然這裡面包含著班主任,美術、體育教師的辛勤付出。 學生男子籃球隊參加第七屆全民運動會獲第一名;田徑隊、圍棋隊參加市中國小和第七屆全民運動會均獲第二名 ;組織了 第二屆「喜事臨杯」桌球大獎賽,學校被評為青島市陽光體育先進單位 、 膠州市體育(田徑)特色學校 , 學校被市教體局定為:2013年青島市第三屆運動會田徑、藝術體操、輪滑訓練點。美術 教師組織學生 參加第十七屆全國書畫大賽獲優秀組織獎,並有大批學生獲獎 ;參與了學校環境文化的建設,做了許多高質量的文化牌,來我校參觀指導的專家、領導、兄弟學校老師均給予高度評價。

老師們, 學生全面發展,張揚個性 , 前者是基礎,後者是提高。基礎越牢,上升的空間越大。 因此,音體美教師擔負著十分重要的任務,希望你們繼續努力,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做出新的探索與實踐。

四、教職工隊伍建設工作

黨的十八大報告在論述教育事業改革發展時,以「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開篇立論,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壓軸收筆,彰顯了在建設教育強國、人力資源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教師隊伍建設工作的基礎地位。

本學期,老師們又是收穫滿滿:潘俊業獲得青島市優秀支教教師稱號, 羅衍芬 、 李桂芳 評為 青島市青年教師優秀專業人才 , 張春梅 成為 青島市教子好父母 , 張金華評為膠州市優秀教學管理者,孫慧、張靜評為膠州名師,孫慧、張靜、滕國斌、趙炳燕、郭震加入膠州市首席教師行列,王國潘成為2012年膠州市十佳師德標兵, 蔣文梅 評為膠州市教學能手, 張敏 評為 膠州市優秀教研組長 , 張春梅 、 李桂芳 、 薛菲 獲得 膠州市中國小德育工作先進個人稱號,孫義強評為膠州市十萬家長進講堂先進個人, 魏淑清 評為 膠州市 十萬親子共同做家務先進個人。

老師們, 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教師的師德水平、創新素質、創新能力是 學校 提高質量,內涵發展的一個著力點。 今後,學校仍將把 促進教師思想觀念的更新、知識結構的最佳化和職業道德的養成 作為 學校常抓不懈的一項根本任務 ,學校將盡做大努力 滿足老師們終身學習和全面發展的需要,使大家儘快成長成才!

五、後勤教務及其他工作

1.後勤教務工作

於林校長和高國臣主任領導後勤一班人 盡心盡力為學校服務,為師生服務。他們在辦公樓加固、()設施改善、 校園 環境整治和教學用具的添置發放;為學校組織的 各種 活動準備物資;改善師生的生活 ;嚴格收費制度,實行財務公開 等方面全力以赴。 特別是 解決了操場東側污水橫流的老大難問題,鋪設了操場人工草坪,為師生的活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

2.工會工作

在教職工中徵集意見,弘揚高尚師德,大力開展師德「十不準」和「師德演講比賽」等活動,組織教師進行國旗下宣誓,進行「膠州市十佳母親」及「膠州市道德模範」、「膠州市師德標兵」等推薦評選活動,真正為老師們辦實事、辦好事。

3.幼稚園工作

重視安全管理,加強了安全防護和安全教育工作,積極創建平安校園;通過多種形式進行業務培訓,提高了保教質量;注重衛生保健工作,提高幼兒防病控病能力,幼稚園被評為膠州市學前教育先進單位。

老師們,應該說本學期我校的各項工作都完成的比較圓滿,比較出色,是贏得各方面讚譽最多的一學期,這是與全體幹部教師一直以來精心工作,團結協作,甘於奉獻,發揮正能量的結果,在此,我建議讓我們把最熱烈的掌聲獻給最精彩的自己。

當然,在工作中,我們也有不足,但是要過年了,就不說了別影響大家過年的心情,假期回來我們再說。寒假工作意見已經發下去了,希望大家按照意見認真執行。

老師們,我們要樹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觀,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把提高質量作為學校改革發展的核心工作。 繼承傳統,彰顯特色,乘勢而上,實現學校新的內涵式發展,奪取 2014年的全面豐收。

最後,希望大家在假期中,盡情舒展心情,與家人共度幸福時光,快快樂樂過新年。在此,我也藉此機會代表學校向大家拜個年,祝大家身體健康,闔家幸福,馬年大吉!

校長期末年終總結髮言稿(二)

同學們,經過半個學期以來的學習,我們每一名學生在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我們高興地看到:你們能熱愛集體,珍愛榮譽;你們品德端正,積極上進;你們學習努力,勇攀高峰;你們能獨立處事,謙讓有禮;你們尊愛師長,禮貌有加。剛才表揚過的、已在各方面取得優異成績的同學僅是我們眾多優秀學生中的代表,希望你們在下半學期里不驕不躁,不斷進取,再創佳績,也希望其他同學向優秀同學學習,頑強拼搏,勇於爭先。同學們雖然取得一些成績,但我們更應該看到不足。有的同學的學習成績還不夠理想,進步的幅度較小;有些同學學習目的不夠明確,每天待在學校里不知道自己做什麼,無所事事,不知道珍惜時間,毫無進取之心;有些同學的學習態度還不夠端正,不能認真聽講,不能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不能正確對待每一次考試,更有甚者,不但不學習,還經常遲到早退、打架罵人,違返校紀班規,給學校、給班級、給老師、給同學帶來負面影響,讓自己成為同學們學習的絆腳石。為此,我想在這次大會上向全體同學們提出幾點要求:

第一、學習要刻苦。

我們今天要提倡的就是學習,學習就要刻苦。大家可以回顧,古往今來所有的成功人士,包括我們的父輩,哪一個沒有經過一個刻苦的階段?再看看我們的前後左右,哪一個成績好的沒有經過刻苦學習?為什麼要刻苦學習?因為專家已經研究過,人的先天智力沒有多大的區別,要想取得成功,只有靠後天努力。如果你成績不理想,不是你的智力有問題,而是你刻苦學習不夠,在習慣養成上不如別人,刻苦精神不如他們強。中國有句諺語,少年好,如日出之光,壯年好學,如日中之光,老年好學,如蠟燭之光,一日學,一日功,一日不學,十日空,魯迅先生說,我,倘若能生存,肯定仍要學習。

第二、學習要講究方法。

「好的學習方法是成功的基石」,學習要有好的方法。考上清華北大的一個學生談自己的學習體會時就說到:優秀學生在學習上大多注意做到「三先三後」、「六心五到」。這「三先三後」的學習方法是:先預習後聽課;先複習後做作業;先獨立思考後請教別人。這說法,同學們並不陌生,可不少同學就是不願意老老實實去實踐,嘴巴喊難,行動懶惰,不去嘗試,當然沒有收穫,早上早早的跑到學校抄作業。其實,實行「三先三後」的學習方法,突出表現為我們同學對自學能力、獨立思考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自我培養。這種自學能力一旦形成,學習的被動局面就有可能改變,學習成績就有可能上升。良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的形成,也必將為你今後學習的深造與事業上的發展奠定基礎,它將使你受益無窮。

第三、要時刻用目標激勵自己,要相信自己能行。

目標是學習的內在動力。我們每一個都有班級奮鬥目標,我們每個也因該有自己遠大的學習目標。古人說「選其上得其中,選其中得其下,選其下得其下下」。哲人說「偉大的目標產生偉大的力量」,這些話語都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樹立遠大的目標。我們很多同學都有遠大的理想,他們在進入酒泉中學以後就樹立了自己的學習目標,並不斷地用自己的目標去鼓勵自己,鞭策自己這就是他們學習的動力,這就是他們之所以能取得優異成績的原因。所以我們每一個同學們都要有遠大的目標,然後將目標細化到平時的日常行動上,具體地說就是制訂好學習計畫,合理地分配好學習時間,該休息的一定休息,該玩的時候一定玩,調節自己的大腦。將遠大的目標落實為平時一點一滴的積累,我們身在酒泉中學國中,考取酒中高中離我們並不遙遠,清華北大離我們也不遙遠。因此只要我們時刻用目標激勵自己,相信我們將來都能成為時代的棟樑。

同學們,你給生活多少懶惰,生活就會回敬你多少苦澀;你為生活付出幾分耕耘,生活就會回饋你幾分收穫。我們希望通過本次期中考試總結大會,激發同學們爭先創優意識,掀起學習高潮。希望全體受表揚的同學再接再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期末考試中,再攀高峰;希望其他同學,以受表揚的同學為榜樣,頑強拼搏,奮起直追,刻苦努力,爭創一流。那時我希望有更多同學,以自己的汗水獲得更多的收穫,以自己的勤奮贏得更多的喝彩!

最後,祝全體同學學習進步。

校長期末年終總結髮言稿(三)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在這令人激動的時刻,我卻不敢激動,因為我看到的是領導們殷殷的期盼,老師們無限的信任,同學們渴望的眼神。面對所有的期待,我感到的是沉甸甸的責任。***中學是一個響亮的名字,她有光輝的過去,有讓人自豪的現在,更有讓人憧憬的未來。作為一名一中人,在得到仰視和羨慕的同時,也註定你必須有更高的層次和責任。在社會日新月異的發展面前,在知識經濟的今天,在終身教育時代已經來臨的時刻,因循守舊,得過且過,不思進取,胸無大志,註定要在轉眼間被時代淘汰。與時俱進,終身學習,敬業奉獻,不斷創新,才是必由之路。老師們,我們準備好了嗎?同學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競爭不同情弱者,競爭不相信眼淚。競爭激發人的無限潛能。同學們,你們的發展也逼迫老師們更快地發展,其實老師們也在跟你們展開一場競爭,學習的競爭,進步的競爭,發展的競爭。不過這場競爭雙方都不能失敗,對我們來說,而且永無止境。畢竟發展才是硬道理。我們老師們發展是為了更好地勝任工作,更好地引導你們,不是為了給你們知識,更不僅僅是讓你們考上大學, 知識要你們自己去探究,要你們親自去創造,老師應該是引導者,是放飛學生夢想的人,是點燃學生激情的人,是激發學生創造的人,是鼓勵學生永遠進取的人,是以人格魅力塑造學生高雅品味的人。這是老師的崇高目標和神聖職責。我們將在這聖潔的教壇鞠躬盡瘁,以自己的良心和責任真誠面對學生的前途。 同學們,放飛你們的夢想,點燃你們的激情,揮灑青春的力量,活出青春的精彩。青春不承認失敗,青春不屬於灰色。 如果在明天的社會上, 所有曾從一中走出去的人,都能用自己傑出的才能服務社會,創造財富,福澤他人,以自己富有魅力的人格和高雅的品味成為社會修身之范,那將是一中最大的成功、老師們最大的自豪和幸福,更是我們將鞠躬盡瘁為之奮鬥的目標! 三年發展規化描繪了我們近期應該達到的發展程度,省級文明單位也是我們早已應該的擁有,把一中辦成全省示範性高中乃至全國知名高中也一定會在我們的手中實現。讓我們一起夢想,讓我們一起創造,讓我們共同期待。時代在變,社會在變,觀念在變,但奮鬥不變,執著不變,未來無限。 成績屬於過去,榮譽歸於大家,未來在於創造,讓我們攜手共進,把***中學變成所有曾為之奮鬥並受之恩澤的人心中永遠的自豪!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