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有趣的對聯故事

有趣的對聯故事(一)

張秀才妙聯諷貪僧

清朝末年,鄂西神農架山上有座廟。廟裡有個老和尚,常常對前來燒香許願的人說,凡給神佛捐錢的人,都可以“消災免禍”,而那些不信神佛的人必將遭到報應。為了宣揚他的迷信說法,老和尚特意在廟門口掛了一副對聯:

經懺可超生,人敬神一誠有感;

錢才能通冥,神應人萬福無窮。

老和尚整天裝神弄鬼,騙取錢財。雖然迷惑了許多無知的人,使得寺廟香火旺盛,然而有人就是不信他那一套。

有一天,一個姓張的秀才來廟裡燒香,和尚要他捐錢捐油,並表示願意為他念經消罪。張秀才嗤之以鼻,對老和尚說:“照你這么說,如果念經超度可以使人死而復生的話,那閻王不就是怕你這和尚了嗎?你這樣精通佛法,難道就能長生不老嗎?你說菩薩保佑捐了錢的人,那如果燒殺搶掠的強盜把錢財送給菩薩,而菩薩保護他,這菩薩豈不是成了昧良心的貪官了嗎?”

張秀才一番義正詞嚴的話,把老和尚說得啞口無言,可是卻遭到了一眾“善男信女”的反對,認為他這是謗佛滅道,對神佛不敬。張秀才看見廟門口的對聯,沉吟片刻,大筆一揮,也寫了一副對聯:

經懺可超生,閻王難道怕和尚?

錢才能通冥,菩薩豈不是貪官?

此聯尖銳潑辣,幽默風趣,又對仗工整,在當地傳為美談。

有趣的對聯故事(二)

對聯趣事

明朝翰林大學士解縉堪稱詩詞名家,他自幼聰明好學,7歲能詩善文,而且生性剛直。一次,告老還鄉的李尚書不信解縉有此高才,他宴請幾個權臣顯貴作詩,派人叫解縉前來應對,想有意當眾奚落他一番。

解縉來到李府,只見大門緊閉。家丁說主人吩咐要他從小門進入,他站在大門口硬是不走小門。李尚書聞情走來大聲說:“小子無才嫌地狹。”解縉隨即答:“大鵬展翅恨天低。”尚書聽了大吃一驚:呵,這小子口氣倒不小。忙命人打開中門相迎。

剛入席,一權貴便想借題嘲笑他母親在家做豆腐、父親挑上街叫賣的貧寒身世,對他說:“聽說才子能出口成對,今日請你以你父母職業為題如何?”解縉聽了,明知是奚落自己,不慌不忙地吟道:“肩挑日月上街賣;手把乾坤日夜磨。”眾人聽了,無不拍案叫絕。那權貴卻魚骨梗喉似的上下不安。

另一顯貴見解縉身穿綠襖,便出一上聯譏諷他:“井裡哈蟆穿綠襖。”解縉見那人身穿紅襖,靈機一動說出下聯:“鍋中螃蟹著紅袍。”那顯貴聽了暗想:這小子好厲害,我把他比作活哈蟆,他卻把我比作死螃蟹。但又無理髮泄,只好自認倒霉。

酒過三巡,尚書欲壓服解縉,用手往天上一指,自命得意地說:“天作棋盤星作子,誰人敢下?”解縉聽罷,用腳在地上一頓說:“地作琵琶路作弦,哪個能彈!”口氣比他還高。尚書奈何不得,啼笑皆非。

隨後,解縉舉杯祝酒道:“難得今日群才雅集,我願題贈一聯助興。”尚書聽罷,忙叫人拿來文房四寶。解縉揮毫舞墨,然後擲筆大笑而去。眾人走過來一看,瞠目結舌半天說不出話來,原來這是一副借物寓諷聯:“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有趣的對聯故事(三)

左宗棠比聯招親

晚清軍政重臣左宗棠,戰功赫赫,位列極品,贏得“國家不可一日無湖南,湖南不可一日無左宗棠”的美譽。

左宗棠大器晚成與一位恭端賢良的好女人——清末才女周詒端的鼎力相助分不開,他們的婚姻並非“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是一段“比聯招親”的浪漫佳話。

道光十二年的春天,三湘大地萬物復甦,草長鶯飛。二十歲的“大齡青年”左宗棠因家境貧寒,尚未婚配。一天,羅澤南、張聲玠等一幫好友找到他,告訴他一個大好訊息,湖南湘潭縣有家周姓大戶,要比聯招親,公開為大小姐招贅女婿。好友們說:“季高兄,你才高八斗,若去應擂,必能高中,這也算為兄弟們長臉面。”沒料到,左宗棠連連搖頭,斷然拒絕,說:“此非君子所為。”

左宗棠聰穎好學,德才兼備,吟詩作對是信手拈來。五歲時,父親就領著他到長沙讀書,開始誦讀儒家的經典《論語》、《孟子》和朱熹的《四書集注》,八歲學做八股文章,十四歲考童子試中第一名,十八歲時,江蘇布政使兼學者賀長齡對他的評價是:“卓然能自立,叩其學,則確然有所得。”他也恃才傲物,是湘潭一帶有名的狂生。少負大志,曾寫下“身無半文,心憂天下;手釋萬卷,神交古人”以銘心志。在他看來,大丈夫應該先立業再娶妻,加上男尊女卑思想作祟,入贅為婿、寄人籬下為男兒所恥。()

好友們深知左宗棠的才學根底,個個極力相勸,促其應擂。請將不成,便激將,說周小姐才高貌美,擇偶門檻高,你自恃才高,卻未必能入其法眼!左宗棠拗不過他們,又年輕氣盛,便抱著權當一試詩詞功底之心,在一幫好友的陪同下,啟程前往湘潭比聯招親。

周家是湘潭名門望族,仕宦人家,為明朝“湘潭六周”之一的周之命後裔。周家在湘潭的大院子名叫“桂在堂”,三進五開,占地十餘畝。大門口豎立一塊大青石,皇帝御筆欽書碑文曰:“皇清榮祿大夫、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周公千岩之神道”。凡來“桂在堂”的文官武將,都落轎下馬,叩首而拜。周家更是書香門第,詩書之家,男女同輝,滿門文采。

周家的女人們個個有才學,周家大小姐詒端,知書達理,容貌姣好,求婚者絡繹不絕,但她欲擇俊才而嫁之,是以芳齡二十,尚待字閨中,在當時算是“剩女”。她父母十分開明,便以比聯為她公開挑選佳婿。

左宗棠來到了周府“桂在堂”,一見果然豪門大族,氣派不凡。全院四十八口天井,按八卦圖形排列,院內曲折逶迤,迷宮一般。前來比聯招親的富家才子接踵而至,個個“羽扇綸巾”,談笑風生,甚為熱鬧。周家擇婿標準主要考核外貌體形、處世應對、才學根底,主考官是周夫人王慈雲,周大小姐則躲在屏風后暗中觀察,一旦相中意中人,便讓丫鬟添茶為號。輪到左宗棠出場,已經是比聯招親的第三天上午了,之前尚無一人中意,周家母女已有些疲憊和失望。左宗棠本是抱著無所謂的態度而來,神態輕鬆,舉止瀟灑,應對自如。周母對左宗棠才情學識早有耳聞,見他雖不高大魁偉,但五官端正,鼻堅梁挺,氣宇軒昂,卓爾不群,談吐不俗,尚未比試出題已心存好感。

周母想全面仔細考察一番,暗地裡加大了難度,隨口出上聯:鴻是江邊鳥;左宗棠應聲答道:蠶為天下蟲。周母出上聯:鳳凰遍體文章;左宗棠不急不慢道:螃蟹一身甲冑。周母出上聯:解解解元之渴;左宗棠略一思考道:卜卜卜士之命。周母心中大喜道:胸藏萬卷聖賢書,希聖也,希賢也;左宗棠沉思片刻道:手執兩杯文武酒,飲文乎,飲武乎。此時,在屏風后窺觀的周詒瑞大小姐,已芳心暗許,忙命丫鬟出庭添茶。一時間,周家上下為覓得佳婿喜悅無比,張燈結彩,大宴賓朋。左宗棠也被周家女子的才氣和誠意所打動,無心插柳柳成蔭。第二年,正式入贅周家。

婚後,左氏夫婦蟄居“桂在堂”,吟詩唱和,談經論史。夫婦又一道深鑽方輿學(地理學)和農學。左宗棠在此度過了三試不第、充滿坎坷的十三年,這十三年,也正是他夯實基礎、蓄銳待發的十三年。周詒端不僅給了左宗棠大量的資助,也給他莫大的精神慰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