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重養輕教,病態的中國親職教育

昨天下午供應商老胡午飯後來店裡坐了一會,我們一邊吃茶,一邊聊天,從生意聊到親職教育。60末出生的老胡,比起80後的我,無論是從商經驗,抑或是孩子教育,生活閱歷等方面都是勝我幾籌。聽他一席話(特別是關於孩子的教育心得方面),勝讀十年書。

前不久,見過老胡的兒子小胡,小胡二十出頭,剛剛大學畢業。小伙子從小熱愛體育,特別喜歡球類運動,據說是灌籃高手,小麥色的健康膚色,高大挺拔的身材,給人一種陽光春風般的感覺。與大家交談時小胡也是彬彬有禮,舉止落落大方,心態更是積極樂觀,對未來的規劃有條不紊,全然沒有富家獨生子的傲氣與不羈。如此出色的孩子,父母肯定功不可沒。

是的,老胡,浙江溫州人。眾所周知溫州人是中國的猶太人,以敢闖著稱,縱橫四海,馳騁商場,但凡有買賣的地方,必有溫州人。老胡雖是白手起家,書讀的也不多,卻有一股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夫妻齊心,廠子在他們的經營之下紅紅火火日進斗金,給小胡創造了特別優越的家庭條件。

但是老胡有自己的原則,教育兒子有他的一套方法,在小胡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鍛鍊孩子的獨立性,小到吃飯穿衣疊被,大到調動孩子的積極性探索欲和三觀。在金錢方面更是慎之又慎,雖然小胡是家裡的獨生子,家財萬貫,集寵愛於一身,但是從小到大對於小胡的零花錢是有限制的。每個月規定多少錢就是多少,只有特殊情況才能超支,讓孩子早早懂得金錢來之不易,能夠有計畫的支配金錢,用之有度。他胸有成竹的說:「在孩子面前,有些原則,你必須得堅持,絕對不能妥協,尤其是在金錢方面,慣不得。當孩子對我們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時,我們必須堅持己見大聲說 No。」

現在許多家庭條件好的同學,學樣一畢業就成天宅在家裡閉門不出沉迷於網路遊戲,日夜顛倒醉生夢死,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反正家裡不差錢,天塌下來有老子給頂著,成了徹底的啃老一族。

而小胡憑藉自己過硬的體育才能到知名的體校成功應聘,一畢業就拿著不菲的工資,不用父母操一丁點兒心。

老胡結婚二十幾年,和太太一路恩愛有加相敬如賓,從未紅過臉,更別說當著孩子的面吵架。健康的家庭環境才能培養出如此健康,陽光,自律,有責任心,有擔當的孩子。

比起胡生來,我的好朋友S的日子相當不好過。相形見絀,最近一段時間來被她的獨生女兒瓊折騰的痛不欲生,三番五次被學校勒令勸退。瓊先是衝撞老師,目無尊長,夜半翻牆。校長打來電話對著S咆哮:「你這女兒,實在沒法,馬上退學。」S聲淚俱下懇求校長再給女兒一次機會,並且再三保證這種事情再不會發生,校長才勉強同意瓊留校觀察。

豈知,一波還未平息,一波又起。這件事發生後沒過二周,學校又來電聲色俱厲再次要求S把瓊把人領走。S忐忑不安的開著她的寶馬X6來到學校教導處,方才得知十四五歲的女兒控告她的班主任性騷擾,實則子虛烏有之事。班主任某男是個正人君子,瓊的同學可以做證,也許老師是課堂上經過瓊的座位時,無意識的停留了一下,敏感多疑的瓊便一口咬定老師偷窺她的胸部,一氣之下將班主任告到教導主任那兒。

誣陷教師,錯加一等。女兒如此叛逆,S寢食不安,非常自責,同時也在反省自己,多年來全副精力都用在了生意上,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健康。現代教育告訴我們女兒要富養,於是我們就浮在富字表面,物質上不遺餘力的給予。

想想自己,確實也是自慚形穢,夫妻倆經常因為意見不合,當著孩子的面爭得面紅耳赤。對於女兒向來也是有求必應,儘量滿足她的一切要求,造成了她現在得寸進尺,完全不能獨立。

其實許多人跟我們一樣常常誤解了這個「富」字,其實它的本意並非金錢充裕的「富」,而是指精神上的「富」有。對未成年的孩子過多的金錢給予,很有可能會葬送孩子的一生,把Ta們培養成一個個驕縱、挑剔、目中無人、禁不起任何打擊、零抗壓,完全不能自立的柔弱一代。精神上的「富」,指的是豐厚的學識,開拓的見識,豐富的閱歷,智慧的頭腦,陽光的精神氣……才會帶給孩子們一生的富足和幸福。

「未來的中國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

晚上在朋友圈裡看到這麼一句話:「你的努力,決定你的孩子坐在哪裡?」文字下面配有三張圖片,第一張是孩子背著大大的書包擠公車的圖片,第二張是大汗淋漓的母親用女式機車送3孩子去學校的圖片,第三張則是2個孩子氣定神閒坐在有專人司機護送上學的房車後面的圖片。這是一個年輕媽媽發表的。說實話我非常不贊同這個觀點,一個優秀的孩子跟坐什麼車上學,關係有那麼大嗎?

父母的一言一行才是至關重要。每個人生來都是平等的,沒有貧富之分,沒有卑賤之說。

優渥家庭溺愛出來的孩子,已經有血與淚的教訓。例如:李XX、房XX、張X、藥家鑫…吸毒,打架,殺人,強姦……血淋淋的教訓,當引為前車之鑑。他們的父母不是忙於事業,就是過於寵溺孩子,造成孩子恃寵而驕,無法無天,將父母畢生建立的榮譽與基業功虧一簣毀於一旦。

重養輕教,是目前我們中國親職教育最大的病態。我們拚命的掙錢,給孩子優越的物質生活條件,我們自以為盡力了,結果呢?孩子們並不領情……

孩子在成長過程當中,教育專家提出了一個概念,叫心理撫養。心理撫養指的是什麼呢?現在很多孩子,可能我們給Ta一個很好的家庭物質條件,讓Ta受到一個良好的教育。整個這個過程你覺得已經塑造了一個有能力,能夠自食其力,而且能夠很有修養、很有禮儀的人。但是他們會有一些心理上的缺失,心理缺失來自親子陪伴和心靈交流。

可是我們大部分家長都忽略了這一點,情感的交流和思想觀念的灌輸,不是嗎?我們把大部分精力不是花工作上,就是花在夫妻爭鬥中,要不就是沉浸在智慧型手機上無法自拔,哪有多餘的時間傾聽孩子的心聲。

倒是我的一個朋友K做得挺好,暑假期間,叫上老公,帶上孩子,三台山地車,從廣東騎行到廣西,幾百上千公里的路程,一路上一家三口翻山越嶺,飽覽大好河山之餘有說有笑,累卻是無比快樂著。這樣的一次特別的親子騎行,不但增加孩子與自己的感情,也增進了夫妻感情,同時也開拓孩子的眼界增強了體魄,無形之中又培養了孩子的獨立性和處理問題的能力。將來走進社會,面對複雜人情世故,能夠處變不驚,泰然自若,何樂而不為?

放眼一看,很多孩子成為問題兒童,多數時候,需要吃藥的並不是孩子,而是我們家長。那麼就從現在起,讓我們一起做稱職的父母,從言傳到身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