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這個時代寒門再難出貴子,你就是孩子的起跑線!

前兩天,一篇《您沒錢,就不要攙和減負這事了》文章大熱朋友圈,作為一線國小教師,作者一針捅破了義務教育的玻璃紙:富人可以購買優質的私教彌補不足,低收入家庭只想到依賴免費義務教育,如果再不想辦法開小灶,那娃娃長大真的沒出路了!

不過,如果你覺得,富二代和窮二代的不同僅僅是因為人民幣,那還是太天真。非常巧,我自己從小家境不富裕,同學中有富二代,因為工作的關係也接觸到一些富人,對這個話題很有感觸。我也來說說,富人的孩子和窮人的孩子到底有什麼差別。

毛豆媽自己是窮人的孩子,大學畢業的時候,不敢把自己真正的興趣放在首位,哪個行業掙錢多就擠破頭去哪裡。我曾經把工資看得很重,多個三五百塊都會感激涕零,因為工資深刻的影響著我的生活質量。

而那些富人家的孩子,從來不考慮房子、車子這些。他們進入一個行業完全可以遵從自己的內心,有充分的自由去選擇。他們著眼長遠,根本不會讓眼前的小利益捆綁住自己的手腳。他們考慮更多的也是行業的經驗、積累到有效人脈、學習行業規則,時機成熟就可以創業了。

我高中時有一個女同學,老爸開廠,家裡數套商鋪,家境非常優越。喜歡畫水墨畫,學的也是哲學這種找不到工作的專業,大學畢業時根本不像我們擠獨木橋頭一樣去外企、公務員,而是接單畫畫,每天收入只有兩三百。

我們一直以為她會永遠這樣下去,直到幾年時機成熟,她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由於長久的積澱,一年利潤很快過百萬。即使我知道這樣可能會成功,我也沒有像這位富家女的魄力去等待,因為窮家孩子輸不起。

擁有越多的人,才越不怕失去。 窮人家的孩子沒有機會可以耐心等待,生活的壓力讓他們對眼前利益考慮的更多。

前一陣的創業潮,讓很多90後成了創業明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仔細考察過這些90後的父母,反正毛豆媽是仔細研究過:他們的父輩,無一例外是文化層次高、在改革開放初期奮鬥出一定財富的60後。這些60後如今已是當下中國社會的頂樑柱。他們有足夠的能力給自己的孩子提供良好的物質生活環境和教育條件。

正是父輩打下的良好經濟基礎,讓這些90後初生牛犢不怕虎,有底氣放手一搏:反正創業輸了還有家裡的理財收益,不至於餓死。

相比而言,那個二十年前就出來打工,子女留守老家的農民工群體,作為父母沒有時間精力管孩子,也沒有足夠的資源可提升孩子,他們只是艱難地活著而已。

而他們的80、90後孩子依然隨便上點學到了中學就輟學,然後步入父母的老路到城市來打工,然後依然在繁華城市的邊緣被壓擠,這群人中除非立志能夠改變自己人生的還是有,但是很小的一部分。

農村出來的孩子,即使面臨著機遇,也很難背水一戰。寒門再難出貴子,這是多么赤裸裸的現實。

你以為富人真的是只有“錢”么?財富只是一個表象,更重要的是社會資源與優質人脈的占有。通過父輩的耳濡目染,富人孩子的視野、人脈和資源都比窮人家的孩子開闊的多,窮家孩子要得到這些資源就很難。

知乎上有個人說的很現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和站在柴火垛上,能一樣么? 為什麼柳傳志的女兒柳青哈佛畢業,成了滴滴總裁,侄女柳甄也是Uber中國區高管?很簡單:創二代的資源傳遞。

就拿我和毛豆爸的區別來說。我家境一般,父母持著“賺死工資”的刻板腦筋,我就從不敢冒風險,也不知道怎樣調動資源。而毛豆爸家裡做過生意,他從小就知曉做生意的流程,看事物更加接近商業的本質。

同樣一個問題,毛豆爸的思維就比我靈活太多,動用資源的能力也遠遠高於我,我需要很努力才能彌補上這些差距,這都是家庭眼界影響的結果。

富人和窮人也有著心態上的差別。有的時候,窮人在自身混得不好的情況下,更願意抱怨社會,恨自己沒有人脈,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而富人則較少怨天尤人,更多從自身找原因,抓住下一個機會默默努力。

我小時候住的小區很破爛,住著很多窮人,二十年過去再看,發現很多孩子繼承著父輩對社會的抱怨和戾氣,也繼承了父輩的貧窮。而我也見過很多富人頃刻間財富化為烏有,但不哭不怨,二十年後捲土重來,這些優點,也潛移默化給了他們的孩子。

所以說,與其說很多富二代繼承的是錢,不如說他們繼承了這種心態!

一個很現實的因素是,窮人家庭的父母經常需要忙於賺錢養家,每天疲於奔命,沒有很多時間來和孩子互動。而富有人家一般會有一個全職媽媽,全力陪伴來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在窮人家的孩子還等待媽媽回家的時候,富人家的小孩已經在上昂貴的早教班。

當然,我覺得這其實是貧富家庭差距最小的一點,因為陪伴更注重質量而不是絕對時間。不過,當你因為生計原因而不能早早回家陪孩子時,你一定會覺得富有是件好事。

我小時候居住的貧窮環境裡,就有很多媽媽整天在外奔波,迫不得已幾個月就斷奶。而接觸過的富人里,很多媽媽都跑遍全城,尋找最高水準的鋼琴教師。貧富差距反映在教育上,是一目了然!

看到這裡,請別說毛豆媽勢利,也別說毛豆媽嫌貧愛富,我自己就是窮人家出身,太懂得寒門學子有多不易。我又接觸過太多富人家的孩子,深知窮富兩類人群,差的不僅僅是錢,更多的是眼界、思維方式和教育理念!

我也想寫一些“只要媽媽全身心的愛你陪伴你就好、孩子你要自強不息”的雞湯文,可是在赤裸裸的現實面前,這些話蒼白無力到我自己都無法相信,更不願意寫出來教授他人。

在我們這個階層固化嚴重的國家,教育從來就不是“小孩自己努力”就可以達到的事情,你看得見或者看不見的地方,都是貧富的比拼。你覺得富人的教育是靠真金白銀上點補習班,出幾趟國出來旅遊就可以的?錯!優質人脈、思維方式、教育理念和陪伴時間都遠比人民幣更深刻地影響著你的孩子,並悄悄地完成財富的代際傳遞!

如果你家境一般,那么與其把希望寄托在這個不靠譜的教育體制上,例如“老師不計報酬的愛心”“超高的教學水平”“社會的支持”,還不如努力提高你自身實力,開拓眼界,站到更高的位置,為孩子打拚出更多資源——這個社會太殘酷。

這個時代寒門再難出貴子,作為父母最無法懈怠,是因為你自己就是孩子起飛的肩膀,你就是孩子的起跑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