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扎克伯格致女兒的一封信

親愛的Max:

對於我和你母親而言,你的降臨帶來了希望,這種希望我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寶貝,你的新生將充滿希望,我們衷心祝願你健康快樂,只有這樣你才能去追尋這些希望。你的到來也給了我們一個理由去思考:我們到底希望你生活在怎樣的一個世界?

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樣,我們希望你生活在一個比今天的更好的世界。

儘管媒體的頭條不斷抨擊現實的殘缺之處,但在許多方面世界變得越來越好。健康在改進,貧困在減少,知識在增長,人們在互聯。各領域的技術進步意味著你的生活會比我們今天的生活大有改進。

我們會儘自己的一份力讓世界更好,不只是因為對你的愛,也因為我們對下一代的所有孩子懷有道義上的責任。

眾生在價值上是平等的,所謂眾生既包括生活在今天的人們,也包括未來的更多人。我們的有義務改善即將來到世界的人們的生活,而不只是關注已經出生的人們。

然而直到今天,我們還不能有效掌控資源,投入到你們這一代即將面對的機會和問題之中。

例如疾病。我們在這方面的開支多了50倍,因為社會重視生病的人卻忽視研究,許多人本來可以早早避免生病。

醫學成為真正的科學至少已經100年了,一些疾病已經得到完全的診治,還有一些也取得了進步。隨著技術的加速,未來的100年我們將可以更好地預防、治療、處理好所有或者大部分未根治的疾病。

今天,許多人死於5種病:心臟病、癌症、中風、神經組織退化、傳染病,我們可以在這些疾病或者其它疾病上取得更快的進展。

一旦我們認識到你們這一代和你們的下一代可以免去疾病之苦,我們就能集合力量,投入更多資金讓它由理想變成現實。你的母親和我想儘自己的綿薄之力。

治療疾病需要時間,5年或者10年,它都難有大的改觀。但假以時日,現在播下的種子終會發芽,總有一天你和你的孩子會看到我們想像的畫面:一個沒有疾病的世界。

類似的希望還有很多。如果社會投入更多的精力來面對這些挑戰,我們就可以為你們這一代留下一個更好的世界。

對於你們這一代,我們的希望主要有兩點:發展人類潛能和推動平等。

所謂發展人類潛能指的是讓人類生命變得更好。

學習和體驗的東西能不能比我們豐富100倍?

我們能否治癒疾病,讓你們更健康、壽命更長?

我們能否讓世界相連,讓你們可以更充分地獲得創意、與人接觸、捕捉到機會?

我們能否更多地使用清潔能源,這樣一來,你們就可以發明一些我們只能構想的東西,同時又不污染環境?

所謂推動平等就是確保每個人都能獲得發展的機會,不必受到國度、家庭、出生環境的制約。

我們的社會必須這樣做,不只是因為正義和慈善,也是為了人類的進步。

今天仍有許多人被剝奪發展潛能的機會。要充分發展個人的潛能,唯一的辦法就是引導人才和創意的流動,讓世界每一個人都貢獻自己的價值。

我們這一代能不能終結貧困和飢餓?

我們能否為每一個人提供基本醫療?

我們能否建立包容而和諧的社區?

我們能否真正賦予每個人權利,不管它是女人、孩子、少數派還是移民?

如果我們這一代投資正確,這些問題都有可能解決,你們的一生將充滿更多的希望。

要完成發展人類潛能和推動平等這兩項使命,我們需要引入新方法,大家協手合作才能達成目標。

——我們必須放眼25年、50年甚至100年進行長遠投資。完成使命需要接受極大挑戰,我們應該長遠著眼,不能用短淺的目光看問題。

——我們必須接觸我們服務的人們。如果不能理解他們的需求,不知道他們的社區有何渴望,我們就不能賦予他們能力。

——我們必須尋找技術推動變革。許多機構投下巨資,但大多的進步來自創新造成的生產力提升。

——我們必須參與政策制定與辯論。許多機構不願意這樣做,我們應該支持這樣的行為,以保證社會持續的進步。

——我們必須支持各領域最強最獨立的領導者。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與專家攜手比單幹蠻幹更有效。

——我們必須冒險,為了美好的明天交學費也在所不惜。我們仍處在學習初期,許多嘗試失敗,但我們會傾聽並學習,以求不斷改進。

個性化學習、網際網路接入、社區教育、健康, 這些體驗已經改變了我們的人生觀。

我們這一代在教室長大,在同樣的地方學習同樣的內容,根本不顧個人的興趣和需要。

你們這一代將自設目標,搞清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比如成為工程師、健康護理人員、作家、或者社區主管。新技術將提高你們的學習能力,讓你們清楚關注的重點。在感興趣的地方你們可以更快進步,在挑戰最大的地方可以獲得更多幫助。你們可以尋找新主題,這些今天的學校還無法提供。老師也會獲得更好的工具和數據,幫助你們完成目標。

更棒的是全世界的學生都可以通過網際網路擁有個性化學習工具,即使他們所處的學校並不怎樣。當然,要讓每一個人的人生起點在同一起跑線上,光有技術還是不夠的,但通過個性化的學習可以讓所有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擁有更公平的機會。

我們已經開始著手開發這樣的技術,結果也讓人振奮。測試顯示學生的表現更好了,他們可以學他們想學的知識,技能提高了,也更自信了。漫長的旅程才開始第一步。當你上學時,技術和教學將飛速提高。

你母親和我都教過學生,我們知道這樣做有效果。我們要與教育界的領袖們合作,在全球推行個性化教育。我們要走進社區,在舊金山Bay Area社區我們已經開始了。我們要開發新技術,嘗試新方法。在達成目標之前,我們要犯許多的錯並從中汲取教訓。

儘管如此,當我們理解到要為你們這一代創造何樣的世界時,我們就有了社會使命感,我們應該投資於未來,讓理想成為現實。

一起努力就能達成目標。當夢想成真時,個性化學習不只會讓學生受益,也可以為聯網的每一個人提供更平等的機會。

對於你們這一代而言,讓每一個人都上網可以帶來更多的機會。

許多人認為網際網路只是娛樂和通信工具,但對於世界的大多人來說,網際網路可以是生命線。

如果你的住所離好學校太遠,它提供教育。它會提供健康信息,教你如何避免患病,如果附近沒有醫院,它能讓孩子更健康。如果你的附近沒有銀行,它會提供金融服務。如果經濟環境不好,它可以幫你找工作,為你提供就業機會。

網際網路如此重要,接入網際網路的人增加10個,貧困人數就會減少1個,還會創造一個新職位。

到目前為止,全球還有超過一半的人(超過40億)無法使用網際網路。

如果我們這一代人讓他們也互聯,就可以幫助成千上萬的人脫貧。我們還可以幫助無數的孩子獲得教育機會,拯救無數病人的生命。

這是一個長遠的目標,通過技術和合作,我們可以步步前進。我們需要尋找新技術降低網際網路費用,讓它覆蓋到邊遠地區。我們需要與政府、非盈利機構、企業合作。我們需要與社區接觸,理解它們的需求。作為一個優秀的人,應該對最佳路線有不同的視角,在成功之前我們將不斷嘗試各種可能。

只要我們齊心協力,就一定可以創造一個更平等的世界。

僅靠技術並無法解決問題。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需從打造強大而健康的社區開始。當兒童能夠學習的時候,他們就擁有最好的機會。而當他們健康的時候,他們才能學地最好。

健康要從早期開始——要有有愛的家庭、良好的營養以及一個健康、穩定的環境。

那些在生命早期就面臨慘痛經歷的兒童通常身體不怎麼健康,也沒有健康的生活理念。許多研究顯示,在大腦發育的過程中生病會導致認知能力降低。

你的媽媽是一位醫生和一位教育工作者,她對此再了解不過了。

如果你有一個不健康的同年,那麼未來將很難實現你的全部潛能。

如果你必須要擔心是否有食物吃、有房子住,或是擔心虐待和犯罪,那麼你也很難發揮你的全部潛能。

如果你害怕因為自己的膚色問題而進入監獄而非大學,或者是害怕你的家庭因為你的非法行為而被驅逐出境,又或者因為自己的宗教信仰、性取向、性別認同而遭受暴力,那麼你也實現你的全部潛能。

在我們的制度中,我們需要理解到,這些問題是相互關聯的。正是基於這樣的理念,你媽媽正在建設全新類型的學校。

通過與學校、醫療中心、家長組織和本地政府的合作,確保所有兒童從一開始就獲得良好的養育條件,我們可以開始以相互關聯的視角去解決這些不平等問題。隨後,我們才能給所有人帶來平等的機會。

發展這樣的模式需要多年時間。不過這個案例再次證明,發揮人類的潛力和促進公平性兩者緊密相關。如果我們希望做到這兩點,那麼首先需要打造更具包容性、更健康的社區。

為了讓你們這一代可以生活在更好的世界,我們這一代有太多的事可以做。

今天,你母親和我承諾將為此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接下來的許多年,我仍將繼續擔任Facebook CEO,但是這件事太重要,不能等到你長大或者我們老了才開始。從年輕時開始努力,我們就可以在整個一生看到收穫。

你將是陳?扎克伯格(Chan Zuckerberg)家族下一代的起點,我們已經組建了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基金會,聯合全世界的人們,為了下一代的的所有孩子挖掘人類潛能、推動平等。基金會的關注點放在個性化學習、疾病治療、人們的網路互聯、社區建設上。

我們會將99%的Facebook股票(目前價值450億美元)捐獻,用於完成使命,它將貫穿我們的一生。我深知,與已經投身此項事業的人們相比,與他們投入的資源相比,我所做的還很少。但我們想竭盡所能,與其它人一起努力。

初為人父,我申請休假2個月,假期結束、新家庭平靜之後,我們會公布更多的細節。我知道,你一定會有許多疑惑,想知道我們為何要這樣做,為什麼要這樣做。

我們已經身為父母,已經進入人生的下一階段,我們想與每一個人分享這份喜悅,正是他們讓這些成為可能。

我們之所以能做成這樣的事業,主要是因為背後有一個強大的全球性社區支持。創建Facebook可以為下一代改進世界,Facebook社區的每一個成員都獻出了一份力量。

只有站在許多人的肩上,包括我們的父親、合伙人、以及許多為此付出的人們,我們才有可能抓住機會,推動事業的發展。

我們只能專注於社區和這項使命,因為我們被充滿愛意的家庭、支持我們的朋友、了不起的同事所環繞。希望你在自己的生命中也能建立如此濃厚而感人的關係。

Max,我們愛你,我們覺得有責任為你、也為所有孩子留下一個更好的世界。我們希望你的一生也充滿同樣的愛、希望和快樂,這些正是你帶給我們的。我們迫不及待想看到你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

愛你的媽媽和爸爸

2015年11月2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