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別人家的孩子”毀了我們的人生

我在跑步,當我快跑到家門口的時候,有個人從我身邊超過去。我什麼都沒想,身體就本能的甩開雙臂追了出去,終於超過他的一瞬間,身心舒暢,停下來卻發現,我早就錯過了回家的那個路口。對比無處不在,人本能的和身邊人做各種種各樣的比較,這可能會讓我們跑得更快,可能會讓我們停下腳步,或者讓我們一時衝動錯過自己的轉彎。

在心理學上,這叫做社會比較理論,是指人本能的會通過搜尋身邊的信息並與之比較來判斷我們自己在社會當中的位置。比較有兩種,包括向上比較和向下比較。向上比較是指一個人更願意拿自己的缺點去和別人的優點作對比,向下比較是指一個人更習慣於拿自己的優點和別人的缺點作對比。

向上比較可能會讓我們感到挫敗和疲憊,同時驅使我們進一步的學習奮鬥。向下比較可能聽起來有點不思進取,但同時它會提醒我們自己是多么的幸運,並珍惜擁有。無論向上比較還是向下比較,都是源於我們對自己價值的不確定,我們需要通過別人來了解我是誰。比較本身並沒有錯,都是我們幫助自己更好生活的一種資源。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在龐大的信息量中找到自己應有的位置,不迷失方向,也不停下腳步。

“別人家的孩子”毀了我們的人生

案例一

我從小跟外公外婆長大,外公很疼愛我又是一個很要面子的人。小時候沒什麼娛樂活動,夏天的晚上街坊鄰居就會搬著小板凳坐在路燈下聊天。有一個老鄰居的孫女和我同歲,每天晚上都會站在人群中間背古詩,都是我聽都沒聽過的古詩,她的爺爺就很驕傲的哈哈大笑。這個時候我就抬頭看外公,外公抿著嘴沒有表情,只是一隻手扇著扇子幫我驅趕蚊蟲,一隻手把我往懷裡摟了摟。後來我和那個小女孩進了同一個國小,她的成績也一直比我好,一直到四年級的時候我不知道怎么開了竅,一下子排進了班裡前十名,小升初的考試比她整整多了一百分。外公聽到這個訊息的時候,長長的呼出了一口氣,仿佛呼出多少年的鬱結,然後說,她小時候背那么多唐詩也沒有用,還是不如我家寶貝考得好,像我家寶貝這樣聰明的孩子,是不需要那么努力的。

在疼愛我的外公眼裡,這世界上沒有比我更好的小孩。這讓我看不到別人的優點,總拿別人的缺點來跟自己的優點做對比,總是對自己很滿意。憑藉家裡的寵愛和這樣容易滿足的性格,我順風順水的度過了生命的前二十年,在我進入社會參加工作以後,這樣性格帶來的問題逐漸凸顯出來。首先,我總是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上去,做一點點就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領導對我不滿,我自己也很委屈。其次,我無法與人合作,因為我很難看到對方的優點,總是看人家的缺點,然後在相處中表現的霸道又自以為是,要求什麼都按照我的標準來做。第三,我只願意做簡單的重複性工作,對於自己不擅長不熟悉的事情有很強的牴觸心理,因為我知道我很難在其中獲得優越感。

在過去這半年裡,我嘗試著換一個角度去看生活里的人。多了一份信任,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內心深處都渴望著一樣的東西,被理解、被認可、被愛,當我相信對方和我一樣的時候,我就不盯著他們的缺點了。多了一份尊重,我開始真的能夠理解,當我們擁有共同的內在渴望,是不同的原生家庭塑造了不同的我們,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有他的模式和他這個模式背後的理由,我沒有資格去評價。多了一份好奇,我開始帶著探索的眼光去看這個世界,發現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在工作中我也願意嘗試更多的挑戰,這讓我不斷有新的收穫,也越來越勇敢。

“別人家的孩子”毀了我們的人生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會不斷有比我強的人出現,有的人比我聰明,有的人比我有經驗,有的人比我會說話,我不可能處處都比別人強,這就會帶來強烈的挫敗感。

案例二

比較,一直是我生活中的主題。我有一個只比我大幾個月的表哥,從我兩歲的時候就住在家裡,住了好幾年。我們特別喜歡比,比誰力氣大、跑得快,也比誰更乖巧、更勤快,因為更乖更勤快的那個會得到爸爸媽媽更多的關注。我的父母也很在意和身邊人的比較,我的父親非常的勤奮,所以我們家的生活一直是親戚朋友中間最寬裕的,他們也這樣要求我。

必須比別人強的這個模式給我帶來了很多好處。我一直很努力,所以工作做的還不錯,在公司里領導看我總是忙忙碌碌的也會很喜歡我。比較讓我什麼都想要去嘗試,因為我不管在哪個方面都不甘落後。最重要的是,有比較我才知道自己的價值,這樣我才能對自己有一點點滿意。不好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會不斷有比我強的人出現,有的人比我聰明,有的人比我有經驗,有的人比我會說話,我不可能處處都比別人強,這就會帶來強烈的挫敗感。並且比較會讓我失去目標,忙碌著去在方方面面趕超別人的同時,我就忘記了自己本來想做什麼。總是在跟別人做比較的我腦子裡好像緊繃著一根弦,不停地提醒自己去努力,偶爾閒下來我就如坐針氈。這讓我非常的辛苦,錯過了生活中很多的小樂趣,也一直不能好好地談一場戀愛,因為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沒有資格去享受生活。

現在的我還是會想要比別人強,不同的是我會問問自己這件事真的是我想做的嗎?還是只為了比別人強。這讓我做事情的時候更加專注,例如以前的時候我總是跟別人比客戶的數量,每個月跑客戶的量都是最高的,成交率卻很低,現在我不再盲目追求數量,而是專心的去跑幾個我認為可能性很大的客戶,這樣成交率就高起來了。這讓我能夠停下來,有時間也有精力去看到,原來這個世界這么有趣,生活可以這么舒適。我還交了個女朋友,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很看好我們,在和她的相處當中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

知己主義觀點:

什麼原因一定要比呢?小時候我們的父母總是希望別人家孩子好的優點我們身上都有,長大了我們還用這樣一種模式要求自己。比較讓我們更快的進步,比較也讓我們經常情緒低落。

我們的信念是,我承認我又不如別人的地方,我承認我身上有很多東西別人也沒有,我不斷完善,但我永遠遵守我就是我。(來源:知己主義 微信號 zhijizy)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