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不懂孩子,是父母不可赦免的“罪”

還記得高爾基的那句話嗎:愛孩子,這是母雞也會的事。是啊,愛是本能,教是方法,懂才是智慧呀!

我在報紙上看到,有個初三的學生,竟然趁著月黑風高撬開一家小賣部,偷走了所有的現金……後來熊孩子交待,他的鋌而走險,就是為了買一部艷羨已久卻一直未能如願以償的山地車。我想,一個孩子,應該無法如此巧妙地掩飾自己的小心思。只不過,父母只顧忙於偉大光榮的事業,從未察覺孩子暗流涌動的內心,直到釀成大禍!

聽說有一本書——《懂孩子才是好父母》,沒讀,但書名絕對是槓槓的。許多父母,耗盡一生愛孩子,卻從未花費一念來讀孩子。一旦孩子闖禍犯傻,歸“罪”於誰?

不懂孩子,就是“原罪”!

現在的孩子越來越難懂,你聽不懂他們的話,更讀不懂他們的心。每個孩子都是一座冰山啊,藏在海平面之下的,才是真相。

可是,我們已然習慣了居高臨下,遠遠俯視孩童的世界。你不願蹲下來,你就永遠不知道——哪一條偏僻小徑可以抵達他的內心!

所以,家族教育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你必須先洞察你的孩子,他為什麼倔為什麼鬧,他為什麼胡思亂想為什麼鬱鬱寡歡……你不懂,你就沒有管教的資格!

我曾處理過一起孩子離家出走的事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在一家網咖找了回來。我問他緣由,他嚎啕大哭:“上次沒考好,爸爸幾天不跟我說話,我覺得自己很多餘。”唉,有的孩子像客,你可以責罵甚至可以錯怪,你唯獨不能將他冷落。

孩子是找回來了,心聲也吐露了,但這位老爸還是堅持認為,孩子是因為痴迷網遊才如此決絕地邁出家門。

你看,許多父母打死也不相信,自己與孩子隔著楚河漢界。世上最可怕的不是你不懂孩子,而是明明不懂,卻自以為很懂!

十年前,我的房東是個闊太,有個小女兒嘰嘰喳喳像個百靈鳥。她覺得既然女兒是個金嗓子,就要去學聲樂呀!於是報班學藝,還頻頻帶她參加各種比賽,但女兒每次上台都緊張極了,比賽也越挫越熊。最終,結局卻並不像許多成才勵志的故事一樣柳暗花明,孩子變得愈發孤僻,後來竟抑鬱了。一顆種子的花期,就這樣被耽誤了。

我的闊太房東很沮喪地告訴我——有一天,孩子居然說,她從來就沒有喜歡過唱歌。

這個媽媽很後悔,腸子都悔青的那種悔。她說,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讓她做一個安安靜靜的孩子,學畫,學棋,或者什麼也不學……

父母最超群的智慧,不是把孩子養成總統和名流,而是養成與你心意相通的人;父母最偉大的旅行,不是攀登珠峰和環遊世界,而是走走孩子的心路。因為,只有走過你才會知道——在孩子的世界,何處是懸崖何處是險峰。

我又想起一個教育家講過的故事,說有個國小女生總愛尿褲子,一次,媽媽當著她的面跟鄰居抱怨了幾句——真丟人,這么大了還尿褲子!這個向來溫馴的女孩,竟然當眾摔了水杯……小姑娘是太嬌氣,但每個孩子的心靈深處,一定有趟不過的河和越不過的山,親愛的父母你曾懂嗎?

不懂,便是不可赦免的“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