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你那么平凡,憑什麼孩子非得完美

01

最近,有一則新聞是,達州一男孩高考後自殺,他在社交網路的遺言裡寫:考98分被罵、吃飯打嗝一耳屎打過來、夾菜姿勢不對一耳屎打過來…他覺得自己已經毀了,感覺不到父母的愛,分離時不會有不捨。這個孩子曾經發過兩條文字,一條是“我真的要自殺”,還有一條是“如果給我一次重來的機會,算了,我不想重來,我寧願從來沒有在這個世界上出現過。”

你那么平凡,憑什麼孩子非得完美

新聞當然是真事。一時間,所有的矛盾都指向親職教育,而我也想起一句話:以愛之名愛著,卻以愛之名傷害。

中國人的血脈親情之深,是一種細密又抽象的聯繫。濃重的家庭觀念讓許多人綁在一起。在一代代中,許多人讀書、工作、成才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而是為了父母的體面,或者光耀門楣,甚至於把整個家族的榮辱盛衰放在身上。而許多父母也理所當然地認為,我養你長大,你要活成我滿意的樣子,你要為我爭光才是。

這樣的心理預設從一開始就是有問題的:一、把孩子沒有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看待;二、把孩子當作另一個預想中完美的自己看待。

換言之,如果孩子一旦偏離了父母的預期,那么父母很容易覺得自己的人生失去了定向。

02

我記得學生時代,隔壁班的有一名家長是出了名的嚴厲。每次她只要出現在走廊上,那么她的孩子必定是這次考試不夠理想。而她所謂的不夠理想,往往是沒有達到他的預定目標,全班前五。

其實,那個男生成績非常好。

學生時代,有兩類人是有可能取得好成績的,一類是學霸,他們不需要特別努力,但依然領跑。只能說,這是天賦。另一類,就是學習刻苦的人。這類人往往會用儘自己所有的勤奮,但也未必能真的與學霸比肩。是,“學霸”這樣的生物,從來不是努力就可以了。他是第二類。他異常懂事,刻苦用功,連活動課也很少到操場上玩耍,早上第一個到教室朗讀課文,中午吃完飯就做練習題。

他母親應該是個工人,每次成績沒有達到預期,第二天中午就穿著工服來學校。灰塵鋪滿了她的臉,她不停地和老師交談著什麼,旁邊站著她的兒子,低著頭,一副做錯事的樣子,一副認錯的樣子。

有一次路過,正好聽到她母親在和老師說,“他這個人真的太不爭氣了,我天天加班,那么辛辛苦苦,都是為了他。”老師一直在勸她,至於說了什麼,我也忘記了。

其實,許多天裡,我每次見到他,他都緊鎖眉頭,好像壓著千斤重擔,正在匍匐前行。

03

中國的家長很容易犯一個錯,就是不承認也不允許孩子的平凡,好像一定要出人頭地,才是預期的完美。而這樣的過度期望,更容易出現在一些自己不甘於平凡,又平凡得一塌糊塗的家長身上,他們這一生成功的賭注都下在了孩子身上,讓孩子的成功給自己的未來帶來期望。

兩年前,杭州發生了一件“父親吊打女兒致死”的事件,男子是一名單位的保全,一個月三千元左右,平時還幫手學校的水電修理,以此來賺點外快,補貼家用。新聞里這樣描述,“張師傅和妻子都吃了沒文化的虧,因此對女兒們的學習特別上心。夜裡8點多,小莉在家寫作業,張師傅正好走過她跟前,發現女兒竟然在抄作業!這讓他瞬間火冒三丈:自己和妻子省吃儉用供女兒讀書,她卻如此不爭氣”,於是就拖到車棚里毆打。

這是一個極端事件。孩子抄作業固然有錯,但懲罰的方式,往往是一個家長心理的體現。越自卑,越兇悍,越兇悍,越極端。

我們要允許孩子犯錯,就像允許你自己犯錯一樣。你那么平凡,為什麼你的孩子非得完美!

是,孩子是你製造的不假,但孩子從生下來之後,我們就不能再成為一個製造者,能工巧匠也未必能製造出一個優秀的作品,捫心自問,你是能工巧匠嗎?當然,他們不是你的作品,從一開始就錯了設定。

《狂人日記》中的末尾有一句話是,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者還有?救救孩子。

04

我們的教育本質從來不應該是製造人,而是要完成孩子的一個自我塑造過程。但我們的孩子太累了,他們根本沒有機會自我塑造,已經被摔打得麻木。

前些日子,我在我婆婆的農村,又看到了這一幕,女人大哭,孩子跪在她身邊,後來,問了什麼原因,說是高考考砸了。原本應該能夠上600分,結果估分500分都沒到。女人哭得像是家裡誰丟了性命,一邊哭一邊說,你考那么差對不對得起我,我千辛萬苦把你養大,你還考那么差。你看看別人家的孩子,一個個都那么出色……”男孩跪著,低著頭。結果沒出來,我自然能夠想像,如果結果出來了,比預估更加糟糕,可能會是更慘烈的痛哭。

可是,我們不如想想,你沒有活成你父母希望的樣子,憑什麼你的孩子就要活成你希望的樣子。

不要把自己的期望放在孩子身上,不要把自己的成功預設在孩子身上。我們要尊重每一個人的發展,也要尊重每一個平凡的人。因為成功的定義,從來不僅僅是別人眼中的光鮮亮麗,而是你的孩子是不是能夠活得有尊嚴,活得自由,活得快樂,活得對未來充滿期望。

接受平凡的生活,允許別人的平凡,接受自己的錯誤,也允許別人的犯錯,不對任何人抱過高的期望,只在自己的路上努力前行。願我們都能成為這樣的人,平淡的流年裡,生出自己的光輝。

作者簡介:謝可慧。浙江紹興人,專欄作者。微博@謝可慧的村莊,公眾號:秋小愚(ID:happyxiekehui)。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