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看你的孩子,覺得你很沒教養

人品即教養,一位沒教養的小孩背後,可能是一家子的素質問題。

01

昨晚陪媽媽去看望舅舅,因為他的孫子生日邀請我們去吃飯。圍著一桌,大概有著十來個人。

吃飯過程中,房間明明只有一個小孩,吵得翻天。小孩大概兩歲左右,他喜歡拿著鑰匙猛敲飯碗,“碰”一聲,把鑰匙扔在隔壁弟弟的桌前,幸虧弟弟躲開了。吃飯的時候,便圍著桌子跑來跑去,在地上爬來爬去。在坐的人試圖讓他別趴著地上,會髒,但越說,他仿佛笑得越開心。

到最後切蛋糕的時候,他哭鬧著要站在桌面上,吃那塊還沒分完的大蛋糕。他一哭,父母便抱他站在桌子上,他拿著叉子,在大蛋糕上面,吃起蛋糕來,臉上帶著滿足的笑臉。

我是震驚的,第一次看到一位家長允許自己的小孩在外人面前這么沒禮貌。

明明是很可愛的小孩,怎么這下子我卻覺得不可愛起來了,甚至有點覺得氣憤。

小孩子哭鬧很正常,但不正常的卻是父母並沒有任何的阻止和勸阻。當他站在桌面上的那一刻,甚至在他們臉上還感受到一番洋洋得意,跟我們說:”他很喜歡這樣,每次見到好吃的,一定要爬上桌面上吃。”

“我們阻止不了啊,而且,小孩不懂事很正常啦。”他爸爸說。

你是大人竟然阻止不了自己的孩子站在飯桌面前吃飯?我有點懵逼了,是阻止不了,還是沒想過阻止?幸虧這頓飯都是親戚,如果是一些朋友,或者一些工作上的同事?難道還是以“阻止不了”來去掩蓋自己的教育不當嗎?

有時候,大人們喜歡用“孩子不懂事”來抹走這原本屬於家長的“罪行”。

02

那晚,我們吃得很晚,因為沒人主動去埋單。

回家的路途中,聽到媽媽跟小姨的一番對話。

“每次我們過來這邊看望他,都是硬要我埋單,這次我沒這么笨了,付款不是問題,但我山長水遠地跑過來為你慶祝生日,卻讓我埋單,這話說不過去吧?”小姨很無奈地跟我媽媽說。

“我已經很心寒了。這些年來不斷地問我借錢,卻沒一次會還。他有了自己的生意,房子有了,車也準備買了。說出去沒錢誰信?”

阿姨很小就從鄉下過來創業,辛辛苦苦地解決了生存問題。

想起在飯桌上,舅舅跟小姨說,今年想一次性付款一輛十幾萬的車,錢先不還了,等下一年有錢再給她。

“你要用先用吧。”阿姨回答,我看到她笑容里儘是無奈。

想起媽媽說過,在鄉下里,舅舅起了房子,外公外婆的房子已經被大雨淹沒了一大半,沒地方住,才勉強讓他們住進這個房子,但卻不讓這兩老用他們的洗衣機等生活用品。

媽媽只好買了一台寄回去。

人品即教養,一位沒教養的小孩背後,可能是一家子的素質問題。

03

父母的飯局我都會去參加,我很喜歡留意飯局上面的小孩,然後問起父母有關那家人的生活。

漸漸地我發現,有些人之所以會有錢,是因為他們的心裡有一股氣,他們決不會讓生活的質量變差,說好要拿下的單子,會拼全力,日夜應酬也不喊累,在人面前總是乾淨利落的形象,從而對待自己的孩子,更是不在話下。

有些人之所以會窮,主要的還是自我要求跟自制力低,自我要求都能隨便,那么對孩子的要求又高得哪裡去?

當然,人生有很多例外跟無可避免的變故,我說的只不過是大機率的罷了。

多數在父母懂得教育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可能他們會調皮,把飯吃得臉上都是,也會哇哇大哭,但當爸媽哄著,大多還是乖乖地繼續坐著,就算小臉上帶著委屈,但也憋著不哭。

可能回家會大哭一場,但在有外人面前卻會抑制。

曾經去過一個飯局,有位7歲左右的小孩,只要有菜上桌,他都會拼了命地吃。舉個例子,上了一打酥皮包。他覺得很好吃,連續拿了10個,吃到吐才停止。後來才得知,因為家裡不富裕,很少外出吃飯。所以每當有人請吃飯,他總會拚命地吃。他媽媽的教育是:“如果有得吃就吃多點,回家沒這么好吃的了。”

我的一位親戚,他們家也不富裕,不過教養十分好,逢人便有禮貌地打招呼,媽媽總是很喜歡跟小孩講道理,特別是關於教養的問題,她跟女兒說家裡沒什麼錢,所以很多玩具都買不了給她。她只好默默地存著零錢去買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小孩每逢到我家,我什麼好吃的都會拿出來跟她分享,可她卻從來都不多拿。

她說:“媽媽說夠吃了就行,不用太多的。”

這小小又最不會隱藏的年齡,最容易暴露的便是家人的教養。

她就是我的表妹,我跟她一起長大的,因為沒錢繼續讀書,很早就出來創業,但努力又能吃苦的她,早就在這城市站住了腳跟。

有時候,有錢不代表教養,真正給到孩子教養的,是他們的父母。

04

想起前幾天領讀楊絳先生《我們仨》這本書,裡面記敘著他們的女兒,錢瑗。看到她被朋友和學生尊敬的一生,不免感嘆,是什麼樣的家庭,便出什麼樣的子女。

錢鍾書夫妻倆,熱愛學術格外的狂熱,在錢瑗小的時候,便購買大量的書籍給她,並且父母每日在家勤於學問,這埋頭苦幹的執著,潛移默化地帶給了她們的女兒,從而讓錢瑗走上了為人師表的道路上。

在她的一生中,幫助的學生、朋友無數,即使在最後病痛期間,她還張羅著為雲南老同學的老伴治病買藥,並把一筆剛收到的稿費寄去。即使在她59歲逝世後,還是得到很多學生、同事、同學、好友的緬懷。

這生活上父母的一舉一動,都會成為子女日後的習慣,這習慣聚集在一起,便是她在社會上的形象,在言行舉止間,不知不覺地展現出來。

05

有人肯定會說,因為窮,因沒有讀過書,沒文化,所以才不會教育小孩。

我相信“性本善”,同時也相信“性本惡”,有些埋藏在思想上的劣根或者是善意,是與生俱來的,可能會因為後天的經歷、身邊人的影響,會發生變化,從而將原本的性情撕裂,再重新組合一個新的你。

本性不能改,但你的人生可以,無奈的是很多人還是天生的模樣。

其實,一切的理由都是藉口。“自認為沒文化”,這種感覺會成為你心中讓你所自卑的地方,這份自卑。

“性本善”的人,是決不會帶給你的後代,是希望兒女能夠變得跟自己不同,從而更嚴格地去要求他。

像我爸所說的:“因為我讀不起書,我知道沒文化所代表的是什麼,因此我傾家蕩產都要你去讀好的學校。”

所以,在家裡還是很窮的時候,他還是拼了命地讓我去上資歷很好的學校。因為他懂得,在一個不錯的氛圍下長大的孩子,對日後的品性有著很重要的影響。

千金難買一教養。

好的生活條件和環境,指的並非是紙尿褲要買最貴的,衣服要穿最貴的,嬰兒床要買最貴的。

而是讓他從小在一個,父母能給他正面的言行舉止的氛圍,用這一點一滴積累下來的好習慣,傾盡在小孩的周邊,沐浴著他的成長。

那才是,父母給他最好的禮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