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當窮養的男孩遇到富養的女孩

“兒子要窮養,女兒要富養” ——大概是在兒子三歲的時候,我聽說了這個育兒觀念。是的,和所有初聽此話的父母一樣,我理所當然地認為,窮養兒子,就是要讓他體會生活的艱辛,多吃苦,讓他有奮鬥意識;富養女兒,就要為她創造良好的物質條件,培養溫柔、高貴的品質,這樣長大以後,才能創造有品位有情調的生活。

我相信,很多父母正自覺或不自覺地按此方法,對自己的孩子施以影響。可是,很少有父母想到未來若干年後,當自己窮養的兒子遇到一個富養的女孩,會產生怎樣啼笑皆非的矛盾。

我提前遇到了這樣的尷尬。先說我家的基本情況吧。

我家屬於經濟狀況尚可的家庭。先生經營一家模具公司,我全職帶兒子,不算大富大貴,卻也沒為錢犯過愁。但我堅決奉行“男孩要窮養”的理念,幾乎沒給兒子買過昂貴的玩具,好像就在他四歲生日時破過一次例,給他買了一輛遙控小汽車。穿著上都是小店淘來的外貿品。上了國小,我告訴他,我們家不缺錢,但這些錢是爸爸掙的,所以給你的零花錢不能亂花。如果要買課外書或是給同學買禮物,必須用自己的勞動來換取,就是洗個碗五毛錢,掃次地一塊錢,等等。

應該說,我的教育還算是成功的。兒子不貪慕虛榮,接人待物相當有分寸,自控能力也非常強,學習幾乎不用操心。用我妹妹的話說就是:姐,你這一輩子不上班,不掙錢,但你培養的這個兒子,就是你最出色的成果。

事情源於春節期間和朋友的一次家庭旅行。

朋友的女兒比我兒子小兩歲,當時開玩笑說兩家是要做親家的。但計畫不如變化快,在她女兒兩歲時,她先生因為工作調動,全家遷至深圳。但我們經常通電話,聊育兒經,偶爾她也借出差杭州的機會,來看望我。當我把“兒子要窮養,女兒要富養”的話告訴她時,深得她贊同。

事實上,後來的電話聊天中,她經常告訴我,她又帶女兒去香港了,給女兒買了限量版的芭比娃娃,買了某奢侈品牌的童裝……她女兒也時常在電話里甜甜地叫我阿姨,聽得出是個見過世面、不怯生的小丫頭。

某一年12月份,她興奮地打電話給我,約我春節去三亞度假,笑說兩個孩子有些年沒見了,趁機讓他們培養培養感情。

哈,當時我想,培養感情只是玩笑話,兩家找個機會一起聚聚才是真。所以,說服了先生後,我們兩家決定去三亞過春節。

因我空閒時間多,朋友說由我來安排此行的所有事宜。說實話,三亞的好酒店確實很多,但六天假期都必須住五星級嗎?我徵求兒子意見,兒子說乾淨舒服就行。於是,我決定了住四晚家庭旅館,住兩晚豪華酒店。這個決定也得到了朋友的支持。

先到的我們在亞龍灣的家庭旅館迎來朋友一家。寒暄過後,小公主非常冷靜地環視了一下房間,說:“我們怎么住這裡呀?”

我笑著跟她解釋說,這裡非常乾淨,且離椰夢長廊很近,去沙灘也很方便。可小女孩不滿地說:“這裡沒有服務生,沒有游泳池,也沒有早餐……”害得朋友連忙打圓場。

其實我也沒在意,心想家境優越、嬌生慣養的小公主有理由要求住得更好一點的。可兒子替老媽打抱不平了,他私下跟我說,要不是初次見面,他早就讓女孩子自己去找酒店了。

這才是開始,後面幾天的情形幾乎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兩個不同親職教育出來的孩子,在太多的事情上有著太多的分歧:每去一個地方,兒子都想坐公車,可女孩就是打的;兒子想去吃海鮮大排檔,可女孩就是覺得不衛生……就算是一處海景,女孩子會發出“想要蓋幢房子”的感嘆,兒子卻在一旁笑她太矯情。

幸好兩家大人心態還好,認為孩子之間慪慪氣是正常的。後來我跟兒子說,你是哥哥,要讓著妹妹,儘量聽從她的意見。兒子還算聽話,儘管心裡有意見,但行為上還是尊重了妹妹。

度假的最後一天,兩個孩子發生了口角。

那天,我們逛的景點叫天涯海角,附近有個超大的土特產專營店。我們想順便買一點特產帶回杭州。已經逛累的女孩子明顯不想去,她說:“拎著這么些東西回酒店累不累啊?去機場買更方便啊!”

這話明顯是針對我們說的,兒子有些不服氣,說買不買是我們的事情,你有錢就去機場買!

無趣之下,女孩子認真又天真地說:你這樣吝嗇錢,小心以後找不到老婆喔!

兒子想也沒想,回了她一句:你這樣的嬌氣鬼,才沒男人會娶你!

機場告別時,我跟兒子說,這一路過來,媽媽發現你有時候有失男子漢的風度,是不是應該向妹妹道一下歉?小女孩小嘴一撅,說:“口頭的道歉太沒誠意啦!你得買件禮物哄我開心才行!”

兩家的旅行就在兩個小孩之間的拌嘴加玩笑中結束了。

我想起錢鍾書先生的一句名言:如果你想跟一個人結婚,就先跟他去旅行。我跟兒子說起曾經的娃娃親,兒子正兒八經地說:媽,你可別害我,這樣的女孩我可hold不住!

這次兩家的家庭旅行中兩個孩子的表現,令我感慨奉行“男孩窮養、女孩富養”的弊端。

拿我兒子來說,現在看來,他是一個勤儉、自律的男孩,但也隨之附帶了過分嚴謹、不懂適度享受生活情趣的缺憾。而女友富養的女孩子,雖然有眼界懂潮流,將來不會被男人的小恩小惠所矇騙,但她同時也要直面自己因此而養成的驕嬌二氣,否則將來即使遇到心儀的男孩,其性格也會成為相處的障礙。

所以“窮養男孩、富養女孩”現在看來也許是沒錯的,但等窮養的男孩遇到富養的女孩時,家長才會發現自己錯了。

很多家長都對“富養女孩”有這樣的誤解,認為只要給她錢就可以了,這大錯特錯,這樣的做法只能使女兒的虛榮心逐漸膨脹,她即使擁有高貴的氣質,也是徒有其表而已,一旦涉及實質性的問題,這樣的孩子最終還是會敗下陣來。

因此,“錢”絕不是“富養”的唯一內涵。對於父母的教育來說,“富養”富在家庭環境上。

什麼是“富養”?

“富養”不僅僅指生活的富足,更是教育的富足。富養女孩不是嬌生慣養,而是給予她更為精細的教育,讓她自信自立,眼界開闊,成長為一個有優雅動人、智慧美麗的女孩。

什麼是“窮養”?

窮養男孩不是要把孩子養得小家子氣,沒了自信和智慧,而是讓他養成堅強勇敢、獨立自主、克制物慾、勤儉持家、奮發圖強的優良品質。

窮養,富養,都不如教養!

其實,只要翻開古今中外的歷史,看看那些有作為的偉人或卓越者,並不是窮養與富養的結果,而是教養使然!

當一個人擁有了良好教養的時候,他就能舉止合范,進退有度,在取捨之間能把握好分寸;在成功之時,他可以喜不自勝,但不會得意忘形;在失敗之中,他可以黯然神傷,但不會意氣消沉。

為官為富為貴,不會泯滅良知,不失側隱之心;身為布衣匹夫,依然會傲骨凜凜,心清魂淨地做人。在犯了錯誤之後一定會從自身去找癥結,而不是怨天尤人,百般推脫責任……

教養,不是富貴人家的專屬,也不是貧窮人家的私藏,而是任何一個家庭或父母或教師都能送給孩子的一筆無價之寶,是為孩子心靈世界打造的一盞智慧之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