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孩子,你的成長要趕得上我老去的速度

從你呱呱墜地那一刻開始,孩子,你便成為了我們眼中的一切。你的咿咿呀呀,你的蹣跚學步,我們在感受著你茁壯成長的每一刻,鮮活而真實。也許生命的輪迴,就是一代人的出生,去替代掉一代人。起初,我們在你的爺爺奶奶額上開始發現青絲,可如今,隨著你的慢慢長大,不知不覺地那些白髮,也從我們的額上不斷的冒了出來,仿佛雜草一般,毫無規律又極富生命力。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來不及道別。曾經年輕的我們,也無視過任何事物,狂妄而自大。可是孩子,歲月潤無聲,多少悲歡離合,多少世事變遷,與你走的時間越長,陪伴你的日子越久,突然有一天發現,好像我們的力氣漸漸地弱下來,而你的力氣漸漸地強起來了。時間總是比想像中走的更快,看著你稚嫩的臉蛋,燦爛的笑臉,我們突然心生畏懼。

世事複雜,前路艱辛,我們害怕,你的成長無法趕上我們老去的速度。

孩子,你是父母愛情的結晶,當然會是我們的心頭肉。可是有一天你需要明白,無論我們多么有成就,或者多么無能,這跟你無關。父母是陪伴你走一段路程的人,而不能代替你走自己的人生。你需要做的,就是在我們還能陪伴你的時候,獨立起來,自強起來,最終成就你自己。

小時候的我們也非常渴望得到父輩們的疼愛。那時候沒有校車的接送,學校就在距離家裡五公里的地方,每天都要背上裝滿書本的書包獨自走到學校。剛開始哭天喊地特別不習慣,直到後來發現這種方式沒有任何效果時,才猛然發覺,好像有些事情,真的就這么開始了,只能一個人去完成,一個人去承擔。這個過程很可能還需要忍受孤獨,寂寞,得不到鮮花,也獲得不了掌聲。

沒錯,對於剛出生的你,我們也給予了你很多的嬌縱與寵溺。在你哭鬧的時候,及時給予你擁抱。在你摔倒的時候,及時扶你起來。甚至在你闖禍後,也可以用你還是小孩這樣的措辭為你解脫。孩子,你的那些任性跟無理取鬧,作為父母的我們都曾經歷過。作為父母,我們有義務給你提供這樣的成長環境。現在的你還沒有能力去辨別很多事物,也許這個過程你會碰壁,也會遭遇許許多多未知的挫折。孩子沒關係,我們鼓勵你保持一顆獵奇心,去探求萬物。擁有良好的求知慾,可以幫助你更好的了解清楚世界是怎樣的,那么自然你便會知道該以何種姿態對待這個社會。

只是,當我們發現你一天天長大,開始有自己的思維與能力,對於你的跌倒,你的哭鬧,或者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煩惱,我們可能不會再站在你的身旁,告訴你應該怎么去做。或許那個時候我們也不敢確定,我們當時所說的話會不會被你理解成是嘮叨或者責備。孩子,我們想讓你知道,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會給更大的空間給你解決自己的很多事情。當然,若你不能獨自解決,依然可以求助於我們,畢竟求助別人也是某種意義上的本領。

不過有一點希望你可以明白,給你空間,不代表可以放肆。我們之所以能夠容忍你偶爾的小脾氣,是因為我們之間有血緣關係,在你還沒有成年之前我們作為你的父母也有撫養跟教育你的義務。然而,這個社會充斥著形形色色的人,哪怕你再完美,都不會讓每個人都喜歡上你。成年以後將不能再依賴我們,你需要獨立起來,豐富自己,然後在適合自己生存的圈子裡發光發熱。

給予你較大的空間讓你適應社會,對於這個年紀的你來說肯定會很難受。我們也能夠理解你的那份無助亦或是絕望。可是生活總是殘酷的,如果你的人生自己都把握不了,即使我們把你當成寶貝,遲早有一天,你也會被摔碎。我們不希望出現那一天,因此只能忍痛從現在開始就打磨你。玉不雕不成器,任何精美的器件,都會經受漫長的鍛造過程。

只有這樣,某一天父母倒下了,你才能立足。

人生就像是一條拋物線,每個人從原點出發,最終會回到原點。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無論是爺爺奶奶,還是姥姥姥爺,滿頭的白髮跟傴僂的身軀,都掩飾不住他們表現出來的童真,雖然那份童真帶著無比巨大的滄桑感。有時候我們都會困惑,曾經頂天立地的他們,為什麼也會有這么一面。隨著時間的推移,不願意向時間妥協的我們,終究也開始承認,你的父母也就是我們,最終也會走到那一天。所有的威嚴跟鎧甲都會卸下,只想安安靜靜的坐著搖椅,追著小朋友逗趣。

跟很多家庭相比,我們並不富裕。對於你想要的玩具,我們不會吝嗇的原因是想還你完整的童年,想要你的童年跟所有小朋友一樣,會有很多玩具,很多可愛的公仔。這些物質上的東西是我們現在可以給到你的,也是你有權進行享受的。比起物質上的東西,我們更願意給你精神上的東西。一個人的精神越高貴,他的人生才會更豐滿。沒有信仰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我們希望通過玩玩具、手工以及小遊戲等等,慢慢去激發你尋找自己的興趣,從而確定自己到底擅長什麼。當然每個人都是迷茫的,包括我們也一樣時刻被迷茫包裹著。可是生活就是這樣,行進的道路上出現點點微光,哪怕迷茫我們也會有方向。在你的人生裡面,作為父母的我們可能給不了你想要的方向,但我們會盡全力指引你,去靠近適合你的那個方向。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社會裡,所有的東西都在加速前進著。許多年前物質匱乏,信息匱乏,從而導致人們的認知也囿於成見。可如今快節奏的生活常常刷新著我們的認知,甚至生活方式。聰明的人類懂得在特定的時代裡面發明出適應這個時代的許多東西,比如更新換代飛速的智慧型設備。孩子,你跟同齡人終究會成為這個時代的主人,去認識志同道合的小夥伴,在屬於你的時代裡面乘風破浪。那個時候是你生命力最鼎盛的時期,可是對於我們來說學習新事物會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我希望你會有耐心,教會我們使用新事物,就像現在我們希望你可以獨立一樣,你也可以教會我們獨立去經營自己的生活,不會成為你太大的負擔。

聽過一句話,這世間所有的東西努力著都是為了團圓,唯有父母與孩子,卻是指向別離。等你成年以後,會組建屬於自己的家庭,會擁有自己的孩子,然後跟我們脫離,我們見面的時間會變得很少,電話時間會變得更短,如果沒有親情的維繫,可能我們會變得像陌生人。當然我們能夠理解,你需要為了生活而奔忙,你需要為了孩子的教育而頭疼,你還會面臨履行父母的贍養義務。我們從付出變成索取,能夠給予你的開始變得越來越少,然而生活對於你的考驗只會越來越多。那么在你成長的過程當中,除了幫助你增強獨立生存的技能,獨當一面的魄力,我們別無他法。

生命的長河唯有時間無人能抗衡。我們不願意承認這個事實,但事實就是你在成長的時候,我們就是在不斷地衰老中。歲月會帶走一切,在乎的不在乎的,重要的不重要的。

你是上天賜予我們的禮物,你的健康成長,自立自強,是我們在老去路上的心安。既然上天那么完整的將你送到了我們的面前,我們也就有更多的責任,讓你在未來的日子裡更華麗。

因為,生活就是華麗的。(微信公眾號/寶寶吃喝玩樂,ID/BBMyGod)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