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這孩子特聰明就是學習不用心”,這句話不知誤導了多少人

“這孩子特聰明就是學習不用心,他要是認真起來學習成績肯定好!”

有沒有說過這句話?沒說過,至少也聽過。

與之抗衡的經典神句還有不少:

“他不是不會做,就是粗心、馬虎。”

“都會,但是就是考不出來。”

“我特美就是管不住嘴,我瘦了肯定是范冰冰第二。”

情人眼裡出西施,家長眼裡出學霸。每逢期末尤其是考試結束後,這些話的出現頻率之高,恐怕超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這句不痛不癢的話是毒藥,不知道毀了多少孩子,滿足了多少家長。在知乎上,有太多人因為這句話志大才疏,人生潦倒而艱難。

“我就是被這句從小說到大,還自我感覺良好的傻逼!千萬不要給孩子灌輸這種思想啊!”

“我妹妹就是典型的例子。爸媽天天都這么說,導致她現在逢人便說:‘我就是不想學習,不然肯定比我姐厲害,我姐那么笨都考上大學了’。天知道考大學根本不是靠聰明,如果我父母不這么說,也許她也不會自我感覺這么良好。”

“我弟就是我爸媽眼中聰明但是不學的,我就是不聰明但是傻學的。現在我弟的薪水恰好等於我每月上繳的個人所得稅。”

它會給孩子一種錯誤的認識:聰明比勤奮高級,智商比努力牛逼,聰明是重要的優點,而不用心是次要的缺點。潛移默化之下,孩子很容易輕視勤奮的力量。哪怕原本有這種能力,也會忽略這種能力的價值。

它會給孩子無路可退的感覺:如果努力學習成績還是上不去,那么就會被家長和老師視為不聰明;為了維持聰明的形象,孩子就無法全力以赴。孩子失敗的退路被堵死了。

長期被評價為“學習不用心,認真起來學習成績肯定好”的孩子,很容易滋長“表演型人格”,需要活在別人的誇獎中,從來不肯也做不到全力以赴。他們的成績通常不壞,但不可能名列前茅,即便如此,他們卻看不起那些日夜苦讀的學生。

他們的心態是:我還沒有盡全力,盡了全力就可以把他們甩得遠遠的。事實的真相卻是:他們永遠也盡不了全力,他們需要維持自己“學習不用心但依然成績不賴”的現狀。更重要的是:他們擔心萬一盡了全力,卻並沒有成為頂尖選手,他們受不了這種打擊。

韓國文化廣播公司去年出了個一個周年獨幕劇,一位恐懼高考的女生有三句台詞是這樣的:

一位網友回憶道:“回想曾經的我,年少青春,些許自卑,唯一能夠安慰的便是長輩的誇獎:這孩子聰明。但是後來發現,自己即便努力學習也比不上某些貪玩的孩子,那一刻才明白,原來我並不是那么聰明。那該怎么辦呢?更聰明我是辦不到了,為了這小小的可笑的驕傲,只能偷懶。你看,我只是懶,並不是我不聰明。”

無獨有偶,另一位網友說,讀高三時,班主任對他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你現在再不認真學習,真的就可惜了你聰明的腦瓜。“我一直以這句話為傲,殊不知這句話簡直是毒藥,讓我沉溺在表現我的聰明中,而不敢真正努力。我怕努力了卻沒有想要的效果,我也怕自己沒有別人想像中的那樣聰明。”

直到長大後,吞下了種種失敗的苦果,那些“聰明而不不用心”的孩子才真正發現,持之以恆的努力是世間最大的智慧。

為什麼家長和老師喜歡給孩子注射這劑“毒藥”?

一位老師坦言:“之所以說這句話,是因為它是安慰家長的不二選擇,誇你家遺傳好、聰明,實則是滿滿的無奈。套路玩得深,怕的是家長把這個當真。”

家長在說這話時感情則是複雜的。有期許,有無奈,有自我安慰,甚至夾雜著自豪和驕傲。言外之意是:我孩子聰明,只是貪玩,等我孩子好好學習了,肯定比你孩子學習好。

無論如何,它暴露了家長教育孩子的失職——你家孩子是聰明,但是誰把一個聰明孩子的學習興趣抹殺的一乾二淨?是誰把一個聰明孩子的學習態度搞得不端不正?

一個聰明的孩子沒學好,相當程度上是家長的問題。因為孩子都有惰性,需要引導和監督,而家長沒有盡到責任。這樣評價自己孩子的家長,根本沒有花心思了解孩子的內心狀況,對如何幫助孩子學習也不甚了了。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學習不用心之果,一定有家長教育不稱職之因。正如一位老師所吐槽的:

該陪孩子做作業的時候,你們在麻將桌上大殺四方!

該培養孩子獨立學習能力的時候,你們在街上顧盼生姿!

該關注孩子心理變化的時候,你們在酒場上吆五喝六!

然後,孩子開始不學習了,開始逃課了,開始厭學了。你們就突然覺得,咱家的乖寶寶怎么了?

然後,你們就認為,一定是寶寶暫時不想學了,只要他想學了,那么聰明的寶寶一定能學好!

對於這種家長,我的態度就是:呵呵。

聰明的的確確是上帝給的禮物,但是,後天不去開發根本就是個華麗麗的擺設,還是束之高閣的那種。

按照現在的生育情況和營養水平,一個班50個小孩至少40個是聰明的,因此單單聰明毫無競爭力可言。

令人感慨的是,現在很多學生都以不努力但成績好為驕傲,並以此為資本嘲笑努力的學生,不知道這是怎樣的一種風氣。

“這孩子特聰明就是學習不用心,他要是認真起來學習成績肯定好”適合那些自卑的孩子,對於那種有些傲慢的兒童,這種話絕對是一種縱容。對於後者,一定要教會他努力有多么重要,用心有多么重要,養成認真的習慣有多么重要,養成優秀的習慣有多么重要。聰明是不需要鼓勵的,而用心才是需要鼓勵的習慣和難能可貴的優點。

在老師眼裡,成績好的從來都是踏實好學,成績差的從來都是很聰明不愛學習。高中時,有一次去辦公室交作業,聽到兩個老師的對話:

甲老師:那個××還蠻聰明,就是不願意搞學習。

乙老師:那就是蠢!只有蠢的人才不懂得去努力!

這個時代不缺聰明的人,用心的人卻不多。家長覺得自己的孩子很聰明,卻沒有意識到有時候專注、認真這些品質,才是把事情做好的決定性因素。

對於聰明而不努力的孩子,家長應該教他們讀懂這10句話:

1、如果在勤奮和聰明之間選一個的話,我寧願你傻。

2、如果你不是天賦異稟,那么勤奮就是你最能依賴的能力,是我們平凡人與天才抗衡的唯一武器。

3、世間任何事都可能騙人,但唯有汗水不會騙人。

4、聰明永遠不是你的武器,努力才是你最可靠的朋友。

5、智商決定下限,努力決定上限。

6、以多數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輪不到拼天賦。

7、用勤奮來掩蓋自己的聰明。

8、大智近乎若愚。無勤勉,不聰明。

9、這世上最聰明的人是只知道努力的人。

10、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愛拼才會贏。

培養孩子勤奮的習慣,關鍵在於:趁早。

勤奮是極難培養、極易丟失的能力,需要時時刻刻與人類與生俱來的惰性作鬥爭,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如果任由惰性日復一天地滋長,那么在這場交鋒中,勤奮很有可能落敗。

很多“聰明而不用心”的孩子後來發現,努力原來是一件那么困難的事。

“我從來都沒辦法專注做一件事很久。直到現在我還沒能維持努力的狀態,經常偷懶睡懶覺。我開始由衷地敬佩那些一直努力從不放棄的人,我才懂得其實努力也是一種天賦。”

“我覺得自己只要努力就會取得成績,但是我從來就沒有努力過,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努力,根本就不知道努力到底是什麼東西。”

“很多人誇我聰明,但是沒有人告訴我努力是什麼。而當開始有人告訴我需要努力的時候,不好意思,我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努力。”

家長光說沒用,還需用自身行動去幫助孩子。一句“用心”其實包含了很多的細節、細心、耐心、堅持不懈、抵制誘惑、克服困難,需要一條一條的做好。家長需要直面問題,解決問題。

家長光說沒用,還需用自身行動去感染孩子。很多家長也從來就沒有努過力,他們也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努力。身教勝於言傳,家長需要示範。如果家長自己不努力,將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如果我們這一代還不幡然醒悟,下一代也會如此。

作家嚴歌苓從國外回來,能夠講一口流利的英語,有人把這歸結為聰明。她卻說:“聰明是頂靠不住的東西。”

在她看來,一個人最優越的素質是頑強和堅韌。只有頑強和堅韌才能如數報償你所付出的一切:時間,精力,辛苦而枯索的整整一段青春。

來源:青欖家長地帶,由中外頂級教育專家搭建,每天邀請學霸爸媽分享教子心得、教育專家傳授教子錦囊,並組建了專家團隊免費為家長解答教子難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