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耶魯大學研究:孩子潛能自查表,讓他的天賦不再被埋沒

通過孩子的日常行為,可以推測他的天賦所在。

1、他在背詩和有韻律的句子時很出色。

2、他很注意你在愁悶或者高興時候的情緒變化,並做出反應。

3、他常常問諸如「時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為什麼行星不會撞到地球?」這樣的問題。

4、凡是他走過一遍的地方,他很少迷路。

5、他走路的姿勢很協調,隨著音樂所做的動作很優美。

6、他唱歌時音階很準。

7、他經常會問:打雷、閃電、下雨,是怎麼回事。

8、你如果用詞錯誤了,他會給你糾正。

9、他很早就會繫鞋帶,很早就會騎車。

10、他特別喜歡扮演什麼角色或者編出劇情。

11、出外旅行時,他能記住沿途標記,說:我們曾到過這裡。

12、他喜歡聽各種樂器,並能辨別他們發出的聲音。

13、他畫地圖畫得很好,路線清楚。

14、他善於模仿各種身體動作及面部表情。

15、他善於把各種雜亂的東西按規律分類。

16、他善於把動作和情感聯繫起來,比如他說:「我們做這件事興高采烈的……」

17、他能精彩的講故事。

18、他對不同的聲音發表評論。

19、他常說某某像某某。

20、對別人能完成與不能完成的事他能做出準確的評價。

(測試來源:美國耶魯大學羅伯特斯滕伯格博士研究的一種「多方面」測試)

1)如果孩子在1、8、17條表現突出,代表他可能有很好的語言天賦。 具有語言才能的孩子,父母應該常清他描述一些對象、一件事、一個自然現象等等,並經常給他提供這方面的書籍。

2)如果孩子在6、12、18條表現突出,代表他可能有很好的音樂才能。這類孩子在很小的時候(2、3歲)就特別注意傾聽有規律的聲音,只要有音樂出現,他就會瞪大眼睛專注的聆聽,這時他所表現的專注程度,連7、8歲的孩子都比不上。這表明他在音樂方面潛能很大。

3)如果孩子在3、7、15條表現突出,代表他可能在數字、邏輯方面很有天賦。他喜愛下跳棋和象棋,他很快明白一些等量關係如果給他一些完全混亂的玩具,他會分門別類的歸類。這種孩子,也許他上學後的數學成績不怎麼理想(這可能由於他對講述的課程語言方式不適應,或者注意力太容易被分散引起),但是他在這方面的潛能的不應懷疑的。

4)如果孩子在4、11、13條表現突出,代表他有很好的空間方面的才能。他有豐富的想像力,他對繪畫、機械組裝有濃厚的興趣。應該多帶他去遠行,並從小讓他做畫地圖的遊戲。

5)如果孩子在5、9、14條表現突出,代表他有很好的身體動覺才能,通常運動員和舞蹈家都有這方面的天賦。

6)如果孩子在10、16、20條表現突出,代表他有很好的自我認識才能,通常作家或者導演會有這方面的才能。

7)如果孩子在2、10、19條突出,代表他有很好的認識他人的才能,這類孩子對自我和別人都常常不由自主的做出判斷和反省,具有與人交往、溝通、組織方面的潛能。

想要發現孩子的天賦,除了日常觀察之外,帶著孩子多體驗嘗試也非常重要!父母要想發現孩子的天賦,就應該給孩子多提供機會,讓他們接觸各式各樣的知識,積極的表現自己的才能,這樣才能發現孩子到底擅長做什麼事情,而選擇興趣班是一個簡單有效的方式。

家長可以帶孩子去上幾種不同類型的特長班試試,讓孩子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幾個班。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的某方面的天賦就會逐漸顯現出來。比如,他對某個興趣班或者是某項運動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在上課時注意力特別集中,即使老師沒有要求,在課下他能夠很自覺的進行練習,學習讓他完全沒有壓力只有快樂,那麼他的興趣和天賦很可能在此。這時,我們就可以有針對性的培養孩子這方面的才能。

注意的是,在發現孩子對單方面感興趣的同時,不要急著立即就採購相關的器材和服裝,一定要讓孩子先試學一段時間。這樣的話,即使孩子的興趣發生轉移,家長也能夠及時的做出調整,不會因為浪費資源而強迫孩子學習已經沒興趣的事情。孩子的興趣可能廣泛又不穩定,如果是孩子自己選擇的,他們堅持的時間也會更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