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7封:最可怕的是精神破產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7封:最可怕的是精神破產

親愛的約翰:

你近來的情緒過於低落了,這很是讓我難過。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你還在為那筆讓你賠進一百萬的投資感到恥辱和羞愧。以至終日悶悶不樂、憂心忡忡。其實,這大可不必,一次失敗並不能說明什麼,更不會在你的腦門上貼上無能者的標籤。

快樂起來,我的兒子。你需要知道,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沒有順遂的人生;相反,卻要時刻與失敗比鄰而居。也許正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無奈的失敗,追求卓越才變得魅力十足,讓人競相追逐,甚至不惜以生命為代價。即便如此,失敗還是要來。

我們的命運也依然如是。只是與有些人不同,我把失敗當作一杯烈酒,咽下去的上苦澀,吐出來的卻是精神。

在我信誓旦旦跨入商界,跪下來懇祈上帝保佑我們新開辦的公司之時,一場災難性的風暴便襲擊了我們。當時我們簽訂了一筆契約,要購進一大批豆子,準備大賺一把,但沒有想到一場突然“來訪”的霜凍擊碎了我們的美夢,到手的豆子毀了一半,而且有失德行的供貨商還在裡面摻加了沙土和細小的豆葉、豆秸。這注定是一筆要做砸了的生意。但我知道,我不能沮喪,更不能沉浸在失敗之中,否則,我就會離我的目標、夢想越來越遠。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不可能維持現狀,如果靜止不動,就是退步,但要前進,必須樂於做決定和冒險。那筆生意失敗之後,我再次向我的父親借債,儘管不很不情願這么做。而且,為使自己在經營上勝人一籌,我告訴我的合伙人克拉克先生,我們必須宣傳自己,通過報紙廣告讓我們的潛在客戶知道,我們能夠提供大筆的預付款,並能提前供應大量的農產品。

結果,膽識加勤奮拯救了我們,那一年我們非但沒有受“豆子事件”的影響,反而讓我們賺到了一筆可觀的純利。

人人都厭惡失敗,然而,一旦避免失敗變成你做事的動機,你就走上了怠惰無力之路。這非常可怕,甚至是種災難。因為這預示著人可能要喪失原本可能有的機會。

兒子,機會是稀少的東西,人們因機會而發跡、富有,看看那些窮人你就知道,他們不是無能的蠢材,他們也不是不努力,他們是苦於沒有機會。你需要知道,我們生活在弱肉強食的叢林之中,在這裡你不是吃人就是補被別人吃掉,逃避風險幾乎就是保證破產;而你利用了機會,就是在剝奪別人的機會,保證著自己。

害怕失敗就不敢冒險,不敢冒險就會錯失眼前的機會。所以,我的兒子,為了避免喪失機會、保住競爭的資格,我們支付失敗與挫折是值得的!

失敗是走上更高地位的開始。我可以說,我能有今天的成就,是踩著失敗的螺旋階梯升上來的,是在失敗中崛起的。我是一個聰明的“失敗者”,我知道向失敗學習,從失敗的經驗中汲取成功的因子,用自己不曾想到的手段,去開創新事業。所以我想說,只要不變成習慣,失敗是件好事。

我的座右銘是:人始終要保持活力、永遠堅強、堅毅,不論遭遇怎樣的失敗與挫折,這是我惟一能做的事情。我自己能夠理解,我做什麼才會讓自己感到快樂,什麼東西值得自己為之效命。根本的期望,就像清潔工手中的掃把,將掃盡你成功之路上的所有垃圾。兒子,你自己根本的期望在哪裡?只要你不丟掉它,成功必將到來。

樂觀的人在苦難中會看到機會,悲觀的人在機會中會看到苦難。兒子,記住我深信不已的成功公式:

夢想+失敗+挑戰=成功之道。

當然,失敗有它的殺傷力,它可以讓人萎靡、頹廢,喪失鬥志和意志力。重要的是你將失敗看作什麼。天才發明家托馬斯·愛迪生先生,在用電燈照亮摩根先生的辦公室前,共做了一萬多次實驗,在他那裡,失敗是成功的試驗田。

十年前,《紐約太陽報》一位年輕記者採訪了他,那位少經世事的年輕人問他:“愛迪生先生,您目前的發明曾經失敗過一萬次,您對些有什麼看法?”愛迪生對失敗一詞很不受用,他以長者口吻跟那位記者說:“年輕人,你的人生旅程才剛剛開始,所以我告訴你一個對你未來很有幫助的啟示,我沒有失敗過一萬次,我只是發明了一萬種行不通的方法。”精神的力量永遠如此巨大。

兒子,你要宣布精神破產,你就會輸掉一切。你需要知道,人的事業就如同浪潮,如果你踩到浪頭,功名隨之而來;而一旦錯失,則終其一生都將受困於淺灘與悲哀。失敗是一種學習經歷,你可讓它變成墓碑,也可以讓它變成踏腳石。

沒有挑戰就沒有成功,不要因為一次失敗就停下腳步,戰勝自己,你就是最大的勝者!

我對你很有信心。(信念

愛你的父親

November 19,1899

洛克菲勒名言

1、只要不變成習慣,失敗是件好事。
2、你利用了機會,就是在剝奪別人的機會,保證自己。
3、一旦避免失敗變成你做事的動機,你就走上了怠惰無力的路。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8封:只有放棄才會失敗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9封:信念是金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0封:忠誠於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