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9封:信念是金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9封:信念是金

親愛的約翰:

你說得很對,雄才大略的智慧可以創造奇蹟。然而,現實是創造奇蹟的人總是寥若晨星,而泛泛之流卻在輩出。

耐人尋味的是,人人都想要大有所為。每一個人都想要獲得一些最美好的東西。每一個人都不喜歡巴結別人,過著平庸的日子,也沒有人喜歡覺得自己是二流人物,或覺得自己是被迫進入這種境況的。

難道我們沒有雄才大略的智慧嗎?不!最實用的成功智慧早已寫在《聖經》之中,那就是「堅定不移的信心足可移山」。可為什麼還有那麼多失敗者呢?我想那是因為真正相信自己能夠移出的人不多,結果,真正做到的人也不多。

絕大多數的人都視那句聖言為荒謬的想法,認為那是根本不可能的。我以為這些不會得救的人犯了一個常識性的錯誤,他們錯把信心當成了「希望」。不錯,我們無法用「希望」移動一座高山,無法靠「希望」取得勝利或平步青雲,也不能靠希望而擁有財富和地位。

但是,信心的力量卻能幫助我們移動一座山嶽,換名話說,只要相信我們能夠成功。你也許認為我將信心的威力神奇或神秘化了,不!信心產生相信「我確實能做到」的態度,相信「我確實能做到」的態度能產生創造成所必備的能力、技巧與精力。每當你相信「我能做到」時,自然就會想出「如何解決」的方法,成功就誕生在成功解決問題之中。這就是信心發威的過程。

每一個人都「希望」有一天能登上最高階層,享受隨之而來的成功果實。但是他們絕大多數偏偏都不具備必需的信心與決心,他們也便無法達到頂點。也因為他們相信達不到,以致找不到登上巔峰的途徑,他們的作為也就一直停留在一般人的水準。

但是,我少部分人真的相信他們總有一天會成功。他們抱著「我就要登上巔峰」的心態來進行各項工作,並且憑著堅強的信心而達到目標。我以為我就是他們其中的一員。當我還是一個窮小子的時候,我就自信我一定會成為天下最富有的人,強烈的自信激勵我想出各種可行的計畫、方法、手段和技巧,一步步攀上了石油王國的頂峰。

我從不相信失敗是成功之母,我相信信心是成功之父。勝利是一種習慣,失敗也是一種習慣。如果想成功,就得取得持續性的勝利。我不喜歡取得一量的勝利,我要的是持續性勝利,只有這樣我才能成為強者。信心激發了我成功的動力。

相信會有偉大的結果,是所有偉大的事業、書籍、劇本,以及科學新知背後的動力。相信會成功,是已經成功的人所擁有的一項基本而絕對必備的要素。但失敗者慷慨地丟掉了這些。

我曾與許多在生意場中失敗過的人談話,聽過無數失敗的理由與藉口。這些失敗者在說話的時候,時常會在無意中說:「老實說,我並不以為它會行得通。」「我在開始進行之前就感到不安了。」「事實上,我對這件事情的失敗並不會太驚奇。」

採取「我暫且試試看,但我想還是不會有什麼結果」的態度,最後一定會招致失敗。「不信」是消極的力量。當你心中不以為然或產生懷疑時,你就會想出各種理由來支持你的「不信」。懷疑、不信、潛意識要失敗的傾向,以及不是很想成功,都是失敗的主因。心中存疑,就會失敗。相信會勝利,就必定成功。

信心的大小決定了成就的大小。庸庸碌碌、過一天算一天的人,自信為做不了什麼事,所以他們僅能得到很少的報酬。他們相信不能做出偉大的事情,他們就真的不能。他們認為自己很不重要,他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顯得無足輕重。久而久之,連他們的言行舉止也會表現得缺乏自信。如果他們不能將自信抬高,他們就能在自我評估中畏縮,變得愈來愈渺小。而且他們怎麼看待自己,也會使別人怎看待他們,於是這種人在眾人的眼光下又會變得更渺小。

那些積極向前的人,肯定自己有更大的價值,他就能得到很高的報酬。他相信他能處理艱巨的任務,真的就能做到。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他的待人接物,他的個性、想法和見解,都顯示出他是專家,他是一位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照亮我的道路,不斷給我勇氣,讓我愉快正視生活的理想的,就是信心。在任何時候,我都不忘增強信心能力。我用成功的信念取代失敗的念頭。當我面臨困境時,想到的是「我會贏」,而不是「我可能會輸」。當我與人競爭時,我想到的是「我跟他們一樣好」,而不是「我無法跟他們相比」。機會出現時,我想到的是「我能做到」,而不是「我不能做到」。

每個人邁向成功的第一個步驟,也是不能漏掉的基本步驟,就是要相信自己,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成功。要讓關鍵性的想法「我會成功」支配我們的各種思考過程。成功的信念會激發我信的心智創造出獲得成功的計畫。失敗的意念正好相反,使我們去想一些會導致失敗的念頭。

我定期提醒自己:你比你想像的還要好。成功的人並不是超人。成功不需要超人的智力,不是看運氣,也沒有什麼神秘之處。成功的人只是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所作所為的平凡人。永遠不要、絕對不要廉價出售自己。

每個人都是他思想的產物,想的是小的目標,就可預期成果也是微小的。想到偉大的目標就會贏得重大的成功。而偉大的創意與大計畫通常比小的創意與計畫要來得容易,至少不會更困難。

那些能夠在商業、傳教、寫作、演戲,以及其他成就的追求上達到最高峰的人,都是因為能夠踏實、有恆地奉行一個自我發展與成長的計畫。這項訓練計畫會為他們帶來一系列的報酬:獲得家人更尊敬的報酬;獲得朋友與同事讚美的報酬;能覺得自己很有用的報酬;成為重要人物的報酬;收入增加、生活水準提高的報酬。

成功——成就——就是生命的最終目標。她需要我信用積極的思考去呵護。當然,在任何時候我想都不能讓信念出問題。

愛你的父親

June 7,1903

洛克菲勒名言

1、信心的大小決定了成就的大小。
2、只要相信我們能夠成功,我們就會贏得成功。
3、我從來不相信失敗是成功之母,我相信信心是成功之父。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0封:忠誠於自己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1封:貪心大有必要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2封:地獄裡住滿了好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