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5封:財富是勤奮的副產品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5封:財富是勤奮的副產品

親愛的約翰:

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在你的信中有兩句話很是讓我欣賞,一句是「你要不是贏家你就是在自暴自棄」,一句是「勤奮出貴族」。這兩句話是我不折不扣的人生座右銘,如果不自謙的話,我願意說,它正是我人生的縮影。

那些不懷好意的報紙,在談到我創造的巨額財富時,常比喻我是一架很有天賦的賺錢機器,其實他們對我幾乎一無所知,更對歷史缺乏洞見。

作為移民,滿懷希望和勤奮努力是我們的天性。而我尚在孩童時期,母親就將節儉、自立、勤奮、守信和不懈的創業精神等美德植入了我的骨髓。我真誠地篤信這些美德,將其視為偉大的成功信條,直到今天,在我的血液中依然流淌著這些偉大的信念。而所有的這一切結成了我向上攀爬的階梯,將我送上了財富之山的頂端。

當然,那場改變美國人民命運與生活的戰爭,讓我獲益非淺,真誠地說,它將我造就成了令商界嘖嘖稱奇而又望而生畏的商業巨人。是的,南北戰爭給予了民眾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機,它把我提前變成了富人,為我在戰後掀起的搶奪機會的競技場上獲勝,提供了資本支持,以至後來才能財源滾滾。

但是,機會如同時間一樣是平等的,為什麼我能抓住機會成為巨富,而很多人卻與機會擦肩而過、不得不與貧困為伍呢?難道真的像詆毀我的人所說,是因為我貪得無厭嗎?

不!是勤奮!機會只留給勤奮的人!自我年少時,我就篤信一條成功法則:財富是意外之物,是勤奮工作的副產品。每個目標的達成都來自於勤奮的思考與勤奮的行動,實現財富夢想也依然如此。

我極為推崇「勤奮出貴族」這句話,它是讓我永生敬意的箴言。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無論是在我們立足的北美還是在遙遠的東方,那些享有地位、尊嚴、榮耀和財富的貴族,都有一顆永不停息的心,都有一雙堅強有力的臂膀,在他們身上都凸顯毅力也頑強意志的光芒。而正是這樣的品質或稱財富,讓他們成就了事業,贏得了尊崇,成為了頂天立地的人物。

約翰,在這個無限變幻的世界中,沒有永遠的貴族,也沒有永遠的窮人。就像你所知道的那樣,在我小的時候,我穿的是破衣爛衫,家境貧寒到要靠好心人來接濟。但今天我已擁有一個龐大的財富帝國,已將巨額財富注入到慈善事業之中。如同萬種盛衰起伏變幻如同滄海桑田,生生不息。出身卑賤和家境貧寒的人,通過自己的勤奮工作、執著的追求和智慧,同樣能功成名就、出人頭地,成為一人新貴族。

一切尊貴和榮譽都必須靠自己的創造去獲取,這樣的尊貴和榮譽才能長久。但在我們今天這個社會,富家子弟處在一種一種不進則退的情況之下。不幸的是,他們中的很多都缺乏進取精神,卻好逸惡勞,揮霍無度,以至有很多人雖在富裕的環境中長大,卻不免費在貧困中死去。

所以,你要教導你的孩子,要想在與人生風浪的博擊中完善自己,成就自己,享受成功的喜悅,贏得社會的尊敬,高歌人生,只能憑自己的雙手去創造;要讓他們知道,榮譽的桂冠只會戴在那些勇於探索者的頭上;告訴他們,勤奮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他們是勤奮的最大受益者。

我自孩提時代就堅信,沒有辛勤的耕耘就不會有豐碩的確良收穫,作為貧民之子,除去靠勤奮獲得成功、贏得財富與尊嚴,別無他策。上學時,我不是一個教就會的學生,但我不甘人後,所以我只能勤懇地準備功課,並能持之以恆。在我十歲時我就知道要盡我所能地多幹活,砍柴、擠奶、打水、耕種,我什麼都乾,而且從不惜力。正是農村艱苦而辛勞的歲月,磨練了我的意志,使我能夠承受日後創業的艱辛;也讓我變得更加堅忍不拔,產塑造了我堅強的自信心。

我知道,我之所以在以後身陷逆境時總能泰然處之,包括我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都得益於我自小建立的自信心。

勤奮能修煉人的品質,更能培養人的能力。我受僱於休伊特-塔特爾公司時,我就獲得了具備非同一般的能力和出眾的年輕簿記員的名聲。在那段日子裡,我可謂是終日披星戴月、夜以繼日。當時我的僱主就對我說,你一定會成功,以你這非凡的毅力。儘管我不明白將來會是什麼樣子,但有一點我相信,只要我用心去乾一件事,我決不會失敗。

今天,我儘管已年近七十,但我依然搏殺於商海之中,因為我知道,結束生命最快捷的方式就是什麼也不做。人人都有權力選擇把退休當作開始或結束。那種無所事事的生活態度會使人中毒。我始終將退休視為再次出發,我一天也沒有停止過奮鬥,因為我知道生命的真諦。

約翰,我今天的顯赫地位,巨額財富不過是我付出比常人多得多的勞動和創造換來的。我原本是普普通通的常人,原本沒有頭上的桂冠,但我以堅強的毅力、頑強的耕耘,孜孜以求,終於功成名就。我的名譽不是虛名,是血汗澆鑄的王冠,些許淺薄的嫉恨和無知的淺薄,都是對我的不公平。

我們的財富是對我們勤奮的嘉獎。讓我們堅定信念,認定目標,憑著對上帝意志的信心,繼續努力吧,我的兒子。

愛你的父親

January 25,1907

洛克菲勒名言

1、我們的財富是對我們勤奮的嘉獎。
2、勤奮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
3、財富是意外之物,是勤奮工作的副產品。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6封:不要找藉口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7封:你手中握有成功的種子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8封:我沒有權利當窮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