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3封:善用每個人的智慧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3封:善用每個人的智慧

親愛的約翰:

你的來信非常令我興奮,因為你讀懂了我總能助我成就事業

的做事哲學:做你喜歡做的事,而其他的事,就交由喜歡做這件事的人去做。

對我來說,做喜愛的事是一項不容質疑的定論。它時刻都會

提醒我,要領導手下出色完成任務,決不可依賴某些管理技巧,而是要採用一種更為巨觀、更有效能的領導方式。

具體而言,就是不讓手下拘泥在刻板、制式的工作職務上,

而是想辦法利用每個人的長處並誘發他們將熱情傾注在工作之中,來成就出絕佳的生產力。這就是我的致勝之道。

我在讀書時就記得這樣一句話:「最完美的人就是那徹底投

身於自己最擅長的活動的人。」後來,經我改造,將其變為我管理上的一個理念:最能創造價值的人就是那徹底投身於自己最喜歡的活動的人。

我說過,每個人都有忠於自己的天性,都渴望成為自己想要

成為的人,而他們實現忠誠自己的方式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遺憾的是,很多管理者並不善待雇員忠於自己的訴求,結果事倍功半。

其實這很好理解,如果你不將時間投入到你喜愛的事情上,

你就絕不可能感到自我滿足;如果你得不到自我滿足,你就將失去生活的熱情;如果你失去生活的熱情,你就將失去生活的動力。指望一個失去工作動力的人去出色完成工作任務,就像指望一個停擺的鬧鐘去準確報時一樣,可笑之極。

所以,我時刻不忘給予手下忠於自己的機會——燃燒他們的

熱情,讓他們的特別才幹發揮到極致,而我自己從中收穫的,恰恰是財富與成就。忠於自己就將使自己贏得人生中最偉大的一場戰役,誰會放過這樣的機會呢?

你要想成功利用手下的熱情,你必須知道領導者的職責,不

是要挖掘手下的弱點,而是要關注手下的優點與才幹,並讓這些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我沒有挑部屬最脆弱的特質的習慣,卻總要找尋他們最堅強的部分,讓他們的才幹充分展現在工作的挑戰與需求上。例如,我重用阿奇博爾德先生。

與有些人不同,我不以自己的好惡為先選拔人才的標準,我

用人並不會看他身上貼著什麼標牌,我看中的是他在工作中展示出來的能力。我喜歡自己的喜好,但更喜歡效率。

阿奇博爾德絕非完美的人,他嗜酒如命,而我卻是個禁酒主

義者。但是,阿奇博爾德卻有著非凡的領導才華和天賦,他頭腦機敏、樂觀幽默,而他出眾的口才和大膽好鬥的性格無疑更是在激烈競爭中獲勝的保證,所以在由對手變為合伙人之後,我一直對他興趣濃厚,我不斷委他以重任,直至提拔他接替我的職務。

他已經證明了自己是一名天才的領導者,他的職業生涯是那樣特殊。如果他沒有不好習慣的影響,他的成績將更加耀人。

我的目的是要在每位手下身上找出我所重視的價值,而不是那些我所不樂見的缺點。我找出每個員工值得重視和部分,並致力於將員工的優點轉化成出色的才能,而不會試圖修正他們的缺點。所以,我總是擁有健全能力、樂意奉獻的部屬。

約翰,沒有人是無所不能的,現在你是一位管理者,你的成就依賴於你領導能力的發揮,依賴於你手下做事才能的發揮。你需要知道,你的手下可挑剔的地方不勝枚舉,但是你要專注於發掘每個人潛在的優點,注意他們在每個細節上的傑出表現,以及他們為了將事情做得出色,而對完美主義近乎苛求的堅持。這是你領導力的優勢所在。

一個人不能主宰一個集體。我不否認領導者的巨大作用,但就整體而言取勝靠的是集體。我所取得的任何榮譽所依靠的都是集體的力量,而絕非我個人。也只有眾人都付出努力,才能相信並期待奇蹟的出現。

祝你好運!我的兒子。

愛你的父親

November 17,1912

洛克菲勒名言

1、不以自己的好惡為選拔人才的標準。
2、忠於自己將使自己贏得人生中最偉大的一場戰役。
3、最能創造價值的人就是那徹底投身於自己最喜歡的活動的人。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4封:永遠做策略性思考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5封:將部屬放在第一位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6封:財富是種責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