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4封:永遠做策略性思考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4封:永遠做策略性思考

親愛的約翰:

漢密爾頓醫生又發福了,看來高爾夫運動無法抑制他的腰圍向外擴張,他只能藉助其他運動方式來減少脂肪了。不幸的是,能防止他增重的運動還沒被發明,他很痛苦。不過,他倒總能為我們帶來快樂,用他腦子裡各種稀奇古怪的故事。

今天,漢密爾頓醫生用一個漁夫與垂釣者的故事,又娛樂了我們。或許是看到我們各個捧腹大笑,醫生顯得很得意,他笑著關我:“洛克菲勒先生,您是想做漁夫哪,還是想做垂釣者?”

我告訴他,如果我做了垂釣者,或許我就沒有資格同諸位打高爾夫了,因為我靠有效的行為策略來創造商業利益,而垂釣者的行為方式不能保證我成功

當然,沒有一個垂釣者會愚蠢到只知丟下魚餌而不事先思考、計畫、決定:要釣哪種魚,用什麼樣的餌料,需要將魚線拋到哪裡,而後才坐等大魚上鉤。就形式而言,他們沒做錯什麼,但結果是否如願卻沒人知道。

也許花上一段時間他們會釣到魚,也許他們一條魚都釣不到,而那條他們理想中的魚,也許永遠不會上鉤。因為他們太執著於自己的方式,儘管他們很清楚自己的目標,但他們的方式卻限制了成功的可能——除了那條魚線所及之處,他們捕魚的範圍等於零。但是,如果能像漁夫那樣,張網捕魚,就將擴大捕魚範圍,而豐富的魚量會讓他們有許多的選擇機會,並最終捕獲到他們想要的魚。

我告訴漢密爾頓先生和我的球友們,我不是刻板固執、按部就班、以簡單方式來解決問題的垂釣者,我是能夠創造多種選擇、直至挑選出最能創造商業利益的魚的漁夫。他們都笑了,說我泄露了賺錢的秘密。

約翰,不論你做什麼,要找出完美想法的最佳途徑,就得擁有許多想法。在做出最完美的決定之前,我會致力於尋找具有創意與功效的各種可能性選擇,考量多種可能性方案,並積極嘗試各種選擇,然後才將重點放在最好的選擇上。

這就是我總能捕到我想要的大魚的原因。當然,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我也會保持開放策略,順應時勢,不斷地進行調整或修正我的計畫;所以,即使計畫進展並不順利,我都不會驚慌失措,卻總能沉著應對。

很多人都認為我有著非凡的能力,是一位充滿效率與行動能力的領導者。如果真是這樣,我想你也可以獲得這樣的讚譽,只是你需要克制找尋簡單、單向解決方案的衝動,樂於嘗試能達成目標的各種可能性辦法,擁有在困難面前付諸行動的耐心、勇氣和膽略,以及不達目的決不收手的執著精神。

單純操弄手段的計畫者只配給策略者提鞋。作為總裁,我只為部屬設立清楚明確的方向或策略,但不會將自我局限於過分僵化的行動計畫中。相反地,我會持續探索能夠實現策略的各種可能性。

許多人都堅持認為,成功的關鍵在於紮實的策略計畫,而這項計畫必須由具體、可衡量、可達成以及實際的行動目標作為後盾。我承認這樣做很重要,但它有致命的缺陷。計畫強調的是判斷的標準與預設的成果,人們所採行的也是認為可達成目標的固定方法。由於這些方案依據的是預期能達成目標的已知方法,因此我們在開始行動之前,其實已經局限了範圍。

儘管在我們提筆擬定計畫之際,該計畫看起來似乎天衣無縫,但是局勢在計畫定稿之前情況可能已經轉變了,也就是說,不僅市場的狀況早已改變,客戶改變,就連所能支持計畫的資源也已改變。這也難怪這些成本高昂,又耗時費力的策略,僅有極少的部分能真正被執行。

要如何因應這種狀況呢?不論我們是為公司或是單一部門擬定計畫,我們都必須確認自己所擬定的是策略,而非手段。策略的本質是彈性的、長遠的、多面向的、大格局的。它們強調的是如何成長或擴大利潤這類的成果,而不是某個可衡量的目標。同時策略所提供的是一個大方向,而非達到成功的惟一方式。

要成為傑出的領導者,我們必須讓自己成為一位策略性的思考者,而不僅是手段的設計者。我們還得避免將自己局限於既定的檔案流程中,我們的座右銘將是專注,但是具有彈性空間。我們著重於探索的過程,在每一天的分分秒秒中,我們都能開創有助於達成長遠目標的可能方向。

我們不會固守三種、五種方式來達成遠程目標,而是在無時無刻都能發掘獲取利潤的機會——不論是在與對手交談,或與部屬進行腦力激盪的會議中。

為了遠離危機風暴,我們必須不斷地擬定新的策略,同時調整舊有的計畫。在因應每天商業環境改變的同時,我們也必須依據情勢的變化來修正長遠的進程。這樣在短期內我們不但能維持彈性的作風,同時從長期來看,我們對一個能符合最新經濟環境的彈性理想目標,也有了清楚的概念。我們可將陳腐的策略計畫束之高閣,並且精力充沛、滿懷希望地在朝氣蓬勃的環境中步調一致地向前邁進。

要做一名希望主義者。無論情況看起來或是實際上有多糟糕,請擦亮眼睛找出其中蘊含的無限希望——永遠不要放棄尋找,因為希望永遠存在。

我相信所有的領導者都負有提供希望的義務,而且不但要替自己,同時也要為雇員指引出一條康莊大道。回想一下生命中你感到最沒有希望的那段時日,那很可能是因為你覺得自己已經走投無路,或者相信自己沒有任何其他選擇,你被困住、被放棄、找不到出路。

克服絕望的方式只有一種,那就是持續創造出各種可能性以跨越障礙。簡單地說,希望源自於相信有其他選擇的存在。

傑出的領導者具備能夠應付特定商業狀況的腹案、創造新市場的機動計畫、因應危機的錦囊妙計,以及為自己與員工發展事業的藍圖。當局勢似乎跌到谷底而無可挽回時,他們就像驍勇善戰的摔跤手一樣,即使被對手壓制在地難以脫身,他們也永遠不會放棄能夠翻身的任何機會。

憑藉著他們的才能、靈活的身段,以及隨機應變的智慧,他們巧妙地找到空隙並逃脫險境。他們在別無選擇的劣勢下,硬是殺出一條生路。

如果能在一開始就勇於發揮創意,就能夠避免無止境的疲於奔命、挫折與痛苦。

事情看來已到了絕望的地步時,如果我們依然抱持著無窮的希望,我們就能超越我自己所設定的界線,且能提供給部屬新的選擇。所以,我們要勇於在別無選擇中,毅然殺出一條生路。

愛你的父親

October 14,1904

洛克菲勒名言

1、我們要勇於在別無選擇中,毅然殺出一條生路。
2、要找出完美想法的最佳途徑,就得擁有許多想法。
3、單純操弄手段的計畫者只配給策略性的思考者提鞋。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5封:將部屬放在第一位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6封:財富是種責任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7封:充實你的心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