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還孩子一個自由自在的靈魂

還孩子一個自由自在的靈魂

文/熊享權

每個問題孩子背後都有一個問題家庭。這是心理醫生從大量問題孩子個案中發現的共性。同樣,在我所接觸的眾多學生身上所存在的問題,都可以從父母身上找到原因。中國父母極少有不為孩子著想的,只是好心未必能辦好事。

放下將孩子視為自己生命延續的想法,就要把孩子看成獨立的生命個體。在觀念里摒除諸如「我是你爸,你得聽我的」、「媽曾經有個夢想未能實現,希望你能去達成」、「我生了你、養了你,你就得按照我安排的路去走」之類的潛意識想法。給孩子生命並非孩子的請求,視養育孩子為自己的義務而非給予孩子的恩情,故而我們沒理由將「父母的恩情」作為資本,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意願走人生之路。自己的意願與父母的意願發生衝突是我接觸到的許多學生痛苦的根源。將孩子視為獨立的生命個體,引導大方向而不教導具體怎麼走,還孩子一個自由自在的靈魂,相信孩子可以走好自己的路。

無條件積極關注自己的孩子,給予孩子穩恆的關愛。無論孩子聽不聽話,父母都愛你;無論孩子成績好不好,父母都愛你;無論孩子身體健不健康,父母都愛你;無論孩子將來貧窮或富裕,父母都愛你;無論孩子走的是正道還是誤入歧途,父母都愛你……讓孩子深刻體會到父母的愛無時無刻都在身邊。

要懂得如何愛孩子,就先懂得如何愛自己。自己悲觀消極,如何讓孩子樂觀積極?自己沒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何讓孩子健康成長?自己沒有興趣愛好,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如何讓孩子輕鬆地玩樂?自己對待工作不上進或抱怨勞累,如何讓孩子好好學習熱愛學習?父母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會無形中影響孩子,這種影響,身教大於言傳。

作為父母,當然不希望孩子拿我們去和別人的父母比,所以,也請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別人的孩子比,尤其是拿自己孩子的短處去比較別的孩子的長處;父母不希望自己工作中犯了錯誤,就有人劈頭蓋臉地指責,甚至對人不對事地懷疑自己的工作能力,所以,也請孩子成績有波動時,不要妄加責備,更不要懷疑孩子的學習潛能;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努力得不到肯定,自己的主意被別人無視,所以,也請給予孩子更多的鼓勵和及時的肯定,孩子異想天開的想法,自己試著去理解,理解不了也予以尊重,而非笑話或無視……

我看過不少母親的QQ、微博、部落格的圖像,將自己的孩子作為圖像的較多,將自己與孩子的合影作為圖像的也多,將一家三口的合影作為圖像的就較少,將自己與老公的合影作為圖像的就更少了。這樣的行為自然無所謂是對是錯,但在潛意識裡流露出了對家庭成員重要性的判斷。將自己排在第一位,可能作為父母的很多不願意承認,或者不願意這麼做,但我也認為自己當是排在家庭首位的。不少夫妻,在有了孩子後,就將孩子看得比另一半更重要;甚至在有的家庭里,母親可能還會有意或無意地與孩子聯盟,抱怨孩子的父親。這樣的母親哪怕盡全力愛孩子,都不會讓孩子內心擁有純粹的幸福感。在一個家庭裡面,最希望父母和睦家庭完整的就是孩子。父母之間不和諧恩愛,就是孩子最大的悲哀。為什麼有的孩子會經常生病?因為他發現自己生病時,父母不會吵架,會一起來關注他,於是,他寧願折騰自己的身體來看到這樣幸福的場面。

愛孩子,愛伴侶吧,這是你能給予孩子最好的禮物。

  1. 孩子,我為什麼不能給你交話費?
  2. 任何成 功都不能彌補教育孩子的失敗
  3. 莫讓優裕的生活害了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