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你越捨得用孩子,孩子就越有出息!別不信

前言:優媽小時候,是在農村度過的。那時候在一群小夥伴中,有兩個10來歲的小男孩,被大家公認為「賤命」,因為他倆一個喜歡蒸菜卷子,一個喜歡開手扶拖拉機。

小夥伴們,包括很多家長們,一致認為:這倆貨長大了也是下苦力的料,成不了出息!

01

那個喜歡蒸菜卷子的小男孩,小名起的很有那個年代的特色,叫「營長」。他是家裡的老小,上面還有好幾個哥哥、姐姐。

每當「營長」下午放學回家的時候,家裡其他人都下地幹活尚未回來,於是「營長」就張羅著做飯,做的最多的就是蒸菜卷子。

他先把馬齒莧之類的野菜洗淨,切好,拌成餡,然後就開始在一個大瓷盆里和面。

揉好麵團,揪成一個個拳頭大小的劑子,再把劑子擀成薄薄的麵餅。

之後把餡均勻地攤在麵餅上,捲起來,稍微壓扁。

最後就是上鍋蒸熟……

每次我們去找「營長」玩時,他幾乎都在家裡幹這個。看著他熟練地和面,撅著屁股擀餅,抱著玉米秸稈燒大鍋,我們都說他簡直是個「老娘們兒」,淨幹些「老娘們兒」才會幹的活兒。

02

另一個喜歡開手扶拖拉機的男孩,小名叫「猴兒」,不知道他爹媽為啥給起這麼個名字。不過真是人如其名,他非常好動,什麼都要動動瞧瞧,總喜歡招惹別人,小夥伴都說他「賤手賤爪」。

「猴兒」對各種農活兒有很高的興致,簡直就是為乾農活而生的。當小夥伴們剛學會騎腳踏車的時候,「猴兒」已經能開家裡那台破手扶拖拉機了。先讓他爹用搖把給發動起來,然後他就能跳上去,熟練地使用離合、換擋、轉彎……

誰家有個耕地、推大糞的活兒,「猴兒」都願意參與,甚至不請自來,只要給零嘴吃就行。那時候我家有個果園,於是「猴兒」往我家跑的次數最多,因為每次幫幹完活兒,我母親都會管「猴兒」一頓飯,再讓他帶一大兜蘋果回家。

每個見過「猴兒」的人,都會胸有成竹地預言一下「猴兒」的未來:這孩子,學習不中用,幹活倒是挺利索,將來肯定是個好勞力!

03

小夥伴們長大後,都各奔東西,我外出上大學去了,其他小夥伴也都努力經營者自己的生活。大家都很忙,很少聯繫。再次得到「營長」和「猴兒」的訊息,還是前段時間從我母親那裡聽到的。

「營長」後來報考了軍校,當兵去了,據說因為能吃苦,勤快,很受領導賞識。現在安排到武漢那邊了,在機場上班,負責後勤工作,屬於副營級幹部,待遇相當不錯。

而「猴兒」,在上海那邊做豪華汽車銷售,也是經理級別的人了。每年都開著大賓士、帶著老婆孩子回村。

而當初經常嘲笑他倆的小夥伴們,勉強算是好點的,就像我這樣考個大學,找份相對安穩的工作,還常常因為工資、職稱之類的事情焦頭爛額;更多的人,早早結了婚,成了一個「好勞力」。

「營長」和「猴兒」能走到今天這一步,絕對不是單憑運氣,肯定跟他們童年的經歷是分不開的。他們童年時候的忙碌、辛苦,培養了性格中勤勞、踏實的特點;他們童年時便替家人分擔家務,使得他們懂得父母的辛苦,懂得體諒他人。

勤勞、包容、體諒,是現在社會中非常重要的品質,也是很多孩子欠缺的品質。

04

現在很多大學生,剛入學的時候特別苦惱,因為遠離父母,他們必須自己去整理床破、洗衣服、刷鞋。而在此之前的十幾年裡,這些事都是父母一手打理的,孩子只需「好好學習,別的事不用管」。

很多大學生的被罩、枕巾,半年不洗,一揪出來油膩膩、黑乎乎的;襪子從來懶得洗,買上10幾雙換著穿……不但男生這樣,女生也這樣。

優媽在大學心理諮詢室實習那段時間,會遇到很多這樣的大學生,他們離開父母進入陌生環境後,不但料理不好自己的生活,甚至連如何與同學交往都做不好。而這些孩子,幾乎都有一個共同點:父母非常愛孩子,全盤照顧他們的生活,從來捨不得使喚他們,不讓他們乾一點家務。

很多人都知道,現在大學生就業不容易。但如果你了解過他們的成長經歷,以及在大學時期的表現,你就會知道:這樣的狀態,找不到工作就對了。

05

對於一個人來說,「被使用」和「被需要」的感覺是十分重要的,這是我們自信、自尊的源泉,也是我們努力生活下去的動機。

想一下身邊的老年人,他們雖然腿腳不方便了,但總想在子女們做家務事過來插插手。但子女往往會沖他們嚷:「媽,你一邊歇著去吧,這用不著你,別插手了!」

這時候,老人們會很開心嗎?不,他們心裡肯定不是滋味,因為不被需要意味著別人對你說:「你不中用,我們用不著你,也不太相信你!」

對孩子來說,也是這個道理。只有時常使喚一下孩子,交給他一些力所能及的任務,才能激起孩子內心那份小小的責任感,才能幫孩子建立良好的自信心。

我家客廳的垃圾,一直都是女兒小優在倒,因為她每一次倒的時候,我就跟優爸鼓勵她說:「孩子你真了不起,有了你咱家乾淨整潔多了,爸爸媽媽每天回家心情都很好!」 那時候,能很明顯地看到女兒臉上那種自豪感、自信感。

其實,包括優媽自己在內的很多父母,總會掉進一個愛的誤區:太愛孩子了,捨不得讓孩子做一點髒活、累活。

但是,父母對孩子的愛,最終目的應該是「分離」:我們愛孩子的目的,是讓孩子獨立成長,堅強地面對未來的風雨,而不是留在我們身邊,當一個「30歲還斷不了奶的巨嬰」。(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