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每個媽媽都要有這樣的三根“金手指”:愛、智慧和努力

作為一名原創兒童文學作品出版者和兒童文學寫作者,我對母愛、親子、成長之類的題材向來喜愛且重視,故而,對於這本書,我是抱著學習的態度來讀的。

讀完整本書,腦海中冒出的就是這三個詞——愛、智慧和努力。方莉,這位女博士,這位媽媽,用愛、智慧和努力成功地把三個孩子都送進了哈佛。

愛是萬善之源

三個孩子小的時候伸出手來給媽媽猜,媽媽閉著眼睛卻總能猜對;聽到電話那端的一聲“Mom”,媽媽瞬間就能判斷出來這個孩子是要報喜還是報憂。那要什麼樣的細膩和敏感才能聽出孩子每一天的情緒、每一句話的情感方向?這就是母愛!它真的太感人太神秘了!

因為愛,所以愛。這位媽媽,在孩子小的時候和他們建立親密的關係;孩子長大了,為了要和孩子有共同語言,她一直努力學習新鮮事物,了解孩子們喜歡的事物,儘量保持和孩子在一個水平線上,讓孩子有話樂意和她交流,和她共享。“愛不僅僅是嘴上說說、抱抱和親親,愛還意味著奉獻,甚至是犧牲。”為了孩子,這位媽媽放棄了回國開公司的機會;在一家公司工作20年,沒換過單位;7年沒去度過一天假,一直陪伴在孩子們身邊,陪伴他們去參加各種活動。女兒、兒子參加溜冰訓練,她早上四五點起床,開車七八個小時,輾轉各地比賽,請教練;為了讓兒子吃到餃子,她冒著風雪步行30分鐘去買;她還在發現孩子們有獨特想法的時候立刻幫助他們去申請專利,再複雜的程式都一一履行,讓孩子們在自己的專利中獲得強大的信心等等。她始終是孩子們的後勤軍,讓他們可以全力以赴地去做事情。

方莉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令我感動。羅曼·羅蘭說:“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方莉的母愛溫暖了孩子的心,照亮了孩子人生的路。

智慧,是媽媽最棒的優勢

每一位愛孩子的媽媽都是值得尊敬的,而會愛孩子的、智慧的媽媽更加令人尊敬。

方莉說,不要總說“我的孩子不行”“我們根本不是學習的料”“以後肯定一事無成”,不要有過低的期望值,這會形成魔咒,不僅不能激發孩子的潛能,還深深地傷害了他的自尊。“數子十過,不如獎子一長。”這些都是她精闢的經驗。

方莉的兒子頗有文學天賦,但是,他有一段時間沉迷於遊戲,她是這樣對孩子說的:“如果你能控制自己不玩遊戲,等把書寫完再玩,你長大了一定會了不起。”兒子問:“為什麼?”她說:“就像吸毒一樣。你能控制自己不做不該做的事那一定了不起,如果能做到,媽媽就不用擔心你的前途了……”兒子似乎沉思了一下,過了一會兒,他說:“OK!”“你確定嗎?停止玩遊戲,寫書?”“OK!OK!OK!”他確認。

兒子陪著姐姐一起去練習溜冰,在一旁看了三個月,卻始終不敢上場,方莉看到了兒子心中的恐懼,她說:“每個人都有恐懼,包括媽媽自己。但可以做大事的人和不能做大事的人的區別是,他們能選擇面對這些恐懼還是逃避這些恐懼。”於是,兒子就在這樣的激勵之下上場了!後來,她的兒子開始溜冰,卻有一段時間特別懶散,三位溜冰教練“合謀”拒絕再教他,這是一個多么令人尷尬的場面!然而,她卻給了兒子擁抱。她說,也許是媽媽做得不夠,沒把你的營養跟上,才會讓你總是感到累。只有內心強大的媽媽才會這么去做。正因為如此,兒子才沒有放棄溜冰,而是堅持下來了。

當孩子出現問題時,不感情用事,而是理智處理,用智慧說話。我們看到了一個智慧的媽媽,她話不多,卻總能說在點子上,可以立即激勵孩子,給他的人生展開另一幅更廣闊的畫卷。智慧,應該是一個媽媽最棒的優勢!

努力,就是鼓勵孩子爬上“牆頭”

說到努力,我們不得不佩服,這位媽媽把“努力”的優秀品質帶到了孩子身上。

方莉讀博士研究生上自動化控制課的時候,全課只聽懂了4個單詞,成績卻拿到了A+。經驗是什麼?很簡單: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認真做作業,參加老師的答疑課。母親本身就是異常努力的,並把這些品質帶到了孩子們的身上。

方莉的二女兒在該上國小三年級時卻重新上了一年級,算是慢班學生,可這也沒有影響她以後進入哈佛讀書。可見,在母親的影響下,她是多么努力,你會在書中看到她努力的細節。

二女兒有商業頭腦,高中時準備競選學生的一個商業組織——DECA的主席。她為了參加DECA的活動,同時不落下課程,專門讓任課老師給她提前一周布置作業,她可以在課間、中午和晚上寫。後來競選主席時,所做的一切都異常認真、負責,兢兢業業於每一個細節,同時由於她獲得過不少大獎,又有專利的金牌戴在脖子上,她順利贏得了高票,如願以償!

關於為什麼要努力,方莉也有精彩的闡述:“你現在遇到困難的情景就像你現在在一個院子裡,你的手搭在院牆上使勁往上爬,如果你努力一把,你就站到了牆頭,能看到牆外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你就可能經歷完全不同的生活。如果你把手一松,你就摔在院子裡了,你一輩子就在院子裡,你現在所有的一切就是你以後的將來。你想要怎樣的將來?”她的三個孩子在這樣令人振奮的觀點之下,認真努力地過好每一天,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在各方面都獲得了優異的成績,可以看到,他們步入哈佛的背後是有著深刻內涵的,我相信大家從書中一定能夠讀懂這種內涵。

愛、智慧、努力,看似三個方面,其實萬變歸宗,只有一個方面——愛。智慧與努力因愛而生,緣愛而茁,且附麗於愛。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這力量就蘊藏在母親柔弱的身體和強大的心靈里。

作者簡介:汪玥含,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兒童文學》副主編,原載《人民周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