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窮養,不是讓孩子覺得自己太便宜

中國人的親職教育中,有一套簡單粗暴的邏輯,就是男孩要窮養,女孩要富養。所謂窮養,很多人理解為就是少花錢,多吃苦,只有物質上給孩子多些苛求,他才能具備吃苦的品質,在未來走得更遠。

只是很多人不知道,在所謂的窮養過程中,因為自己錯誤的教育觀念,孩子的未來正在被你悄悄抹去。

1

我朋友的孩子,去年研究生畢業,剛剛參加工作,結果半年的試用期還未過,便被單位辭掉了。我的朋友很氣憤,自己的孩子學歷那麼好,誰見了都夸,憑什麼會被單位辭掉,於是跑到他們單位,和別人理論。結果兩邊一見面,對方便給他的孩子貼了很多標籤:能力不足、心態不好、不懂交際……簡單到去物業交水電費的小事都辦不了,領導一罵就抑鬱好幾天,唯一的優點就是學歷不錯。

後來我才了解到,他們夫妻倆三十多歲才有的孩子,全家人的希望,自然也落在這個孩子身上。為了給孩子好的教育,他們對孩子從小就實行窮養,每次孩子一說什麼請求,他們二人就反駁道,家裡沒什麼錢,別整天想著要東要西的,男孩子要能吃苦。

慢慢的,這孩子變得很自卑,覺得自己天生就低人一等。不願意進行交際活動,常常一個人悶在屋裡;缺乏自信,很少主動嘗試一些事情;沒有個人意志,爸媽買什麼他穿什麼,做什麼他吃什麼;從來不對任何人表達自己的態度,即便內心有很多惶恐,也從來不敢和父母交流,因為他知道父母肯定會說,有問題要自己解決。

父母的初衷本來是為了孩子,結果卻因為窮養,讓孩子覺得自己配不上這個世界,孤零零一個人站在了世界的邊緣。

2

我身邊對孩子實行窮養教育的家庭並不少,我有一個親戚在國企工作,他的太太是當地一所高中的老師,兩人的家境很不錯。只是因為他以前當過兵,所以在子女的教育上,一直堅持窮養,並且對孩子的要求很苛刻。一周零花錢不能超過十塊,衣服穿到掉色才能換,吃飯不能挑三揀四。

其實,孩子很早就因為父親的嚴苛,表現出了自卑傾向,但一直到後來他考上大學,逃離了父親的管教,才真正表現出來。當時家裡人給他的生活費不多,他又總感覺身邊的人瞧不起他,於是四處向以前的朋友借錢,在大學同學面前裝闊氣,以此掩蓋內心的不安。

每次都是拿著父母這個月打來的生活費,去還上個月的債務,後來因為自己的開銷太大,借了同學的錢還不上,他便跑去找高利貸借了錢。等到他們夫妻發現了孩子的問題之後,他已經在外面欠下了三十多萬的債務。我的親戚在得知是自己的教育方式,導致了孩子的問題之後,懊悔不已。

窮養不單單是金錢上的約束,它是為了讓孩子能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知道苦是什麼滋味後,能夠思考如何擺脫苦,而不是在苦海沉淪,覺得自己沒有一點價值。窮養中最可怕的是,你將孩子推入漩渦,卻不教他逃離其中的辦法,眼睜睜看著他越陷越深,還竊以為這樣做會讓他有一個好的未來。

3

事實上,孩子的教育,無關窮富,花錢的多少並不能決定什麼。窮養,從來都不是簡單的價低從優,社會也從來不會只靠人們吃糠咽菜而進步。

窮養更多的是要求父母,多減少對子女不必要的介入,用引導代替包辦一切,用平常心代替過分溺愛,小事上別斤斤計較,大事上別輕易妥協,讓孩子明白,即便環境再艱苦,人都有能力獲得更好地生活方式;最終通過窮養來達到富養,富是富在孩子的精神上,富有學識,富有內涵。

如果單純得以為把沉重的家庭負擔,置於孩子身上,就可以激發出他向上的潛力,只會適得其反。

真正的教育,就是為了讓孩子擁有一個獨立、堅韌、豐盈、樂觀的靈魂。(微信公眾號/圍爐夜讀,ID/weiluyedu_)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