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別讓手機,成為你和孩子之間的屏障

01

邊玩手機邊帶娃,算陪伴嗎?

在最近熱播的親子節目《媽媽是超人》第二季裡面,包貝爾的老婆包文婧被很多人吐槽為「巨嬰媽媽」。

女兒餃子在一旁看卡通片,包文婧一直在旁邊看手機,頭也不抬一下,沒有任何互動。餃子已經長到兩歲了,她自曝:「孩子跟姥姥和保姆更親。」

孩子的內心非常簡單,誰對她更用心,她就會更親近誰。

很多父母自以為花了很多時間陪孩子,卻發現孩子在他們面前常常鬧脾氣、不聽話。卻不知道,孩子是通過這種方式表達渴望,他們渴望被愛、被關注——爸爸媽媽,你們可以放下手機,陪我玩嗎?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就在你身邊,你卻在看手機。

02

你再不陪我,我就長大了

最近看到一首詩叫做《等》。

三歲時,你說讓我等五分鐘。

二十三歲時,你卻還沒回來。

爸,我現在不要馬路對面的冰糖葫蘆了。

我帶孩子去遊樂園的時候,時常看到的一幕場景就是——爸爸齊刷刷地全坐在旁邊看手機,在裡面陪孩子的往往是媽媽或者老人。

那一刻,手機裡的信息和遊戲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我們都知道沒那麼重要,但常常安慰自己說:「我確實有很多事要忙啊。用手機是在工作。」

找個理由說服自己很容易,於是,孩子就成了這些理由和藉口的犧牲品,成了還不如手機重要的事。

有一個朋友跟我說,他的孩子,只有在需要錢的時候,才會主動來找他。

我問:「你們在一起是什麼狀態?」他很難過地說:「沒有什麼話可說,我不知道怎麼表達關心,孩子也從來不說自己的任何事。一旦管教,就是衝突吵架,孩子摔門出去。」

這是世界上唯一絕不可能逆轉、失去了就絕不會回來的東西是時間。

當孩子一點點小小的發現,無比興奮地想跟你分享。當孩子想要跟你表達,你卻看著手機說:我在忙,你等等。

等等等,等到你有時間的時候,孩子已經長大,他們已經不需要你陪了。

03

孩子需要的是這樣的陪伴

很多很多父母苦惱孩子唯一的嗜好就是看電視,包文婧的女兒餃子每天跟媽媽的交流就是——媽媽幫我調卡通片。

不是孩子依賴電視,而是她們不知道還有什麼更有趣的事可以做。

孩子在0—3歲期間,不太有自主能力,父母怎麼安排他們,他們看到的世界就是怎樣的。老話說,三歲看大,五歲看老。

不要以為這個時候的孩子什麼都不懂,這個年齡,是孩子認知世界的重要階段。這時候的孩子,是天生的觀察家、科學家。

作為父母,如果每天在家看電視、玩手機、打遊戲,那麼,孩子也會依賴電視、ipad,他們的認知能力、觀察能力,好奇心、想像力、創意能力都將被扼殺。

在這方面,我覺得最佳的模範父母,是李亞鵬和王菲。

作為一個先天唇裂的孩子,李嫣展現出的自信、大方、才情,絲毫不差於任何一個正常孩子。很多人可能會說,那是她有這麼好的出身背景。卻不知道,作為明星父母,李亞鵬真的比普通父母更用心地陪伴孩子。

網友曾經在爬山時,路遇李亞鵬王菲一家人背著各種工具,背著很厚的《本草綱目》,並把這一幕拍下來發到網上。

很多人都驚呼——原來天后明星是這樣教養孩子的。

李亞鵬說,從李嫣一歲多,他就開始帶著她爬山。當時下雪,她的身高就和山上的茅草差不多高。等到她四五歲,她已經可以獨立完成10幾公里的山路。

你想教孩子獨立、自信、樂觀,講再多道理,不如帶她去爬山。

你想讓孩子有審美力、有創意力、有感受力,看再多名畫,不如去看真實的自然。

沒見過田野的孩子,怎麼可能知道每日三餐從何而來,又怎麼可能知道愛惜糧食。

一個成功的父母,不是能給孩子提供怎樣的物質條件,而是真的身體力行,陪伴他們去體驗、認識這個世界,讓他們從自然中成長。

現實生活中,我認識的越高層次的父母,都很重視陪伴+體驗。因為,他們知道,興趣不是最好的老師,體驗才是最好的老師。

講一百遍道理,不如體驗一次。看一百遍卡通片,不如經歷一次。

對幾歲的孩子來說,父母就是全世界。

別讓手機,成為你和孩子之間的一道冰冷的屏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