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為什麼我們拼了命,也想讓孩子讀個好大學?

這個時代,名校和高薪,已經不能劃上等號。

從網路紅人到地產銷售,從搖滾樂手到自媒體寫手,有太多的工作可以賺到錢,文憑再也不是判定一個“有沒有出息”的方式。

但為什麼我說,孩子讀一所好大學,仍然是件重要的事?

首先,好大學能帶給一個人的,是十年二十年之後,不被社會甩在身後的能力。

1

我家鄰居有個哥哥,中學畢業就讀了中專,學了一門編程的好手藝,畢業就做了程式設計師。那兩年,剛好趕上網際網路飛速發展,他收入不錯。

那會兒,鄰居里中山大學畢業的哥哥去了深圳,房租占掉了工資的一半;念北大的姐姐申請留學,去美國深造。幾個同齡的哥哥姐姐里,數他最輕鬆滋潤。

樓里的老鄰居也紛紛稱讚,說這孩子真有出息,不比讀了清華北大的孩子差到哪兒去。

但隨著時光一年年流逝,他越來越愁。上次我回家,遇到他坐在樓下涼亭里的滿地菸頭中嘆氣。

別看編程是個技術活,其實也是靠體力掙錢的青春飯。感覺我要乾不動了。

當初熬夜倒班睡一覺就好,現在,熬一夜老十歲。更別說還有大把便宜好使的年輕人湧上來。

感覺自己除了編程什麼都不會,又不敢辭職去學新東西——辭了職,房子車子兒子怎么辦?

而這個時候,另外兩個哥哥姐姐,都已經脫離了技術層,升到了管理層。

他有些後悔,當初覺得讀書辛苦,不肯高考,直接讀了箇中專,最後除了一門手藝,什麼都沒學到。

人生的路那么長,拉開人與人之間差距的,不是幾年之內的工資高低,而是眼界、見識和格局。

一所好大學,它不僅能教給學生謀生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它能讓年輕人在無形中,拓展視野和能力。

能在課堂上,或是講座中,接觸到業內頂尖的專家學者——要知道,等你工作之後,你的老闆請他們來上一小時課,就是幾萬幾十萬的身價;

有更多去港澳台乃至國外的名校交流的機會——國內比較好的高校里,申請出國交換的機會多如牛毛,你可以花很少的錢,通過相對簡單的校際交流程式,就能去到不少人夢想中的地方;

一個人,只有在年輕時,看到別人有多優秀,看到了這個世界有多廣闊,才能知道自己的渺小,也才有了在未來的幾十年中不斷進步的能力。

否則,如何能遠離低質量的忙碌,開啟高質量的人生?

2

好的大學,不僅教你知識,也教你做人

在報紙上看到一個年輕姑娘的故事。

姑娘在一所三本學校念書,年輕貌美。在那個女生整天發自拍美顏,戀愛對象換不停的環境裡,她和幾個姐妹一起,在直播平台當上了主播。

因為長得漂亮又會說話,她的人氣越漲越旺,圍觀人數越來越多,漸漸地,在平台的默許下,她開始在直播中玩牌局,並鼓動網友下注競猜。

“這把我猜平局,你們看著跟”;

“我看這把哥能贏,再投一萬準行”;

“恭喜又贏了,哥厲害”;

只要撒嬌賣嗲,再說幾句煽動性的話語,輕輕鬆鬆就月入上萬。那會兒,她可得意了,畢竟隔壁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每天朝九晚五,戰戰兢兢,掙得還不一定有她多。

到後來,她情不自禁地參與進了賭局中。一旦開始,就無法自拔。她每天幾乎不怎么睡覺,想不起來吃飯,上廁所。

2個月之間,她輸掉了全部的工資,還向親友借錢,共欠債40多萬元。

終於有一天,她在直播間對著眾網友說:“別玩了,都好好生活去。”

人年輕的時候,天時地利占盡,唯有目光短淺和虛榮無知,是不可逃避的缺點。

和一群只會終日打遊戲吃泡麵、發自拍修美顏、渾噩度日胸無大志的同學玩在一起,又怎么能意識到這些?

孩子只有在更好的環境裡,才能接觸到比他優秀的人。他們可以是老師,可以是同學,也可以是校友。

他們也許明明很美,卻還令人羨慕嫉妒地聰明努力;他們或許其貌不揚,卻有獨特的人格魅力。周圍有了這樣的人,才能一直被正能量的氣場籠罩,在友好和諧的氛圍里你追我趕。

不敢偷懶,不敢頹廢,也不會輕易走上歪門邪道。

3

龍應台在給兒子的信中寫道: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大學能給你的,從來都不僅僅是一張文憑。

而是,你的舞台是否廣闊,你對人生的選擇權,是否把握在自己手中。

你可以選擇紮根大城市,拼搏奮鬥;也可以選擇回到家鄉,相夫教子。

你會見過好的,見過壞的,最後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

在知識經濟時代,讀書不辛苦。因為不好好讀書而喪失了對人生的選擇權,接下來的日子,才是真的辛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