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趁你家孩子尚未高考,請一定花2分鐘看看這篇文章

高考來了,很多高中生家長已經忙活了很多天,既要管理孩子的健康飲食和睡眠,督促孩子帶好東西,還要負責接送孩子趕赴考場,生怕孩子的高考出什麼情況。

雖然很多孩子還沒到高考的年紀,但家長不要覺得高考離自家孩子很遙遠,其實一眨眼就到了。希望家有學齡期孩子的父母,都能好好看看這篇文章,認真的告訴孩子,人這輩子為什麼必須得上大學!

1、孩子問:「我為什麼要上大學?」

相信不少孩子在被父母逼著學習時,都問過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總讓我學習啊?為什麼非得上大學啊?人家沒上大學的不也活的挺好的嘛。」

曾看過一位爸爸給出機智的回答:

「一個小孩子如果不上學,他7歲的時候就可以放羊了,長大了能放一大群羊,可是他除了放羊,其他的事情基本幹不了。

如果上6年國小,畢業了,在農村他可以用新的技術來種地,在城裡可以去打工,做保全,也可以當個小商販,國小的知識就夠用了。

如果上9年,國中畢業後,他就可以學習一些機械的操作了。

如果上12年,高中畢業後,他就可以學習很多機械的修理技術了。

如果大學畢業,他就可以設計高樓、鐵路、橋樑。

如果他碩士博士畢業,他就可能發明出許多我們原來沒有的東西。

你讀的書越多,貢獻就會越大。」

其實,上大學的意義不只是貢獻大,關鍵是對於孩子自己的人生也有著非一般的影響。

2、看到不同的世界

雖然很多人在上大學時可能會逃課,在課堂上睡覺,但實際上,你仍然獲得了很多知識。你對你的專業,總會比那些沒上過大學的人,了解更多。而隨著知識的不斷累積,你看待世界的眼光也會隨之變化。

想一想,我們身邊是不是有幾個曾經的國中或高中同學,畢業後沒有繼續讀大學,而選擇在家鄉做起了小生意,而且做得還不錯,同學聚會時,有人甚至開著賓士或寶馬來,大有一股暴發戶的味道。

可是你真的羨慕他們嗎?張口閉口都是哪家飯店的菜又貴又好吃,哪家會所的服務不錯,哪裡可以賭博爽一下……當這些帶著庸俗與銅臭味的話題說出來的時候,恐怕你根本就沒興趣聊下去吧?

因為大學四年,你一直和一群與你差不多優秀,甚至是比你優秀的人在一起,大家一起參加社團,讀各種書籍,有時還會一起去看畫展,聽音樂會,而這些都是一些高層次的精神享受。

再來看看你曾經的暴發戶同學,吸菸、喝酒,甚至黃賭毒,這些都是一些滿足人的低級欲望的行為,根本不需要人約束自己,而如此沒有自律性的人生,又有什麼意義?

沒錯,當年的暴發戶同學確實比你有錢,我也不是看不起暴發戶,而是想說,你和暴發戶同學之間,看到的完全是不同的世界。實際上,很多暴發戶還羨慕你有文化,懂得多呢。

就像《歡樂頌》裡天不怕地不怕的曲筱綃,在面對她的趙醫生時,總會因為自己沒文化而感到自卑。

或許,上沒上過大學的人的區別就在於:無論是欣賞藝術,還是領悟科學,人類得到的是美的享受和看待世界的全新視角。而那些沒上過大學的暴發戶同學所能理解的最大限度,將是老闆們怎麼才能讓自己變得更有錢,從而更享受。

其實歸根結底,上不上大學沒有好壞之分,但看到的世界卻天差地別。

3、學習,會讓孩子有更多選擇的自由

現在總有一些毒雞湯「禍害」孩子的想法:大學生畢了業一樣找不到工作,更別說買車買房了。你看人家誰誰,國中畢業就去創業,後來,他國中同學從名牌大學畢業後,不還得到他公司來打工。所以說啊,上大學沒什麼用,好好賺錢才是正事。

就是這樣的想法,不知道教壞了多少孩子。要知道,能夠有這種成就的人,畢竟是少數,而且,社會上那些真正把企業做大了的人,大多都是高學歷。

龍應台曾對兒子安德烈說:「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你的學歷越高,你初次就業時的選擇就越多,可選擇的工作層次也越高。大學文憑雖然只是一紙文憑,不代表能力的高低,可在當今這個社會,我們都知道,文憑就是敲門磚,不管你能力多強,也得先讓人家看見你的文憑,人家才願意去了解你是否有能力。

4、孩子,請逼自己優秀,然後驕傲地生活

其實我們都知道上大學是好事,只不過有些人自己堅持不下去了,就拿個別輟學後創業成功的例子來酸人家。這些人不過是想在學習上偷個懶,然後還給自己找個藉口罷了。

記得蔡康永說過: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人生前期越嫌痲煩,越懶得學,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錯過新風景。

所以啊,要想孩子長大後體面,受人尊重,有選擇,有自由地生活,就要捨得小時候逼孩子不要偷懶,變得優秀。

可能孩子一開始會吃些苦,可一旦熬過了真正吃苦學習的那幾年,後面的好幾十年就不用一直被生活逼迫,身不由己了,這不是一筆很划算的買賣嗎?

大學,是孩子豐富人生的一段很重要的旅程,少了它,風景自然黯然失色不少。不管怎樣,一定要讓孩子上大學,然後完整他的人生。(微信公眾號/家長必讀,ID/czdkuail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