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總有一天,我們要接受孩子只是個普通人

1

有一個場景,多年來一直記憶深刻。

兒子上國小那年,因為年齡不夠,所以託了個熟人,去學校找校長通融。

沒想到,在校長室,碰到了很多和我們一樣的家長。

校長當然是不答應讓孩子早上學的,但家長們都不依不饒,讓孩子在校長面前各顯神通:有的讓孩子當場給校長背古詩,有的現場出題讓孩子算算術……

總之,家長們想向校長強調,我家的孩子不是普通人,就應該提前上學。如果像其他孩子一樣的年齡入學,簡直就是浪費光陰,扼制天才。

2

說實話,當時我心裡對其他家長的表現頗不以為然。因為他們孩子的那些小伎倆,我家孩子早就會了啊!

我心裡琢磨,他們比我家的孩子差遠了!(相信在現場的每一位家長都是這么想的,呵呵)

當時的入學規定還沒有現在這么嚴格,最後在家長的軟磨硬泡之下,所有孩子都上了一年級。

不知道後來其他孩子發展如何,反正我家孩子並沒有像自己預想的那樣,成為天才。

在以後的求學之路上,他曾經做過小池塘里的大魚,也做過大池塘里的小魚,終於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真正天賦異秉者只是鳳毛麟角。而且,並不屬於自己。

3

有人說得好,中國家長和西方家長相比最大不同點,就是我們無法接受我們的孩子將來可能是一個普通人。

但是,對絕大多數家庭來說,自己的孩子就是一個普通人,這就是現實。

從上國小一年級開始,我們大多數家長都是懷著孩子不考雙百誓不罷休的心態天天接送孩子上下學。

我們這時候全然忘了,自己兩口子上學的時候,成績都是不上不下,徹頭徹尾就是普通人一個。

既然如此,我們憑什麼就要求,生出來個孩子就聰明絕頂,就一定要高人一頭呢!

4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與眾不同,這樣望子成龍、願女成鳳的心理我們都能理解。

但美好的願望是一回事,骨感的現實是另一回事。

“幼有神童之譽,少懷大志,長而無聞,終與草木同朽”,這是很多人的成長曆程,也是很多家長培養孩子的歷程。

認為自己的孩子不普通,這本身就是很多普通人的普通想法。

殘忍一點說,有時候,正是因為我們普通,所以才會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

然後,等孩子慢慢長大,一次次希望變成失望,最終,不得不承認自己的孩子原來和自己當年一樣。

5

不必傷心,這就是最真實的人生。

我們總會慢慢地發現,自己的孩子用盡了洪荒之力也成為不了人群當中最優秀的那一個。於是,慢慢降低了對孩子的期望值,盼著他能順順利利上個大學,找個工作,組個家庭,一輩子平平安安就好。

很多人初為人父、初為人母,都說過同樣的話:孩子剛出生,最關心的不是男孩還是女孩,不是漂亮還是不漂亮,不是多胖多瘦,而是身體不要多點什麼或者少點什麼。

我們只是想要一個和別人一樣的、正常的孩子,這才是我們的初心啊!

總有一天,我們要接受孩子只是一個普通人;總有一天,我們會欣慰孩子只是一個普通人。

一家人在一起,過普通人的日子,享受普通人的快樂,這才是最真實、最踏實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