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父親決定孩子飛多高,母親決定孩子飛多遠

親職教育中,父親是孩子的榜樣,父親的格局往往決定著孩子未來能抵達的高度;在父愛中長大的孩子,有很強的安全感,自信陽光,敢於嘗試,敢於突破,往往有著更高的上限。

有心理學家指出,在孩子12歲之前,往往會把父親當成自己的偶像。

孩子對父親往往有一種強烈的崇拜之情,把父親當成智慧和力量的象徵。

孩子會下意識地去模仿父親的行為方式。在心智成熟之後,會努力去抵達或者超越父親的高度。

曾國藩之子曾紀澤就是一個例子。曾紀澤以父親為榜樣,為人處世、做官做事都向父親學習。入朝為官,在政治事務中表現出不亞於其父親的能力。

曾國藩在處理外交事務——“天津教案”中,處置失當,名聲跌落谷底,曾國藩意識到外交的重要性,於是常常告誡曾紀澤要開眼看世界。曾紀澤就學習外語,勢要在父親跌倒的地方爬起來。果不其然,曾紀澤在後來的外交事務中發揮出色,在新疆的領土爭端中捍衛了國家利益,成為當時中國最著名的外交家。

而且,相對母親而言,父親不會溺愛孩子,他們往往給孩子指明一個方向,讓孩子用自己的力量去抵達。

孩子有較大的空間去發揮,也可以鍛鍊自立的能力。

所以,父親給孩子最好的教育,不是事無巨細的體貼照顧,而是指引方向的立志教育。

一個好的父親,一定要在格局和立志上為孩子做好榜樣,這在未來將會決定孩子所能抵達的上限。

隨著如今教育成本的增加,父親作為家庭的經濟支柱,往往承擔著巨大的經濟壓力。為了工作,往往很少有時間陪伴家庭,這就造成了孩子教育上的巨大缺失。

幼年缺乏父愛的孩子往往缺乏安全感。都說父愛如山,孩子身邊沒有一個堅實依靠的時候,就會變得自卑、焦慮。

長大之後,哪怕成為一個健壯的大人,孩子也無法擺脫這種不安全感。

這樣的孩子在事業上很容易墨守成規,恐懼失敗,不敢突破創新,不敢做出新的嘗試。

這往往會使得他的事業受到局限,不能突破固有的局面,打開新的天地,這嚴重製約了個人事業所能達到的高度。

所以,無論再忙,身為父親也一定要抽出時間多陪陪孩子。父親的關愛會讓孩子覺得自己有一個足夠堅強的後盾,很容易產生安全感。這樣的情況下,做事就會自信很多,而不是畏手畏腳。

在親職教育中,母親也同樣是個舉足輕重的角色。母親特有的溫柔和寬容可以讓孩子養成寬厚的性格,而母親自身的修養,往往影響著孩子一生的品德和人格。

奧地利關愛女孩協會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提問:如果一個家庭有一雙兒女,但只有一筆教育經費,你投給誰?他們的答案是:投給女孩。因為教育了一個男孩,你只教育了一個個體,而教育了一個女孩,你就教育了一個家庭,教育了一個民族,教育了一個國家。

這並不是虛言,在一個家庭里,母親的修養決定了孩子的品德。

嬰兒時期 ,人的意識極為單純 ,行為習慣也不固定 ,在心理上對母親有一種獨有的依戀。母親的行為舉止、思想品德,容易在子女心靈上留下深刻的烙印,逐步形成善與惡、真與假、好與壞、是與非的最初概念。而這個時期的基礎打得如何,將決定他們成為怎樣一個人。

正如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在《親職教育學》一書中所說:“孩子道德發展的源泉在於母親的智慧、情感和內心的激情,人在自己的道德發展中變得如何,決定於有什麼樣的母親。”

一個人的品德如何決定了他是否能夠在社會中立足,是否能夠和人好好相處,是否可以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犯原則性錯誤。這樣的人,可能不會有十分驚艷的表現,但是勝在踏實穩定、耐力悠長,人生之路也自然可以走得更遠一些。

我們常說嚴父慈母,母親對待孩子往往更溫柔、更寬厚,父親往往更為嚴厲,女性的特質決定了母親在教育中往往更能包容理解,也更有耐心。

所以,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如果是由父親帶大的女孩一般比較像男孩子,脾氣往往比較直接。

被母親帶大的男孩則一般比較溫柔寬厚,包容性更強,不喜歡咄咄逼人。

老子講,柔能克剛,懂得包容往往比一味剛強更有力量。

養成寬厚待人的處事方式,這樣的孩子不尖銳,在踏入社會之後,往往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心理健康程度也比平均水平要高很多,事業發展也很少受到大的挫折。事業發展、人際關係都相對穩定,不容易出現激烈的變動,人生就會相對平和幸福。

在如今孩子的教育中,單靠學校教育是遠遠不夠的,父親和母親才是影響孩子一生的人。在親職教育中,無論是父親還是母親,都不可或缺,少了哪一方都可能造成孩子發展的失衡。

所以,每一位父親和母親,都要發揮自己的優勢,在自己擅長的地方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只有這樣,才能讓孩子全面發展,讓孩子既可以飛得高,也能飛得遠,擁有一個成功而又幸福的人生。

來源:儒風大家(ID:rufengdajia)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