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你越相信孩子,孩子越成功

教育孩子的全部奧秘在於:相信孩子。——陶行知

01

我有一個朋友,對我講了這樣一件事。

她有個上國小三年級的兒子,有一次期中考試她兒子發高燒,所以沒有去參加考試。過後,她找到學校的各科任老師,向他們說明了原委,並要回了期中測試卷,準備讓他兒子在家裡考。

回到家裡,她就考慮著如何讓兒子在家裡考這些期中考卷。她想:兒子學習成績一直都是中等,肯定會有一些內容不會做,這次在家裡考試,他會不會有偷看的念頭呢?我是讓他自己掐時間還是我自己監督他考試呢?

後來她又想:常聽人說,嚴管中長大的孩子,無法獨立;施壓中長大的孩子,常常憂慮;信賴中長大的孩子,信人信己。

於是,她決定選擇相信孩子。那個周天,她把考卷放到兒子面前,說:「現在是八點,考試時間是一個半小時,時鐘在那兒,你自己看著,如果到點了,你就收卷吧。」說完,她就關上房門去做她的家務事了。

果然,九點半,兒子出來交給了她卷子,並一臉高興地去玩了。她回他兒子房間,看見兒子的書包是靜靜躺在一個角落的,一點都沒有動過的樣子。看來,兒子一點都沒有「作弊」。

她很高興她的兒子,懂得考試應該是什麼樣子,她兒子完全按照學校考試的樣子來管理自己,時間一到就不再做題了,而且根本不知道有「作弊」這回事。

她選擇相信孩子,孩子也表現得很努力,她不由地感嘆:原來孩子是這樣純潔!

她慶幸自己在那一瞬間的選擇,慶幸自己沒有用潛台詞告訴孩子這些糟糕的概念:考試是可以偷偷看書的,你是不值得信任的。

02

1961年,皮爾·保羅來到一所很差的國小當校長。他對這些整日遊手好閒的學生們很是頭疼,想盡了各種辦法,還是沒有有效地引導學生積極向上。

後來,皮爾·保羅發現這裡的孩子都很迷信,於是他上課就多了一項內容—給學生看相,終於有了一點效果。

小羅爾斯就是這個學校的學生之一,他像這裡的大多數學生一樣,不愛學習、打群架、鬥毆、吸菸,無所不能。

有一天,他又像平時一樣從窗台跳到教室里去「上課」,伸著小手走向講台,剛好被皮爾·保羅逮個正著。

始料不及的是,這次,皮爾·保羅輕輕地托起小羅爾斯的小手,湊到眼前端詳了好久,然後笑眯眯地對他說:「不得了了!你這手!看,這麼修長的小拇指,將來你肯定是紐約州的州長!」

小羅爾斯內心激動萬分:不會吧,我以後會是紐約州的州長!我還記得小時候奶奶跟過說過,我可以成為五噸重的小船船長,那次已足夠讓我遐想聯翩了!這次竟然是紐約州的州長,是的,我一定要把它變為現實!

從那天起,羅爾斯像脫胎換骨一樣,他的衣服不再沾滿泥土,說話不再不堪入耳,他開始每天精神抖擻, 容光煥發地來上學,在以後的四十多年間,他沒有一天不按州長的身份要求自己。

皮爾·保羅相信小羅爾斯會是將來的紐約州州長,雖然是個善意的欺騙,但羅爾斯相信了這句話,並堅持了下來,最後迅速升值,在五十一歲,他終於成了州長。

03

我有一個鄰居叫小芳,她的孩子長得蠻可愛,還很聰明。

可是,小芳對她的孩子很不滿意,一天到晚都聽她在小區抱怨她的孩子。

有天早上,孩子起晚了,要遲到了,小芳就脫口而出:「這都幾點了,還撅著屁股睡!這孩子怎麼這麼懶散呀,跟誰學的呢?」

放學路上,孩子好動,跑跑跳跳,結果不小心摔倒了,小芳就氣急敗壞地說:「活該,讓你淘氣!老老實實走個路不行是吧?猴神經什麼?」

在家寫作業,孩子字寫得不工整,小芳就生氣地說:「你這是刮西北風了?還有個字的樣子嗎?橫平豎直懂不懂?我剛教完就忘啦?」

長久以往,孩子有種很深的不被理解、不被信任的感覺,因為他覺得在媽媽眼裡做什麼都不對、做什麼都做不好。但是呢,媽媽又沒有及時告訴他應該怎麼做。

媽媽洩勁的話,讓他不再有向上的念頭。最近看到他休學在家了,據他媽媽講整天在家打遊戲,媽媽都快氣瘋了。

孩子對於大人褒貶的語言,反應相當敏感,因此,對孩子說損傷士氣的話是最大的禁忌。

這種負面用語,往往會把家長過去所灌輸的正面意識削減得點滴不剩,使孩子喪失信心,不再努力。

因此,類似「反正好不了」、「果然不出所料」等等可能削弱孩子信心、降低士氣的話語,請為人父母者千萬不要再說了。

04

人是很容易受到暗示的,包括成人在內。如果一個人總被別人暗示為品行端正,善良友愛,他就會在這種氛圍里漸漸生髮出自我肯定的意識,他的品行就會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

如果一個人總被暗示為有某個問題,他就會在這方面不斷地自我否定,逐漸喪失自信,向壞的方向滑去。

有人研究發現,甚至一個人的外貌在別人不斷地暗示下,都會發生改變。相貌平平的人,在讚賞的目光下會變得越來越光彩照人;五官標緻的人在不斷地蔑視中,也會變得形容枯槁,萎靡呆板。

家長要用健康的心態對待孩子,才能讓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長。

作為母親,相信和陪伴才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你相信孩子有多好,孩子就會表現的有多努力。你相信他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他就會表現的朝那個方向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