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沒有人會告訴你,你家孩子沒見識

01

在報社的時候,我帶過一個大學生記者團。

有次去福利院採訪,一個叫CC的女生讓我刮目相看。

別的同學基本都圍繞「孩子們吃得好嗎睡得好嗎會不會想媽媽」這種低幼問題。

只有CC問院長:這裡的老師,需要有心理學專業背景嗎?然後和院長討論了半天。

後來她告訴我,她有個朋友,是福利院長大的,一直對自己的身世不能釋懷,所以她想,福利院的老師應該懂點心理學,或者,可以招募些心理醫生志願者,避免孩子出現心理問題。

我當時就覺得這孩子有點不一樣。

而且CC待人接物的感覺也特別好,很謙遜,但不卑微,不管採訪對象是誰,都不卑不亢。

所以我挺喜歡喊她一起去採訪。

另一個我常帶著出去的,是個叫小H的男生。他是我同事的親戚,同事一再拜託我多帶帶。

小H私底下挺歡的,但一到正式場合就很少說話,不管幾個人採訪,他總默默跟在最後,我有時慫恿他提問,他也連連擺手說不行不行。

他身上,總有一種怯。跟CC截然不同。

我起初以為是性格問題。接觸多了發現,並不是,倆人的差別,在於見識。

他們都在小城市長大,家境其實也差不多。但小H父母特別保守,生活循規蹈矩,一家人在外面吃飯的時候都不多。而CC的父母觀念就很先進,他們會利用一切機會帶CC去各種地方,出入各種場合。

CC從小就跟父母去過福利院,又有福利院長大的朋友,所以她大體知道那裡是怎麼回事,自然能跟院長對話。

小H起初連福利院是幹啥的都不了解,又如何能提出有水平的問題呢。

還有。去酒店採訪,小H的著眼點都在大廳好大沙發真豪華,而CC會關注到牆上的畫是誰的作品。

一起去吃日料,CC在門口脫了鞋擺放好就進去了,而小H會大驚小怪半天「啊?要脫鞋啊」「吃飯還脫鞋」「以後不來這破地方了,特貴,還事兒多……」

重陽節去養老院慰問,CC會主動熱情地擁抱每一個老人,完全不在意他們嘴角的米粒和衣服上的油漬。因為她國中時就經常跟媽媽到養老院做義工。

但是小H,連老人房間的門都不願意進,一直在嘀咕「這裡面什麼味兒啊……」

老實說,如果小H不是同事的親戚,我可能早就放棄他了。

後來我和小H的爸媽吃過一次飯,他們問我孩子的表現。

我說:聰明,熱心,文筆也好……就是,經驗太少,還需要多鍛鍊。其實後面這句的正確表達應該是:見的世面太少了。

02

今年夏天,我們一家去東京旅行,遇到一對美籍華人夫婦,也帶著兒子。

兩個小男孩聊得很好,於是我們決定一起吃飯。點完餐,我兒子笑著小聲模仿服務生的發音。

日本人說英語,你懂的,「OK」會說成「奧給」。兒子學得興高采烈。

但那個男孩絲毫不以為奇,微笑著說:每個國家的人發音都不一樣的。接著說了起碼七八個國家的人是怎麼說OK的。

他學得惟妙惟肖,特別好玩,大人們都在一邊笑。我兒子也笑,說:哥哥你怎麼知道那麼多。

男孩特別平和地說:我去過的地方有點多,因為我比你大一點點嘛。

我看著他,真心覺得有見識的孩子,就是不一樣:開闊,有底氣,大大方方,還不張揚不自誇。

我一向自詡是挺注意讓孩子見世面的媽,但是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相比之下,我家兒子就顯得少見多怪和小家子氣了。

可能那對旅美夫婦心裡,也藏著一句「你家孩子沒見識」吧。

而我,如果不是那麼偶然地見識到「別人家孩子」,肯定也還在洋洋自得地覺得自己的兒子見多識廣很厲害呢。

估計大多數父母都是這樣。

因為自己是有局限的,所以根本意識不到孩子的局限。因為自己眼界不夠,所以根本不知道孩子視野狹窄。

於是最後,你的無知,孩子買單。

03

有個悖論。

越沒見識的父母,越不會覺得自家孩子沒見識。偏偏也沒人會告訴你,你家孩子沒見識。

那麼問題就來了:自己意識不到,別人又不告訴你,問題如何改善?八成就只能等孩子自己遇到痲煩,得到教訓,才能明白。

只怕那時,為時晚矣。

他可能為了追星而執意報考愛豆所在的城市,根本不管專業合不合適。

可能因為沒辦法跟高端客戶對話,而失掉大好機會。

可能會因為不了解人情險惡而被惡意欺騙。

可能會因為不懂得世事複雜而接受能力特別差。

見識決定了一個人的眼界,而眼界可以決定人的一生。

有見識的孩子,對這世界熟稔於胸,所以行走期間時自有一份從容、篤定,有充足的安全感,也有準確的判斷力,能理解這世界的複雜,也能包容別人和自己不一樣。

而沒見識的孩子,就會怯懦,會不知所措。

他們的見識不同,給人留下的印象就不同,做事情的結果也不同,對未來的把握更不同,這會直接導致他們人生大有不同。

04

必須得說的是:孩子見沒見過世面,很大程度上是父母決定的。

在他尚無自主能力時,你帶他到哪裡,他就去到哪裡,你指給他什麼,他就看到什麼。

當然,沒有多少父母有能力帶著孩子遊歷諸國。

我們也無需這樣做。

想讓孩子見世面,我們可以帶他去遠方遊歷,讓他知道遠方的人和遠方的生活。可以帶他去博物館、音樂廳,讓他知道梵谷的向日葵、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可以帶他去工地,體會勞動者的不易。可以帶他去看看各行各業的人的生活,讓他看到大家都在為生活而努力打拚……

應該讓孩子看漫畫,也讀名著。

去車展看看豪車,也去農村坐坐三輪車。

去住幾次高端酒店,也去郊外帳篷里露營。

去結交各類小朋友,也去參加大人的飯局……

總之,盡你所能,讓你的孩子了解好的,也知道不好的;看到遠處的,也深入身邊的;儘量去熟悉這世界的紛繁複雜,也儘量熟練地掌握應對之道。

所謂見識,就是了解這世界。它的樣子,它的成色,它的習性,它的規則……

這樣,他才會知道如何跟這世界好好相處,才不會在離開你以後,兩眼一抹黑,一步一趔趄,默默地怯怯地跟在別人身後,覺得這世界好恐怖好奇怪。

有見識的孩子,才不會看什麼都奇怪,都危險,都鬼影重重。

他們會大氣平和地站在陽光里,做事情得心應手,對未來胸有成竹,就算遇到不期而至的意外,接納度也特別高。

毫無疑問,有見識的孩子,會活得更高級。

來源:有書(ID:youshucc)|作者:李月亮,有書特邀作者,新書《婚戀心理學:愛過你不如愛著你》熱賣中。微信公眾號:李月亮(ID:bymooney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