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孩子的成長,期待不如等待

工作中常會與家長有所接觸,有些家長會向我提起孩子的作業。這些還在上國小的孩子,每天放學回家會背回來一個沉重的書包和數門科目的家庭作業,家長的手機此刻也會響起,收到老師發來的簡訊,內容無非是今天孩子應該完成的作業以及家長如何檢查批改作業云云。每天的家庭作業,早已不是孩子一個人的戰役了,有些家庭甚至出現了全家老小齊上陣的情景,但即使是這樣,有些孩子還是會因為要完成作業而睡眠不足。

家庭作業多,這是中國小學生普遍面臨的現狀,減負喊了這麼多年,口號很響亮,卻收效甚微。不少人將小學生的沉重負擔歸因於學校教育,家長與社會也默契地統一戰線,對學校教育口誅筆伐,批判之聲不絕於耳。一切似乎不僅限於此,與孩子成長相關的諸多弊端與疏漏大都一邊倒地歸結於學校教育了。早前,《中國青年報》的一篇報導《6年後我將收穫怎樣一個孩子:開學一月摧垮家長堅持6年的教育觀》在網上也引發了激烈的討論,無數的矛頭指向學校教育對學生個性的約束。我們的教育體制對學生個性的漠視,一直以來頗受詬病,上次的文章中也談到過,其實,學生個性發展的缺失不僅發生在國小,在中國的高中與大學裡,這些情況也從未消失過。

然而,我們可以將一切的原因都歸結於我們的學校教育嗎?社會對應試教育的批判已逐漸走向了仇視的邊緣,我們可以批判,可以吶喊,但不可以讓仇視情緒蒙蔽了我們的眼與耳,從而看不到自身的錯失以及讓彼此之間無從溝通。學生的個性發展,仰賴學校教育,但是更脫離不了家長的親職教育與社會的氛圍浸染。回到家庭作業的問題上,減負多年收效甚微,學校力有不逮,難辭其咎。然而,家長們也不妨捫心自問,是否因為望子心切而對減負不屑一顧、對作業量減少而擔心孩子成績上不去。還有我們的社會氛圍,如此的功利取向,難免家長間互相攀比孩子成績,拔苗助長蔚然成風。

孩子的作業從幾張紙變為一摞紙,書包從雙肩包變為拉桿箱,很大的原因是我們對孩子的完美期待和急於求成的心態在作祟,我們太過希望孩子完美,又希望他們能快速地成長。然而,一盆植物尚且需要你日日澆灌、耐心等待才能開花結果,甚至有時候也得面對沒有收成的時節,更何況是白紙一張的孩子?揠苗助長只會傷了孩子的根基,力求完美只會壓迫孩子的心智,給孩子更多的空間與時間,他才能尋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以自己的方式實現個人價值。

普遍的家長、老師與學校都將學習成績作為衡量孩子完美程度的最重要的標準,這在很大程度上也加劇了家庭作業的沉重。是時候把注意力多放在孩子的個人修養、性格養成等方面上了,孩子健全的人格比那看似光鮮的100分要更有價值,十年二十年後,一個長大成人的孩子,沒有誰會記得他曾經得到過多少個滿分答卷,而他從小養成的人格將會伴隨一生。

沉重的家庭作業是家長與學校的急切心態、社會的浮躁氛圍的映射,一個孩子的成長,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急不來,也不能急。很多時候,家長、老師和學校,只能一起等待,坐在觀眾席上,給予耐心與鼓勵,給孩子足夠的空間和時間,讓他們自行摸索、自我成長。我們整個社會都應該降低對孩子的完美期待,將期待變為等待,一起等待孩子慢慢長大。

  1. 寄語正在走向成熟的孩子們
  2. 家長從八個方面助推孩子成長
  3. 一種本領,是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