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我看見了自己的天才

1

盧蘇偉,男,1960 年生於台北。

他的父母都是礦工,沒什麼文化。8 歲那年,盧蘇偉病了,父母認為不過是個小感冒,就沒當回事。

但盧蘇偉的病越來越嚴重,一個月後病危,才被轉到大醫院救治——他得的是腦炎,因為送醫過晚,腦部已經受到嚴重傷害。醫生建議放棄治療,因為即使救治過來,也可能會成為植物人。

父母不懂:植物人是什麼意思?還會不會喘氣?

醫生:厖喘氣厖當然會喘氣。

能喘氣就治。

果然像醫生說的那樣,被救回來的盧蘇偉躺在床上一動不動,連眼珠都不會眨,生活無法自理。

2

過了段時間,盧蘇偉的情況漸有好轉,可以控制肢體,生活可以自理了。

只是他的腦子,損害嚴重,似乎不太可能恢復了。

父母送他去上學,他也知道認真學。就是學得有點慢。

整整一年,他都在學習寫自己的名字。直到國小畢業了,他還老是寫錯自己的名字。

老師發怒了,斥責道:“盧蘇偉,你是豬嗎?”

“豬?”盧蘇偉聽了大喜,站起來東張西望,“豬在哪裡?在哪裡?”

老師被他氣得破口大罵:“你怎么會笨到別人罵你是豬都不懂?你真是個腦震盪的豬!”

3

放學了,姐姐來領盧蘇偉回家,老師仍未消氣,連盧蘇偉的姐姐一塊兒訓斥,把她當場訓哭了。

姐姐哭著回家,告訴父親:“爸爸,今天老師罵弟弟是豬。”

父親回答道:“如果你弟弟是豬,那他就是全世界最聰明的豬!別人腦震盪,是越震越糊塗。你弟弟是越震越聰明。”

這就是盧蘇偉父親的教育方法,他每天對著盧蘇偉,不停地說:“阿偉,你很聰明,你越來越聰明,全世界你最聰明。”

啊!國小畢業還沒學會寫名字的盧蘇偉,最愛聽這話。

4

盧蘇偉考試,照例是零分的。但有一次,他超水平發揮,考了 10 分。

看到試卷,父親興奮地衝出房間大喊道:“快來看,大家快來看,我那世界上最聰明的兒子考了 10 分。”

全村人聚攏過來湊熱鬧。盧蘇偉班上班長的父親,實在看不下去了,對蘇偉父親說:“你們全家人是不是腦子都有毛病?滿分 100,你兒子考 10 分,你居然高興成這樣,你們是不是沒有看過真正的分數?”

“真的沒看過。”盧蘇偉母親說:“我兒子今天考得好,重獎,獎勵一隻大雞腿。”

班長的父親氣壞了:“沒見過這么寵孩子的,你看我兒子,在班上考第一名,門門都是100 分,我炫耀過嗎?炫耀過嗎?我從來不炫耀……”一邊說,班長父親一邊拿出兒子的試卷,“看我兒子這門,100 分。第二門,又是個 100 分。第三門,還是 100 分。這第四門功課厖咦,這門功課怎么是 90 分?還有 10 分呢,哪兒去了?”

村民一起鬨笑:“還有 10 分,不是正好跑到阿偉的試卷上去了嗎?”

“你……”班長父親怒了,一把揪過兒子:“我讓你不好好學,讓你粗心大意,我今天打死你……”

長大成人後的盧蘇偉回憶說:“我永遠記得那一天,風在天上吹,考了三門 0 分,一門10 分的我,蹲在地上幸福地啃雞腿。考了三門 100 分,一門 90 分的班長,被他父親按倒在地,狠狠抽了 10 下屁股。”

5

盧蘇偉開始讀中學了。

他自己讀得開心,可是老師快要瘋了。

這孩子怎么教都學不會,這可怎么辦呀?

他讀了四年中學,換了三所學校——他參加了智力測試,測試分數是 70 分。

這個分數,是真的讀不了書,他又被送進了啟智班。

然後他開始衝刺高考。

花了 7 年,連考 5 次,他居然考上了警察大學。

讀了大學之後,仍然一如往常,怎么學也學不明白。大二時,導師馬傳鎮感覺他這樣下去不行,就拿他當學術課題研究。

研究表明,盧蘇偉的短暫記憶極差,無論你跟他說什麼,他都記不住。再就是他對數字和平面空間無感。但是,盧蘇偉的分析能力很強,在整合與創造方面,也都很有天分。

盧蘇偉說:“我看見了自己的天才。”

6

終於知道應該怎么讀書了,盧蘇偉從自己的長處入手,成績突飛猛進。

大學畢業時,他是全系第三名。

現在,他是世界知名的潛能整合專家,是出版了 30 多本著作的作家。

7

盧蘇偉的智商不過 70,低於普通人的平均水平。

這是一條智力孱弱線,許多一事無成、以弱勢者自居的人,智力商數都遠高於他。

但這么多的高智力者,不乏平庸之輩,甚至有人聲稱自己是弱者。

盧蘇偉說:“做人要賞識自己,疼惜自己,愛護自己,發現自己,懂得自己,知道自己。”

來源:2018年《讀者》4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