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再愛孩子,也別在這三點上讓步

曾經在一篇文章中看到這樣一句話:“千萬不要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凡是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的,等待這個家庭的多半是悲劇。”

“悲劇”一詞,讓不少父母心裡為之一震,但這句話確實令人深思。

在一個家庭中,如果我們太把孩子當回事,家裡永遠是孩子第一,不僅把孩子變得會以自我為中心,也會忽略了對自己的關注,對伴侶的關心。

幸福的家庭,都不會讓孩子地位高於一切。

1、再愛孩子,也不能讓他的地位比你高

趙薇曾經在綜藝節目《中餐廳》中和幾個媽媽交流育兒經,有個媽媽說:“昨天問孩子,以後要不要跟我一起出去玩,孩子說不要。”

趙薇問:“為什麼,他看不上你哪裡?”

媽媽說:“哪都看不上,我在家裡的地位被排到最後。”

趙薇說:“你不能讓一個孩子在家裡的地位這么高,將來你老了,他也覺得你沒那么重要。不能太把孩子當回事。”

沒錯,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孩子的地位越高,父母的地位就越低,教育孩子時就越困難。

當家長以孩子為中心,孩子自然而然地認為:在這個家庭里唯他獨尊,他的要求,父母要滿足,父母的要求,他學會了抗拒。

時間久了,他就只在乎自己想要的,自私冷漠不自知。

所以,別讓孩子在家中地位高人一等,否則,等你老了,就會嘗到自己種的苦果。

在很多家庭,孩子不知不覺成為夫妻之間“第三者”。

辦公室里有位年輕的姑娘,有了孩子之前,小兩口感情很好,但有了孩子之後,姑娘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孩子身上,丈夫似乎成了一個多餘的人,可有可無。

前段時間,遇到她的先生,問他最近的變化,他只是苦笑著說:“有了孩子之後,我們兩個人生活變化得挺大。已經很久沒有一起安靜地吃個飯、看個電影了。”

這種體會,很多人都有,有了孩子,我們常常不自覺地忽略了自己的伴侶。

其實夫妻是每個家庭的核心,夫妻關係在家庭關係中應當始終居第一位,其它人只能退後其次,即使這個人是孩子。

對孩子來說,父母之間流動的愛和溫柔,就是最好的滋養。

人們總說:“結婚久了,愛情就會變成親情。”

其實這是很糟糕的,一段婚姻里,如果沒有愛情,只剩下親情,那么這段婚姻絕對是有問題的。

別因為孩子, 忘了如何相愛。

有的媽媽,結束了讀書生涯,有了工作,有了家庭,有了孩子,幾乎將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孩子身上,完全放棄了自己的生活和追求。

微信暱稱頭像,都變成了孩子;

休息的時間,都變成了陪孩子上補習班;

和朋友見面,話題也都圍繞著孩子......

社交圈子越來越小,興趣愛好也越來越少,很久都沒在意過自己是不是過得高興,不知不覺中,我們把人生的價值、希望、重心,全都成了孩子。

有個媽媽曾經對我說:“我每天圍著孩子轉,我把我的一切都給了孩子,而孩子還是各種問題,甚至越來越叛逆。”

了解之後才知道這位媽媽全職在家帶孩子,沒有自己的愛好和空間,夫妻關係很一般。

她過得並不開心,經常不自覺地帶著抱怨和脾氣去和孩子相處,後來孩子大了,學會了反抗,於是惡性循環。

辛夷塢說:“總有一天你會明白,人首先要愛自己,我沒有辦法一無所有的愛你。”

教育,不是只讓孩子努力,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看到父母如何做人,如何面對生活。

千萬別因為愛孩子,忘了愛自己。

來源:錢志亮工作室(ID:qzlgzs)錢志亮,北京師範大學名師。86級畢業留校,1994年留學歸國,博士學歷。研究方向為兒童發展問題諮詢、特殊需要兒童教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