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對孩子言而有信,是父母最該做的事

尊重的前提,就是要言而有信。

中午跟姑姑聊天,她說自己最近好苦惱,因為一直和她非常親密的女兒突然之間不理她了。以前女兒放學回家會跟自己分享學校里的趣事,現在孩子每天回到家就直接躲進屋子裡,不願出來。

聽了她的一番敘述,我跟她說了兩個字——尊重。

姑姑的女兒今年讀初二,在市里最好的私立中學讀書,學習成績也很優秀。姑姑每次去開家長會,都發現女兒坐在最偏的角落裡。女兒告訴她,因為座位是流動的,她是趕巧了。姑姑似乎看出了異常,一再追問。

原來是因為女兒所在的小組裡有個“混世魔王”,每次都去搶最好的座位,而性格內向的女兒每次都是他欺負的對象。姑姑打算去找他們的班主任來解決這件事,女兒說自己可以解決。她打算下學期自己去跟班主任說,申請調組。

一次機緣巧合,姑姑正好遇見了女兒的班主任。聊天之際,她就隨口說出了這件事,而女兒的班主任就在班會課時教訓了那個“小魔王”。

姑姑本來是無意間說了出來,但是在女兒的心裡,卻認為是她的媽媽不守信用,出賣了她,讓她成了別人眼中那個愛打小報告的人。

巴爾扎克說:“遵守諾言就像保衛你的榮譽一樣。”

我們每個孩子的心裡都有兩個英雄,那就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在他們的心裡,我們有著無比偉岸高大的形象。他們敬重我們,愛我們,但同時也渴望得到我們的尊重。而尊重的前提,就是要言而有信。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身為孔門七十二賢之一的曾子是個信守承諾的人,他在交友上言而有信,在教育孩子上也是一諾千金。

在某個陽光明媚的清晨,曾子的妻子打算去集市買一些東西。他的兒子吵著鬧著也要跟著去。孩子不大,集市離家又遠,帶著他很不方便。因此曾子的妻子對兒子說:

“你回去在家等著,等我回來給你殺頭豬,做你最愛的醬汁燒的蹄子、豬腸燉的湯。”

孩子一聽有好吃的,立即安靜下來,乖乖地在家等媽媽。

曾子的妻子從集市回來了,她看見曾子正準備殺豬,趕緊上前攔住丈夫,說道:“家裡只養了這幾頭豬,都是逢年過節時才殺的。你怎么拿我哄孩子的話當真呢?”

曾子說:“在小孩面前是不能撒謊的。他們年幼無知,經常從父母那裡學習知識,聽取教誨。如果我們現在說一些欺騙他的話,那么他今後也會去欺騙別人。雖然做母親的一時能哄得過孩子,但是過後他知道受了騙,就不會再相信大人的話。這樣一來,你就很難再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了。”

曾子的妻子覺得丈夫的話很有道理,於是心悅誠服地幫曾子殺豬去毛、剔骨切肉。沒過多久,曾子的妻子就為兒子做好了一頓豐盛的晚餐。

這是著名的曾子殺豬的故事。

我們總覺得小孩小,好哄騙,卻不知道我們的哄和騙會傷害我們的孩子,會失去孩子對我們最基本的信任和尊重,而我們的孩子長大了也許就會是一個不講信用的人,也會成為那個不被別人尊重的人。

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孔子說:“人要是失去了信用或不講信用,不知道他還可以做什麼。就像大車沒有車轅與軛相連線的木銷子,小車沒有車槓與橫木相銜接的銷釘,它靠什麼行走呢?”

信守承諾是一個人最基本的修養,也是待人接物中最基本的道德準則。對方因出於對我們的信任,把一件事告訴我們,或者託付給我們,而我們卻不能珍惜這份信任。我們不僅出賣了對方,也侮辱了對方,同時也降低了自己的人格。

老子云:“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則衰。”一個不講信用的人是難以在社會立足的,做業務沒有誠信是不會興隆的,國家沒有誠信早晚是會衰亡的。

中國的先賢們無不是信守承諾的人,也無不在教育我們做一個信守承諾的人。

如果我們想自己的孩子是一位出色的人,那么就先教他做一個信守承諾的人。

如果我們想自己的孩子和自己無話不談,親密無間,那么我們就要尊重自己的孩子。而這尊重就要從最基本的道德修養開始——言而有信。

來源:京博國學 ID:jingboguoxu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