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60個高考狀元背後的真相:苟且的父母,養不出孩子的詩和遠方!

1

高考成績出來,是這幾天大家最關心的事情了。

今天看到一個視頻,江西省文科第一名是一個叫做劉夢的女孩子。在今年高考中,她考出了674的好成績,超過一本線106分。

在採訪中,劉夢表示,當聽到自己獲得江西省文科最高分的訊息時,還有一瞬間的懵。

雖然預估到自己成績不錯,但這個成績,應該是超過了她的預想。

在考試結束後,她整理自己的試卷,堆起來的試卷竟然達到了一人高!

我以為這就是一個寒窗苦讀的故事,結果一個小細節卻告訴我們,她能夠有今天的成績,和媽媽的幫助息息相關。

每次女兒考試出現的錯題,劉夢的媽媽就會收集起來,然後分類貼好,這並不是簡單的工序。每天劉媽媽花在整理錯題上的時間,都有好幾個小時。

能夠知道錯題是什麼類型,還能分門別類地整理好,想必劉媽媽本身的知識水平也不低。

以至於了解她的朋友都這樣說:你自己都可以參加高考了,你女兒考清華,你可以考北大!

劉媽媽此舉,不但為女兒的複習和歸納總結節省了很多時間,在無形中也給女兒樹立了一個榜樣。

她通過言傳身教,讓女兒知道,自己一直在陪著她成長,她不是只要求女兒努力,而是和孩子一起進步。

這樣以身作則的父母,一般都能教育出優秀的孩子。

我見過很多家長,自己成天沉浸在牌桌上,卻在孩子放學後就要求孩子馬上寫作業、上興趣班;

自己每天拿著手機逛淘寶,刷微博,卻要求孩子不準玩電腦,不要沉迷網路遊戲;

自己下班之後只想躺在床上休息,卻要求孩子周末也要堅持複習功課。

自己都堅持不了的事情,卻苛責孩子一定要完成,這樣的教育是最沒有說服力的。

2

安徽省理科狀元董吉洋,很多人以為她是書呆子,靠刻苦攻讀才得來如今的成績。

但她不僅曾經獲得了中國奧數競賽金牌、小提琴專業八級,並且是西洋棋國家二級運動員,而且還是一名運動健將,在網球、羽毛球、長跑等各類比賽中斬獲名次。

她因此被稱為“全能學霸”。

而這一切,離不開她父母的栽培。

董吉洋的父母都是知識分子。爸爸是合肥工業大學的教授,媽媽是工程師。

自小就很注重對她的興趣培養,學業上也從不給她過重的負擔,反而在言行舉止上,用身體力行做到了教育孩子。

董吉洋說:“偶爾我也會厭學,不想看書,爸媽注意到了,也不說什麼,就把電視關掉,坐下來看書,看到他們在看書,我也就不好意思不看書了。”

不是口頭教育,不是光說不練,而是用自己的行動去影響孩子,這才是父母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

曾看到這樣一個真實故事,有人去朋友家做客,發現朋友家很不一樣,在客廳、書房、臥室都放滿了書,而家裡的牆上,則貼滿了女兒的獎狀,榮譽證書和獎盃也有很多。

短短的幾個小時裡,他們家的女兒言行舉止彬彬有禮,談吐不俗。

他十分羨慕,向朋友取經。

朋友笑笑說:我們還真沒有什麼特殊的方法,我和我愛人都很愛看書。每天吃完飯,我們帶著女兒去散步一小時,回來也不看電視,大家各自拿起自己喜歡的書坐在一起看。

有時候看到書里有意思的地方,還會和家人一起分享。女兒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也跟我們一樣十分愛看書。

對她來說,讀書就是和吃飯呼吸一樣,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看完不得不感慨,父母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孩子所做的一切,皆是父母影子的投射。

孩子愛看書,父母大部分也是如此;孩子滿腹戾氣,父母必定終日怨天尤人。

孩子就是父母最好的鏡子。

3

之前有人做過這樣一個統計,他們調查了60餘位高考狀元及其家庭,發現這些家庭里,都有一些驚人的相似之處。

北京理科狀元施沁汝的媽媽說,女兒小時候就總喜歡問為什麼,他們每次都是耐心回答,就算不知道,也不會簡單粗暴地打斷或者不理會,而是和女兒一起查資料

女兒在耳濡目染之間,感受到了父母對知識的尊重。

廣東狀元張恆說爸爸是個比他還愛學習的人。考中級繪圖員的時候,即使爸爸是培訓班裡年紀最大的學員,即使患上嚴重的頸椎病,他也沒有放棄。

爸爸的行動就是他最好的榜樣,深刻展示了什麼叫活到老,學到老。

而還有一個頗為現實的現象,絕大部分高考狀元來自於城鎮。只有很少部分來自農村。

澎湃新聞在2017年也對全國31個省份的60餘名高考狀元進行過一份問卷調查,結果顯示,85%的狀元是城鎮戶口,只有15%的是農村戶口。

一個出身於地地道道農民家庭的高考狀元陳星表示,“貴門”的孩子確實比普通家庭的孩子機會多。

“家庭背景好,父母學歷高,孩子從小能夠接受質量較高的親職教育,尤其是在社會交往和興趣特長方面,這也是我和這些同學的差距。”

知乎上一個叫Umika Chan的清華學生,說他剛入清華的第一節課,老師讓他們填了一張問卷。

上面有兩個問題是:“你父母親的職業?”和“你上大學以前到過最遠的地方是哪裡?”

後來老師公布了調查問卷的結果,他說他每年都會在清華做這個問卷調查,得到的結果大同小異。

調查結果顯示,能夠上清華的學生,絕大部分父母都擁有雄厚的經濟實力和較高的社會地位,他們能給孩子帶來最好的教育資源。

那個老師對他們說:在座的各位能考上清華,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你們的父母。

你的家庭背景決定了你能接觸到資源的多少,決定了你的學習環境,決定了你上的國小、國中、高中,也決定了你的眼界和見識。

你能來到清華,不僅僅是因為你努力,更是因為你有了上述這些東西。

劉強東講過,自己曾給人民大學捐了1000多萬,用來幫助那些經濟有困難的寒門學子,可是一兩年之後,就連申請的人都很少。

人大負責人解釋說,現在能夠上人大的,大部分孩子家境都不錯,不需要這筆助學金,而來自農村家庭的孩子,連30%都不到。

到這裡,我們大概可以得出以下結論:父母文化素質高,並且有充分的時間陪伴子女,是孩子成功的重要基石。

而父母具備穩定的物質條件和資源,在能力範圍內能給孩子最好的條件,這是孩子成功的重要保障。

4

很多人說真正的教育拼的是父母的財力和資源,當然,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父母能給孩子好的外部環境,意味著孩子的眼界能夠更開闊,更有機會接觸優秀的教育資源。

但是,我認為這還不是最重要的,真正的教育,拼的其實是父母的見識、觀念和學習習慣。

在對2007-2016年高考狀元父母職業統計中,父母為教師的占比最高,其次是公務員和工程師。而最低的,是來自農村的父母。

教師是最有錢的嗎?不是。但父母為教師意味著他們有一套教育孩子的理念,平時在家看書、備課,耳濡目染之間,孩子也會受到父母的影響,有良好的學習習慣。

德國著名哲學家雅思貝爾斯說過:教育的本質就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召喚另一個靈魂。

我們總說別人家的孩子怎么好,自己家的孩子怎么不爭氣,可是,我們有沒有想過,自己是不是別人家的父母?

你帶著孩子玩王者榮耀的時候,對方父母帶著孩子背唐詩宋詞,你帶著孩子吃各種垃圾食品的時候,對方父母帶著孩子學習怎么做手工麵包,你家裡到處是撲克牌和零食,而對方家裡隨處可見的是書籍……

並不是你的孩子比別的孩子差,而是作為父母的,沒有給孩子一個好的成長環境。

為人父母的,不應該是拿著鞭子在後面驅趕著孩子向前,而應該在任何時候,都跑在孩子前面或者陪同著孩子一起進步。

每個孩子都要長成獨當一面的大人,只願在他人生中最需要引導的那一段時間裡,父母始終秉持著燭光,用自己的行動為他引路。

如果你自己只有眼前的苟且,又怎么期盼孩子有詩和遠方?

來源 | 桌子的生活觀(ID:zzdshg)

返回頂部